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留言儘量跟隨相關適當主題文章之後。若留言內含圖片多媒體檔案,請直接寫email:

172 回應 針對 “訪客留言簿”

  1. enyuhuang表示:

    謝謝菲桑, 您可以幫我把台灣堡圖那四張安平的圖全都掃給我嗎? 因為現在我課餘在亂搞的是想把十七世紀以後的熱蘭遮市鎮重建起來, 所以需要一些介於荷蘭人畫的鳥瞰圖和goolge earth的航測圖中間的那些圖, 呵呵!
    原來您也在找街屋的圖, 我知道有一本雲林科技大學空間設計所的碩士論文: 彰化縣田中鎮牌樓厝街屋空間構成之研究, 趙雅玲撰. 裡面的完整的測繪圖很多, 而且應該都是電腦畫的, 只可惜圖片都太小.
    胡宗雄我認識, 他是以前我們的助教(對站長來說算是學弟, 嘻), 他的事務所還在我以前台北工作的事務所的樓上哩, 可惜我現在不在台灣, 不然可以輕易要到他的論文, 只好煩請站長幫忙了!
    🙂

  2. 菲桑表示:

    enyu再給我一次你的E-mail吧,前一陣子由「Thunderbied」(實在不怎麼好用)又換回「Mail」時,很多存檔信件都不見了@@……。

    你說的那份『彰化縣田中鎮牌樓厝街屋空間構成之研究,趙雅玲撰』,我有在國家圖書館看到,上面也有「全文下載」。不過不知道為什麼,當下來的只有區區的兩頁捏~(泣)。
    青井本來沒有這麼急著要「街屋」啦,只是這次在福岡舉辦的日本建築学会大会(九州)中(http://news-sv.aij.or.jp/taikai/2007/),青井得去跟人家討論台灣的街屋。論文本身還有10天就要截稿了,所以有點焦頭爛額……。
    胡宗雄桑的論文,當然也灰熊灰熊想要,不過橫豎是來不及了……。我們7月28日回台灣,只好等那時在到成大圖書館去翻嘍(就不知道「外人」能不能借出去copy柳〜)。

  3. enyuhuang表示:

    菲桑,

    已經回給您email了, 多謝囉!

    恩宇

  4. didiowen表示:

    學長好,我是南女畢業現在讀成大的大一生,
    無意間在做報告蒐集資料時逛到這裡,
    實在是驚為天人!
    我很喜歡你的文章裡的歷史感!
    如果可以的話也很想看看考據南女歷史的文章 :p

  5. WANG1967表示:

    南女畢業的同學:
    我和凱劭兄是南一中前後期的校友(已經蠻老了),我們南一中的都有『省南女』情結啦!哈哈!
    歡迎你。

  6. 鉑鎂鑼表示:

    凱劭兄
    那是uniqlo的廣告嗎


    [站長回覆]:對。

    http://www.uniqlo.jp/uniqlock/

    我所知它是日本年輕人服裝品牌,價格並不高;我看大概跟我們台灣常見的佐丹奴、HangTen差不多等級的服飾。

    不過,它的行銷宣傳非常有創意,我Blog裝的這個外表看起來是時鐘(數字鐘),但穿插日本可愛小女生穿他們衣服跳舞(選得空間也不錯,有日式禪意的空間),點它聲音ICON還可以有跳舞音樂,整點時會有特別舞。

    這個有趣的東西,還特別製作程式碼,讓Blog主人可以插進Blog側邊欄中,他們利用Blog主人喜歡新奇玩意兒的心理,就以螞蟻雄兵的力量幫他們免費做廣告。

    他們也有出螢幕保護程式。

  7. >我所知它是日本年輕人服裝品牌

    欧吉桑欧巴桑也愛用。
    考慮「価格&品質」、可満意。
    我喜歓的原因是ユニクロ売的大部分的男性用衣服是天然繊維(綿、麻、毛)。還有「XLSize」(特大)也有。

  8. 鉑鎂鑼表示:

    我每次去日本也都會去逛逛,也都會買,也幫小朋友買,說真的,品質還不錯,設計感也OK,改變了大家對成衣批發的印象,店內清潔整齊,商品擺設及標示非常清楚,分店很多,都會跟超市或百貨公司結合

  9. enyuhuang表示:

    千々岩助太郎除了台灣原住民建築的調查研究之外, 他對台灣漢人家屋的研究有進行多少呢? 不知道哪裡可以找到這些資料, 除了千々岩助太郎之外, 哪一位日治時期的建築史家對於台灣漢人家屋的研究做得最深入呢? 南天出版的千々岩助太郎的”台湾高砂族の住家”不知能否還買得到? 只要一看到是南天出的書就會很沒力, 他們的書總是很難買……


    [站長回覆]:他對漢人家屋寺廟的調查,1930年代初期就陸續開始,他在九族高砂族考察快告一段落後就開始整理。從建築會誌可以發現,他是一個把台灣當做自己新故鄉的人,他很用心去台灣各地考察,真的是高山離島都去了。

    1.進行多少喔,其實他台澎跑透透,十多年累積不少照片資料;要開始整理成文字時,遇上1943台南赤崁樓修復,1944年成大建築系創系,大東亞戰爭進入末期,都減少他繼續考察的機會;1945年終戰後,雖然他被留用,但知早晚要回日本,就意興闌珊了。一個在台灣已紮根近二十年的學者,忽然要離開這個非常熟悉的地方,其挫拆不是你我可以想像的。

    2.資料喔,並沒有出版,在他福岡家裡。戰後1950年代他是有在日本建築學會發表兩篇小論文談台灣的漢式建築;但是,1950年代的時空,日本的台灣研究不再是顯學,不會有政府的補助,也沒有社會的興趣,等於只是一群待過台灣的日本人相互之間有興趣罷了。對了,千々岩家族已初步決定要把千々岩台灣考察的原始資料,捐贈給台北科技大學,北科大這邊也在籌備中(當然,要有空間及$支援,不過以千々岩曾是北工校長之尊,及我們這些徒子徒孫幫忙烘托千々岩在台灣建築史的地位後,在校內應該不難申請到資源來支持)

    3.其實日本時代的台灣,漢人住宅及寺廟一直還是「現在進行式」,像台北孔廟、龍山寺等等都在日本時代有重建或重大修復,你知道的,建築史家對當代建築的考察一般來說興趣比較低;所以,日本時代對台灣傳統建築的研究比較偏照片遊記,加上幾行考古源流這類型的。所以並沒有像現在我們這種調查研究修護報告,全套測繪分析這種規格的。

    4.南天書局是有取得版權的「復刻版」(原文重印,沒有翻譯,那是千々岩助太郎1962在九州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的論文,時年65。1988年新書發表時還請到千々岩本尊來台呢!那是他最後一次返台。南天書局是我非常欽佩的台灣出版家,他們的書老實說都不太會是暢銷書,但對台灣研究都是重量級的,圖書館是一定要有的,所以價格就很那個了。要買他們的書,有兩種方法:1.去他本店買(在台大校門附近巷子裡);2.用網路查書(抄下書名編號後,用郵政劃撥)

  10. 菲桑表示:

    >>鉑鎂鑼 寫到:
    >>我每次去日本也都會去逛逛,也都會買

    以前我也常去ユニクロ,不過自從發現那裡大多是 made in china 之後,就幾乎不去了。

  11. 鉑鎂鑼表示:

    菲桑
    您好
    是的,大量製造的日本企業也免不了
    去日本會去逛,好在不是常去日本,呵呵
    連日本最常被使用的食材食品—紅豆,也都大量從中國進口

  12. 菲桑表示:

    鉑鎂鑼桑您好〜
    謝謝您的回應

    對不買 made in china 我很堅持。
    我連買黃豆芽時,除了孵豆芽的地點,連黃豆的原產國都要一再確認呢。

    一個人的拒買,也許起不了什麼做用,不過我盡可能從自己做得到的做起。

    一起加油吧〜

  13. 鉑鎂鑼表示:

    菲桑
    謝謝您
    一起加油

  14. enyuhuang表示:

    謝謝學長的詳細說明囉, 希望千々岩助太郎未來將資料捐給北科大後, 能夠順利出版. 有現成的資料的確可以減輕許多田野調查所耗在時間金錢與人力上的成本, 呵呵!


    [站長回覆]:出版還不一定,倒是北科大建築系黃主任希望公開展覽及數位化後在網路公開,我是覺得這比印刷出版還好。現在已是網路時代,若能數位化,反而會有更多學者、研究生更能善加運用,相信會有更多後續研究產生。

  15. goodfater pizza表示:

    Kai-shao 學長(竹園岡的前輩),有幸在友人的文章介紹下,拜讀您的文章,如獲至寶,而,您對友人有關朱江淮文章評論,於友人的blog上的回覆留言,我第一段的回覆似乎有所誤解,如有誤解,十分不好意思。但,仍不敢苟同您在回覆裡末段提及的概念。盼您能撥空進一步闡述,感謝。


    [站長回覆]:已去回應了。有空常來。

  16. 菲桑表示:

    請問,台灣可有舊書店網站?
    像這樣,20年前出版的書還有可能找得到嗎?
    『日據時代台北都市發展與台人日常生活』葉肅科,自立晚報,1987


    [站長回覆]:台灣舊書店是不少,但印象中沒有「數位化、網路化」的,不像日本的舊書店網站辦得像正式書店一樣,還會有舊書紹介、庫存量、定價等等資訊。

    明天我去圖書館幫你找找。基本上台灣舊書店的書不是很有系統(我去逛舊書店的心得是,教科書參考書最多),事前不該抱定要找特定的書,能找到想要的,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又:吳三連不是自立晚報原始創辦人,但他是自立晚報歷史上最重要第一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中的台灣史料中心,應該會有很完整的歷年自立晚報,及自立晚報所有出版品。

  17. goodfater pizza表示:

    學長,謝謝回應,盼能撥空前往友人的文章,有我留的回應。
    又,不知學長對於 http://aprilrain.allmusic-mag.net/ 這樣一個活動,有何看法。


    [站長回覆]:這個活動,我僅止於從媒體及正式網站(Official Website)的報導,也沒機會去看此音樂劇,所以還沒有什麼具體看法。

    鴻海郭董的基金會肯辦這種台灣本土藝術家的活動,我個人是很感念了,他之前辦的藝術性活動偏重郭董的中國情懷。

  18. 前衛表示:

    凱紹老師您好,我昨天有寄一封Email給您,不知有收到嗎?因為公司最近信箱怪怪的,怕老師沒收到,所以想和老師確認一下,等待老師答覆。


    [站長回覆]:您好,我並沒有收到……

  19. Lechin表示:

    Your articles are great ! Keep on writing, it’s good to have you young guy who knows and writes the true history of Taiwan so well.

  20. 十五夜月表示:

    阿~老師好久不見~
    不知道我有沒有認錯人??
    我是以前台中永生的學生 上年糕大的網站看到這個名字覺得很熟悉
    老師以前有沒有在永生教過阿?
    如果有 那我就沒認錯囉~~


    [站長回覆]:有啦,還記得你的啦。

  21. 杜斯脫拉褲司機表示:

    今天看到聯合國秘書長退回陳總統申請加入聯合國的案件,理由非常令人匪夷所思。

    新聞報導如下:
    聯合國退回了陳總統申請加入聯合國的案件,讓許多官員不服氣,覺得為什麼一個聯合國秘書長有權利拒絕會員國的申請案?對此聯合國秘書處做出回應,表示審核新會員國確實不是秘書長的權利,但是退回申請案的動作,是依照了2758號決議案,該決議案代表全體會員國意見,因此退回申請案並無不當。
    聯合國秘書長副發言人岡部萬里江:「由聯合國兩個會員國提出的台灣申請加入聯合國案,因為違反了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文,因此信件無法被受理,並且由聯合國法律事務廳退回。」
    台北駐紐約經文處處長廖港民表示,「這些應該是安理會和大會來決定,你只是一個秘書長,應該把東西轉手就送過去,不是你來決定,他是不是適合作一個聯合國的會員國。」
    對於這個指控,聯合國秘書長副發言人表示,潘基文的確無權決定誰要加入聯合國,但是依據2758號決議文,聯合國只承認一個中國政府,所以根據判決先例,再由聯合國法律事務廳解釋決議文之後決定,聯合國不能接受這封台灣的申請書。岡部萬里江說,「這完全就是由聯合國的會員國決定,未來誰能成為新的會員國。」
    這名發言人說,2758號決議文就是代表當初全體會員國的意見,岡部萬里江:「這個決議文是當時全體會員國所同意的,誰要加入會員國不是秘書長一個人能決定的。」

    好,我們就來看看所謂的”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

    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

    回顧聯合國憲章的原則,
    考慮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合法權利對於維護聯合國憲章和聯合國組織根據憲章所必須從事的事業都是必不可少的,
    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安全理事會5個常任理事會之一,
    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她的政府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占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

    看完後我覺得,潘基文一定是搞錯了。他以為我們還是主張”中國”的代表權,意圖取代中國。如果是這樣,被他們退件我沒話說。

    問題是,陳總統這次是以”台灣”名義請求加入,既不挑戰中國席位,也跟蔣介石毫無關係。

    2758號決議文內容,完全沒有提到台灣是屬於中國,驅逐的也是”蔣介石的代表”,這跟台灣有個鳥關係?

    光憑這一點,就可以控告潘基文瀆職。

  22. 李宗翰表示:

    一位不該被埋沒的藝術家:蔡篤志(1923~2005)
    他的後人須要藝術.史學界的關切及協助!

    和陳奇祿及漢寶德是舊識,其在藝術方面的造詣獲得日本已故
    藝壇大師:籐田嗣治.岡本太郎.千野茂.不約而同的肯定,及國分
    直一認同在史學的某些看法,相信他的成就是不輸給同時代現
    已身價不凡的人物!

    如欲了解詳情可和在下進一步聯繫!


    [站長回覆]:你留的依妹兒,只有我看得到,一般人看不到(不公佈是保護留言者的email,不讓垃圾廣告信機器人蒐集去)

    如果您同意的話,我會把您email加住進去。

    其實我對蔡篤志先生並不熟悉,網路上關於他的介紹資料趨近於零。

    建議您可以成立一個介紹蔡先生的網站,或先申請一個免費Blog

    像我就有兩個網頁在介紹我祖師爺千々岩助太郎博士(1897-1991):

    https://chijiiwa.kaishao.idv.tw/

    https://nine.kaishao.idv.tw/

    他1947年離開台灣後,台灣建築界忘了他的存在,但事實上他絕對是超重量級的大師。

    幾年來,九族文化村請我去辦一個介紹千々岩助太郎博士的展覽、及某出版社有意請我寫千々岩助太郎博士的傳記。

    有了基本資料,之後就會自然長出一些衍生的研究出來。

  23. 李宗翰表示:

    感謝您所給與的建議及指導!!!

    不知可否麻煩您的朋友將國分直一教授創辦的

    えとのす Ethnos in Asia 民族・民俗・考古・人類

    第一號中蔡篤志先生所撰寫的文章傳遞給在下

    !!!感激不盡!!!

  24. shuoting表示:

    hi!
    我們是台南一中校友管樂團~
    我們8/16要在國家音樂廳演出~
    因為第一次售票演出!
    因此宣傳的能力十分有限!
    http://www.tnab.tw/這是我們的官方網站~
    希望能夠藉由畢業校友的力量
    幫助我們讓更多台北的愛樂人知道這次的演出訊息^^

    當然~
    我們更希望同樣也是南一中畢業的你~
    可以來國家音樂廳跟我們共襄盛舉^^

  25. Tiat表示:

    報告一下,沒有辦法把你家加入我的聯播中,暫時先只放友好連結~~

  26. 高傳棋表示:

    您好
    我的家族世居在臺北三百多年
    今日上網見到您有在論述1944年左右的美軍測繪的臺灣城市地圖
    但上網聯到美國那邊
    高解析度的只能看到一半
    不知您能寄給我那張有關臺北與松山機場的高解析度檔嗎
    非常感謝您
    如有收到請回信告知
    多謝

    艋舺高傳棋


    [站長回覆]:歡迎 高 前輩蒞臨,高前輩是台灣地圖研究者。

    您交待之事已辦妥,歡迎高前輩多多來小弟Blog指導。

  27. Bookish表示:

    http://www.singtaonet.com:82/sex_culture/t20061101_378779.html

    萬惡“淫”為首,萬淫“朕”為首

      皇帝面前美女如雲,時刻臨幸;不上朝不理政都做不贏,又怕後宮淫亂,於是,把貼近宮女的男人們的那傢夥割了,讓他想做的做不成,不想做的照做不誤。宦官,是淫的罪證,也是中國奴文化的產物,是人性摧殘的極致。在封建社會,禮教是權勢制定出的用以囚禁人的牢籠,而始作俑者自己決不會作繭自縛。

    …………………

    馬英九用其言行驗證了『中國』式『鬼扯邏輯』

    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Apinsilver/2007/08/24/3560

    萬惡“貪”為首,萬貪“馬”為首

  28. 蛇牙表示:

    感謝凱劭兄:

    近年來與友人辯論,皆無法提出史料證明李國鼎、孫運璿的神話是有問題的
    友人嘗試建構台灣設計史、前端對KMT的功勞的描述我覺有誤
    遍尋網路找不出有證據的史料來證明我的想法
    更有甚者,以前服務的科技公司甚至成立李國鼎基金會,大力宣揚這些科技官僚的神話

    感謝你PO的證據,讓我有機會反擊

  29. Tiat表示:

    留言被吃掉…Orz

    我剛是要說:剛剛來看最新文章的時候,發現網址前多了ICON,可是文章頁面空白。重新整理後,可以看到文章頁面,可是ICON消失。然後來留言報告就正常有ICON跟頁面,但送出後,同樣出現有ICON沒頁面的情況,留言就被吃掉了…..Orz


    [站長回覆]:我這網站會「瞬斷」,頁面全部空白,是最近幾星期以來發生過的事,有時瀏覽者Reload好幾次才會顯示,最慘是留言時按「確定」卻遇上這種事,先前的留言就可能找不回來了。我目前人不在主機旁,所以這個問題我自已從遠端也遇到了(在編輯文章時遇上了)。

    我也不知是Apache的問題,還是PHP的問題,還是mySQL的問題,還是ChungHwa電信的問題,還是無線基地台的問題(我主機是以WiFi與全球網路相連)。因為我另外有架PHPBB的討論區,也遇到會瞬間斷線的問題,但純HTML,沒有PHP+mySQL的網頁,倒不會有此事。

    不過,這種狀況,有一狠招是可以改善的,就是用Terminal連到我主機,勒令Apache(Web Server)給我重新啟動(程式ReStart,不是硬體ReStart,指令打apachectl graceful),就可以馬上改善很多了,但久了還是偶爾會瞬間斷線。

  30. llmj表示:

    凱劭兄:
    最近幾乎沒看到你在準建發言,真是相當懷念你令人刮目相看的論點,有空多分享你的看法好嗎?︿︿


    [站長回覆]:前陣子出國,又忙一堆突發的事情,又大病一場,一直到最近才元氣恢復。

  31. 宗翰表示:

    老師你好,我是資訊傳播系的學生,我聽到有同學說,您對mac的電腦蠻有研究的,我想向你請教購買mac book的一些注意事項。如果購買的是二手的mac book又有那些問題要注意,麻煩老師解答了。謝謝。


    [站長回覆]:這真不是好問題。1.你沒講你準備花多少錢;2.你沒講你打算用它來做什麼;3.你的問題足可寫一本書了;4.我不是世界上極少數懂這個問題的人(如果是,我會很樂意詳細回答);5.世界上有個叫Google的好東西。

    下面這本書是我一個學生寫的,他大學剛畢業;不過他對Mac的熱忱是他自發的(不是我啟發的),我只是小小啟勵了他一下罷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17966

  32. phil表示:

    蘆洲李宅聲明稿
    http://www.luchoulee.org.tw/home.htm

  33. 獨眼龍的朋友表示:

    前些日子將大倉三郎寫的http://blog.yam.com/guyuan/article/12275054,〈關於皇民奉公會中居住的決議〉,《臺灣建築會誌》,第14輯第1號,頁34~36。作譯文,若版主不棄,請轉貼貴站。

  34. eve表示:

    老師:
    想向你請教一下,關於蔣介石的大老婆毛福梅的生平,不知道老師對於她,了解嗎?她的最基本的資料我都看.
    1.她應該生於1882年,比蔣介石大5歲,是老蔣的母親逼他取毛女的,說起來老蔣應該沒有喜歡過毛女.
    2.毛女,她爺爺是前清的秀才,她爸又是作南北雜貨的,所以跟老蔣應該是門當戶對吧,但是毛女有讀過書嗎?
    3.她是位很傳統的婦女,因為她待老蔣的妾姚冶誠像位傳統的婦女;但是必要時,她又會和蔣介石是打架.
    這是我對她很粗淺的了解,想知道老師對她有沒有另一番見解


    [站長回覆]:因為蔣介石後來再娶了宋美齡,所以毛福梅的種種資料,能隱藏就隱藏,蔣經國也絕少公開談到生母。

    甚至毛福梅被日軍飛機空襲致死的事(蔣經國有在故宅立石碑「以血洗血」),也是蔣經國死後,台灣人可以赴中國浙江奉化溪口鎮觀光後才廣為人知。去哪裡觀光的人以台灣人最多,據說多到連那裡攤販都會講幾句台語了。

    你寫的幾乎都沒錯。毛婚前沒讀過書,甚至還纏足。不過婚後有去學堂

    http://book.sina.com.cn/longbook/1090289186_jiangjieshi/3.shtml

    http://book.sina.com.cn/longbook/1090289186_jiangjieshi/4.shtml

    http://book.sina.com.cn/longbook/1090289186_jiangjieshi/5.shtml

    http://book.sina.com.cn/longbook/1090289186_jiangjieshi/6.shtml

  35. 謝謝您的鼓勵,原本我是在臺灣文獻館從事總督府檔案大圖數位化 http://www.th.gov.tw/sotokufu.htm 的工作,目前在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從事日治時期總督府圖書館圖書數位化的工作,由於前項職務看了不少建築的工程圖,但我是學歷史的,所以只懂個大概。後項工作,由於目前正在做「臺灣建築會誌」簡易資料庫,才有機會看到這些文章。很高興認識您,若有需要查閱資料,需要我幫忙可直接來信:[email protected]
    我的日文還不行,所以許多譯文仍無法表原意,所以不知所云時,希望見諒。

  36. 死水微瀾表示:

    學長,請問您對鄭氏家廟有研究嗎?
    突然很想了解這段國之大員竊取國家資源的歷史。


    [站長回覆]:鄭氏家廟有很多間,不知你講哪一間。

    你又提到「國之大員」,難道你指的是台北故宮對面山上的「鄭成功廟」?

