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過新年

本文發表於 2011 年 02 月 02 日 21:33

快樂過新年(點播放器▶Play)。這條歌是是黃三元(素蘭小姐原唱人)與童星文鶯合唱; 約於1960年灌錄發行。這條歌除了男女對唱,中間還有一段雙方口白。

黃三元(1939-1999)是彰化縣埔心的人,出生在農村,家境不錯,18歲員林高中畢業之後,曾在地方公家機關上班過一陣子,但與外向的個性不合,就隨堂哥的樂團,四處走唱。

快樂過新年MP3(按此開新視窗收聽)

(以上播放器介面,大部份WWW Browser和手機都可以,Firefox卻不行,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有問題的點快樂過新年MP3新開視窗就是了。)

黃三元後來加入了台灣本土流行音樂的重鎮,台南的「亞洲唱片」,與1960年代台語歌天王巨星們陳芬蘭洪一峰文夏同公司;不久後甚至跨界到台語電影發展;惟,1967年發生嚴重車禍後,就無法在歌壇與影壇衝刺,黃三元漸淡出演藝界,幾乎被外界所遺忘,1999年過世。

黃三元(素蘭小姐原唱人)與童星文鶯合唱《快樂過新年》

2009年,彰化著名詩人吳晟(1944- )在彰化埔心黃三元古厝前埕辨讀書會活動,可見黃三元先生日本時代的故居,非常華麗漂亮,在農村裡很醒目,他家境確實不錯。

這條歌「快樂過新年」的曲調,其實大家一定都很熟悉,就是此歌推出二十年後,1970年代末期在電視上大作廣告、歷久不衰,價格也因此不敢變的成藥口服液「愛肝愛肝一罐二十KO」廣告曲。最近有注意到此廣告開頭的「一罐二十KO」被剪掉了,想來可能是漲價了。

但是這條歌真正原曲,是大東亞戰爭期間,1940年代初期,日本著名歌星服部富子(1917-1981,Hattori Tomiko),所唱的「支那街」,描寫的是大東亞共榮圈裡,和平主義者汪精衛統治下繁榮美好的支那上海、南京、北平、廣州等地的街景。

3 回應 針對 “快樂過新年”

  1. 楊燁表示:

    真是讚呀
    劭兄新年快樂

  2. COOLBILL表示:

    黃三元的祖厝剛剛翻了地圖,離我老家大村不遠,改天要找個時間去看,那邊的黃姓應該是和前彰化縣長黃石城同宗的黃姓,也要順便去尋找學仔第洋樓。

  3. 沒有表示:

    這樣的資料也找得出來,佩服!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