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30民生報停刊

本文發表於 2006 年 11 月 30 日 20:55

民生報在2006.11.30終於宣佈停刊。

我大概從1981年唸國中時就開始看民生報,這是聯合報系第三家報紙。民生報這張執照,追溯起來好像是一家沒聽過的「華報」而來;而聯合報系旗下的經濟日報,則是來自李萬居先生創辦的公論報。

現代人會覺得奇怪,要創報就創,有人才有資金有印刷機具就開張,何必從「舊」的報紙執照而來?

當年是蔣幫國民黨獨裁的年代,針對報紙媒體有報禁。報禁有三,一是限張,每份報紙不能超出三大張(僅有社慶或國慶之類的能例外),當年蔣幫國民黨的理由是節約用紙云云,當然是不想讓人民知道太多;二是限印,報紙只能在一個印刷廠裡印,不能分成五個地方,或北中南東印刷,嘿,蔣幫國民黨怕管不住,怕特務們太分散,只准你在一個地方印;三是限執照,當年約有三十多張報紙執照,不能申請新報,就維持這特許數目。當年報紙就算辦到倒了,執照還能賣錢呢。

這些措施,根本就是這群獨裁統治者,藉由打壓言論自由,而達到永續統治的目的。

當年這些措施,都有理由,最令人噴飯的理由是新聞局長邵玉銘講的,他說如果隨便開放,那麼現有三十幾家報紙大部份會倒閉,只剩兩、三家獨佔的,會讓其他中小報活不下去。這種獨特的經濟學理論,應該去報名冥王星的諾貝爾經濟學獎才是;這位邵玉銘,在蔣經國身體衰弱長年昏死時,還說他親眼所見蔣經國健康良好(腳不能走,一眼盲了,幾乎很少去上班開會),幾天後蔣經國就屎了。

民生報是聯合報系在1978年買下「華報」執照而成立,當年也算是另類的突破報禁中的「限張」。民生報的成立其實也是受到其對手中時報系創立「時報周刊」有極大關係,兩者幾乎在同一個時間創立的。

它民生報的內容以民生,食衣住行育樂為內容,加強影劇、藝文、體育、消費、休閒、醫藥衛生,育兒保健等等,這些都是其母報聯合報不能暢所欲言的內容;這些版面在母報有時只有四分之一版,但在民生報卻可以擴充到兩大版。

四年一度的奧運、世界杯足球賽,每年的三級野球,威廉瓊斯杯籃球賽,隔天民生報都一大早就銷售一空;一樣的,每年金鐘獎、金馬獎的影劇大新聞,也都是民生報銷售的高峰,當年各報頭版都嘛還是蔣總統文告之類的嚴肅文章時,民生報卻可以讓一個影星的大頭照佔去半個頭版。

1980年代民生報的編採,受到稍晚的1982年USA Today的鼓舞。這家以軟性新聞為主,彩色印刷(一直到20世紀末,美國幾家重量級的大報,還是用黑白印刷的呢),以圖表、大幅照片,做為版面主題;它短短幾年內,銷售量成為美國第一大報。

要說明的是,美國的報紙環境與台灣不同,美國幾家言論重鎮大報反而銷售量都不在全國前五名內,這種報紙都嘛是專業人士在訂閱,而言論大報的社論特稿內容,多會由其他報紙所轉載。

美國的報紙地方化很明顯,各州甚至各郡都有地方報紙,地方報一樣還是可以看得到全國性新聞(例如總統選舉、大選等等)及國際新聞;美國也沒有獨佔性的全國性大報。

USA Today可以做到全美銷量第一,這給聯合報系下的民生報很大的鼓舞,總認為民生報前途無限,或有可能成為像母報聯合報一樣的全國性前二位大報。

其實,在我來看,早在1988.01.01報禁解除後,民生報就失去了獨特性了,每家報紙都可以無限張數,過去不能暢所欲言的內容,在傳統的兩家蔣幫國民黨中常委報,都得到紓解;於是,民生報的獨特性就銳減了;而傳統報業致命的一擊,無疑是1994年開始的網路熱潮,透過電腦網路,任何人在電腦前都可以看到報紙的大致內容,甚至可以看到即時新聞,不像傳統報業只能看前一天的舊聞,甚至某些鄉下離島地方報紙要靠郵寄,傍晚才能看到前一天的舊聞。2000年以後,網路普及性滲透到三分之一以上的家庭,2006年的今天,三分之二以上家庭,百分之九十以上公司行號及幾乎所有機關學校都有固接24小時的網路;從國小到大學,在學的學生都會使用電腦與網路。電腦螢幕前就可以看到完全一樣的新聞內容,何必再上超商買零售的,或用訂閱的。

上面談的是從媒體的「技術面」,事實上一份報紙的生存,還有他的立場。聯合報是蔣幫國民黨獨裁恐怖法西斯政權同路人,在台灣民主化、本土化以後,充份暴露出其外來媒體的本質,與台灣多數人格格不入;民生報的江河日下,除了技術面以外,當然還有政治立場的問題。戒嚴時期的媒體記者編輯,充斥著特定外來族群所掌握,意識形態全是蔣幫國民黨那一套,被市場淘汰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也就是說,我認為民生報早在1988年就該斷然休息,併入聯合報了;或者1995年網路熱潮下就該退下了。只是當年經營者,不知天下大勢與電腦科技進化,一心想藉由戒嚴時期獨裁政治的報禁特權,所取得的先天優勢,繼續狠撈錢,繼續能保有主宰民心,控制人民思想的優勢。其實自1995年以後,我就不再買民生報來看了;2000年以後,我的週遭就很少看到民生報這份報紙了,據說它的銷售量不到5萬,2003年5月以後因為蘋果日報的創刊,恐怕更不到2萬。撐到2006年11月30日才停刊,我猜可能是為了老員工吧,難怪停刊之時,並沒有員工出面抗議。

民生報關門前三個月,還是跟我發生了一次關係,這大概是我近十多年來第一次買民生報吧,還一次買四份呢,這記者從我網站,取得全部資訊,只採訪我一人,就取得整版的新聞。詳:

 

1 回應 針對 “2006.11.30民生報停刊”

  1. wanglijen表示:

    “華報”是刊登戲曲為主的專報
    37.11.20創報
    55.12. ?停報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