分類文章: ‘日本’

快樂過新年

2011-02-02

快樂過新年(點播放器▶Play)。這條歌是是黃三元(素蘭小姐原唱人)與童星文鶯合唱; 約於1960年灌錄發行。這條歌除了男女對唱,中間還有一段雙方口白。

黃三元(1939-1999)是彰化縣埔心的人,出生在農村,家境不錯,18歲員林高中畢業之後,曾在地方公家機關上班過一陣子,但與外向的個性不合,就隨堂哥的樂團,四處走唱。

快樂過新年MP3(按此開新視窗收聽)

(以上播放器介面,大部份WWW Browser和手機都可以,Firefox卻不行,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有問題的點快樂過新年MP3新開視窗就是了。)

(閱讀全文…)

映画 台湾人生

2010-09-25

日本導演酒井充子(Sakai Atsuko, 1969- )在2009年上映的日本映画《台湾人生》記錄片,2010.09.25在國立台中圖書館,舉行台灣中部首映會,酒井充子導演隨片登台,並主持放映後的座談會。

這是一部以五位歷經日本時代,現已八十多歲的老台灣人,以流利日本語訴說對日本統治時代的感覺。他們分別是戰後加入國民黨軍隊擔任公職,卻念念不忘日本教育的排灣族原住民、曾以志願兵身份到東南亞作戰,並控訴日本政府將他們遺棄的二二八受難家屬,也有受到日本老師鼓勵而努力往前,至今仍每年前往日本 的老師墳前上香的「少年工」。

(閱讀全文…)

映画 郭茂林記錄片

2010-09-23

旅日知名台灣人建築家郭茂林先生,在退休養老之際,有熱心台日交流之台僑與日本友人,組成籌備拍攝記錄片(ドキュメンタリー,documentary)的「郭茂林ドキュメンタリー映画製作實実行委員会」

這部記錄片,予定由酒井充子(Sakai Atsuko, 1969- )擔當監督(導演),目前還在籌備籌資當中,彩色海報照片由旅日噗浪網友 TaiwanTokyo_plato 熱情提供。

郭茂林ドキュメンタリー映画のポスター

(閱讀全文…)

鳳山招待所

2010-08-26

鳳山招待所是日本時代1910年代就建立的海軍無線電台,位於鳳山,它除了發射電波(可能是向台灣南端、南太平洋、中國華南、呂宋廣播),也有蒐集無線電情報;它西側有衛武營,南側有陸軍官校、步兵學校,東側就是屏東機場,這些都是大東亞戰爭南進的軍事基地

它從空中看來就很醒目,大東亞戰爭期間自然是美軍爆擊的重點。戰後被蔣軍劫收,初屬孫立人的新軍(其實南台灣很多原日本人建立軍營都是孫立人練新軍的地方,連成大四周圍的軍營都算);1949年後被海軍劫收,卻拿來做囚禁處決海軍白色恐怖政治犯的地方,「鳳山招待所」之名就在這段期間;一直到1970年代才改成「明德訓練班」,關海軍頑劣鬧事軍人或逃兵、回役兵之類的。

(閱讀全文…)

烏山頭水庫愛語研習營

2010-05-08

烏山頭水庫在日本技師八田與一和眾多台灣農民的努力之下,花費10年光陰,終於在1930年完竣,讓嘉南平原由原來的看天田,成為台灣最富庶的米倉,農民生活因農產劇增得以改善。

台灣地處地震頻繁帶,歷經多次大地震災,烏山頭水庫仍毫髮無傷,更讓人懷念當初日本技師的技術與貢獻。

但我國人民並不認識這段艱辛卻溫馨的歷史,即使日常生活靠飲用烏山頭水庫八十年的雲嘉南居民中,年輕一輩知道八田與一的也很少。

台灣教師聯盟有鑑於此,特舉辦烏山頭水庫愛語研習,在2010年5月8日(六)和5月9(日)兩天,使與會人士能緬懷並加以宣揚八田技師鞠躬盡瘁之精神,關心並致力於監督公共工程之建設與施工品質,才能提升生活水平和促進全民福祉。

(閱讀全文…)

松木幹一郎台灣電力社長重塑胸像安裝

2010-02-28

松木幹一郎台灣電力社長重塑胸像安裝。

p1040054

全文詳:

(閱讀全文…)

千千岩助太郎筆下的山林之美

2010-01-25
按:本文為李若筠所撰,原文刊於:2010-01-25 生命力新聞。照片及說明為筆者所加。

千々岩助太郎勳章照,約攝於1970;出處:千千岩助太郎數位博物館

記者李若筠/台北報導:背著背包和相機,手握著紙筆,他在山野中穿梭,拍下、畫下一個個簡單純樸的房屋,千千岩助太郎在台灣的二十二年,走遍一百個部落,記下一百三十四座建築,替台灣原住民文化歷史寫下珍貴的一頁。

五十歲那年,台灣正值二二八事變,成功大學校內留任看守的日本教授和官員,被政府懷疑唆使台灣人反抗國民外來政權,於是被命令短期內全數遣返日本,儘管千千岩助太郎在回日本後曾出版圖稿資料,卻是經過整理,重新謄繪的圖像,直到兒子千千岩力的慷慨捐贈後,台北科技大學才有機會將第一手資料典藏,進行「日治時期台北工業學校千千岩助太郎校長台灣原住民建築調查測繪圖稿全集數位典藏計畫」。

(閱讀全文…)

高砂族的建築記憶 千千岩助太郎

2009-11-08
按:本文為嚴瑞蓉、陳怡如(就讀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所撰,原刊於兩處:1.PeoPo 公民新聞;2.生命力新聞.。照片及說明與延伸閱讀為筆者所加。

千々岩助太郎,約攝於1940年台北工業學校校長時期。

為使「數位典藏」注入更多觀點與新血,本刊與輔仁大學生命力新聞合作,以不同的觀點看「數位典藏」,本文章即是合作成果之一,並將同時刊登在輔大生命力網站

你是否曾一心一意地想為一件事盡力,即便投入幾十年光陰?在我們成長的土地,曾經有一位日本人,憑著執著的筆與鏡頭,為日據時代的原住民建築留下了寫實的剎那。這一幕一幕的台灣,是他傾注青壯年歲月所積累的,而這一段段的勾勒記憶,卻也讓他開始依戀這塊島嶼,儘管最後被逼迫著離開,他的奉獻不再如昔日為人所關注,他仍持續地在這領域替台灣留下美好的禮物。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