  37. 死水微瀾表示:

    學長,不好意思我沒有講清楚,所指的就是鄭成功廟。
    曾經聽人說過,是鄭成功的後代鄭為元運用特權所興建的,可是剛才wiki一查,鄭為元是中國安徽人,這就奇怪了。


    [站長回覆]:我所知的不是鄭為元,而是鄭彥棻

    他不是以鄭成功子孫名義,而是以「全球鄭氏宗親會」的名義去建的。

    他來台後搞很久的僑務,又擔任「全球鄭氏宗親會會長」(有趣荒謬的是這個組織,當年應該沒有來自中國的鄭姓代表,是全球除了中國之外的鄭氏宗親會組織)

    他找來的建築師,就是他女婿朱祖明。(我發現台灣有些民間商業大樓,是朱祖明設計,鄭彥棻題字)

    這個廟是以「鄭氏宗廟兼鄭成功廟」的名義去建的。

    鄭本人最後做到總統府祕書長,這是五院院長級官員(薪水待遇比照院長)。

    但此廟1980年代初開工,結構體完成,後卻荒廢了近十年,才又復工,貼上面磚及窗戶傢俱才完工。明眼人都看得出,此廟是向王大閎的孫文紀念館致敬。

    那個山上理論上不該隨便讓人蓋大型建築物的。

    想必是以鄭某大官身份,兼又以「紀念民族英雄鄭成功」的名義去申請。

    那個年代,你以興建蔣介石廟名義,在農田裡蓋一座大廟(其實你住在裡面),是沒人敢去拆你違建的。

  38. Okisada表示:

    看完版主愚蠢的台灣人所有文章
    在看到近日來腦殘的政府官員面對豬仔議員質詢時的沒有邏輯和原則的回答和道歉
    真是痛心疾首至極

    保護國家元首是特勤人員的職責,我要是許立孟,我會義正嚴詞的跟那些豬仔議員講:只要你有本事選上總統,我一樣這樣保護你…
    面對非理性的暴民抗議,還要做什麼柔性執法?果然腦殘…

    另外一個腦殘事件則令人憂心
    不知道誰堅持一定要陸軍空特部隊神龍小組在博愛特區定點跳傘的,現在跳成功了,不是明白告訴中國你們將來也可以如法炮製嗎?不是明白實驗成功給敵國做參考嗎?原本沒人跳過,中國也許還投鼠忌器不見得會想到可以這樣做,現在可好了!他們已有現成成功案例可做參考了。真的忍不住想罵人…腦殘的官員阿,這是比郝馬被關在自己蓋的貓懶上嚴重太多了

  39. 不常去上課的BB表示:

    順便問老師,Mac有哪些可以比擬office的文書處理軟體?
    最好是免費@@


    [站長回覆]:地球人對M$依賴太大了,一直這樣下去,總有一天會被比爾蓋滋予取予求。

    我一直搞不懂,台灣有很多網站(政府、學校、民間商業公司都有),讓人下載的文件,都是用M$的Office格式。這種情形在進步開化的美國很少見,甚至美國政府機關若用M$的Office文件會被控告違憲,歧視沒買M$的Office的人民,人民沒有義務要另外再買一套M$的Office去讀政府的文件。

    這些人難道以為Office是不用$的嘛?這些笨蛋難道以為,每個人都活該去買一套Office讓比噁蓋滋賺錢嘛?

    有很多下載的Word文件公告,打開來以後根本是幾行純文字罷了。可見網站負責人是腦殘,既然是幾行字,就直接放文字在他們網頁就好了嘛,何必再用一個word檔存起來。浪費雙方時間。

    OFFICE替代方案:

    NeoOffice: http://www.neooffice.org

    OpenOffice: http://zh.openoffice.org

    此外,Google Docs也可以開 500k 以下的Word檔案: http://docs.google.com

  40. 廖仔表示:

    凱劭老師:
    原來你前陣子出國,又忙一堆突發的事情,又大病一場,一直到最近才元氣恢復。
    身體要保重呢!最近準建關站了,我與朋友有興建一個建築人討論區,希望可以再看到你精闢的言論,每一篇都是一個新的啟發呢。^^
    對了,凱劭老師的網頁瀏覽的速度好像有點慢,是不是頻寬的問題阿?

    建築不是純藝術,也不是純工程,是集體創作的結果,歡迎你加入建築人討論區。
    http://bbs.archi.sdnl.org/


    [站長回覆]:已將新網站成立及網址,寫成一篇專文,義務作宣傳介紹。

    你下午連進來時,網站硬體正在備份硬碟調整設定,所以斷斷續續的,現應已正常了。

  41. 鄭晃二表示:

    凱卲
    新竹的朋友正在串連反對天下的民調造成的誤解
    請看
    http://blog.yam.com/tacimoco
    1203在新竹有個大會師
    請同意使用你這篇文章
    “違反學理的天下雜誌”
    邀請你來參加討論

    鄭晃二 上


    [站長回覆]:感謝鄭老師再度來這裡。我在網路的文章本來就歡迎全世界作非商業性的引用。

  42. llmj表示:

    凱劭老師
    感謝你寫成一篇專文,義務作宣傳介紹。^^
    原來林炳炎的文章,檔案,寫真BLOG,有這一段故事,很好的文章分享。
    你回答鄭老師的留言提到你在網路的文章本來就歡迎全世界作非商業性的引用。
    太好了,我幫你轉貼分享。
    下午才跟朋友分享你的網頁,他才知道黑川紀章掛了==||
    我先引用你這篇文章,貼給大家分享!

  43. 杜斯脫拉褲司機表示:

    國民黨的”走路工”正式合法化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123/8/oqej.html

    法院成了國民黨失去政權後的新國度.這個判決本來應該是為了讓陳菊被判當選無效所做的球.

    “在法官的認定,這是參與造勢活動的工資,目的是要聚集人潮,而不是換取選票。”

    偉哉法院,天天天藍.

  44. 南茜表示:

    黃師父:

    如果要胡宗雄的論文,我找一找(該不會還在台南吧~~),請葳葳帶回去英國再寄給你吧!沒有數位檔案,硬碟已死~~
    還有我們公司搬家囉~~搬到南港去了,回台灣有空來坐坐。

  45. 鉑鎂鑼表示:

    凱劭兄新年快樂!

  46. 曾健洲表示:

    凱劭學長新年快樂!!
    よいお年をお迎えてください!!

  47. 杜斯脫拉褲司機表示:

    凱劭兄新年快樂!

    看到大陸時報的這則報導,怎麼看都覺得怪.無論是報導背後的心態,或是研究方法,例如對於中性統計結果的誤導式結論等.凱劭兄一向對於統媒數據有精闢的研究,還請評論一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101/4/qzrx.html


    [站長回覆]:這個調查沒有啥學術意義,少數族群婚配對象本來就是跨族群(自己族群人少啊),這不必做調查就知道的結論。

    就像九口之家用的水電,跟二口之家用的水電誰多一樣,不用做調查就該知道結果。

    至於媒體本來就有立場,會把內容中的一句不是重點的話放到到標題,如此而已。

  48. 哈米斯表示: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Rtn/2007Cti-Rtn-Content/0,4526,110111+112008010301742,00.html

    凱哥,怎麼辦,土匪政權奪走你最自豪的事情,讓台灣的所有部落客一起分享你的榮耀了。:p


    [站長回覆]:中國人民沒有聯結任何網站的自由,不過有特殊任務的網軍是有的。

    中國本來就是一個垃圾國家,這消息本來就不意外。

  49. llmj表示:

    陳老師,活動訊息已經公布在建築人討論區了,屆時要請你費心講故事了^^

    [活動]2008/2/3(日) 台中市火車站周邊之建築導覽活動
    http://bbs.archi.sdnl.org/viewtopic.php?t=440

  50. *.uams.edu表示:

    If you do not like China, Taiwan is not related to China at all. Please do not use Chinese, just use your Taiwanese. Do not touch Chinese Culture anymore.


    [站長回覆]:Chinese=中文=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字。

    你這阿肯色州的腦殘,看清楚了,我沒在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字。台灣與中國,兩國不同文也不同種。

    美軍去打伊拉克時,隨軍也有很多懂當地文字,熟悉當地文化的軍人啊。

  51. 路過的表示:

    我找IP分享器資料找到這裡來(啊!?)
    隨便逛逛發現這裡的文章真是他媽的讚XD
    很合胃口,好BLOG~~XDDD

  52. 獨眼龍的朋友表示:

    建築會誌數位化網址:
    http://192.192.13.178/gfb3/index-tc.html
    也可進入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www.ntl.edu.tw再進入臺灣學中的臺灣學圖書館也可找到.

  53. 怒目金剛表示:

    如果你認同這一塊土地
    如果你認同這一塊土地,請為它保留它應有的主權.如果你認同這一塊土地,請為你的後代子孫保留這最後唯一的避風港.這最後的避風港,若失去了自主權,我真的不知道我們的後代子孫將何去何從.這最後的避風港若失去了自主權,我真的不知我們要拿什麼與中國周旋呢?若失了根的蘭花,我們要等待他何時在開花,春天何時在來呢?台灣這一位母親已為最大的包容心包容所有的族群,但!我們被這一位母親撫育的台灣人民啊!!為什麼無法以最大的認同感來認同這一位母親–台灣–呢?很多事物擁有時都會覺得是理所當然,一但失去才知無法挽回.覆水難收,如果我們失去了這一位母親,我們將再也無法找尋到回家的路程,請為你的後代子孫留一條回家的路途.
    這八年來,難道台灣真的沒有往前走嗎?這八年.我們從只有竹科,更多了南科.中科及屏東生技園區,讓我們邁向成為台灣矽谷的未來.這八年.我們把雪山隧道及北宜高通車了.這八年.我們除了有西濱快速公路,更有高速鐵路通車.而且更整治了基隆河在加上員山子分洪道,讓民眾不受淹水之苦.這八年.第二高速公路通車,科學上我們成功的發射了福爾摩沙二號.三號衛星,讓台灣科技不落人後.有了全台12條東西向快速道路,更拉近了城鄉的距離.這八年.打消了前執政者所留下的銀行呆帳,進行金融改革,改造國營事業,讓台糖.台鹽.中鋼.中船….等等,脫胎換骨.煥然一新,有了令人驚訝的成績.這八年.我們台灣沒有空轉,這八年我們已將國家未來發展的方向及架構已建構完成.但!!我們國家前進的腳步不能停止,我們還有國家發展的管線.國家發展的外觀.國家發展的內裝 ….等等,把這些工程完成才可建構一個完整.堅固的房子,我們一群人在這房子享受幸福.民主.自由,一切的總總我們都受這房子的保護.照顧,這房子我們稱之為國家.我們必須選擇一個有能力.有誠信的工程師來建構我們的國家.如果有一人是一問三不知,或者是推托早上看報紙才知道,或者是要問發言人才知道,如此反反覆覆的態度要叫我們人民如何信任他有能力來建構我們的國家,有能力來處理我們國家的問題呢. 儘管這八年來我們國家的進程是如何的受到無情阻礙,軍購案.治水條例.總預算.陽光法案….等等有利民生.經濟的法案,都受到無情的封殺.如果你上網到立法院的網站,你就會知道這八年來立法院過半的多數黨是如何的對待台灣人民了.他們常大聲嚷嚷:經濟不好.他們無情的封殺我們大家的權益,造成對立,難道他們就不用對經濟.民生負責嗎?在無理的杯葛.封殺各種有利民生經濟的法案,這八年能有如此的政績已是很難得了.勿被某些媒體.報紙矇住我們大家的耳朵.眼睛,不要讓人覺得台灣人真好騙.有夠笨,如果我們不能覺醒,被人賣了還幫人數錢那真的有夠可悲的!!請大家用自己智慧來看事情,怎麼樣的發展是對我們有利,那一個人的態度總是反反覆覆,事情總是永遠說不清楚,如果未來的國家主政者,國家發生事情要等到明天看報紙才知道,如此之能力,你願意把國家交給這種人嗎?這個問題是必須嚴正來思考,我們要留給後代子孫什麼樣的家園.改革是一條艱辛的路程,就算已是滿身傷痕.心力交瘁,敵人漫無目的漫罵如萬箭穿心般的致人於死的攻擊,利用媒體.輿論來坑.矇.拐.騙踐踏台灣民主的花朵,消滅已漸啟蒙的台灣民族意識.為什麼他們的反應會如此之大呢?因為改革會斷了他們的利益,因為改革有了制度之後,他們將無所遁形.如果我們這時不勇敢的站起來保護我們的母親–台灣–我們將會無任何的退路,因為回家的路途已斷了.請大家站出來悍衛台灣的民族意識,悍衛保護後代子孫的幸福,悍衛我們國家的主體性.沒有大家出來相挺,這未來的共業將會讓我們大家來一起承受.
    兩岸開放,是近來大家最熱門的話題.兩岸的問題應儘早協商.對話.開放.但!必須在能確保台灣的主體性及維護全國人民最大利益的條件下來進行協商.開放.對話.如此的兩岸發展才是朝向正常.和平.理性之路途邁進,才是你我全國人民能維護最大利益下的福祉,而不是拼誰在開放兩岸上的速度誰比較快,而應是要去比較誰能夠確保台灣的主體性及悍衛全民國人民最大的利益,來進行正常.和平.理性的兩岸開放路線.若不考慮我們全體大家的最大利益,而一昧的開放兩岸將會造成我們的最大傷害.如有某人的政見是承認中國的學歷及一中市場. 承認中國學歷–這會造成台灣的教育出現一面倒的現象,一但承認中國的學歷,將會造成台灣有很多學子會往中國就學,進而使得在台的學校更難招收到學生而倒閉.關門.讓台灣教師過多的問題更加的嚴重,將會致使更多的教育工作者失去工作權.身為教育界的師長們,你們認為這承認中國學歷是可行的政見嗎?承認中國學歷–這會讓台灣的醫學品質受到傷害,因為已有很多人前往中國就讀醫學院,一但承認中國學歷,這些人必然回台行醫,中國製造的品質我相信大家都有一定的了解,這些人教育品質參差不齊,行醫的品質也必然會令人質疑,這樣的承認中國學歷,難到不是傷害國人的健康,更影響台灣原本在世界上辛苦建立的醫學成果遭受破壞.身為醫學界辛苦工作的醫生.護士們,你們認為這承認中國學歷是可行的政見嗎?台灣全國的人民啊!!這樣影響我們健康的政見是可行的嗎?一中市場–如果我們與中國形成一個所為的一中市場,也就是與中國成為兩岸的共同市場,全面開放勞工.航運.農業.金融….等等.大家想一想現在沒有開放就已有那麼多的產業到中國發展,若全面開放那台灣不就成為一座空城.到時失業的人會比現在更多,而且會有更多人因產業外移的關係到中國工作,留在台灣的產業會因台灣的勞工工資較高,優先選擇工資較邊便宜的中國勞工,所以失業的問題會更加的嚴重,並且會因產業大量的外移造成新的失業結構問題.這種一中市場的開放能有效改善失業問題嗎?而中國對待台商怎麼樣相信大家也略有所聞,若全面過去發展的台商都被中國給坑殺.鯨吞了呢?那台灣要怎麼辦呢?台灣經濟的主體性是否會不會被中國控制呢?那農業如果也發展一中市場全面開放,我相信未來社會上會產生更多類似白米炸彈客的人到處亂攛,什麼西瓜.蓮霧.芭樂 ….等等,各式新形的炸彈客我們都會在新聞上見識到他們的演出.為什麼農業開放會造成這樣的情形,因為我們農產品的價格拼不過中國農產品的價格,在加上中國的農產品大量的傾銷台灣,因價格的關係我們當然會選擇比較便宜的中國農產品,而台灣的農產品到中國的產銷一定有限,到時大量的台灣農產品將無人購買.這樣的政策是可行的嗎?如果對中國採這用這些政策,到不如請中送國直接送我們一隻木馬來屠城.若沒有台灣的主體性,我們就只是他們的一般國民而已,你認為中國還會對我們如此的優渥待遇嗎?若沒有了台灣的主體性,當大家都變成中國的一般國民,軍.公.教的朋友們你們還能擁有現在特有的社會福利嗎?沒有台灣的主體性,我們就變成中國的一般國民,我們的母親–台灣–將永遠消失,回家的路已不復見.當成為一中市場全面開放,我們全台的2300萬人民將必須面對幾十億人口的嚴苛競爭的環境,我們的子孫除了要在台灣面對各種的競爭環境,更要面對中國龐大市場的競爭壓力.維護台灣的主體性,是你我為子孫保留這最後的避風港,所應有的責任.為他們留下民主.和平.自由.幸福的環境,請大家一起努力吧!
    1971年台灣被迫退出聯合國,中華民國的中國代表權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取代,聯合國不再承認我中華民國具有代表中國的權利,轉向認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的代表國,從那一刻起國際上所謂的一個中國都是認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國際上所謂的中國都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那國際上都是如何稱呼我們的,是叫我們為中國嗎?還是叫我們為中華民國呢?都不是!!國際上都是直接稱呼我們為–台灣–,一個我們不敢承認的的名字,一個我們不敢喊出聲的名字,但是!!國際間卻一直成稱呼我們為–台灣–,其實,1971年我們台灣還是有機會可以留在聯合國的,但!!一個人的錯誤決定,讓全國所有人民失去了他們在國際上應享有的權利,讓我們失去了在國際上正常的加入奧運的機會.讓我們失去了國際上正常的經貿.外交.文化.漁業.海權等各項權益.更讓我們無法加入各種國際組織.1971年一個人為了個人的因素,堅持漢賊不兩立的立場,讓台灣陷入如今的國際困境,當時我們台灣所有人民無法對聯合國的相關議題表達自己的意志,如今又到了台灣歷史的轉捩點,但!!這次不同,這次我們可以勇敢的表達我們的意志,但!!我們也必須慎重選擇,如果我們選錯,後代的子孫將會問我們,為何讓他們斷了尋找台灣這一為母親的路途,讓他們無法有一個避風港來安身立命.我不知道,一個拿著綠卡卻高喊要我們統一的高官是怎麼樣的心態,是要把台灣的利益撈光了再把我們送給中國,自己再拍拍屁股走人呢?還是要留一張保命卡,一但台灣有有重大事情發生,自己可以用這張保命卡直奔機場飛往美國呢?為什麼?那些主張統一的高官們,有一些人都有綠卡,或者是他們的親屬.親戚有美國護照,那一但統一他們會留在台灣嗎?如果一但統一台灣情勢變的不好,他們會留在台灣嗎?如果那些拿著綠卡嘴裡卻高喊愛中華民國,要我們莊敬自強.處變不驚,還硬要我們與中國統一,最後卻都不留在台灣,留下我們這些無綠卡無美國護照的親戚與中國相處,這樣可以嗎?1970年代左右,是我們國家最危機的時期,為什麼?他們卻都跑去拿美國的居留權或美國護照呢?當年他們不是都口口聲聲的說:要全國人民共體時間,要全國人民與國家共存亡,要全國人民反攻大陸要我們準備打戰.備戰,要我們去打戰,他們卻都留一步後路,飛往美國的後路.那他們當我們台灣人民是什麼?是什麼?是笨蛋!是白痴嗎?我想台灣民族真的是一個智商不高的民族吧!!一個不懂的用選票來維護自己權益的民族.一個會為了幾百塊.幾千塊賣掉自己權益的民族.一個不想懂政治卻不知政治上的幾個文字,可以令你要比別人辛苦的幾十年,令你的後代繼續背負上一代的愚知,這樣的民族聰明嗎?我不曉得,一個人老是說謊,不斷的說謊,卻告訴我們,他要拼經濟.拼民生,他要如何.如何的讓我們過好生活,可是你老是說謊,要叫我們如何相信你呢?綠卡.股票.政治獻金沒有一樣說的清楚,你拿綠卡要我們統一,你會和我們共存亡嗎?你會將我們帶往何處?會不會有一天我們大家一覺醒來,你已遠走他鄉,不再愛你當初拼命說愛.愛.愛的台灣人民.因為你有綠卡,我們無法信任你.因為你習慣說謊,我們無法信任你.如果經濟.民生沒有因你而變好,你會不會告訴我們,隨便說說你們也信啊!還是一如往常的制式答案:–謝謝指教–,一個無誠信的人說要讓我們經濟.民生變好,我看他隨便說說,我們聽聽就好,不要信以為真就可. 一個主政者誠信是很重要的,要說到做到,這樣才會令人尊重,得到人民的信任,我想我們須要的總統是一位有誠信.有能力.有魄力.有擔當.有調整力.且愛民的人.請大家用自己的選票來悍衛這最後的台灣主體性,請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請大家投票給謝長廷先生,給我們後代一個幸福.民主.自由的環境.
    請認同這篇文章的先進們,將這文章轉寄給你的親朋好友,讓大家共同來守護我們下一代的幸福家園吧! 怒目金剛 留


    [站長回覆]:你講的我都接受啦

    不過,你實在太腦殘了,太不會站在閱聽人角度看事情,寫那麼多字,沒人會看的。你用了一種無效且愚蠢的溝通模式。

    你要是我學生,我會把你當掉;我才不會管你政治立場跟我接近。

  54. 亮亮表示:

    陳先生:

    感謝您架設這個網站,讓國人有機會知道KMD的真面貌,
    你所做的一切是珍貴的,因為學校沒教、課本沒寫。

    每每在新聞中,看到那藍色媒体亂報、亂講地欺負台灣人
    每每在人群中,見社會大眾随藍媒起舞罵阿扁政府芸芸…

    每每聽到這些,不免心痛難過…
    這次立委綠色輸了,總統大選贏面看起來也不大。

    這些叫人不安覺得無奈,台灣真的沒救了嗎?

    不免令人感到灰心失望,我們如何跟對抗藍色媒体?
    如果沒人捧場它會消失,但就有很多國民愛看,然後就跟著叫哮唱衰,
    也不能怪這等人,民主素養教育不夠,都是讀KMD課本長大的!

    所以今日留言,想告訴您我很感謝您…,花時間用心地po上不同的聲音…!!

    只要像這樣的部落格不要消失,
    只要有一小群人持續在為我們的國家付出,
    終有一天台灣人民會看見雲上的太陽!!

    台灣現況或許很亂、藍綠對立,但總比過去一黨獨大好,
    跟十幾二十年前比較起來,現在是進步的,
    能夠有今天的民主社會要感謝當年搞民運的那一小群人…

    長江後浪推前浪,只要這樣的工作要有人繼續做下去,
    不同時代用不同方法,只要這一小群人不要消失,堅持下去…
    那台灣還是會持續一點一滴地走向進步,邁入自由進步的民主國家。

  55. 鉑鎂鑼表示:

    凱劭兄新年恭喜大發財!!!

  56. 杜斯脫拉褲司機表示:

    Google:六成七惡意網站出自中國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217/5/tmhe.html

    中國有惡名昭彰的網路言論查禁制度,沒想到在惡意網站上也創造了一個世界第一.67%真不是蓋的,又是一個中國奇蹟.

