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文章: ‘台灣平埔族原住民’

佳里蕭壟北頭洋平埔園區

2009-04-17

dscn9343

平埔族是台灣人的共同祖先,目前居住在台灣的人百分之八十以上具有平埔血緣,只是有人比較純,有人是多元混血。

平埔族並不是一個民族,其實是散居台灣平地的原住民土著的總稱,再細分下去可能有數十個不同的種族。民族的分類學是很複雜的議題,它不只是血統分類,也涉及地理學、歷史,及分類的學術依據觀點,甚至涉及政治利益資源的分配。

早在日本統治台灣之前,外國傳教士、船員、商人,就稱台灣平地上看到的原住民土著是Pepo,目前尚難確認Pepo一詞是像「魯凱」、「泰雅」等詞是出自該族「人」的自我講法,抑或是19世紀來台洋人的命名(例如Formosa, Mt. Morrison是來自外國人命名)。

(閱讀全文…)

《東番記》破解了チャンコロ鬼話

2008-08-29

蕃社採風圖,1744

東番記是一部中國明朝人陳第(1541-1617),在1602年所寫,對台灣平埔族(主要是台南的西拉雅族)的生活、外貌、器物做了第一手記錄。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停止九八 學者:誤國粗糙野蠻(BCC)。裡面有一位中國籍的作家張曉風,提到了一件事:

作家張曉風則是不滿國文課本選材充滿意識性。他說,在教科書中放入台灣文學的原則很好,選材卻很粗糙。他舉明朝文章「東番記」為例,通篇的番字滿充對原住民的歧視,腦筋裡都是「漢人沙文主義」。

「番」本來就是漢人對「非漢人」的稱呼,豈止土著被稱為番,外國人也被他們漢人稱為番(例如紅毛番),非他族類都是番。這篇文章只是記實,有啥歧視可言。我也是平埔番的後代,チャンコロ要稱我為「番」,我還求之不得咧。說我是中國人,我就會翻臉。

(閱讀全文…)

腦殘的TVBS電話問卷調查

2007-07-07

59693727_9533895d9e_o.jpg

今天接到了一通市內電話,對方說是TVBS國科會合辦的問卷調查。我一聽對方並沒有中國口音(是真人發問),或許不是詐騙電話,於是就答答看。

問卷調查的內容是要問「兩岸關係」,我就回了,請問是「濁水溪兩岸」,還是「太平洋兩岸」,還是「巴士海峽兩岸」?幹,不講清楚我怎麼答啊?喔!原來是「台灣海峽兩岸」。

再來問了一堆問題,都很腦殘的,她問了二十幾個問題,僅略舉其犖犖大者:

問題一:請問你贊成台灣農產品銷往大陸嗎?

答:幹,請問你講的是啥小「大陸」?南極大陸?美洲大陸?歐洲大陸?喔,是「中國大陸」。幹,人家有名有姓,就是「中國」,何必給人家亂改名?你叫什麼名字?喔,從現在起我改叫妳是豬頭,你要不要?再說,台灣根本沒有禁止農產品銷往中國啊! 要買不買是他家的事,他們自己決定的事,你來問我幹嘛?我說贊成,他們中國人就會來買嗎?我說反對,他們中國人就不會來買嗎?這真是腦殘的問題。

(閱讀全文…)

千々岩助太郎(1974):高砂族住居研究の思い出

2007-05-02

suketaro_ethonos_1s.jpg

本文為千々岩助太郎(1897-1991, 台北工業學校校長,成大建築之父,台灣本土建築研究先驅)撰於1974年,登於「えとのす(Ethnos in Asia —– 民族・民俗・考古・人類)」第1号,共五頁。

此外我也有查到,「えとのす(Ethnos in Asia —– 民族・民俗・考古・人類)」是歸類於「新日本教育図書」,出版地為下関市(山口)。

這篇文章我早就有查到「題目」,可惜無緣得見內容;感謝日本的台灣學新生代研究者青井哲人助教授及菲さん無意中看到,並掃描後寄給我。

「えとのす(Ethnos in Asia —– 民族・民俗・考古・人類)」是國分直一教授(1908-2005)創辦,以研究亞洲人類學、考古學、民族學、民俗的雜誌。

雖然雜誌是以亞洲為題,但因為國分直一教授在戰前台灣居住及研究經歷,他在創刊號邀集來的文章,七成都是以台灣高砂族、平埔族為題目。(註:日本時代對高砂族的定義,是指平埔族以外的台灣原住民族)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