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鶴醫師

本文發表於 2005 年 10 月 09 日 23:48

陳一鶴像,郭柏川畫,1968

左為郭柏川(1901-1974)為陳一鶴醫師畫的油畫像,1968年畫,目前由陳一鶴本人收藏。

陳一鶴醫師,大正九年生(1920),85歲,祖先是澎湖人,但上一代到台南市開業。陳醫師的父親也是留日學醫。

陳醫師本人是學醫,但跟日本時代的知識份子一樣,對美術、音樂、文學都有涉獵。陳醫師是終戰後才完成學業,回到台灣。

他父親那一輩,就與當年住在台南市的顏水龍、廖繼春(在長老會中學,今台南市長榮中學任教)、林茂生博士(台灣第一個博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大師杜威的高徒,當時在今成功大學當圖書課長)時常有來往。

陳醫師本人則是在戰後追隨郭柏川近二十年。在1952年台南創立的台南美術研究會,郭柏川是創會會長,陳是創會的會員之一。陳醫師是業餘藝術家,也是收藏家。

陳一鶴醫師提到,郭柏川與顏水龍兩位,其實在日本東京美術學校是同一個教授岡田三郎助(Okada Saburousuke)的 Studio 出來的。郭柏川比顏水龍大兩歲,但顏水龍比較早進到東京美術學校唸書。兩人雖是同一個老師教的,但郭柏川後來又跟日本野獸派梅原龍三郎(Umehara Ryuzaburou)學習。郭柏川與顏水龍的畫風、人格特質完全不同。

DSCN0868.JPG

陳一鶴宅,2005年攝

陳一鶴醫師說,顏水龍是紳士,講話輕聲細語;但郭柏川是鱸鰻(流氓),霸道而凶悍。不過兩位大前輩的藝術修養都非常深,他身為晚輩是望塵莫及的。郭柏川是1974年就過世,他說顏水龍比較好命,還親眼見證了台灣的本土化及民主化。

他說郭柏川為他畫像時,動作很快,雖然拿油畫筆在宣紙上(這是郭柏川畫作的特色),宣紙本身是平面,但動作好像在做立體的雕塑一樣!

陳一鶴的別莊就在台南古蹟赤崁樓東側。是他父親留下來的日本時代兩層樓漂亮房子,我以前經過就很有印象,因為他家門口一直到1990年代,門牌仍故意保持日本時代的地址寫法。

2005年10月,陳一鶴醫師夫婦與畫家張炳堂,參加黃清埕傳記電影台南首映

他看我是建築出身的,就特別跟我說,赤崁樓在日本時代有過修復,彩繪、壁畫都費心思去做,可惜戰後有次大整修,整個亂重建。

我一聽,馬上就告訴他,日本時代1944年的赤崁樓大整修,壁畫彩繪部份,正是顏水龍教授主持的!

他吃了一驚,說他年輕天天看這些彩繪,頗為感動,卻不知道竟是熟悉的大前輩顏水龍留下來的!他以為是日本時代,認真的某位日本彩繪師傅留下來的作品呢!1944年赤崁樓整修期間正值太平洋戰爭期間,他人在日本唸醫科,所以不知道這段歷史,他回到台灣時日本已投降戰敗了。

左為陳一鶴醫師夫婦與張炳堂先生在2005.10.08南方紀事之浮世光影電影台南散場後合影,陳一鶴的醫師岳父,七十年前曾請剛從日本東京美術學校畢業的台灣雕塑家新銳黃清埕,製作胸像,此作品目前由陳醫師收藏。

3 回應 針對 “陳一鶴醫師”

  1. ENCOLPIUS表示:

    原來如此!因為我曾就讀成功國小,我也曾留意這棟房子(成功路233巷內或是民族路208巷),很樸素也很雅緻!原來房子有如此典故!

  2. 凱劭:

    Sorry,I do not type Mandarin.

    Dr. Chen’s son, Dr.陳百嵩,graduated from Kaohsiung medical school,was a classmate of mine in junior high school.Is he at Tainan now?

    Your blog is just fantastic. I enjoy very much.Salute!

  3. Camille表示:

    早期,中美未斷交前,陳一鶴家時常有外籍人士出入,看起來是美國國籍人士,當時其家族愛好音樂,女兒常出國參加樂器比賽,在那年代中學生髪型清湯掛面,而其女兒因需出國比賽,髪型可不剪至耳下一公分,羨煞好多人。
    —鄰居兒時記憶—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