  57. 獨眼龍的朋友表示:

    謝謝站長提供千千岩助太郎及大倉三郎的照片供本館(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建築類書展使用,基於互惠及圖書館服務原則,若貴站網友需要找日治時期臺灣資料,可以連絡我( car0435 小老鼠 tcts.seed.net.tw )協助。但我只來半年,對館藏尚未熟悉,只能盡力了。


    [站長回覆]:感謝對本站網友提供圖書史料的服務。

    又:我把你的email稍微處理一下,怕你email被垃圾廣告信網路機器人蒐集去,你就跟我一樣,有收不完的垃圾廣告信了(我一天800封)。

    想寫信給你的網友,自行把「小老鼠」三字改成email在專用的那個字元。

    那些蒐集email的機器人,就是專門找網頁中的那個特殊字,因為那個字除了在email用得到,其他幾乎用不到;找到這個字元,再結合前後,百分之九十九都是一個email帳號。

  58. 天佑台灣表示:

    網路逆風行動──衝破八年來統派媒體的洗腦和造神!

    傳吧!
    傳吧!
    大量傳吧!
    逆風而傳吧!
    為公道兩字而傳吧!
    為衝破媒體迷障而傳吧!
    為訴諸台灣全體人民而傳吧!

    台灣最大的亂源──龐大的統派勢力
    盤踞在報紙電視雜誌廣播網路
    統派勢力以前為了要拱宋楚瑜
    現在為了要拱馬英九
    不惜雙重標準
    不惜顛倒是非
    不惜毀壞價值

    其實政治人物他們和你我一樣
    有自己的優點、缺點和盲點
    但是
    政治人物都變成統派媒體筆下的一顆棋子
    愛之欲其生
    惡之欲其死

    對於同樣的事情
    會因為人的不同
    而有不一樣的評論
    我們的想法就這樣被洗腦了
    我們的情緒就這樣被撩撥了
    我們的視野就這樣被匡住了

    請看以下的例子

    一樣是活動,
    刻意忽視逆風行腳活動,擔心行腳的力量會擴散。
    馬英九沒穿內褲騎腳踏車,媒體連線報導加上隨行採訪。

    一樣是正式場合打瞌睡,
    杜正勝被K得滿頭包。
    馬英九是趕行程、奔波勞累。

    一樣是結合不同顏色,
    謝長廷是招降納叛、奸巧。
    馬英九是廣結善緣、拔樁成功。

    一樣是論述本土議題,
    謝長廷說的就是鎖國、意識型態、挑動族群。
    馬英九說的就是貼近土地、在地紮根、新台灣人。

    一樣是爆料,
    謝長廷是扒糞、負面選舉、口水戰。
    馬英九是揭弊、高道德檢驗。

    一樣是說錯話做錯事發生弊案,
    如果是綠營人士,鋪天蓋地、萬箭穿心、形成議題、無限上綱、釀成風暴、造成印象、讓你付出代價。
    如果是馬英九,幫忙築起防火牆、淡化報導、消音放水、維繫其政治生命。

    一樣是嗆聲者,
    人民嗆阿扁(新聞標題),說子彈已經上膛的人,沒事!給嗆聲者專訪、封他外號。
    綠營選民嗆馬英九(新聞標題),說鋤頭柄準備好了的人,是暴民!抄地下電台被偵訊。

    一樣是龍山寺和台北火車站的遊民,
    阿扁當市長時,是台北市政府的問題,逼得當時的社會局長陳菊常常要開記者會回應安置措施和承擔責任。
    馬英九和郝龍斌當市長,是中央執政的問題。

    2004大選,媒體用「誠信」攻打阿扁收陳由豪獻金,越洋採訪,連線報導。
    2008大選,馬英九綠卡、獻金、股票說詞一變再變,媒體幫他硬生生擋下。

    陳致中帶懷孕的太太到美國,是逃亡、洗錢、對台灣沒信心、痛批阿扁要當美國人的阿公。
    馬英九夫婦擁有綠卡,馬家眾姊妹和馬唯中是美國人,謝謝指教加上看報才知道加上不予回應,完全沒代誌!

    一樣是不回應記者的問題,
    陳幸妤是擺臭臉、高傲。
    周美青是惜口如金。

    一樣是調整人事,
    綠營是綠化。
    藍營是整頓。

    一樣是水災造成損傷,
    綠營的縣市是人禍、官僚殺人。
    藍營的縣市是天災、全球氣候異常。

    一樣是強力取締違規,
    綠營的縣市是搶錢。
    藍營的縣市是伸張公權力、大執法。

    一樣是連戰,
    和李登輝結盟時是阿舍、含金湯匙出世、吃500元便當、借錢給伍擇元、扶不起的阿斗。
    和宋楚瑜結盟時是戰哥、弱勢代言人、兩岸新希望。

    一樣是古蹟保存和建設發生衝突,
    樂生療養院的存廢大炒特炒,把它轉成是行政院的事。
    史前的惠來遺址(台中市)的存廢不會把它炒成抗爭事件,很多國人都還不知有此遺址。

    一樣是起訴政治人物的檢察官,
    起訴吳淑珍的陳瑞仁是司法英雄、有道德良知。陳被質疑時,眾多檢查官力挺。
    起訴馬英九的侯寬仁是法匠、十個版面的砲轟。侯被質疑時,孤軍面對,黯然離開特偵組。

    一樣是重大建設,
    高鐵、雪隧和東西向快速道路不被祝福、不會給你加分,天天唱衰,消基會發起拒搭運動。
    對於中國的青康藏鐵路,歌頌、讚嘆。

    阿扁要整頓農會,把它引導成要消滅農會,導致農民大遊行。
    阿扁表示暫緩整頓,又用黨內同志來攻打,說阿扁沉淪了,放棄改革理想。

    李登輝有利馬英九的談話,放大處理。
    李登輝不利馬英九的談話,淡化處理。

    一樣是李遠哲,
    政黨輪替前被各個媒體譽為社會的良心、各黨派爭相邀請他當副手。
    政黨輪替後只因挺扁,消弱他的光環、減低他的影響力。

    一樣是物價波動,
    政黨輪替前是強調國際原料漲、呼籲共體時艱、宣傳省錢撇步、候時機。(聯合報系的泰國世界日報對於今年的泰國物價上漲也是用這種基調報導)
    政黨輪替後是民不聊生、引發民怨。

    一樣是卑微辛苦的小人物,
    政黨輪替前是強調一枝草一點露、尋找台灣的生命力、不被環境擊倒。
    政黨輪替後是風中悲歌、人民快活不下去。

    阿兵哥對阿扁說「你是我的巧克力」,就是拍馬屁,國防部長被罵到臭頭。
    國小女生對馬英九說「我愛你」,就是深獲人心,宜蘭教育局長沒事。

    一樣是用特支費支付私人費用,
    前捷運局長齊寶錚重判12年,抑鬱而死。
    馬英九一審二審皆被判無罪。媒體和司法一遇到馬英九就轉彎啊!台灣還有公道嗎?

    一樣是掛首飾珠寶,
    吳淑珍是奢華、不配。
    連方瑀、卲曉玲是貴氣、高尚。

    一樣都是受到生命挑戰的女人,
    胡自強說台灣人是善良的,請台灣人幫邵曉玲祈福。
    吳淑珍出庭昏倒,媒體質疑是假裝的,法官也要她躺著回來偵訊。

    一樣是買賣股票或基金,
    吳淑珍是內線、不懂利益迴避。
    周美青是理所當然、善於理財。

    一樣是發生衝突,
    泛綠被打就是泛綠挑釁、活該。
    泛藍被打就是泛綠暴力、追究。

    如果馬英九當選總統
    勢力龐大的統派媒體會幫他執政
    會幫忙包裝
    會美化他的施政能力
    會淡化他的施政缺失
    一如他主政了八年的台北市

    從施政能力來看
    從一路走來為台灣民主打拼來看
    從社會公道來看(謝長廷沒有黨產、媒體、司法來護身)
    敬請支持謝長廷執政
    繼續接受全民和媒體和國會最全面、最嚴苛、最挑剔的檢驗
    謝長廷絲毫沒有犯錯空間
    國政才不會鬆掉
    國家才能更進步
    社會才能更清明
    願天佑臺灣!

  59. 獨眼龍的朋友表示:

    陳先生,謝謝您提供的照片檔,預定本星期六開展,有空歡迎來參觀。關於海報照片,我再跟同事要檔案寄給您!

    2008-03-04
    近代建設的推手–館藏日治時期臺灣建築‧技術類書展(3/8 – 4/13)


    近代建設的推手—館藏日治時期臺灣建築‧技術類書展

    展出日期:97年3月8日至4月13日

    展出地點: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6樓臺灣學研究中心

    「近代建設的推手—日治時期臺灣建築‧技術類書展」為2008年館藏臺灣學研究書展的二部曲,主題為日治時期臺灣的建築‧土木‧技術。日本統治下的臺灣乃是近代化建設之發韌期,惟其係殖民政權,故在建築及設計上,大量參酌西洋及和式建築,使建築作品具有特殊性,與漢人傳統建築迥異,呈現多元文化的風格。用是,本展覽將日治時期臺灣建築略分為16大項目,包括傳統建築、主管土木建築之官廳、與建築業有關之團體、近代化建築代表作,以及近代化基礎工程等,結合本館珍貴典藏,以圖像、文字呈現日治時期臺灣建築的歷程。

  60. 小強表示:

    陳大哥您好:
    小弟偶然進入你的網頁,發覺真的很有料^^
    最精采的莫過於彭蔭宣的作品大彙整,遠在十多年前就可以發現。
    因為台北金融中心就剛好在小弟公司旁邊而已
    完完全全符合您所說的,所以寫份留言給前輩多多學習
    小弟是在台北市東森房屋上班的^^建築結構這塊真的可以多多學習
    還請陳大哥能夠不吝指教^^謝謝

  61. 中國解體促進會表示:

    陳老師 您好 我是你中技開系元組屆的學生
    最近看兩位候選人
    政策是很明顯的兩種立場
    也許我推測 會投馬的大概都是資方老闆族群
    跟著馬英九的政策當然可以開心的用更便宜的大陸勞工
    很開心的進口低成本的大陸商品 這符合他們的利益 並且完全不考慮勞工死活
    那些到大陸的老闆對勞工的心態 大都是把低價耐操死了免負責的奴隸當理想用勞工標準
    而他居然也想把台灣打造成像中國那種 資方天堂 勞工地獄的劣質環境

    而謝長廷政策很多以受薪階級的需求去考慮的 只是他的幸福經濟 很美好的福利背後其實大家都該知道 那需要龐大的資金去支援 而這龐大資金從何而來 我其實滿多疑問的 稅金撐高 勢必會嚇跑那些富有的老闆們 所以要怎麼累積那龐大資金去支持這樣的幸福經濟承諾 才是我們這些人比較關心的問題
    信箱也是我的msn 歡迎指教^^


    [站長回覆]:馬英九當然是站在中國立場的,如果他當選,當然是用力促進台中兩國各種交流,交流到不分你我,如此而已。

    對圖博問題(西藏的本名),馬英九居然站在跟中國一樣的立場,一直到今天才發現不對勁了,趕快出來罵一罵。

    圖博本來就是與中國不同的國家與民族,有不同的文化、語言、宗教。馬英九對圖博自治的看法竟然與中國一樣。

    謝長廷不是沒缺點,至少不像馬英九那種說謊還可以面帶微笑的。

  62. 中國解體促進會表示:

    如果我是中國政權 當然讓西藏獨立 讓他成為佛教的凡蒂岡
    不會那麼腦殘的亂鎮壓


    [站長回覆]:你的想法太「幼稚」了,因為你是正常人,享受著普世價值的人。你會尊重其他的人。

    中國的領導人,不必選舉,在意的是自己權位,他們最怕中國人民起來反他(及知道領導人是可以推翻),圖博(西藏)萬一獨立了,其他省份也會要求要獨立,尤其是中國貧富嚴重不均,沿海有錢,內陸窮。

    中國領導人不是人(大部份中國人也不是正常人),所以才會大力反對圖博獨立。

  63. 中國解體促進會表示:

    其實 就算中國解體後 也不會說什麼亡國滅族這麼嚴重
    而且蘇聯解體那麼久 他們還不是生活照樣過 有戰亂也就俄羅斯跟車臣 那也只怪俄羅斯自己垮了還不認份 其他分裂後的前蘇聯眾小國還不是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不然大家去電視台問問馬格利特在台灣有會誰當她是亡國奴的

  64. Candy Moor表示:

    為什麼要消掉我前天的留言? 不贊同? 心虛? 連現代最基本的”尊重”別人”自由意識”,包容別人”自主言論”的雅量都沒有,可以想你們真的比我們這批”新新人類”要差得很遠很遠。 嗯! 你們好好想想吧! 不然你們會被時代嫌棄、唾棄、拋棄啦!! 再見! 昭和時代的一堆廢人。


    [站長回覆]:你又在詐騙了,你之前的留言只有一個,都還在啊,我沒有消滅你留言。

    難不成你每次來這裡,都換不同的名字,我確實刪了幾個跟你「目前」不同名字的留言。做個人何必每次都用不同名字啊?這不是詐騙是什麼?

    詐騙的行為從來就不是包容的對象,詐騙者的言論自由不需要被保護。

    再說,此站為我開,架在我家裡,網路費我付的,機器我買的,從不是公共領域。

  65. Jon表示:

    凱劭老師您好,
    我一直是您blog的忠實讀者,本身對於台灣史與日治時代建築很有興趣,最近我開始寫blog想記錄往後到國外工作所見所聞。我在我的blog的”我常去的blog”中加入了您這邊的連結,希望您不會介意,感謝!
    Jon


    [站長回覆]:OK,不但不會介意,還很高興。網路的功能就是網網相連,互相引用,共同交流。

    例如像這篇:劉吶鷗宅遺照,剛好牽動了文學、台灣史、電影學、建築學領域的學者,共同努力,一起拼出了七十年前劉吶鷗先生的部份形貌。

  66. 蛇牙表示:

    敗選前敗選後心痛地亂談 (國民黨人勿看,否則會發生噁心、想吐的症狀)
    http://www.wretch.cc/blog/arizonasnake&article_id=23911021

  67. 還是來討一下救兵:
    歷史記憶、歷史解釋權、省籍操作、街頭抗爭
    http://www.wretch.cc/blog/arizonasnake&article_id=23916399

  68. 一遊表示:

    每個人的思想都會被打上時代的烙印,我們來自大陸的人是這樣(這個烙印更嚴重),生活在臺灣的人(中華民國也好,臺灣共和國也好,這都是政客們的事)也是這樣.相信了解的更多認識的才會更多.


    [站長回覆]:請問你是來自哪個大陸?南極大陸?美洲大陸?如果是中國大陸,請問海南島是不是大陸的一部份?一個「島」會是一塊「大陸」的一部份?

    你們來自中國,是中國人,有名有姓,何必自己亂取一個「大陸」的綽號。

    台灣叫啥名字,可不是政客的事。在台灣,政客是我們的僕人,可以替換的,可以反對的。台灣現狀獨立,台灣目前與中國一邊一國,這也不是啥政客操弄的。台灣人有選擇的自由,中國人還沒有。

    您也別拿統一戰線那套,在台灣硬劃分出「政客」與「人民」。在台灣,透過選舉,這兩種是分不開的,政客是人民的代言人。

  69. 俞丞表示:

    你好 我來請教一下
    這個是士林官邸旁邊的張群宅
    http://tw.myblog.yahoo.com/fishchan15/article?mid=703&prev=45&next=697
    我很好奇張群宅客廳天花板上寫的字是甚麼內容
    好像是寫 壽 之類的東西


    [站長回覆]:您好,張群宅是王大閎設計的,我知道,但沒進去過(也是這幾年才能讓外人進去),我也是看徐明松教授的文章及書才知道的。

    這五個字我也不是很確定,這跟建築沒有直接關係了。這些大軍頭,受到他們中華傳統影響,很重視推崇文人,文人就是琴棋書畫,他們自己也裝一下有文采文風,所以這些裝飾,可能是找書法家來寫的,是篆字的變體。

    這五個字大概推測如下:

    一點鐘方向:迎(有百分之九十把握)
    十一點鐘方向:賓(只有百分之三十把握)
    九點鐘方向:春(有百分之九十把握)
    六點鐘方向:留(有百分之九十把握)
    三點鐘竹向:壽(有百分之百把握)

  70. 雅克表示:

    老師下面是我這兩天聽到最八卦的一件八卦了
    特地來跟你分享

    馬的大人 在選前曾派人(葉某)去爬玉上
    乍看下這不是啥大事
    可是卻被人看到了
    他們在玉山上做法 敗台灣地理…
    真是可惡至極的一群小人

    本八卦來源 我的另一位老師跟我說的
    不過他也是聽他學妹說的
    是他學妹去爬山撞見
    ————————
    另外 馬的是不知道勝不驕敗不餒嗎?
    在台北就職卻跑到高雄辦國宴!!???
    這不是很明顯要讓對手難看嗎?
    靠…怎不到屏東來阿


    [站長回應]:葉金川等人去登玉山是真的,因為有多人看到;至於有沒有作法,因為目擊者並沒有逼近葉某一行人,「作法」也只是目擊者自己的感受。

    馬的本來就是很高傲的人,帶有中國人自卑而產生的自傲。不過國宴要在哪裡辦其實也不必討論,國家級的典禮不一定只能在台北,就像首都也不一定要在台北。

  71. 雅克表示:

    只是在台北就職卻跑到高雄設宴…
    讓大批人馬來賓跟他一起裝笑偉….
    怎不乾脆到高雄就職
    首都搬到高雄算了

  72. 宣武崇文表示:

    台湾的朋友吗
    你好 我看了你写的文章

  73. 宣武崇文表示:

    有時間來看看我的空間哈

  74. momoo表示:

    陳老師您好:
    經常上來您的網站,看過您發表過許多的文章及照片,在您這了解到許多台灣本土畫家,想必您對於台灣本土畫家相當深入的研究,想請教您另一位素人畫家”顏松濤”先生,您對於顏松濤先生有深入的研究嗎?


    [站長回覆]:不好意思,對此人並不認識。我並非美術界人士,我對台灣美術史的了解只侷限在早期(主要在日本時代),且我有興趣的部份,與我師承學術血統有關的部份,並未擴及全面。

  75. 邀請對建築有興趣的你
    一起來參與建築和文化的系列講座
    都是免費喔:D

    《這一夜,路易‧康說建築》建築劇場系列講座

    ※靜謐與光明─談路易‧康及廿一世紀的建築設計
     時 間:6/8(日),14:30-17:00
     地 點:誠品信義店 6F視聽室
     主講人:姚仁祿

    ※無法抗拒的光─談建築師路易‧康
     時 間:6/15(日),14:30-17:00
     地 點:誠品信義店 6F視聽室
     主講人:姚仁祿、胡恩威、陳瑞憲

    《這一夜,路易‧康說建築》文化觀察講座

    ※熱情的心‧冷靜的眼睛─談香港與台灣的傳媒、創作與文化趨勢
     時 間:9/1(一),19:30-21:30
     地 點:西門紅樓
     主講人:甘國亮、胡恩威

    ※《這一夜,路易‧康說建築》演後與大師座談
     時 間:9/5(五),21:00-21:30
     地 點:中山堂光復廳
     主講人:胡恩威

    (演後與大師座談活動,購票觀賞之觀眾,皆可於演出後,免費留下參與。)
    詳情請至www.taipeifestival.org 台北藝術節官方網站
    報名方式: 
    1. email:[email protected] 
    2. 電話:(02)2528-9580 分機191-199

  76. 另外 也邀請你一起來參與跨界的工作坊
    當建築遇見其他領域 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多媒體的藝術──影像,文字,聲音,空間
    多媒體創作大師班

    時間:8月21-24日(四-日)14:00-17:00
    主講:胡恩威 (《華嚴經之心如工畫師》、《這一夜,路易‧康說建築》導演)
    內容:什麼是多媒體?多媒體的本質是什麼?Multi-media 是不是應該翻為綜合媒體?而多媒體是不是應該翻為 Rich Media?多媒體可以怎樣影響劇場和其他藝術形式的創作?
    四天工作坊以講座+討論,研究+創作兩個部分組成。

    地點:西門紅樓(暫定)
    限額:10名
    費用:免費
    學員報名條件:大專學生(就讀建築、多媒體設計、舞台設計、電影/錄像專科優先);學員需於報名同時提交個人履歷 / 簡介 / 作品,資料不齊恕不接受報名。
    (作品集繳交期限:2008年6月20日
     繳交方式:郵寄至105台北市松山區市民大道五段3樓 台北市文化基金會 台北藝術節,註:報名多媒體工作坊。或將電子檔寄至[email protected]

    備註:學員需自備工作坊 (材料搜集及創作實驗) 期間的技術支援和器材──數位相機,手提電腦連基本影像軟件 (Flash, Adobe Illustrator/photoshop, Final Cut Pro etc)
    詳情請至www.taipeifestival.org 台北藝術節官方網站

    活動規劃:
    第一部份:講座+討論
    第一天,第二天
    (1) 多媒體與建築空間
    (2) 進念多媒體劇場創作 –- 光、影、聲、空間的多媒體實驗
    第二部份:研究+創作
    第三天:以文字,聲音,影像,空間為主題,進行材料搜集和分析
    第四天:多媒體創作

  77. 獨眼龍的朋友表示:

    總算譯完初稿http://blog.yam.com/guyuan,不過裡面有3成以上是看不懂,加上文筆不行,所以譯不好也請見諒,
    在此文可見到建築史、建築教育、地方建設、總督府競圖、甚至建築師等的小故事,
    是十分有趣的,但篇幅太長,所以一拖快一年了。請不要太重視我的譯文(實在沒自信),建議
    可以當作關鍵詞檢索,然後再回去看原文,免得我的錯誤譯文誤導。另有第2次座談會,但暫時不譯了。

  78. 蔡明華表示:

    有比較好~~

    但是還是會有像結痂的情況出現(不知道是因為有抓的關係)

    我還有用一罐殺菌的洗毛精(硫磺粉成分)洗身體

    他大腿內側有很多小小的黑點點

    洗完一兩天那邊的黑點點有改善很多

    但是背上的感覺就是留著疤在那邊….

    哈哈哈..

    找出原因事件不會無中生有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

  79. atos表示: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
    工藝文化館由已故景觀大師楊英風規劃,美國貝聿銘建築公司建築師彭蔭宣及中國興業建築師程儀賢合作設計,外型以四支龐大橢圓形豎柱支撐、雙十為造型符碼,四層樓的橫牆與豎柱交織,表現經緯編織型態。

    不知站長對這個館有何看法?


    [站長回覆]:詳見站長專文: https://kaishao.idv.tw/lien

  80. 死水微瀾表示:

    學長:

    大陸時報今天有一則報導,我懷疑是該報記者隨著匪媒起舞,未經考證,栽贓給南韓的朝鮮日報 http://chinese.chosun.com/big5/

    大陸時報該則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5+112008073100109,00.html
    《繼孔子之後 南韓學者稱孫中山是韓人後裔》

    『南韓學者的考證愈來愈離譜,此前稱孔子是韓國人,現在又說孫中山是韓國人。說不定,哪天你會發現,自己原來也是韓國人。
    據韓國《朝鮮日報》報道,韓國成均館大學歷史學系教授朴芬慶,經過對孫氏家族族譜仔細發掘研究,竟發現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實際上具備韓國血統。』…(以下刪節)

    之前,我曾經聽說,這一連串的南韓剽竊中國歷史文化報導(孔子、豆腐…),疑似憤怒的匪媒造假,栽贓給南韓,剛好朝鮮日報 http://chinese.chosun.com/big5/
    有中文網站,連過去以新聞搜索「孫中山」以及「孙中山」,都找不到大陸時報所指稱的報導,而且無論是正體中文或是簡体中文的搜索,都發現「孫中山」以及「孙中山」高掛「熱門搜索排行榜」的第一名,可見讀了匪媒以及大陸時報的一些讀者,可能也到了朝鮮日報「探源」,無奈都找不到該則報導。


    [站長回覆]:有關南朝鮮涉及剽竊中國歷史文化,絕大部份出自中國偽造,文章在此:
    http://blog.chinatimes.com/noa/archive/2008/06/13/287435.html

    此外,以前傳出南朝鮮有人講王建民是韓國人,後來證實是台灣的大學生惡作劇:
    http://www.ettoday.com/2007/11/15/515-2042969.htm

    至於說某某人是韓國人後代,在某些歷史情境下不能說錯,因為朝鮮人國界曾遍及今中國山東、東北。他們這樣講是好笑,但不能說錯。蒙古匈奴也曾遠征到今天東歐,要說東歐有人是中國人後代,是好笑但也不能說錯。

  81. MESON表示:

    感謝您告知meson
    關於google 的新pr 計算方式
    meson 覺得您的blog 很不錯
    是否有這個榮興和meson交換連結呢 ?
    http://blog.yam.com/meson

  82. 死水微瀾表示:

    關於大陸時報報導《繼孔子之後 南韓學者稱孫中山是韓人後裔》

    指稱的韓國成均館大學歷史學系教授朴芬慶

    我懷疑「芬慶=憤青=糞青」

    哈哈!!


    [站長回覆]:照這樣講也可能又是一則偽造的新聞啦。

    依血統的考據,柯林頓跟曼德拉有血源關係,也是有可能的。人類祖先源自非洲。

    台灣漢人的族譜,有一半是偽造的(滿清官員賜族譜給平埔蕃族,高砂蕃族,一本族譜才幾十元成本),只有賜完族譜後的五、六代是真的;再說漢人的族譜完全沒有交待母系,等於只有交待一半。

    孫文可能是韓人後代,李明博也可能是非洲黑人後代,都是有可能。

    說到血源,台灣有位姓孔的人,自稱是孔子七十二代孫。我後來用計算機一算,二的72次方,這個數字已經遠遠大於一個人的DNA遺傳因子總數,這個數字遠遠大於一個人全身上下細胞的總數。等於說這位孔子第七十二代孫,身上已經完全沒有2000多年前,孔子這個人的遺傳基因了。

  83. 死水微瀾表示:

    台媒隨匪媒起舞,後果已經呈現了
    妓者道聽途說,不加考證
    應該需要好好的教育一下!

    南韓的朝鮮日報對台媒的報導已經看不下去
    http://chn.chosun.com/big5/site/data/html_dir/2008/08/07/20080807000033.html
    基於什麼原因,不挑明真正的謠指部─匪媒
    頗為耐人尋味…

  84. 莊文毅表示:

    保護湳仔溪 反對高架橋 緊急連署行動

    不要和美麗的湳仔溪說再見!
    特二號道路3-2標,即將於9月11日發包! 9月10日發包前夕,我們將
    舉行記者會,為湳仔溪做關鍵的一搏,誠懇邀請您參與我們百位名人連
    署行動,希望能及時影響劉院長,將3-2標案延緩。

    因時間緊急,如果您願意,麻煩您能回信告訴我們!
    如果可以用白紙書寫「保護湳仔溪 不要高架橋」並簽下您的大名 傳真至
    29620330 邱子容收 就會更有力量!謝謝您!
    這是我們為這片土地,最誠懇的請求!
    落後的交通政策
    台北縣政府特二號道路工程,為連接中山高五股交流道及北二高土城交
    流道的高架快速道路,板橋段將沿湳仔溪興建。
    這是一條二十年前規劃的道路,當時估計人口與車輛將日益增加,才會在
    板橋西邊設計特二號道路。實際上在板橋中心已有特一號道路連結這兩
    條高速公路。

    湳仔溪具發展板橋水岸城市的條件
    二十年來時空變化,人口與車輛是遞減的,加上全球暖化、綠色交通才
    是台灣要走的方向;而且湳仔溪更是台北唯一沒有堤防的天然河流,過
    去她是板橋文化發展的起源,周圍連接著板橋老街、古廟、湳雅夜市以
    及浮洲藝術特區,未來湳仔溪原本能帶引板橋發展成為一個文化觀光的水
    岸城市,板橋才能在全球競爭下找到自我主體性的發展。

    公部門執意興建高架橋毀棄自然河岸
    四年多來,枋橋河流文化協會辦理民眾連署、說明會,向公部門陳情,
    希望暫緩特二號道路發包,進行更周詳的評估。然而政府推諉不辦理地方
    說明會;無視板橋整體發展,一味強調既定政策,依法行事,就這樣兩年
    來第一、二、四標陸續發包、施工,現在湳仔溪最美麗的一段3-2標,也將於9月11日開標!

    在多次與公部門協調過程,我們發現公部門都以交通考量、政策貫徹為
    由,執意興建,目前是湳仔溪、接著還有淡北環快、蘇花高…我們憂心,
    這樣的政策,要把台灣帶到哪裡!

    請參與連署行動,守護我們的家園!

    搶救湳仔溪
    http://www.wretch.cc/blog/nanza
    聯絡人 邱子容0939101881 林秀美 0916095662

  85. 雅克表示:

    《李筱峰專欄》本土,本土,多少蠢事假汝之名以行
    ◎ 李筱峰

    祭過孔仲尼先生,送走國民黨的黨製「國慶」,即將接踵而來的是「台灣文化日」。何謂台灣文化日?一九二一年十月十七日蔣渭水等先賢成立「台灣文化協會」,推動文化啟蒙運動。二○○一年恰逢文化協會成立八十週年,在北社的推動下,當時扁政府訂每年十月十七日為「台灣文化日」。

    當年台灣文化協會的啟蒙工作,對於台灣人的「知識的營養不良症」,以及愚昧迷信、封建殘餘,都提出相當嚴厲的反省與批判。甚至連日本當局要恢復歌仔戲時,文化協會仍以歌仔戲粗俗封建為由而加以反對。其手法或許失之過激,然而反觀今日,為了因應國民黨長期實施的「去台灣化」政策,有志之士雖然致力於台灣的本土化,可是在「發揚台灣本土文化」的美名之下,卻出現許多盲點,甚至走火入魔。其中充滿著中國封建社會的殘餘、怪力亂神的迷信、「前近代」的性格,甚至迷失台灣的主體性。信手拈來舉些實例:

    每逢歲時年節、中元普渡、媽祖遶境時,燃放鞭炮、焚燒冥紙(金紙、銀紙),這種製造噪音、污染空氣、浪費資源的行徑,無異是「人鬼神聯手破壞環境」,到底發揮了什麼台灣文化?

    有民間本土學者及電視台節目在推崇「鬥春雞」的民俗活動,兩隻雞打鬥得血淋淋,旁觀民眾則鼓掌叫好。如此虐待動物,殘暴不仁,是啥台灣文化?

    有綠營執政的縣市長,也在發揚台灣本土文化的美名下,穿著中國古代禮服,為青少年舉行「成年禮」。這根本是中國古禮的移植,哪是什麼台灣文化?

    中國的文化不是不能吸收,端視其內容而定。但是如果像「八家將」和「宋江陣」,我就忍不住想多說兩句。

    八家將即「家將陣」,是具有宗教色彩的民俗藝陣。「家將」是指神明的部將或隨侍,一般八家將是指甘、柳、謝、范四大將軍,以及春、夏、秋、冬四季大神。眾家將的任務是隨主神出巡,協助捉拿妖魔鬼怪。由主神下令,文差神接令、武差神傳令,謝、范兩位將軍負責捉拿罪犯,甘、柳兩位將軍負責刑罰,四季大神負責拷問罪犯,文判官製作口供筆錄,武判官押罪犯。如此看來,這八家將根本就是陰間的司法警察。最值得注意的是,八將所持的刑具有枷、鎖、虎牌、火簽、釘槌、大刀、虎頭閘、釘板,全都是用來刑求逼供或蹂躪身體的刑具!一個崇尚人權的現代國家,需要強調這種刑求逼供、殘害身體的中國傳統文化嗎?更值得擔心的是,現在許多國中生、高中生,依附在神壇跳八家將,影響學業不說,其中有淪為幫派,吸毒滋事者,讓警方頭痛不已。台灣文化發揚至此,真是諷刺!

    至於宋江陣,係以中國水滸故事為藍本的民間信仰現象。那是法治不彰、官逼民反的專制時代的產物。宋江陣表演內容又以拳術器械為主,其所持兵器有藤牌、躂仔、單刀、雙刀、鉤、叉、齊眉棒、雙斧等。現在許多國小、國中都組有宋江陣,讓學生拿著這些兵器耍弄,到底發揚了什麼台灣文化?

    看了以上這些怪力亂神,我忽然想起我們泰雅族連夫妻吵架都可以用唱歌來對罵,何其文明!至於我們布農族的八部合音,那更是我們台灣獻給世界的天籟之聲。

    (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本文同時收錄於http://www.jimlee.org.tw)
    ————————————————————
    以上轉貼自自由時報電子報 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oct/12/today-o7.htm

    看完這篇我….只想給他ㄧ巴掌
    靠…這種自以為是的想法
    認為自己最好的想法
    與中國千百年來的愚蠢想法有何異…


    [站長回覆]:我倒認為李筱峰寫的這篇沒有錯啊。

    中國文化中不合時宜的部份,違反人性部份,沒必要發揚。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玩即可。

  86. masako表示:

    我也贊成李筱峰老師的觀點,甚麼才算是台灣文化的”根”有必要來探討辨識!
    而不是讓錯誤迷信一再延續,或當成正統主流文化來摹拜。

  87. 獨眼龍的朋友表示:

    http://www.ntl.edu.tw/tw/content5.php?MainPageID=3&SubPageID=31&content_idx=933&Keyword_Search=

     2008-10-28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日治時期臺灣文獻全文影像系統」開放申請囉!

    ——————————————————————————–
    「日治時期臺灣文獻全文影像系統」開放申請囉!

    日治時期期刊全文影像系統 http://stfj.ntl.edu.tw

    日治時期圖書全文影像系統 http://stfb.ntl.edu.tw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日治時期臺灣文獻全文影像系統」使用說明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日治時期臺灣文獻全文影像系統申請表

  88. 草地表示:

    版主博聞廣學, 很渴望知道您對日本海軍在台南製造毒氣的历史見解…

    http://tw.myblog.yahoo.com/river-tw/article?mid=472&next=139&l=f&fid=8


    [站長回覆]:毐氣是這家化工廠的副產品,並非此工廠主力產品。污染是戰後四十年累積造成,日本海軍不是最大禍首。

  89. 草地表示:

    先生学問令我佩服. 先生文章著墨廣泛, 含蓋风土, 文化, 藝術, 政治, 人物…等等. 很棒!
    历史時光流転, 有一大群默默社會底層的人物风情, 遠從清代, 历经日治, 至到近代, 沒人注意, 無声無息, 唉, 可惜呀!

    先生, 下列这种純情的沒人注意的本土文化, 您是否有興趣加以著墨? 至善! 感恩!

    http://tw.myblog.yahoo.com/jw!n9J8Kb2fGRmlM4PhiQ3UL4t4/article?mid=786


    [站長回覆]:我有空才能過去看看啊。

  90. 古老的未來表示:

    你的網站很棒!謝謝你!

    我已經把它加入我的最愛!

    希望以後有時間可以一篇一篇慢慢瀏覽!

  91. IT表示:

    這家「鐘淵曹達廠」在日治時期製碱歷史也才1943~1945的兩三年時間,
    在戰後即被KMT政府劫收,改為國營的「台灣製碱股份有限公司」,還更加擴大經營(污染)…
    如其廠史所記載:
    1946年9月~1949年6月 燒碱銷上海、獲利甚豐。為台碱公司「黃金歲月」。
    1951年韓戰爆發,美國將碱原料列為戰略物資,管制出囗。國際燒碱價格上揚,加以戰事剌激需求,致本地工商業興起。肥皂、調味品、紡織、造紙、鋁業等紛紛設廠生產。所需碱氯原料,概由台碱公司擴產供應,為台碱公司開啟另一「黃金歲月」。
    1957~1960年台碱公司配合政府第二期四年經建計劃,申請美援貸款,進行燒碱擴廠增產計劃。
    1968年與中油、台塑、華夏、國泰、義芳(大洋)公司等合資設立「台灣氯乙烯公司」。

    雖然到了1982年因法規及民營化而裁撤掉,但是1998年台塑的鹼氯工廠(前鎮廠)還將汞污泥運到柬埔寨,違反管制有毒廢棄物的巴塞爾公約,而引發國際喧然大波呢…

  92. Michalle表示:

    張學良故居啟用

    三言兩語1293

    (中央社 黃彥瑜 新竹縣)12.13.2008摘要

    今天是西安事變72週年,總統馬英九前往新竹縣五峰鄉為張學良故居,開館剪綵。馬總統表示,張學良是最安靜、最沈默的歷史人物,從不曾開過記者會也沒聽他抱怨,那一段西安事變的功過是非、恩怨情仇,隨著當事人退出人生的舞台,也將被淡忘。

    新竹縣長鄭永金表示,張學良對中國近代史發展深具關鍵,有鑑於兩岸學者和觀光客對張學良在五峰13年的幽禁歲月,深感興趣,加上馬總統上任後兩岸關係更好,並在擴大內需政策中經援張學良故居重建、山洪防治、資料調查、環境整理,終於讓張學良故居順利完成。

    李鈞震:

    1、張學良,因為脅迫蔣中正參加抗日,後來蔣中正答應。之後,蔣中正把張學良抓起來囚禁。

    2、蔣中正部隊被中共打敗,敗逃到台灣,苟延殘喘,卻仍然軟禁張學良;蔣中正死後,蔣經國跟張學良沒有恩怨,卻仍然軟禁他。蔣家父子共同欺負張學良40幾年。

    3、台灣民主化之後,張學良終獲自由,移居夏威夷。

    4、馬英九希望,他以後非法囚禁的政治犯,都學張學良,窩囊一輩子,要當安靜、沈默的歷史人物,不可以開過記者會,也不可以抱怨。

    5、馬英九非常崇拜蔣經國,勝過於崇拜馬鶴凌。

    6、其實鄭永金完全不了解當地人的想法,我們當地人都認為,蔣介石囚禁張學良,非常殘暴,沒有人性,張學良非常可憐無辜,現在,開放張學良的房子給別人看,就是要所有人記得,蔣介石跟蔣經國父子殘暴不仁,子孫會遭報應。

    7、我們客家當地人都認為,女兒寧可嫁給河洛人,也不要嫁給外省人,因為外省人會殺人。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earthk/3/1311498783/20081213230748/

  93. Michalle Wang表示:

    成功大學共產黨案

    連戰、吳伯雄、江丙坤、善驥、李紀珠涉嫌通匪;劉揆說,他也可以去中國大陸,意圖通匪極為明顯。

    台灣人權報告書1

    1971年12月,成功大學、淡江大學學生和中少尉軍官共十九名,被調查局逮捕,首領是成功大學學生蔡俊軍、吳榮元,有組織,有鍾俊隆草擬的成立宣言,因此,以意圖顛覆政府著手實行罪,次年三月移送警總軍法處。六月宣判:蔡俊軍、吳榮元處死刑;鍾俊隆、吳俊宏無期徒刑;刁德善、林守一、林擎天、吳錦江、黃文珍、沈寧怡等八名處十五年徒刑,鄧伯宏等七人交付感化教育三年。

    本案由於被告年齡只有19至24歲,少不更事,何以在大學和軍校接受教育之後思想轉變,傾向共產黨?引起立法委員質詢及美國的注意。看守所極力說服不敢聲請覆判的被告,明示聲請覆判的意思。1972年12月,國防部很快發回軍法處更審。一九七三年二月,更審結果,死刑的改判無期,無期的改判十五年,十五年而聲請覆判的改判十二年。

    李鈞震:

    1. 連戰、吳伯雄、江丙坤、善驥、李紀珠涉嫌通匪;劉揆說,他也可以去中國大陸,意圖通匪極為明顯。

    2. 1971年,當時代只要栽贓別人通匪,就有大筆獎金還可以升官,因此有很多人無辜被冤枉,被屈打成招;但是這時代,的確有人光明正大地通匪,喜歡跟共產黨打交道。

    3. 這個時代還是有人用「栽贓的方法」賺錢、升官,例如電視名嘴、邱毅、聯合報的記者,有時候檢察官也繼續幹這種事。

    4. 這種栽贓抹黑的模式,在選舉的時候就會變成口水戰,財大氣粗的政黨就會買通媒體記者,進行全面性的抹黑攻擊。例如,馬英九為了幫呂國華輔選,竟然公開在新聞媒體上說陳定南賄選,結果賄選被抓到的是黃俊英,還有馬英九自己的競選後援會長陳松柱,被抓到賄選判刑。

    5. 1971年時代,負責所有的政治犯的頭頭,就是蔣經國,他因為成功地栽贓了很多人,所以,所有的國民黨派系每一個人都怕他,沒有人敢廢話,所以他順利地當上行政院長,後來又當上總統。蔣經國最得意的門生有二人:李登輝與馬英九。

    6. 馬英九最偉大的政績是,貓空纜車、邱小妹妹。

    7. 蔣經國最偉大的政績:讓台灣西半部所有的河川全部死亡,這個生態浩劫,到現在政府花了上兆的金錢也沒辦法彌補,這個「社會成本」是十大建設也彌補不來的,整個西半部河川水系生態遭到破壞、死亡。

  94. 南方論壇表示:

    歡迎轉寄轉貼*發揮網路力量*

    原文:南方快報南方論壇
    http://www.news100.com.tw/viewtopic.php?t=10198&postdays=0&postorder=asc&start=0

    統派媒體的雙重標準

    這篇文章,是要寫給我有緣無緣的台灣鄉親。
    各位鄉親啊,你可以從來沒喜歡過民進黨,你可以討厭阿扁,但是,你不可以讓台灣沒有是非啊!你不可以讓台灣失去公道啊!

    一樣是政黨輪替執政,
    綠營是歹命子不值錢,做對做好不會加分,沒犯錯時弄個假議題來玩玩,犯小錯時無限上綱,犯大錯時鋪天蓋地要乎你死,管他什麼人權正義。
    藍營是框金又包銀,有事沒事包裝美化,犯小錯時淡化放水,犯大錯時會硬生生幫忙擋下,全力築起防火牆,維繫其政治生命。

    如果馬英九是民進黨員,媒體一定樂不可支,因為有太多材料可以萬箭穿心釀成風暴:波士頓通訊、邱小妹人球、sars風暴、東星大樓、建成圓環、龍山寺地下街、忠孝東路公車專用道、三中案、國發院土地案、東森小巨蛋案、魚翅富邦北銀合併案、北市醫聯合採購案、綠卡、自焚的老國民黨員、貓纜地基流失、颱風天游泳、王永慶的萬言書、、、等等。

    一樣是死忠的支持者,
    阿扁有國務機要費案,挺扁就是挺貪腐,讓支持者抬不起頭,操弄切割。
    宋楚瑜有興票案,挺宋就是不離不棄有情有義,拱他參加兩次大選。
    馬英九有黨產和特別費案,挺馬就是給台灣一個希望。

    一樣是集會發生流血衝突,
    民進黨嗆陳圍城,是暴民、暴力黨、暴力小英。
    按照統媒的角度,黃花崗七十二烈士拋頭顱灑熱血,緬甸紅番花事件,也是暴民。
    國民黨兩次大選選後抗爭,衝突更激烈甚於嗆陳圍城,沒有媒體貼上暴民暴力黨的標籤,定調是作票造假、官逼民反。
    紅衫軍倒扁紅潮,是正義之師、沛然不可擋。

    一樣是民眾攻擊事件,
    李登輝剛卸任時被退役上校潑紅墨水,是李登輝助長台獨撕裂族群,老兵看不過去,咎由自取。
    胡自強參加陳雲林晚宴被吐口水,是綠營支持者沒水準、民主蒙羞。
    蘇安生踹陳水扁和許世楷,是國慶大典貴賓。

    一樣是用廣播號召群眾,
    王定宇是公然聚眾滋事首謀,8天起訴。
    紅衫軍用電台指揮群眾,是新聞自由、很單純的電台商業行為。

    一樣是執行勤務有爭議,
    紅衫軍時,倒扁婦女被憲兵摀嘴抬走,憲兵高層數人遭到懲處。
    嗆陳圍城時,侵門踏戶的局長高升,打民眾的警察沒事,調派有軍人身份的替代役站第一線的下令者也不動如山。

    一樣是社會各角落,
    阿扁當家,頭條新聞天天是自殺、燒碳、車禍、溺水、卡奴、偷搶、吃餿水、逞兇的飆車族、共吃一碗麵的單親家庭、吃不起營養午餐的學童、破口大罵火車誤點的旅客、快要活不下去的百姓、凍死的遊民、滿街跑的流浪教師。
    馬英九當家,媒體開始注重社會責任,卑微辛苦的小人物一夕之間全部不見了,祥和有禮的新聞多了,吃飯時不用配屍體和裸體。

    一樣是法官的心證,
    阿扁陳明文蘇治芬,可能會逃亡,上手銬羈押限制出境。
    辜仲諒六案纏身,已經逃亡兩年,基於人道考量,不用羈押和限制出境。

    一樣是在法庭上為自己辯護,
    綠營的是不認罪、無恥、毫無悔意。
    藍營的是不計毀譽、捍衛自己的清白。

    一樣是辦大案的檢察官,
    許阿桂是忍者桂、不畏強權、司法女藍波。
    陳瑞仁是司法英雄、有道德良知。
    侯寬仁是法匠、十個版面的追殺。

    一樣是企業的捐款,
    捐給綠營的是賄款、髒錢。
    捐給藍營的是政治獻金。

    一樣是司法守則,
    人人平等和法律無假期,是在辦綠營時說的。
    無罪推論和偵查不公開,是在辦藍營時說的。

    一樣是教育工作者,
    莊國榮評論馬英九父親,是有辱師道、不應續聘。
    同一學校的李桐豪呼籲全民槍殺陳水扁,是反應人民心聲。
    劉兆玄在冷水坑夜會女主播,是討論國事、無損師道。

    一樣是說了×這個字,
    莊國榮是爆粗口、怎樣教小孩。
    馬英九競選時說×得要死,是突破自我、貼近中南部選民。
    競選文宣用趕羚羊和草枝擺,是創意。

    一樣是說了人這個字,
    白冰冰說謝長廷不是人,媒體說是可以理解的。
    江霞說投藍藝人不是台灣人,媒體說是可惡,江霞的後果用膝蓋想就知道。
    馬英九說會把原住民當人看,媒體說是口誤,不會把這句話炒得人人朗朗上口,高金素梅也沒有帶人來出草。

    一樣是面對媒體不說話,
    陳幸妤是結屎面、沒有家教、傲慢。
    周美青是酷酷嫂、省話一姐、惜口如金。

    一樣是說出對媒體的看法,
    呂秀蓮認為大話新聞對她不友善,快,SNG立即連線。
    林懷民認為聯合報不要那麼藍,唉,沒幾個人知道。

    一樣是發表不同意見,
    綠營的人卡粗魯,標題是嘲諷、痛批、砲轟、回嗆。
    藍營的人卡高尚,標題是回應、表示、呼籲、語重心長。

    一樣是誠信,
    媒體用誠信兩字來掐王世堅,草螟弄雞公,不,是雞公弄草螟,弄得你不得不跳海。
    媒體不會用誠信來掐馬英九,因為要掐的話掐不完。
    李明博有夠倒楣,為了政見跳票要道歉兩次,還要撤換整個內閣。

    一樣是罪不及妻孥,
    三不五時去堵陳幸妤,最好是拍到她失控發飆的畫面。
    前農委會主委蘇嘉全青菜一把5元的談話,去堵他身心障礙的岳母,讓他難堪。
    雄雄想到就去堵李遠哲,問他後不後悔挺扁。
    改朝換代後,媒體謹守本份,不會動不動就去堵官員的家人。
    所以,不會因為毒奶風波去堵劉兆玄在食品工業研究所上班的老婆,也不會去堵周美青和馬唯中,問她們馬英九民調下滑的感覺。

    一樣是丟雞蛋抗議,
    北社要向陳雲林丟雞蛋,是強暴侮辱罪。
    中日斷交時,馬英九丟中日本特使,是熱血青年、英勇愛國、表達嚴正立場。

    一樣是白米詐彈客楊儒門,
    因為抗議的對象是扁政府,所以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是為弱勢發聲的英雄,引起各界聲援。
    如果楊儒門抗議的對象是馬政府,一定是危害公共安全的偏激份子,造成人心不安,引起各界撻伐。

    一樣是八掌溪事件,
    發生在綠營執政,無限上綱,中央級官員下台負責。
    如果發生在藍營執政,媒體一定定調是地方層級的疏失,中央變成是震怒者和危機處理者。

    一樣是黨內不同的聲音,
    李登輝執政,把趙少康塑造成政治金童,來進行政治對抗。
    阿扁執政,抓幾個人當棋子,塑造成開明改革青壯派,給他們很大的發言空間。
    馬英九執政,壓制雜音,完全鞏固領導中心。

    一樣是蓋棺論定,
    偉大蔣公的功過是非,從以前到現在,討論了三、四十年。
    王永慶曾振農過世,生前的事蹟,媒體報導洋洋灑灑,長達數日。
    唯獨一人,不能擾他在天之靈。

    一樣是颱風造成人財損失,
    綠營執政,是人禍、官僚殺人。
    藍營執政,是天災、全球氣候異常。

    一樣是斷橋,
    民進黨當家,高屏大橋斷橋,大罵民進黨。
    國民黨當家,后豐大橋斷橋,還是大罵民進黨。

    一樣是重大建設,
    高鐵高捷雪隧,得不到祝福,一有狀況SNG馬上到。為了一片破玻璃,可以連線報導一整天。
    北捷通車一延再延、貓纜地基流失,小case啦,不會變成風暴,更不用誰下台。

    一樣是萬言書,命運大不同。
    澄社給阿扁的萬言書,媒體如獲至寶,原文刊出再加特稿再加社論再加讀者投書。
    王永慶給馬英九的萬言書,謝謝指教。

    雙重標準,讓是非被扭曲。
    雙重標準,讓見解被操弄。
    雙重標準,讓情緒被撩撥。
    各位鄉親啊,這樣的雙重標準,非國家之福啊!非人民之福啊!

    台灣人真悲哀啊!
    台灣人要覺醒啊!

  95. bwhouse表示:

    黃玉珊導演的”南方紀事之浮世光影”和”插天山之歌”,將於公視經典電影院1/11日,1/18日播出,向隅的朋友請別錯過囉!

    南方紀事之浮世光影

    播映時間:98/01/11(日)12:30–

    公視介紹網頁: http://www.pts.org.tw/php/mealc/masterpiece/index.php?XPAGE=VIEW&XMAENO=1396

    插天山之歌

    播映時間:98/01/18(日)12:30–

    公視介紹網頁: http://www.pts.org.tw/php/mealc/masterpiece/index.php?XPAGE=VIEW&XMAENO=1397

  96. coolchet表示:

    最近竟發生這樣的事:

    救救明德新村婦聯會日式眷舍!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30931

  97. 鄭宗琳表示:

    凱劭
    我是你的高中同學, 在翻查彰化歷史相關文獻時, 無意中發現你的網站. 你的文才真好, 學問淵博更是令我佩服. 我有ㄧ個很好的小學老師蘇秋女士, 她曾拍攝許多台灣的紀錄片, 也得過金鐘獎,她對於台灣的歷史, 地理, 有相當的了解, 也有相當獨到的見解. 我在想, 如果你們可以認識的話, 那就太好了.

    祝 平安喜樂!

    宗琳

  98. joni表示:

    那麼多天了! 到底誰是郭冠英阿???
    是他嗎?
    http://www.ptt.cc/bbs/Gossiping/M.1237050195.A.32B.html
    我的部落格分享: http://tw.myblog.yahoo.com/joni-huang

  99. 胡俊熊表示:

    《胡志明生平考》書迴響(一)

    自《胡志明生平考》出書後,越南國內,法國及美國越裔社區,有相當程度的迴響。持正向態度有之,如:聯絡邀請本人到美國演講座談,要求《胡志明生平考》的英文翻譯授權等。持反向態度更有之,對本人及《胡志明生平考》諸多負面批評與詆毀。本人對上述反應,均低調沉默。《胡志明生平考》一書,也從未誇示宣傳。為避免不相應的對話,及惡意的喧囂,公開答覆旅美越裔阮維正先生,對《胡志明生平考》一書的質疑。

    問:出版《胡志明生平考》一書的動機與目的?

    答:有人質疑本人出版《胡志明生平考》一書,有著濃厚的政治動機與商業利益。因此,在答覆阮維正先生質疑之前,首先表明撰寫《胡志明生平考》一書的動機與目的。

    動機:家父臨終交代,如證據可以佐證,你叔公胡集璋是越南國父胡志明的身分,仍有必要將家族三代口傳「胡志明秘辛」真實地寫出來,還給你叔公身分的真相,免於因長期失蹤而註記死亡的遺憾。

    目的:證實1890年~1932年的胡志明是越南共產黨創黨領袖阮愛國;1933年~1969年的胡志明是來自台灣的共黨國際人士胡集璋。提出胡志明生平的新論述,還給歷史一項新證據,對越南國父胡志明身分真相,重新作出歷史的解釋。

    問:阮先生質疑《胡志明生平考》一書的出版社,是名不經傳的私人出版社,可信度不高。作者也非歷史學的教授,不過是大學歷史系畢業的玄學家罷了?

    答:《胡志明生平考》一書,白象文化出版社承印出書。白象文化是自費出版的領航者,出版過相當多優良讀物,遠見雜誌曾評比報導為優質的出版社。至於本人從未自稱或刊載為歷史學的教授,本人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服務公立學校30年的老師,自上大學開始即追蹤胡志明生平歷史。

    問:阮先生質疑《胡志明生平考》書內,所謂「家族秘辛」的說法不可靠。判定:「台灣的胡集璋,即是越南國父胡志明的身分。」其證據力牽強,不足深信。

    答:《質疑之文》,摘自《胡志明生平考》書中的四點引證:一、「台商友人兩次告知本人,胡志明是台灣苗栗銅鑼人的傳聞。」二、廣東客家籍的國民黨胡姓黨務人員,問家父:「胡志明是你的什麼人?」。三、堂兄告知:「六0年代曾到台北外交部,探詢胡志明(胡集璋)在越南的下落,及其身分相關的問題。」四、大陸來台的何姓醫生告知:「1945年,他隨國民黨的部隊至越南河內。私下聽聞當地一位賣豬肉的販商告訴他,胡志明是來自台灣苗栗銅鑼人。」

    《質疑之文》依據上述四點引證,認定本人家族口傳的秘辛:「台灣胡集璋即是越南國父胡志明的身分」,其證據不足,很難令人相信。上述阮先生列舉的四點質疑,乃《胡志明生平考》代序中的引言,作為鋪陳《胡志明生平考》一書的肇端,並非聯結家叔公胡集璋即是越南國父胡志明的身分證據。確認台灣胡集璋與越南胡志明身分的關鍵,應從《胡志明生平考》,列舉二次從中國大陸傳回苗栗銅鑼家鄉的胡集璋訊息,作為判定「胡氏家族密辛」的史料參考價值,論證台灣的胡集璋是否是越南的胡志明身分真相。

    一、胡集璋1929年赴上海,參與「共黨國際泛太平洋貿易聯盟」的工作後,有二次胡集璋的訊息,從中國大陸傳回苗栗銅鑼家。第一次在1932年期間,胡集璋託友人拿錢回家,友人告知胡集璋的父兄:「1931年夏,胡集璋因共黨國際遠東局主管『牛蘭』逮捕案的波及,其任職的太平洋職工會組織遭破獲,乃從上海南下竄逃廣州,中共安排女黨員,假扮「妻子」的身份,掩護胡集璋在廣州過著逃亡的生活。有人密告胡集璋的日本身分,乃遭國民黨特務逮捕,關進廣州的監獄。在中國共產黨營救下,乃從監獄獲得釋放,現避難於暹羅、兩廣山區。」

    這件胡集璋1931年夏,遭國民黨監禁「廣州監獄」的事件,確可清楚證實胡志明(胡集璋)與越南阮愛國是否是同一人的關鍵證據。阮愛國於1931年6月6日至1932年1月6日被監禁「香港監獄」,是世界眾所皆知的事實。故而,證實胡志明(胡集璋)於1931年夏,監禁「廣州監獄」,即證實胡志明與阮愛國是不同的二個人。畢竟不可能有人同一時間,分別監禁在不同的二個地方。本人在《胡志明生平考》書中,論及胡集璋遭監禁於廣州監獄的證據:1、2004年《鄭超麟回憶錄》一書,談到:「傅大慶於1931年夏,在廣州監獄遇見胡志明,胡志明拜託傅大慶向中共黨中央傳話,設法營救他出獄。」胡志明監禁「廣州監獄」事件的訊息,才被流傳開來。2、2004年梁益新在中國大陸《人民文摘》月刊第12期發表《胡志明與林依蘭的生死戀》一文。內文記載:「1930年蔣介石命令各地加緊搜捕共黨份子,廣州也不例外,胡志明就在這個時候到達廣州的。廣東地下省委,通過陶鑄安排中共女黨員林依蘭和胡志明假扮夫妻作掩護,避開國民黨的追捕。」同時記載:「由於叛徒的出賣,胡志明被捕了。不久,在中國共產黨的營救下,胡志明才得被釋放出來。」。3、1946年有“台灣文藝之父”美譽的吳濁流,在台灣國華書籍出版《胡志明》日文小說。書名即是『胡志明』,主角亦是『胡志明』。吳濁流在《胡志明》日文版自序開頭有一段發人深省的話:「世界如今又變成灰色了,如果探索它的底流,不一定沒有隱藏可怕的事吧!」在其小說【淑春】、【幽禁】、【越獄】等章,夾藏有主角胡志明在中國大陸被關押監獄,及逃亡的片斷史料,見證歷史的紀錄。吳濁流與胡集璋是舊識,與其弟胡集養乃莫逆之交,同為日據時期台北師範前後期同學。4、《台灣日日新報》在1938年11月12日報導:「胡集璋曾被關押在廣州‧南石頭監獄」,曾在兩廣山區開礦,曾任職南方實業公司礦石精煉所分析技師。

    從胡集璋關押「廣州監獄」的事件,切入「胡志明生平」的歷史脈絡,將會清楚發現1929年~1932年,歷史記載的胡志明生平,有阮愛國與胡集璋兩人重疊的影子,顛倒著歷史的印記,越南官方刊物清楚的記載這一事實。《胡志明全集》第5集,在胡志明撰寫的《我黨》一文中,清楚記載:「1929年阮愛國同志返回中國,與各代表在香港召開會議。在場的七位代表中,『除了阮愛國同志和我』,只剩下胡松茂同志、鄭廷久同志與傘英同志,其他同志在八月革命前,早已為黨轟轟烈烈的犧牲了。」

    二、第二次胡集璋從中國大陸傳回台灣苗栗家鄉的消息,時間在1939年間。自1932年第一次傳訊息回家鄉後,直到1938年末,不曾有過胡集璋的任何訊息,家人還誤以為胡集璋已死於異鄉。1938年11月12日在台灣發行的日文報紙《日日新報》報導:「胡集璋任職於廣州川口部隊,被選派為日軍駐廣東軍區最高指揮官小笠原太尉的通譯。」而後《日日新報》有四次報導胡集璋的訊息,報導中說:「胡集璋精通多國語言,是各國軍隊極力爭取的瑰寶。」消息傳開後,當時任職日軍駐香港海軍艦隊通譯的胡集養,乃從香港到廣州與兄長胡集璋會面。胡集養解除兵役返家後,乃向父兄報告胡集璋的近況,並特別轉告胡集璋交代說:「他將前往廣西,轉至越南發展,沒有成功,不會回家,要家人不要再去找他。」從台灣1938年11月~12月《日日新報》的報導,比對1939年中國大陸印行的《湖南岳陽游擊幹部訓練班通訊錄》,是可確認胡志明與胡集璋身分、年齡的真相。

    問:阮先生質疑《胡志明生平考》書中,有關胡志明身分、年齡的問題?

    答:《質疑之文》說:胡志明一生化名很多,與胡集璋沒有必然的直接證據。又說《胡志明生平考》一書,胡志明引杜甫詩,人生七十古來稀,質疑本人論述胡志明(阮愛國)七十九歲與胡志明(胡集璋)六十九歲,兩人年齡虛歲相差十一歲非常錯誤。就此二點質疑,說明如下:

    一、《質疑之文》說:胡志明與胡集璋,沒有直接證據證實為同一人,卻又從不言明《胡志明生平考》書中,本人所舉證的胡集璋、胡光與胡志明的身分關係聯結,實有故意忽略關鍵證據的嫌疑。《胡志明生平考》書中,舉證胡志明1934年~1938年在蘇俄化名「P.C.林」、「里諾夫」。自莫斯科來到中國後,1939年~1942年的化名胡光,追隨葉劍英在湖南衡山開辦南岳游擊幹部訓練班,從事敵後抗日工作。1942年改名胡志明,1943年寫下《獄中日記》,1945年發表《獨立宣言》,「胡志明」之名,乃傳揚國際。這以上,都是《胡志明傳記》公開報導的史實。

    1939年胡志明在南岳游擊幹部訓練班,登記在《同學通訊錄》的小冊子,公開的身分,記載胡光年齡「38歲」;《台灣日日新報》1938年11月12日刊載胡集璋年齡「38歲」。胡志明(胡光)與胡集璋年齡同為「38歲」而非越南阮愛國年齡的「49歲」。南岳游擊幹部訓練班《同學通訊錄》,與《台灣日日新報》,都是當年1939年前後的原始資料文獻。從原始文獻身分、年齡的記載,清楚證明胡志明與阮愛國是不同的二個人。南岳游擊幹部訓練班《同學通訊錄》刊載:「胡光籍貫廣東,年齡38歲,職務新聞台少校台員,嶺南大學畢業。」與《胡志明生平考》舉證,《胡集璋家譜》記載:「胡集璋1901年10月11日生,祖籍廣東長樂。」正好與南岳《同學通訊錄》刊載的籍貫、年齡完全相符。更且,《同學通訊錄》記載,胡光的職務為新聞台少校台員,通訊錄名冊前一列登載,中校台長陳子英,日本帝國大學畢業;後一列登載,上尉台員蔣雪影,留日學生。從其職務、學歷背景研判,胡志明當年從事的工作為監聽、搜集、翻譯「日本」的軍事情報,這與越南阮愛國的身份、任務極不相符。從1939年南岳游擊幹部訓練班《同學通訊錄》名冊,清楚地符合胡光與胡集璋的身分,唯一不符合則是胡光廣東嶺南大學與胡集璋台北工業學校的學歷,這也是共黨國際、中共、越共、以及胡志明自己,千方百計避開胡志明與「日本」有任何淵源關係,避免暴露身分的真相。再說,托洛斯基派中共元老《鄭超麟回憶錄》談到:「胡志明在廣州監獄遭監禁的證據。」與《台灣日日新報》報導「胡集璋在廣州監獄遭監禁的證據。」吳濁流為何急於1943年在台灣撰寫《胡志明》日文小說。這些難道不是胡集璋與胡志明的原始關鍵證據嗎?

    二、《質疑之文》又說:杜甫詩:「人生七十古來稀,今年,我剛好七十九歲,已經是“從來少”的人了。」認為,遺囑敘述七十九歲,並沒有錯,並而否定胡志明六十九歲的年齡。本人認為從中文語法觀察,七十九歲是有矛盾之處,但並非以此作為唯一證據,論斷胡志明的身分年齡。本人深感好奇的倒是,1933年後的胡志明,如是道地越南人,為何在壽終前四年1965年,要預先寫好「漢文本」的《胡志明遺囑》草稿,交與貼身秘書武齊保管。

    問:質疑《胡志明生平考》書中,胡志明相貌的問題?

    答:《質疑之文》說:「《胡志明生平考》書中,陳列的胡志明照片,都是公開過的舊照片,根本提不出胡集璋與胡志明不同的照片。並且說法國密探曾比對胡志明的照片,認為阮愛國與胡志明的相貌是同一人。因而據此認定《胡志明生平考》中,舉證胡集璋與胡志明的關係是完全錯誤的。」
    本人公佈的胡志明照片,僅提供一張胡集璋的父親與胡志明留著相同山羊鬍子的相片外,其他都是翻攝他人的舊照片,並且註記照片翻攝來源與出處。同時說:「從相片的外貌分辨人的身分,乃個人主觀的認定,人的臉型外貌,雖會隨著時間而有變化,尤相隔20年的相片,要分辨阮愛國與胡志明是不同的兩個人,實有困難,特別是西方人觀察東方人,更是不容易。」 《質疑之文》,既可根據法國密探比對胡志明的照片,認定阮愛國與胡志明是同一人。本人倒要反問,為何越南提不出阮愛國1922年以前的照片,比對1934年後的胡志明的照片。1919年~1924年阮愛國在法國、蘇聯期間,除美國威廉‧杜克教授提供一張1923年在法國拍攝的照片,為真正阮愛國本人外。在蘇聯的阮愛國照片,研判都不是阮愛國原始的照片,乃依據1934年胡志明被理個大光頭變造修飾的照片。此乃,共黨國際主管越南事務處的負責人維拉‧維西列娃在相貌辨識上,企圖將胡志明移花接木為阮愛國身份的傑作之一。

    1932年前的阮愛國與1933年後的胡志明,在穿著打扮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杜克教授比對阮愛國打領帶的照片後,在其大著《胡志明傳》中說:「胡志明和朋友聲明,他這輩子從未打過領帶。」杜克教授認為胡志明的聲明在說謊。當確認阮愛國與胡志明是不同的兩個人後,杜克教授還會不會認為胡志明的聲明在說謊呢?阮愛國蠻注重穿著打扮,與胡志明樸實的土氣,非常不一樣。維拉‧維西列娃的女兒告訴蘇菲‧昆法官的敘述:「阮愛國穿著十分整齊時髦,常配戴一條顏色鮮艷令人注目的領帶,而且身上散發出濃濃的香水味。」《胡志明和他的中國夫人曾雪明》一文,附有一張印有「晚年的曾雪明」的相片,在相片鏡匲前的相框,有一張阮愛國1920年代打著領帶的照片,在鏡匲上方的牆壁上,掛有一張胡志明1950年代的照片。曾雪明與阮愛國朝夕相處了一年,離散20年後,從這二張相片,竟也無法分辨阮愛國與胡志明的相貌,因而誤認兩人為同一人。本人在《胡志明生平考》第五篇《婚姻戀情的悲歌》,記載著一段話:「從一張相片故事的真相,背後隱藏著胡志明無奈心酸的故事。」

    問:阮維正先生質疑《胡志明生平考》書中,胡志明「中、越文能力」的問題?

    答:《質疑之文》說:「指涉阮愛國的中文程度,不足以寫出《獄中日記》詩,不可能當眾揮毫中文書法的能力。認為阮愛國1911年~1930年間,有相當長時間,可以自修中文。認定阮愛國不懂中文的能力,太過武斷。」又說:「本人根本不懂越文,不足以評論胡志明的越文能力,認為《天上固昧》從越南的喃喃字《天上固眛》轉過來,胡志明的翻譯是正確的。」

    《胡志明生平考》書中,乃據威廉‧杜克教授《胡志明傳》與蘇菲‧昆法官《胡志明消逝的歲月─1919~1941》二書的記載,整理歸納阮愛國21歲離開越南前,斷斷續續接受私塾的『漢文』教育,前後不到3年,『越文』與『法文』的教育不到4年。這從,1925年鄧穎超教導阮愛國『中文』,1926年阮愛國娶曾雪明為妻學習『中文』,認為阮愛國至1927年時,『中文』聽、說、讀、寫的能力,都相當有限。1928年~1930年間,阮愛國遊走歐洲,肺結核纏身,在暹羅養病一年,難有學習中文的時間與環境。進而推論:「阮愛國只具備小學3~4年級的中文能力,不足以在中文報章雜誌上,洋洋灑灑發表長篇專論,不可能寫下《獄中日記》詩,更不可能用毛筆寫中文書法或用手指替代毛筆寫書法。」

    至於《天上固昧》是否從越南的喃喃字《天上固眛》轉譯過來,本人不了解,對越南文字也沒有深入研究。本人根據胡志明在廣西《救亡日報》,1940年11月15日以中文標題《天上固昧》發表的文章,甚感疑惑。《天上固昧》的「固昧」是何意思,不甚明白?而內文開宗明義說:「這是越南人的俗語『天公有眼』的意思。先前法國侵占越南,現在法國反被德國侵占,豈不應驗『天公有眼』之意!」從內文字義上推敲「天上固昧」應改譯「天公有眼」,才符合內文的標題。依據2002年版《胡志明文集》第三冊,標題原文《ÔÔNG-TRÔI-CO-MAT(天上固昧)》,很難翻譯;而《ÔNG-TRỜI-CÓ-MẮT(天公有眼)》則很明白。因而質疑是否胡志明在1939年時,對「越南文」不熟練呢?還是羅馬字母對照「越南文」,當時統一的標準尚未規格化,或者是報社、出版社誤植的差錯?胡志明在《獄中日記》詩第85首,詩題〈獄丁竊我之士的〉,也有類似的情境。「士的」是何意?很難明白。對照詩的內容,「士的」是「拐杖」之意,黃錚教授註解,「士的」乃從英文(Stick)轉音過來。柺杖的日語音(つえ),念重些也有如「士的」的讀音。為何胡志明不用〈獄丁竊我之拐杖〉卻用另人難懂的〈獄丁竊我之士的〉作為詩的標題?令人深感疑惑。特別感到錯愕的是?為何1933年以前,胡志明幾乎未用「中文」發表文章,包括1924年~1927年在中國廣州時期。為何卻突然在1938年~1939年在中國廣西,長篇大論的以「中文」大量發表文章?為何以《中國來信》的方式,寄了七篇「中文」稿到越南,再由河內《自然之聲》轉譯成「越文」發表。1942年~1943年胡志明關押廣西期間,又為何以「中文」寫下134首的《獄中日記》詩?

    問:阮維正先生質疑《胡志明生平考》書中,《獄中日記》為台灣苗栗客家人創作的疑問?

    答:《質疑之文》說:「《獄中日記》詩,客家方言轉成的獨特中文字,如“籠”“洗面”等,也是越南人的常用語。中國流傳的拆字遊戲,伯夷叔齊的歷史典故,魯迅的《自嘲》與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的詩,也並無特別深奧之處。據此,認為《獄中日記》並非一定要精通中文的客家人所能寫。」

    《胡志明生平考》第六篇《獄中日記》提出三大項:1. 必須熟練客家語言,客家方言轉成的漢字。2. 具備相當漢學底蘊。3. 對日本語文有相當熟悉。並列舉《獄中日記》25首詩,以及2首名人的雅詩,6首即興式的賦詩,認為必須具備上述條件,方能寫出《獄中日記》詩。《獄中日記》是阮愛國所寫?或是具備有日文底蘊的苗栗客家人所寫,就請讀者、專家公論。

    問:阮維正先生質疑《胡志明生平考》書中,中國共產黨怎可能玩弄「移花接木」的遊戲?

    答:《質疑之文》說:「中國共產黨(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等人) 本身都自顧不暇,怎可能大費周章將胡志明「移花接木」為阮愛國?」認為《胡志明生平考》所做的推論是不正確的。

    證實胡志明是否「移花接木」為阮愛國,《胡志明生平考》書中,分別提出五項論證:一、偷龍轉鳳的戲曲(阮愛國的死亡與復生) 二、金蟬脫殼真假人生(阮愛國與胡志明同登歷史的舞台) 三、漂泊流浪的人生(胡志明在蘇聯與中國) 四、婚姻戀情的悲歌(阮愛國與胡志明婚姻戀情紀實)五、《獄中日記》與遺囑(阮愛國與胡志明漢文能力解析)。從其不同的歷史角度,反覆證實阮愛國於一九三二年病亡;一九三三年後的胡志明,乃是來自台灣苗栗的胡集璋。

    至於中國共產黨本身都自顧不暇,怎可能操弄胡志明「移花接木」的遊戲?簡要答覆如下:1933年~1943年,胡志明在蘇俄與中國時期,中國共產黨確實被逼迫至延安一角,沒有操縱「移花接木」的餘力。但主導全盤計畫的是共產國際,中國、越南共產黨負責配合計畫行事,胡志明本身也是聽令於「移花接木」的一顆棋子而已。本書中從未提及毛澤東、朱德有參與「移花接木」的遊戲,胡志明與毛澤東曾見過三次面,受到非常熱情的招待與禮遇。而周恩來1920年間在法國就認識阮愛國,1925年~1927年周恩來的妻子鄧穎超教過阮愛國「中文」,且與曾雪明的婚姻福證,兩家來往密切。1927年周恩來還陪同阮愛國弔祭廣州事件犧牲的幾十位越南志士,這證明周恩來與阮愛國是非常熟悉的。1938年~1939年胡志明(胡集璋)隨同葉劍英抵達廣西期間,曾與周恩來有過四次的會面。1940年周恩來從莫斯科返回重慶,胡志明親自到過重慶密謀周恩來,乃與海外黨部同仁會商,將黨中央由昆明移往桂林,奠定越南海外黨部與國內堅實的基礎。1942年胡志明在廣西遭國明黨拘押監禁,周恩來千方百計掩護其身分,營救胡志明出獄。從周恩來夫婦與阮愛國、胡志明密切的關係,難道沒有忠誠的在執行共黨國際「移花接木」的密令嗎?

    問:《胡志明生平考》書中,所謂的「家族秘辛」,根本不足採信,進而否定胡集璋即是胡志明的說法,有何看法?

    答:首先要申明,寫《胡志明生平考》,沒有任何的政治動機,也沾不上名利的好處,純粹背負族人付託的使命。《胡志明生平考》乃時間與心血交換而來,等待60年的時間,相關文獻與解密檔案的釋出,支撐「家族口傳秘辛」的證據後,才著手編寫完成《胡志明生平考》一書。家族中人沒有任何的理由與必要,去編造越南國父胡志明的身分,與「家族口傳」的秘辛?

    胡志明身分真相的關鍵解謎,首先必須確認阮愛國於1932年確實肺結核病亡。然後嚴密地檢驗1933年後胡志明的生平事蹟,胡志明歷史的真相才能重現。《胡志明生平考》特別整理阮愛國肺結核病史檔案,提供專家讀者參考。從1920年開始,阮愛國在法國就有治療肺結核病的紀錄。

    1925~1927年,越共黨員李德芳回憶:「阮愛國經常熬夜工作至深夜,咳嗽很厲害,有時還咳出血。」1929年阮愛國在泰國以中醫治療肺病一年,這是阮愛國親口告訴吳德治同志的。1930年阮愛國自己寫信告訴共黨國際遠東局:「他屈服一場肺癆病,肺很難受而且還會吐血。」1931年11月底,阮愛國寫信給藍德書同志說:「我身體岌岌可危,會習慣性的吐血,恐怕要死在獄中了。」1931年底,阮愛國被轉送至醫院,在警備下戒護就醫。法國駐香港領事蘇蘭‧泰西埃證實阮愛國得了嚴重慢性肺結核病。1932年初,英國皇家樞密院裁判釋放,在香港戒護醫療的阮愛國。1932年,英國情報員龍保羅密秘遣送阮愛國遣開香港時,「阮愛國肺病嚴重,有氣無力不停的咳嗽。」

    1932年春,阮愛國密秘離開香港後,即傳出阮愛國失蹤的消息。1932年秋,各國共產黨的機關報,如蘇聯共黨的「真理報」、法國共黨的「人道報」,相繼報導阮愛國病亡於肺結核。英國倫敦「每日工人報」,於1932年8月11日,也報導阮愛國病死的消息。莫斯科東方大學越南組的學生舉行阮愛國病亡的追悼會,法國安全警察在1933年檔案中,亦註記阮愛國「死於香港」。上述原始資料與檔案歷歷在目,都是當年歷史記錄的第一手文獻資料。也是當時 (1932年~1941年) 大家深信不疑的事實,這10年間阮愛國完全銷聲匿跡,沒有任何活動的紀錄。1941年6月6日,有位自稱胡志明的人,以阮愛國名字署名,發表《號召全國同胞書》,呼籲越南人民站出來革命,沉寂10年之久的阮愛國,乃又重新站上舞台,欺瞞扭曲了歷史。胡志明傳記作家,因無法證實阮愛國與胡志明是否為同一人,乃引用1949年胡志明以陳民先為筆名,在上海以漢文出版的《胡志明傳》的資料,銜接阮愛國香港失蹤後的人生,因而扭曲了胡志明的生平歷史,乃成為史學家反覆追蹤的謎題。越南中央主席團公告:「胡志明主席罹患嚴重的心臟病,於1969年9月3日9時47分逝世。」 這倒是蠻奇特的事,阮愛國在1932年8月傳出病死於【嚴重肺結核病】,而胡志明歷經37年後,未曾見有治療肺結核的任何病情紀錄,卻又死於【嚴重心臟病】?

    答覆裴信對《胡志明生平考》一書的評論(二)

    旅居法國的越南人士裴信先生,於2009年3月8評論本人近著《胡志明生平考》一書,有著高度嚴重的曲解與蔑視。認定本人撰寫《胡志明生平考》的目的,含有政治意圖與經濟利益;認為本人充斥昏亂的幻想,編造不實的論說,甚而污衊本人是半瘋半癲的怪胎。更為嚴重的指控,認為台灣的領導人是百分之百的正牌中國人,本人是出生台灣的中國人,居住的苗栗地方認為是苗栗民族。還扣帽子加罪本人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特別是怪罪越南領導人,放任本人胡言亂語,有意挑撥越南人民對本人的仇視。還莫名奇妙認為本書意圖灌輸中國的大漢民族思想,影響越南人民對中國的情誼,這種莫須有的政治凌遲,可說是錯誤百出離譜至極。

    裴信的評論完全偏離事實與證據,談不上一點公信。除扭曲謾罵、惡意栽贓之外,懷有濃厚的政治用心,指桑罵槐地伸張其故步自封的偏狹政治理念與信仰。我可以很肯定的論斷,裴信根本就沒有看過《胡志明生平考》一書,也完全不了解台灣的政情與歷史。僅憑書頁中的簡介,就天馬行空的羅織罪名惡性指控,甚至詆毀自己的政府與元首。也難怪在台灣的諸多越南友人,要站出來指正其囂張不當的言論,認為其帶著有色的眼光,充滿偏見與傲慢。本人認為裴信先生,仍故步自封沉醉在自己十多年前的黨國魂報《人民日報》副總編輯的夢魂之中。

    裴信的評論網路張貼得很廣,為免栽贓的流言隨意散播。在答覆裴信質疑之時,本人特別就撰寫《胡志明生平考》一書的動機與目的,先作聲明以正視聽。發表《胡志明生平考》,是本人家族三代共有的志業,委由本人負責秉筆代言而已。

    撰寫的動機:家族三代一直心傳口授「胡志明身分的秘辛」,清楚知道越南國父胡志明的後半生,就是家叔公胡集璋。尤家父臨終特別交代,證據許可佐證「胡集璋就是胡志明」的身分時,仍有必要將「家族秘辛」真實的公佈出來,還給你叔公身分的真相,免於因長期失蹤人口而註記死亡的遺憾。

    撰寫的目的:本人撰寫《胡志明生平考》的目的,非常單純。旨在替家叔公胡集璋的身分正名,無意捲入越南國父胡志明身分的爭端,更沒有絲毫藉此圖謀任何政治與商業的利益。純就歷史的事實,證明1890年~1932年的胡志明是越南共產黨創黨領袖阮愛國;1933年~1969年的胡志明是來自台灣的共黨國際人士胡集璋。本人作出胡志明生平歷史的新論述,旨在還給歷史一項新的證據,讓史家確認胡志明身分的真相,重作歷史的解釋。

    《胡志明生平考》一書,乃時間與心血交換得來的論說,等待60年的時間,當相關文獻與解密檔案逐步釋出,有力支撐「家族口傳秘辛」的證據後,再歷經五年時間審慎編寫完成。《胡志明生平考》一書的論說、任何的一句話,都是根據「家族秘辛」的口信,及深具公信的史家學者撰述的《胡志明傳》來立論,絕非裴信所言,荒唐不實,憑空幻想。本人與家族長輩沒有任何的理由與必要,去編造「家族口傳」秘辛,聯結越南國父阮愛國義士,與家叔公胡集璋的身分關係。《胡志明生平考》書中,分別提出五項論證:一、阮愛國的死亡與復生。 二、阮愛國與胡志明同步歷史的舞台。 三、胡志明在蘇聯與中國。 四、阮愛國與胡志明婚姻戀情紀實。 五、胡志明《獄中日記》與遺囑。從其不同的歷史角度,反覆論證阮愛國確實在一九三二年病亡;一九三三年後的胡志明,乃是來自台灣苗栗的胡集璋。讀者有心去對照當年相關歷史脈絡的事實,自可清楚判定《胡志明生平考》所言的真與假、對與錯。

    裴信的評論,幾乎完全偏離本人五大論述的證據,僅憑其個人政治信仰與生活經驗的常識,論斷本人的論述荒唐不實。還特別要本人答覆,如下的質疑:「1945年8月,胡伯伯回到河內後,他的親姊姊─清女士迎接他,二人一見如故,彼此就能辨認對方,胡伯伯當下即以南壇─青章地區獨特的義安口音,問候家族中很多在世甚至已離世的家人情況。清女士還仔細看胡伯伯的鼻子、下巴後說:「的確是阿宮小時候的模樣。」1957年,當胡伯伯回到金蓮村老家拜訪時,它直接從老家左邊的巷子進去,而不是從東邊的大門進去。接著他一個人到煉鐵工作坊去問候從前在此工作的長輩們,這地方是他兒時常往來的地方。」

    請教胡先生?一個生長在台灣的中國人,怎可能說出南壇土音的義安口音,而且又能完全扮演清女士的親弟弟,回到金連村陌生的地方,竟能如此熟悉家鄉的地形和人物?

    本人答覆如下:本著作第三篇《胡志明在蘇聯與中國》,〈胡志明為何不敢承認自己是阮愛國〉、〈胡志明身分為何不被揭穿〉、〈胡志明編造阮愛國復活的謊言〉等章節中,清楚地論述:「胡志明成功完成『移花接木』的身分任務,絕不是他個人的魅力,這幕戲曲集合了當年共黨國際,中、越共高層領袖合力演出。導演為越南事務處的主管─共黨國際的維拉‧維西列娃,負責設計規劃。第一主角胡志明,負責編寫劇本與上台演出。配合演員有越共高層黎鴻峰、阮氏明開、范文成、武元甲、馮世堅、黃文歡、阮良朋等人,以及中共高層周恩來、鄧穎超、李富春、蔡暢、康生、李克農等人,負責掩護包裝胡志明的身分。中、越共黨,在其列寧式的領導組織與嚴密監控體系下,為其共產黨最高利益的考量,全力掩飾胡志明真正的身分,高度嚴守胡志明身分的秘密,他們利用不同的方式相互掩護,如蜘蛛網狀地編導胡志明即是阮愛國的訊息。1945年,阮氏皇朝末代皇帝永瑞(保大)曾言:『只要證明胡志明是阮愛國,我就遜位下台。』過沒多久,永瑞就退位了,可見越共高層在掩護胡志明的身分,是非常徹底明快而有時效。」

    1957年6月胡志明走訪兒時的家鄉 ─ 義安省南壇縣金蓮村時,才正式對外公開承認自己就是越南共產黨的創黨領袖阮愛國。這時,阮愛國的雙親早已不在人世,唯一的哥哥阮生謙1950年過世,姊姊阮氏清1954年過世。哥哥姊姊曾在1945年,前往河內見過胡志明,匆匆會見一小時,隨即離去。見面的情形?談些什麼?始終是個謎團。因此,1957年胡志明造訪家鄉時,阮愛國離開家鄉已經50多年,鄉親幾乎沒有人認得胡志明不是阮愛國的身分。至於熟識阮愛國,同時又認識胡志明的人,除越共高層核心黨人外,反對陣營中的阮海臣、武鴻卿等人,業已淪落至中國共產黨統治的大陸,流浪活命算命維生。胡志明至此,才堂而皇之承認阮愛國的身分,接替阮愛國身分的秘密任務。

    深信大家有個疑問?胡志明與阮愛國既是同一人,為何阮愛國不是用自己熟悉的「母語(越語)」 創作《獄中日記》詩,而用不擅長的「漢語」來創作?為何胡志明不是以越南名「阮愛國」發表獨立宣言?以「阮愛國」之名參與普選競選總統?而用改換的姓氏「胡志明」?原因很簡單,當時環伺胡志明身邊的「越南革命同盟會」領袖阮海臣,「越南國民黨」的領袖武鴻卿等人,都清楚知道「胡志明不是阮愛國」,胡志明若冒用阮愛國之名,阮海臣、武鴻卿等人,定會揭發「胡志明冒用阮愛國」名銜的謊言,摧毀阮愛國在全國民眾擁戴的威信,依恃中國國民黨軍隊,以胡志明欺世盜名的把柄,煽動越南人民反對「越盟」,瓦解越南共產黨的力量。

    裴信所言「阮愛國與其姊見面的情形」,甚有疑惑?根據美國史學家威廉‧杜克《胡志明傳》386頁的說法:「由於胡志明拒絕談論他的過去,並且依然堅持他是一個長期效忠國家的『愛國老人』,所以少有越南人知道他們的總統就是共黨國際的特務阮愛國。」他的姊姊阮氏清在二次大戰出獄後,就一直住在金蓮村附近。當她得知胡志明身分後,阮氏清前往河內北宮短暫會見胡志明。年底,在金蓮村當教師的胡志明哥哥阮生謙,也到河內與胡志明會面,他們在市郊的房中秘密會面。」阮生謙於1950年過世,四年後阮氏清也去世了。又根據英國蘇菲‧昆法官《胡志明消逝的歲月1919~1941》21頁的記載:「法國殖民政府於1920年春,找到胡志明姊姊、哥哥後,他們告訴殖民政府,阮愛國在童年的意外中有一隻耳朵受傷。阮愛國左耳上方的傷疤,乃成為法國保安局辨識阮愛國身分的關鍵。」

    本人答覆裴信的質疑很簡單,「讓證據來說話,不要憑恃個人常識論斷。」裴信引用的資料可能是《胡志明編年叢書》或《輕瞥/胡志明生平》二書的文件,這是胡志明連結自己是阮愛國的「自傳」,越南官方的說法。本人認為胡志明與其兄姊的會面,應是公開頌揚的報導,為何如此秘密見面?答案很簡單「胡志明不是阮愛國嘛!」。裴信陳述胡志明與其姊見面的情形,乃是越南官方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包裝講法。至於阮愛國左耳上方的疤痕,足以證實胡志明1945年前的相片,耳朵被修飾很奇怪。威廉‧杜克教授提供1923年在法國拍攝的阮愛國照片,為真正阮愛國本人;1934在蘇聯莫斯科拍攝的胡志明(胡集璋)照片,為真正胡志明本人除外,所有胡志明1945年以前的照片,在蘇聯、中國存檔的照片,都經過刻意修飾剪接,特別是在耳朵。尤阮愛國與其兄姊感情濃厚,常有金錢的接濟與書信的連絡。請教裴信為何胡志明1945年與其兄姊見過面後,就沒有再聯絡,也沒有再見面?1957年胡志明造訪家鄉後,幾乎就沒有再回家鄉,也沒有在家鄉過年,也不在家鄉過生日。反倒是常在華僑家庭過年,或遠赴中國南寧、廣州過年、過生日,這又如何解釋?再說,曾有聽過胡志明《獨立宣言》錄音帶的越南義安人親口告訴本人,胡志明《獨立宣言》錄音帶的家鄉口音太重太濁,不像是義安口音。更有旅居中國的華僑告知,早年越南共產黨員告訴他,胡志明和阮愛國的相貌差異甚遠。這些人都還活著,腦筋都還很清楚,只不過不方便公佈他的真名罷了。

    裴信先生輕率的發言,常有耳聞。譬如,裴信認為,胡志明的「明」 字,可能出自他懷念阮氏明開的「明」字;亦有可能來自原配曾雪明的「明」字。胡志明曾取過一洋名Lucius。Lucius 為拉丁文的男性名字,Lucia為女性名字。兩字皆源自「Lux」,意為光輝、光明。以後阮愛國取名胡光或胡志明,可能源出於此。此外,胡志明曾在一部題為《邊走邊說 》( Vừa đi đường Vừa Kể Chuyện ) 的自傳著作中取筆名為T. Lan ,Lan是蘭,T在越文拉丁字母是Thương的縮寫,Thương即是愛憐之意。質言之,T. Lan便是愛蘭。可能是來自阮氏明開在莫斯科的化名潘蘭( Phan Lan ) 的名字。根據裴信先生提供的資料,胡志明還有幾宗與女人有瓜葛牽連的小小情愛故事。當年胡志明在巴黎革命活動時曾與一位法國女人出入成雙的情人;在廣州之時,他亦曾愛戀上鄧穎超。裴先生寫道﹕「按照法國的資料,胡志明年輕時,在巴黎當攝影學徒,與一位名叫瑪麗畢艾 ( Marie Bière ) 的洋姑娘相愛……」 , 又按蘇菲亞女士的敘述,胡志明在中國華南活動時遇上鄧穎超,還迷愛著她。對於維拉華斯麗艾娃夫人,胡志明亦曾與她發生過一段濃情厚意的愛情故事。維拉華斯麗艾娃夫人的女兒對蘇菲亞說過,那位年青人阮愛國穿著十分整齊時髦,常配戴上一條顏色鮮艷令人注目的領帶,而且身上亦散發出濃濃的香水濃味……。

    這以上裴信的發言,在越南流傳的資料,確實少有人這樣解讀,而且解讀得蠻離譜的。《胡志明生平考》婚姻篇中,這幾位胡志明的配偶與情人,都有清楚詳細的記載。如果硬要將阮愛國與胡志明等同為同一人,去解讀胡志明的婚姻,真是歷史的悲哀。舉證如下:1935年第七屆共產黨國際會議,胡志明當時化名P.C.林。這時胡志明、阮愛國、黎鴻峰三位男士與阮氏明開女士,都同時在莫斯科參與這次的大會,接觸頻繁,常在一起生活。黎鴻峰與阮氏明開會議結束後,在莫斯科地方辦事處,公開辦理結婚登記,正式結為夫妻。如果胡志明是阮愛國,這場婚姻豈不是大亂局,難怪蘇聯史家批評:「胡志明職業生涯中,對偶發風流韻事的嗜好,只要不妨礙到他政治目標就好。也可能胡志明一開始與阮氏明開的婚姻關係,視為一段速食感情。」這種批評是對阮愛國國父、黎鴻峰總書記、與肝膽血性豪氣干雲的阮氏明開女士,簡直是人格的污衊與侮辱。裴信先生,如您真愛自己的國家,敬重您的國父,好好去研究檢視這段歷史,還給他們在烽火戰亂下可歌可泣的婚姻戀情故事,替阮愛國、阮氏明開昭雪其聖潔高義的婚姻真相。

    裴信也引述:「胡志明愛戀上鄧穎超」,更是荒唐聯想。1926年,阮愛國與曾雪明結婚,是鄧穎超、蔡暢牽的線,同為媒人與證婚人,主持了婚禮。婚後阮愛國常往周恩來家跑,鄧穎超還為阮愛國織送毛衣,二家來往密切。事隔一年,蔣介石集團瘋狂圍剿捕殺共產黨人,阮愛國倉皇潛回莫斯科,中斷與曾雪明的連絡,夫妻彼此天各一方。1930年10月,阮氏明開擔任阮愛國的助理,二人產生情愫展開熱戀,1931年春辦理了婚宴。戰亂烽火無情,4月阮氏明開被捕,6月阮愛國被捕,更為不幸地隔年8月,阮愛國病亡莫斯科。1935年7月阮氏明開與黎鴻峰在莫斯科登記結婚(當時阮愛國已經病亡3年),阮氏明開與當年化名P.C.林的胡志明,乃是師生之間的關係,黎鴻峰、阮氏明開、P.C.林 三人間彼此常有連絡。1950年代,胡志明常與中國女友在廣州相會。1958年廣州醫務界傳出胡志明婚姻的雙胞案,有人指證曾雪明與胡志明的婚姻關係不可信。引動全國婦聯主席蔡暢親自平息雙胞案的鬧劇風波。曾雪明多次寄信越南大使館,未能得到任何的回復,曾雪明亦曾提出申請前往河內與胡志明會面,均遭到當局的拒絕。從阮愛國與曾雪明的婚姻、阮愛國與阮氏明開的婚姻與胡志明與中國的戀人,明顯清楚地證明阮愛國與胡志明是不同的二個人。而鄧穎超與蔡暢清楚知道胡志明不是阮愛國,知道胡志明背負婚姻十字架的無奈,因而常起鬨調侃胡志明的戀情,留存有胡志明擁著鄧穎超與蔡暢,在山徑間笑得人仰馬翻的照片證明。胡志明與鄧穎超「同志加上姐妹」的情誼,因而造成裴信的誤判,認為胡志明愛戀上鄧穎超。至於胡志明常配戴顏色鮮艷的領帶,身上散發濃濃的香水味,是1923年間記載阮愛國的穿著裝扮,根本不是胡志明的風格,只不過共黨國際將二人連結在一起而已,這不也是胡志明與阮愛國不是同一人的證據嗎!

    至於胡志明的「明」,胡光的「光」,與阮氏明開的「明」字,曾雪明的「明」字,根本毫無瓜葛。這些化名怎麼來?我的了解是這樣:「1938年,當時化名P.C.林的胡志明,從中國延安到達廣西桂林,在康生、李克農等特務頭子的安排下,執行共黨國際的密令。胡志明乃滲透至廣州日本軍區,探究日軍支持越南共黨的可能性。因而得以與其弟胡集養在廣州見面。胡集養告訴胡志明(胡集璋)其未曾見面兒子的名字,名叫胡曙光。胡志明為思念兒子,乃又將P.C.林,改『胡光』作為化名,而P.C.林的『林』字,應是胡集璋懷念在台灣妻子林桂妹的『林』,而P.C.則不知是何意?1941年5月越南共產黨中央第八次會議,在北坡成立『越南獨立同盟戰線』,8月改名為『胡志明』以明志決心,前往中國重慶與周恩來會商大局,被嫌疑有『日本身分』,遭中國國民黨拘押審訊調查,乃以中文寫下《獄中日記》,『胡志明』的名字,乃流傳國際。

    裴信先生評論的文章,十分之八都在借題發揮,彰顯自己的政治信仰與主張,詆毀越南領導人與政府,他那是在意「胡志明身分」的真相。歷史的請交還給歷史,政治的問題,奉勸裴信先生去重讀鮑寧(Bao Ninh)的戰爭文學《青春的悲愴The Sorrow of War》,徹底省思越戰幕後的深層意義,好讓為越戰犧牲生命的靈魂得以安息,替走出戰爭陰霾的越南人民福祉想一想,放下偏狹的政治理念,別在國外大放厥辭而不慚愧。

    ※附上裴信越文原稿

    “Hồ Chí Minh Sinh Bình Khảo” của Hồ Tuấn Hùng: Cuốn sách hoang tưởng gây nhiễu loạn

    Bùi Tín, HCM sinh bình khảo, HỒ Chí Minh

    Tác giả Bùi Tín Một nhà “nghiên cứu lịch sử ” tên là Hồ Tuấn Hùng người TQ sống ở Đài Loan, tháng 11-2008, cho ra cuốn ” Hồ Chí Minh Sinh Bình Khảo“ (Nghiên cứu cuộc đời Hồ Chí Minh), dày 342 trang, chữ Hán, đưa ra nhận định giật gân, độc đáo là: ông Hồ Chí Minh từ Trung quốc về nước năm 1941 lập Việt Minh, rồi lãnh đạo Cách mạng tháng 8-1945, trở thành chủ tịch nước VNDCCH, chết năm 1969, không phải là ông Nguyễn Tất Thành ở Việt nam hồi nhỏ, rời VN năm 1911, không phải là ông Nguyễn Ái Quốc ở Moscow năm 1924-1925, sau đó về Hoa Nam hoạt động ở Quảng Châu – Hong Kong. Ông này đã chết vì bệnh ho lao từ năm 1932.
    Tác giả chứng minh rằng ông Hồ Chí Minh sau đó là một người khác, gốc Trung quốc 100%, người dân tộc Miêu Lật ở đảo Đài Loan, tên là Hồ Tập Chương, đã đóng giả Nguyễn Tất Thành – Nguyễn Ái Quốc rất khôn khéo, trọn vẹn, đội danh Hồ Chí Minh cho đến khi chết ngày 2 tháng 9 năm 1969 ở Hànội.Theo tôi đây là một chuyện dựng đứng, bịa đặt, hoang tưởng, không có gì là nghiên cứu khoa học nghiêm chỉnh cả.

    Tôi đưa ra vài dẫn chứng : sau khi ông Hồ về ở Hànội tháng 8-1945, bà Thanh chị ruột ông Hồ ra gặp ông, 2 người lập tức nhận ra nhau, và ông Hồ trở lại nói hoàn toàn giọng Nghệ An, với âm sắc riêng của vùng Thanh Chương – Nam Đàn, hỏi thăm rất nhiều người trong họ đã chết và còn sống.Bà Thanh còn nhìn 2 tai ông , mũi và cằm ông, nói :” đúng là 2 tai, mũi và cằm của thằng Coong thời trẻ”.

    Rồi năm 1957, khi ông Hồ về thăm quê cũ ở Kim Liên, ông đi ngay vào ngõ bên trái nhà ông khi xưa, không đi vào cổng mới làm sau này, sau đó tự ông sang lò rèn phía trái để hỏi thăm các cụ ở lò rèn xa xưa, nơi ông thường qua lại khi còn bé. Làm sao một người Tàu quê ở đảo Đài Loan lại có thể nói tiếng Nghệ An, lại theo thổ âm Nam Đàn, và nhập vai trọn vẹn là em ruột bà Thanh, và về quê Kim Liên xa lạ, lại am hiểu địa hình và nhân vật làng quê cũ xa xưa thuần thục đến như vậy !

    Xin giáo sư Hồ Tuấn Hùng lý giải cho tôi được thông suốt..

    Để cố tô vẽ một điều hoang tưởng thành sự thật, nhà xuất bản Đài loan khoe rằng tác giả là nhà nghiên cứu lịch sử nghiêm chỉnh(!), có 30 năm là giáo sư ở Khoa sử Đại học Quốc gia Đài loan, người cùng dân tộc Miêu Lật với ông Hồ Tập Chương ( là ông Hồ giả), đã nghiên cứu kỹ các hồ sơ của Anh, Nhật, Trung hoa, Việt nam trong nhiều năm trời…

    Họ làm như thế để làm gì ? Để bán sách? Một giả thuyết nữa, hay là những người có tư tưởng bành trướng Đại Hán bên Tàu muốn chuẩn bị tư tưởng cho dân Việt để – trong một tương lai gần hay xa, Việt nam sẽ “tình nguyện” một cách cưỡng bức thành một tỉnh của Trung quốc, với một lãnh tụ vốn dĩ là một người Trung quốc đặc sệt 100 % chánh hiệu(!).Trên đời vẫn thường có kẻ nửa khùng nữa điên, kỳ quặc như thế.

    Đây là sự xúc phạm rất ngang nhiên và tuỳ tiện ông Hồ, coi người lãnh đạo đảng CS Việt nam không ra gì, nhưng nhóm lãnh đạo ở Hà nội cắn răng chịu đựng, không thấy me – sừ Lê Dũng mở mồm . Chỉ khôn nhà dại chợ ! Còn chuyện Hồ Chí Minh là người dân chủ – cộng hoà (Domocrat+Republican) chứ không phải người cộng sản ? Cũng chỉ là đảo ngược sự thật !

    Trong cuộc hội thảo tại Hà nội từ 5 đến 7 tháng 12-2008 mang tên ” Việt nam – Hội nhập và phát triển”, một “học giả ” Nhật bản làm một cuộc khảo cứu để đi đến kết luận rằng Hồ Chí Minh về cơ bản là người yêu nước chứ về cơ bản không phải là người Cộng sản (!), rằng ông Hồ là người theo chủ nghĩa cộng hòa hơn là theo chủ nghĩa cộng sản.Không có gì sai lầm hơn ! Không có gì trái với sự thật hơn ! Đó là sự lầm lẫn bản chất với hiện tượng, lấy mặt nạ làm mặt thật, lấy mặt thật làm mặt nạ.

    Trước khi từ Anh sang Pháp vào khoảng 1918, Nguyễn Tất Thành còn có thể là người theo chủ nghĩa dân tộc. Sau khi gia nhập đảng Xã hội năm 1920, rồi đảng Công sản Pháp, ông là người cộng sản. Từ khi sang Nga – 1924 – ông được huấn luyện, đào tạo có hệ thống thành một cán bộ cộng sản nòng cốt, từ đó ăn lương của Đệ Tam Quốc tế cộng sản. Ông sùng bái Staline, sùng bái Mao Trạch Đông sâu đậm, cho cả đến khi tệ sùng bái Staline bị Đại hội đảng CS Liên Xô lần thứ 20 lên án năm 1956, xác Staline bị đưa ra khỏi lăng ở quảng trường Đỏ, cả sau khi Mao dựng lên cuộc cách mạng văn hóa vô sản điên loạn hồi 1964 – 1967…

    Người ta dễ nhầm lẫn vì bản chất ông Hồ rất khôn ngoan đến mức có thể gọi là “xảo trá “, khi chủ trương ” lạt mềm buộc chặt “, chiến thuật rất mềm dẻo, nhưng lập trường cộng sản rất kiên định – mù quáng, dễ đánh lừa thiên hạ. Nhà triết học và nghiên cứu chính trị Pháp Jean François Revel Từng viết bài “Hồ Chí Minh – sự tước đoạt lòng yêu nước” ( HCM – le Détournement du Patriotisme) chứng minh rằng HCM đã lợi dụng lòng yêu nước của dân Việt làm công cụ phục vụ cho mục tiêu cộng sản của Đệ Tam Quốc tế Cộng sản.

    Điều này rất rõ, trước khi chết, trong di chúc ông đắn đo kỹ, và mong sẽ được về theo cụ Mác cụ Lénine của ông ta, chứ không về theo cụ Lê Lợi hay Trần Hưng Đạo, hay là Nguyễn Trãi.

    Xin mời các bạn nghe lời giải thích về lời trứ danh nhất của ông Hồ ” Không có gì quý hơn đôc lập tự do ” của Học viện Nguyễn Ái quốc – nay là Học viện Chính trị Quốc gia HCMinh – rằng : “ý Hồ Chí Minh khi nói tự do là Tự do cho dân tộc, chứ không phải tự do cá nhân tư sản đồi truỵ” . Cho nên ông Hồ không chút quan tâm đến Tự do của người công dân cá thể, cho nên dân quyền và nhân quyền bị chà đạp là quốc sách của đảng cộng sản; tự do báo chí, tự do tôn giáo, tự do kinh doanh tệ hơn thời phong kiến, thực dân; không một người dân nào có hộ chiếu xuất cảnh, đảng CS một mình một chiếu, độc quyền ngự trị xã hội không có ai kiểm soát. Ông là ông trùm thủ tiêu Tự do.

    Sự lạc hậu, lỗ hổng tệ hại về tự do, về quyền sống công dân kéo dài, đày đoạ xã hội ta hơn nửa thế kỷ, cho đến tận hôm nay, là một đặc điểm ” đặc sắc ” bi thảm nhất của thời đại Hồ chí Minh, khi đảng cộng sản lộng hành với đường lối toàn trị dai dẳng. Phải chăng trước sự phá sản của chủ nghĩa CS ở Đông Âu và đặc biệt là ở gốc gác Liên Xô, phải chăng khi chủ nghĩa Cộng sản bị cả liên minh Châu Âu lên án nặng nề không kém gì chủ nghĩa phát xít, khi một nước cộng sản cũ như Balan công khai đặt chủ nghĩa CS ra ngoài vòng pháp luật, nhóm lãnh đạo đảng CS Việt nam vội vã nghĩ đến chuyện gỡ tội, chạy tội cho lãnh tụ của họ, và cho chính bản thân họ ?

    Rằng họ chỉ là những người yêu nước, dân chủ, cộng hoà !
    Chậm quá rồi, các người ạ !

    Bùi Tín . Paris. 8-3-2009.

  100. David表示:

    最近看到一則聯合腦殘新聞,關於”撫台街洋樓”,
    網址如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4857091.shtml
    內容出現一狗屁不通的句子>>
    …..撫台街洋樓約建於1910年,是當時城內罕見的獨棟式店鋪,也是日據時代逃過拆除命運的唯一(清代建築)。….
    明明是建於1910年日治時代…這記者真的很瞎

  101. 胡俊熊表示:

    《胡志明生平考》迴響(四)
    自《胡志明生平考》出書後,引起相當程度的迴響,從國外延燒到國內。國外質疑的聲浪蠻大的,但亦有認同的聲音。因而,藉由理性的討論,結交不少外國朋友,特別是越南的朋友。我到越南多趟,在中、越邊境來來回回、尋尋覓覓。雖找不到有力的文獻資料,但對越南人民勤儉奮發的精神,非常感佩,尤對居住在廣西龍州的越南朋友,有種特別的親切感。至於論證台灣的胡集璋是否是越南的阮愛國,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在於阮愛國是否確定於1932年死亡。有越南友人質疑說,阮愛國雖在1932年肺結核病嚴重,但也有醫治康復的可能,你為什麼這麼武斷認為阮愛國病亡?接替阮愛國的人,就是你的叔公胡集璋?當然,會有此質疑?自然是合情合理的。《胡志明生平考》一書,論證阮愛國肺結核病亡,只是五項論證的其中之一。其中病亡的論證,就當年1932年秋,英、法、俄等國的媒體,確實陸續發布阮愛國肺結核病亡的事實,莫斯科東方大學越南組的學生,還特別舉辦了追悼會。今就阮愛國是否病亡於肺結核的事實,舉證如下,簡要答覆各方的好奇與質疑。

    阮愛國「肺結核病亡」的真相
    阮愛國長年罹患肺疾,1931年6月遭香港警方逮捕,移送監獄醫院戒護治療。1932年初,在香港傳出失蹤,7月~8月間媒體報導病死於肺結核。這些消息都是當年世人普遍的認知,當時香港、英國、法國、蘇俄的報紙,皆報導阮愛國從新加坡遣返香港後,不明原因失蹤,然後病逝。莫斯科東方大學越南組的學生還特別舉辦了葬禮與追悼會,共黨國際並派員哀悼致意。法國安全警察在阮愛國1933年的檔案中,亦註明阮愛國病亡。甚而歷經10年以後,法國情報員向殖民政府報告說:「阮愛國在中越邊境活動。」政府回電:「無聊!那個神經病提供這無聊消息,阮愛國早在1930年代初期,就死在香港了!」。上述原始資料與檔案歷歷在目,都是當年報導記錄的文獻,是第一手的歷史資料,是當時 (1932年~1941年) 大家深信不疑的事實。阮愛國這10年間,完全銷聲匿跡,沒有任何訊息在歷史舞台。這10年間,所有阮愛國任何活動的紀錄,都是有位自稱是阮愛國的胡志明,事後追述補足的資料。

    阮愛國「肺結核病」的文獻記載
    1. 1920年1月,有位化名福北(Phu Bay)的法國特務艾德華(Edouard)的報告:「阮愛國、潘朱貞( Phan Chu Trinh 越)這些人都深受支氣管炎和肺結核病之苦,他們沒有辦法有健康和舒適的生活。」(蘇菲‧昆《胡志明─消逝歲月》一書28頁)
    2. 1920年7月,阮愛國替「人性」寫文章,他在8月時住院阻礙了他的政治活動,當時他右肩上有一個膿瘍而接受治療,這是否為結核病感染的第一個跡象並不明確。(蘇菲‧昆《胡志明─消逝歲月》一書30頁)
    3. 1921年初,在圖爾(Tours)會議後,阮愛國證實他不僅關心世界革命的成敗,也在意自己國家的命運。2月的時候,阮愛國疑似有肺病住院,在醫院治療一陣子。(威廉‧杜克《胡志明傳》一書173頁)
    4. 1924年9月前後,阮愛國獲派於共產國際擔任一個臨時職務,空閒時撰寫中南半島情勢的文章刊登於《洲際通訊》。此時他因不知名的疾病在黑海沿岸的克魯姆(Crum)附近的伊佩托利亞(Eppatoria)恢復中心靜養。(威廉‧杜克《胡志明傳》一書147頁)
    5. 1924年9月25日,阮愛國的報告及寫給沃伊斯基 (Voitinsky) 的信,談到阮愛國的中國之行,可能因健康因素而延後,九月五日他在克里米爾的療養院待了好多天,接受肺結核的治療。(威廉‧杜克《胡志明傳》一書598頁)
    6. 1925~1927年,在廣州的近九百個日日夜夜,阮愛國的工作堆積如山,他用超乎尋常的努力,征服了這座山。李德芳的回憶錄:「當時胡伯伯經常從早上五點工作到深夜二點,身體不好,咳嗽很厲害,有時還咳出血。」脫險回到莫斯科後,不得不回醫院治療。(中國前駐越南大使 李家忠《越南國父─胡志明》一書123頁)
    7.1927年底,我接到共產國際為一支中南半島共產黨的成立做宣傳之指示,但我在暹羅病了超過一年,因此無法實行任何事。(蘇菲‧昆《胡志明─消逝歲月》一書163頁)
    8. 1928年的後半年,鄧文志回憶錄中報告阮愛國有一段時間研讀傳統東方醫學,他可能在找肺結核的治療方法,因為他後來告訴在香港的一位越南同志,說他在泰國病了一年以上,而且「無法從事任何事」。類似病況在163頁有類同的敘述。 (蘇菲‧昆《胡志明─消逝歲月》一書129、163頁)
    9. 1929年,據藍德書表示,有謠言指出阮愛國在德國健康不佳。(蘇菲‧昆《胡志明─消逝歲月》一書143頁)
    10. 1930年7月3日至9月2日間,阮愛國寄了六封信給遠東局,其中9月2日的這封信,他解釋 8月13日自己屈服一場肺癆病,他將症狀形容為「肺很難受而且還會吐血,非常虛弱疲憊。」(蘇菲‧昆《胡志明─消逝歲月》一書177頁)
    11. 1930年9月阮愛國聲明患了嚴重的肺結核,法國駐香港領事蘇蘭‧泰西埃(Soulange Teissier)於1932年在一封寫給外交部的信中,證實阮愛國生病得了嚴重慢性的肺結核病。(蘇菲‧昆《胡志明─消逝歲月》一書194頁)
    12. 1931年6月中旬左右,法蘭克‧羅士庇 (Frank Loseby) 律師的夫人繼續探視阮愛國,看到阮愛國身體日益下降,便對丈夫說,眼前應要求當局將阮愛國送至醫院治療。(中國前駐越南大使 李家忠《越南國父─胡志明》一書200頁)
    13. 1931年11月底,阮愛國寫信給前革命青年聯盟的成員,藍德書同志說:「我身體獨健康汲汲可危,並且會習慣性的吐血,情況如此下去,我恐怕要死在獄中了,但我會在天上繼續完成我的遺志。」(威廉‧杜克《胡志明傳》一書206頁)
    14. 1931年底時,阮愛國被轉送至醫院,在警備下接受治療。12月底疆坻(Cương Đê)親王寄給他一封信,表達對他生重病的關心,親王資助他三百元的醫藥費,並建議他「看在國家的份上」好好照顧自己。(蘇菲‧昆《胡志明─消逝歲月》一書194頁)
    15. 1932年初,英國皇家樞密院開庭裁判─釋放宋文初(阮愛國),喜訊傳回香港時,宋文初正在醫院治療。歷經九次出庭後(1931年8月1日~1931年9月19日),宋文初身體過度虛弱。(中國前駐越南大使 李家忠《越南國父─胡志明》一書217頁)
    16. 1932年,英國外交部的代表龍保羅與阮愛國的對話。龍保羅說:「我奉派來協助先生出境的,請問你想到那兒去?」我要到蘇聯,阮愛國有氣無力地回答,還不停的咳嗽。蘇聯?那你最好經過上海…我說:「也許我可以陪同你到上海,到時你再決定要去那兒。」(保羅德芮肯《龍保羅日記》─《阮愛國》專文)
    17. 1932年,胡志明(阮愛國)在香港失蹤後,各方報紙所發布的消息,謂胡在香港被捕後因患嚴重的肺病而死於監獄中。這些報紙包括法越殖民的報紙,以及各國共產黨的報紙,如英國共產黨的機關報「工人報」、法共的「人道報」、以及蘇聯的報紙,都宣稱胡志明已死去。(蔣永敬《胡志明在中國》一書74~75頁)
    18. 史達林 (Joseph Stalin) 學校內的越南學生在之前得知阮愛國已死於「嚴重的結核病」一事,早已為他與於1931年卒於獄中的印度支那共產黨總書記陳富籌辦了喪禮。(威廉‧杜克《胡志明傳》一書212頁)
    19. 1933年,胡到莫斯科時,健康情形顯然很壞,仍再患著肺病,他很瘦,臉色灰白,頭剃的光光的,偶而咳嗽和痰裏帶血。由於那時沒有治療肺癆的特效藥,胡治病的方法:「生活非常有規律,嚴格遵守作息制度。每天早上起床後,都要做早操。他屋裡有啞鈴、擴胸器等體育用具。」(蔣永敬《胡志明在中國》一書82頁)
    20. 1944年末,魯道夫‧蕭 (Lieutenant Shaw) 少尉,邀胡志明一同前往昆明,胡志明和兩位年輕的同志前往,途經彝良時,被同行的同志感染了感冒,在彝良休息幾天讓胡志明恢復體力後,一行人繼續趕路。(威廉‧杜克《胡志明傳》一書287頁)
    21. 1945年3月後,在東溪地區工作結束,我們轉到春山開了幾次群眾集會,正巧這時遇到胡主席從北坡南下,我跟他同行了一段。途中胡主席又打起擺子。范越子同志用奎寧給他作靜脈注射,說這樣效果來得快。1946年我在四聯區工作,有一次打擺子,護士也用奎寧給我作靜脈注射。針頭剛拔出來我就昏過去了,幸好周圍的同志給我一陣熱敷才醒過來。後來問醫師,才知道靜脈注射奎寧十分危險,以前范越子給胡主席靜脈注射沒有出事,實在是胡主席的大幸,也是全民眾的大幸。(黃文歡《滄海一粟 革命回憶錄》180~181頁,北京放軍出版社1987年版。)
    22. 1945年7月,武元甲 (Võ Nguyên Giáp越) 描述:胡志明從靖溪回到中南半島途中,再次生病,連續好幾天發高燒,昏迷不醒,請岱族的一位懂得配置退燒藥方的老先生調劑土方,給胡伯伯喝下,一天喝二至三次後病情持續好轉,燒退後他開始繼續每天的工作。但美國方面的紀錄卻不一樣,其中一位空降這一區域的美國戰略中心官員是個護士,診斷胡志明得了一種瘧疾和痢疾的組合性疾病。(威廉‧杜克《胡志明傳》一書301~302頁)
    22. 1950年中共統治中國後,大陸文獻資料,亦有多次記載胡志明常到中國醫治疾病的報導,卻不曾出現有治療肺結核的相關病情。
    從以上阮愛國與胡志明的病情紀錄研究,阮愛國病死於肺結核病絕對性是非常高的。1933年前的病情紀錄與肺結核有密切關係,正符合阮愛國於1932年夏病死於「肺結核」的事實。而1933年後,卻幾乎見不到胡志明有肺結核的病情紀錄,最終1969年9月胡志明是病死於「心臟衰竭」而非「肺結核病」。雖然在第19條,1933年的記載,有胡志明到莫斯科時,仍患有肺病咳嗽帶血的紀錄。但這條資料的來源,乃北越教育部副部長阮慶全 ( Nguyễn Khánh Tuyền越) 的回憶記述,非1933年病情記載的檔案。其目的明顯為胡志明順利接續阮愛國越南獨立革命的事業,故意將剛剛病死於肺結核病情的阮愛國移轉給胡志明,企圖將結核病史作為兩人聯結的謬誤。越南中央主席團特別公告:「胡志明主席患嚴重的心臟病,於1969年9月3日9時47分逝世。」這倒是很弔詭,阮愛國在1932年8月傳出病死於【嚴重肺結核病】;而胡志明歷經37年後,未曾見有治療肺結核的病情紀錄,卻又死於【嚴重心臟病】。本人雖不是醫生,但從常理判斷,1932年這麼嚴重的肺結核病,能醫療痊癒嗎?沒見有任何治療肺結核病的紀錄,歷經37年後,胡志明卻是病亡於【心臟病衰竭】?

    阮愛國病逝的秘聞
    阮愛國病死莫斯科的秘聞,只有共黨國際掌握此一訊息。故而共產黨媒體作了獨家報導,越南留學生在莫斯科籌辦阮愛國葬禮與追悼會。原本阮愛國的病亡,隨著媒體的報導後,就此落幕。為何歷經10年後,1941年傳出阮愛國復活,重登歷史舞台的消息?原因在共黨國際遠東局聯絡員胡集璋,於1933年秋從上海抵達莫斯科後,因涉入1931年,中共李立三執行共黨國際「六大」會議路線的偏差,接受共黨國際的調查。審訊期間,共黨國際認為胡集璋與阮愛國,工作任務重疊甚密,二人同時參與越南共產黨的創建籌備工作,胡集璋又精通中、日、英等國語言,非常適合當前共黨國際與越南的任務需求。共黨國際乃命令胡集璋替代阮愛國的身分,繼續參與越南共產黨的獨立解放運動。

  102. Wongrl表示:

    有關越南國父胡志明一生的傳奇,前半生是越南共產黨的創黨領袖「阮愛國」,後半生是來自台灣的共黨國際人士「胡集璋」,兩人共同締造的經歷、共同成就的人生寫照。

    1890年~1932年的胡志明是越南人阮愛國。
    1933年~1969年的胡志明是台灣人胡集璋。

    博客來書籍館有賣「胡志明生平考」這本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9950

    由於我以前對越戰相當關注,所以對越南國父胡志明是來自台灣的「胡集璋」,感覺相當新鮮與好奇,剛好我家隔壁有一位來自北越的越傭,找機會和她聊胡志明的事,順便把一篇越文的資料給她看。

    http://www.gio-o.com/hochiminhsinhbinhkhao.pdf

  103. 胡俊熊表示:

    吳濁流《胡志明》小說的秘辛

    吳濁流經典大著,日文版《胡志明》~漢文版《亞細亞的孤兒》小說,歷經甲子的歲月,仍吸引學子的捧讀,學者的研究。所發表的宏論不勝枚舉,被文學界推舉為台灣文學經典的首席之作。2007年日本大學河原功教授,仍撰著吳濁流《胡志明》研究一文,普遍深入重作檢視,系統歸納論述。就1945年出刊日文版《胡志明》,各冊(篇)成書時程,作了仔細的考訂。第一冊脫稿於1943年4月22日,第二冊脫稿於1944年9月16日,第三冊脫稿於1944年12月1日,第四冊脫稿於1945年4月3日,第五冊脫稿於1945年6月2日。

    本人拙著《胡志明生平考》一書,論述「越南胡志明即是台灣胡集璋」,引證吳濁流老前輩《胡志明》小說,作為聯結的關鍵證據之一。自《胡志明生平考》出刊後,接獲不少台灣讀者的電話,特別就越南胡志明與《胡志明》小說,其間的關連性,提出相當的好奇與質疑。顧及吳老前輩一生的清譽,及《胡志明》小說的歷史價值,乃撰寫本文,提供大家參考。

    一、吳濁流前輩與本人家族的關係
    1、撰稿《胡志明生平考》時,曾於2004年夏,拜訪李秀鵬校長,請其引薦前資政鍾肇政大老。請教吳老前輩有否告知:「《胡志明》小說主角人物,胡志明的身分關係?」電話中鍾資政告知李校長:「小說主角人物,胡志明是真有其人,或是虛名寄託,不很清楚;但小說故事的背景,吳老前輩曾告知,是描寫苗栗銅鑼胡姓家族的故事。」《胡志明生平考》成書時,再度隨同李校長拜訪鍾資政,報告成書詳情,並請求序。鍾資政驚嘆而言:「越南胡志明即是台灣胡集璋,真不可思議!吳老前輩從未談及,與胡志明之間的關系。」

    2、吳濁流前輩於1922年~1937年,任職苗栗四湖國小、五湖國小,長達十五年之久。正巧與胡集璋1921年台北工業學校畢業,1929年赴上海參與共黨國際勞工組織,賦閒在家的8年時間相重疊。五湖國小位置在西湖鄉的東南端,與銅鑼西北端的胡集璋北牌尾老家,正好緊密相鄰。據家父說,胡集璋時常至烏眉溪與友人共同垂釣會面。烏梅溪離五湖國小與胡集璋家只有幾里路遠,走路約半小時,開車只要幾分鐘。又據家中長輩說,1922年日殖民政府將私人釀酒收歸專賣,祖父輩經營的酒廠被迫歇業,頓失生計。胡集璋乃自製醬油販賣,兜售附近機關學校。本人雖未聽聞胡集璋認識吳老前輩,但從時間與地緣關係推斷,胡集璋在離開家鄉時,與吳老前輩應該相當熟識,祇不過當年沒把握住探問的時機而已。

    3、胡集璋親弟弟胡集養,台北師範畢業,是吳老濁流前輩的學弟,也曾任教五湖國小,彼此相熟。1938年11~12月間,台灣日文報紙《日日新報》報導:「胡集璋在台灣接受日本的特務訓練,派往廣州工作,因身分被識破,關押在廣州的監獄。」胡集養得知兄長胡集璋的消息,乃前往廣州見面。返家後向父兄報告胡集璋的近況,並特別轉告胡集璋交代說:「他將前往雲南,轉至越南發展,沒有成功,不會回家。」確信家叔公胡集養應有告訴吳老前輩:「胡集璋在中國大陸的訊息。」

    4、胡集璋親妹婿劉英漢,日據時期是苗栗郡農業科科長,掌管全郡糧食米穀。與苗栗聞人劉闊才、黃運金皆為莫逆之友。吳前輩在《台灣連翹》中說:「他在1942年從南京返回台灣,暫時悠閒無所事事,恐被徵調南洋服役。乃積極活動,幸虧友人介紹,在米穀納入協會就職,擔任苗栗出張所主任。」吳老前輩這份閒差,即是胡集璋親妹婿劉英漢介紹的。1941年時,吳老前輩與劉英漢曾在朋友介紹下,在屏東潮州購買了塊農地。1947年吳老前輩將農地賣掉在苗栗三義轉買製茶工廠,居住在銅鑼;而我姑丈爺在潮州買的田地,目前表叔仍居住潮州。

    5、胡集璋的姪女婿羅祿春,我的親姑丈,台北師範畢業,亦是吳老老前輩的學弟,較胡集養晚一期,早年曾任職銅鑼國小校長,與吳老前輩交往甚密。姑丈的兒子羅英彥,親口告訴我:「1960年代的暑假,經常看到吳濁流前輩夫婦,在他家作客。」
    這以上的敘述,旨在說明:「吳濁流前輩與我家族關係密切,非常清楚家族長輩們的動態。吳老前輩《亞細亞的孤兒》一書筆下人物,很多是在素描家族中人的特寫。尤其刻畫「胡志明」生平,集合吳老前輩自己與胡集璋七位兄弟的化身。」

    二、吳濁流《胡志明》小說,成書的時間與動機
    1、越南國父胡志明,有學者統計其一生,曾用過52個化名。其中最為世人所熟悉的二個名字,一是阮愛國,另一是胡志明。胡志明這個名字,是較晚出的名字,也是普遍世人最熟悉的名字。吳老前輩《胡志明》小說的「書名」與「主角」,皆冠以「胡志明」來命名,其用意為何?從未有人知悉,也沒有人作這方面的研究。吳老前輩生前從未透漏,為何要將小說命名為《胡志明》?主角人物採用「胡志明」三個字?

    2、越南「胡志明」這個化名,是在1942年8月開始使用的。8月27日胡志明在廣西被捕,拘禁監獄14個月,以「漢文」寫下133首的《獄中日記》詩。國際媒體競相報導胡志明被關押,以及中、越共黨營救胡志明的訊息。美國記者安德路‧羅思記載:「胡志明在1943年,被當作『日本間諜嫌疑犯』,為中國當局逮捕。」“胡志明”這個化名,就在這時候開始傳揚世界。

    3、吳濁流前輩與本人家族的關係,上文已清楚敘述。當然有關胡集璋在廣西被關押的訊息,族中長輩應相當程度與吳老前輩交換意見。以吳老前輩任職記者的視野廣度,應該非常清楚胡集璋1942年改化名「胡志明」,1943年在廣西被遞解13個縣,拘押18個監獄的事件。大堂兄胡俊鷹曾和我講,他小時候常聽到長輩談論胡集璋被遞解關押的事情。準此推論,吳老前輩會急於1943年撰稿,成書《胡志明》小說,其動機是在留存「越南胡志明即是銅鑼胡集璋」的資料印記。特別在《胡志明》日文版自序開頭,吳老前輩寫下一段發人深省的話:「世界如今又變成灰色了,如果探索它的底流,不一定沒有隱藏可怕的事吧!歷史常是反覆的,歷史反覆之前,我們要究明正確的史實,來講究逃避由被弄歪曲的歷史所造成的運命方法。所以,我們必須徵諸過去的史實來尋求教訓。」還特別強調:「原來胡志明的一生,是這種被弄歪曲的歷史的犧牲者。」這不很明顯吳老前輩企圖隱喻保存「台灣胡集璋即是越南胡志明」的目的嘛!
    1942年8月改名胡志明,1943年胡志明被關。吳濁流前輩急於1943年撰稿《胡志明》,時間為何如此巧合?吳老前輩又為何以銅鑼胡家為中心,作為《胡志明》小說的背景?又為何要選用「胡志明」作為書名?以「胡志明」擔綱主角呢?

    三、吳濁流《胡志明》小說主角人物胡志明,誰在扮演?
    《胡志明》小說中的人物,是實?是虛?胡志明是真有其人?或是虛名寄託?各有不同的說法與見解。就我理解:「《胡志明》小說中呈現的人物,在現實中確有相對應的人。祇不過小說中的某個人,不會永遠對應在現實中某一特定對象。」當熟讀吳前輩《亞細亞的孤兒》、《台灣連翹》、《無花果》三本大著後,我更肯定吳老前輩撰寫《胡志明》小說確有深意,及其「書名」與「主角」為何要冠與「胡志明」的名字。《胡志明》小說的主角「胡志明」誰在扮演?我說:「乃吳老前輩自己以及胡集璋七位兄弟共同扮演。」這種說法,或許誇張,讀者會不以為然。畢竟吳老前輩已蒙主寵召,也沒有胡集璋家族兄弟背景可資佐證,也只有各憑各人的認知了。

    吳老前輩在《胡志明》小說中,刻畫主角「胡志明」這一人物,蘊涵相當深刻的思量。既要突顯「胡志明」之名,又不願「胡志明」被連結某特定人士。因而虛幻地製造一「綜合性」的「胡志明」,鋪陳《胡志明》整體小說的脈絡。《胡志明》小說,主角「胡志明」誰在扮演?就中文版《亞細亞的孤兒》作藍本比對,簡要提出我個人的認知,提供讀者參考。

    第一篇:〈濁流〉、〈內藤久子〉、〈苦鬥〉、〈暴風雨的季節〉、〈幻滅〉等章節,吳老前輩自己扮演「胡志明」這一角色。對照吳老前輩《台灣連翹》、《無花果》二本大著,很清楚看出是吳老前輩的自傳。

    第二篇:〈無可救藥的人群〉、〈庶子〉這一章節,主在敘述胡集璋工業學校畢業後,求職的困難、心情的苦悶,以及對人生理想的絕望,當然更是吳老前輩針砭殖民政府不公義的統治,日據時期台灣理想青年普遍的困境與悲哀。〈友情〉、〈田園風波〉、〈大陸的呼聲〉則藉由胡集璋家族分產的紛爭,描寫日據台灣初期,社會普遍不安的狀態。

    第三篇:〈淑春〉、〈示愛〉、〈愛的復活〉、〈淑春的轉變〉、〈狂歡之夜〉、〈狂飆〉、〈幽禁〉、〈越獄〉、〈再會吧大陸〉等章節,就我的認知,吳老前輩鋪陳的素材,旨在夾藏「胡集璋在廣州被關押監獄」的秘聞。

    第四、五篇及散見各篇章節:胡集璋兄弟扮演「胡志明」的素材,則很模糊、片段、割離,穿插敘述。例如:「胡志明到日本住定之後,開始準備功課,並且進了補習學校,準備投考台灣留學生甚少投考的物理學校。」指的是胡集璋的大哥,當年留學日本物理學校的生平事蹟。

    「你想到我農場做事?你真的願意來嗎?胡志明再三表明心意。黃先生鄭重說,現在農場缺少會計,你肯來幫忙,真是太好了!」指的是胡集璋的二哥,即我祖父,家族酒廠關門,頓失生計,任職農場擔任會計的故事。

    「志達對聚集胡家大廳的族人,講述法院判決案件的事情,…主張一向合併在一起的胡家祖傳的祭祀公產分開管理。」指的是胡集璋的三哥,他當年任職台中法院的書記。

    「胡志明所有思維都崩潰了,腦海裡充滿異樣的渾沌的感覺,他失魂落魄似地,暈暈噩噩衝出屋去。」指的是胡集璋的四哥,當年失志後的精神狀態。

    「胡志明望著默默無言的志南屍體,似乎控訴他的痛苦。弟弟的死使志明決心徹底解決某項問題,弟弟是死於非命的。」指的是胡集璋的大弟,台北工業學校機械科畢業,遇外死亡的事故。

    「胡志明所屬的部隊逮捕八名抗日暗殺的嫌疑犯,…審問的時候由胡志明擔任翻譯官…,審訊完結!一律判處死刑。」指的是胡集璋的么弟,台北師範畢業。曾在香港服役,任職日本第五艦隊的通譯。
    ※這以上凡「胡志明」字樣,在中文版《亞細亞的孤兒》載名為「胡太明」。

    四、結論
    《胡志明》小說的研究,專家學者留下不少宏論,其歷史價值的定位也很清楚,本人自不敢多所置啄。本文旨在提供背景資料,增多一份研究的素材,證之《胡志明》小說,能更精確的被解讀。誠如《胡志明生平考》,〈布幔落下沉思〉所言:「自認掌握有所謂『胡志明秘辛』的筆者,更不能私藏史料,不公諸胡志明生平史實。即使與胡志明流有相同的血液,即使囿於證據力不足的壓力,也得拋開令人非議的疑慮,真實公開「家族秘辛」的口傳。將「胡志明秘辛」的史料,公諸於世,讓學者專家進一步研究,解讀胡志明真確的人生,還原胡志明生平歷史。」秉此立場與態度,留下〈吳濁流─《胡志明》小說秘辛〉一文,共同探究。

    1947年之前,胡志明從未在公開場所,承認自己即是阮愛國。甚至解散越南共產黨,積極拉攏美國尋求奧援,爭取越南獨立民主。在胡志明內心深處,期待越南獨立後,台灣隨之盟軍托管,也能獲得獨立。如此,胡志明即可風光返回台灣,實現對家人所言:「不成功不回家的諾言。」然而,天不從人願,日本殖民政府離去,國民黨軍隨之進駐台灣。走了個強盜,來了個抓他的土匪,胡志明想回台灣故鄉的夢,永遠回不來了。應驗友人吳老前輩的暗喻,真正成了「亞細亞的孤兒!」。

    本人出刊《胡志明生平考》書後,認為家族交付的使命已經完成,應可以輕鬆回到自己喜好的「命理思想」研究。沒想外界對本書的爭議如此的複雜,甚至惡意喧囂謾罵。親族要我澄清辯駁,我總認為歷史的解釋很困難,還是交給歷史讓時間去證明。自己條件有限,低調面對則好。在此情境下,乃布建部落格,抒發心聲。倖遇陳凱劭學兄,幫我了個大忙,給我在部落格上作了聯結,因而點閱率突然大增。也因此知道凱劭學兄最近發表有《吳濁流戰後初期出版日文小說封面》一文,乃激起寫下本文,貼在凱劭學兄部落格上,讓諸網友對吳濁流《胡志明》小說,更加了解,對《胡志明生平考》一書,「越南胡志明即是台灣胡集璋」有更精確的研判。

  104. HANAKO表示:

    友人紹介幾個好BLOG給我。希望透過貴BLOG得知台湾的現状以及交流。謝謝。

    http://japan-peony.blogspot.com/

  105. COOLBILL表示:

    To 版主:
    HERETIC學長的BLOG中那篇關於台中市綠川西街旁的建築文章,當中提到有關宮原氏眼科那棟建築,在下把那棟建築落敗的原因貼上去了,敬請版主前往賜教

  106. 小花表示:

    你的文章又知性又幽默
    我還蠻愛看你跟讀者的對答
    謝謝版主帶來的樂趣
    我把你的blog推荐給好友了

  107. 小花表示:

    陳先生

    我花了幾天的時間 看了約近一半的文章
    很感佩您如此大力宣揚台灣意識
    痛擊匪區的流氓強盜行徑
    過去我們腦袋裡被植入太多的中國意識
    導致都沒機會好好認識自己的家鄉
    我也是最近這一年下決心要了解台灣史與台灣文學

    另想請問
    台灣威權時代有所謂的職業學生監控青年的行動
    那麼在西方有類似的做法嗎
    (一般知道的是秘密警察之類的而已)


    [站長回覆]:國安系統、情治系統在最民主的國家一樣有;但西方國家並不會針對「政治傾向」去監控,因為政黨會輪替;即使有監控,也頂多作成記錄而不敢後績動作,在西方民主國家,傳出情治系統為特定政治傾向服務是天大地大的醜聞,西方國家的校園內也不會有政黨黨部;,西方國家頂多就是監控有沒有人在預謀犯罪行為,或者出自一般公民檢舉,例如在學校實驗室裡製造毐品;做汽油彈等等。

  108. 叶宁表示:

    我存有黄宝瑜先生1948年(戊子灯节)为我父亲叶锦章(字紫开)刻的一对图章(寿山虾青冻石),非常精致!如需要,我可以拍图供参考。我父亲时为中央大学助教会主席。

  109. scl表示:

    中鼎最大股東 中技社與蕭淵源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n/7/today-fo3-2.htm
    中技社董事長劉維德
    劉維德曾任中山大學校長>>劉維琪曾任中山大學校長
    劉維德>>劉維琪
    張冠李戴!

  110. go表示:

    站長是台南人嗎?


    [站長回覆]:我祖先是屬「台南州」沒錯。

  111. go表示:

    那你現在是哪裡人?

  112. eaGer表示:

    好久不見您光臨準建,恭祝凱劭兄生日快樂!

    eaGer

  113. go表示:

    為什麼台灣籍台灣人會這麼親日?
    很難理解,一個會殺人的政府,為何老一輩的台灣籍會這麼懷念日本據台時期?
    像站長也是相當親日

    外省人討厭日本人,是因為日本在中日戰爭殺害不少中國人,但日本過去也曾傷害抗日英雄,和台灣百姓,難道老一輩台籍台灣人都被皇民化了嗎

    蔣中正曾經傷害了台灣人,日本人就沒有嗎?
    如果比殺害多寡,那兩個都很殘忍

    既然討厭蔣中正白色恐怖,那就更不應該崇拜日本殖民統治,我看你的文章都一直找日本時代的資料,對蔣中正政權是如此厭惡


    [站長回覆]:親日是正常大腦的人都會有的結果。

    1.每年都有好幾百個貨櫃的中國人偷渡到日本,但就是沒聽說有日本人要偷渡到中國。

    2.日本是世界最進步文明的國家之一,亞洲最進步國家。

    3.台灣人會親近日本,當然是比較過的結果,和蔣幫國民黨比較的結果。

  114. go表示:

    我也讀過歷史,也知道蔣中正施行過獨裁政治,也殘害不少台灣百姓
    但,台籍台灣人總是說日本好日本好,到底是哪裡好?

    歷史教科書雖然有提到蔣中正的暴行,但也提到日本統治時期的暴行,壓榨抗日人士,濫墾台灣資源這和蔣中正壓制知識份子有什麼兩樣?

    另外日據政府用殖民的角度看台灣,濫墾濫伐台灣珍貴資源,和當時國民黨獨裁也沒什麼兩樣
    這些台籍台灣人是被日本皇民化運動給洗到顛倒是非了嗎?既然要反抗國民黨無理政權,那為何要”懷念”日本人的統治?在外人眼裡,還以為是日據時代的傳聲筒呢

  115. single army表示:

    人是會比較的動物.

    日本對台灣人嚴厲,但是日本把台灣當成殖民地在建設台灣,沒有掠奪台灣.

    蔣介石不過把台灣當成反攻大陸的跳板,對台灣只會壓榨,一劫收抬灣就將台灣白米蔗糖往外送,

    還放任七十一軍掠奪百姓,幹的就是在大陸一樣燒殺擄掠勾當.

    當然這隻go不知道蔣介石劫收台灣後,台灣發生嚴重通貨膨脹.經濟不景氣,最後引發民怨.

    跟皇民化哪來的屁關係!?

    這隻go在講皇民化,那日本人皇民化政策具體內容是什麼?我看這隻go講不出來.

  116. COOLBILL表示:

    我也讀過歷史,也知道蔣中正施行過獨裁政治,也殘害不少台灣百姓
    但,台籍台灣人總是說日本好日本好,到底是哪裡好?

    歷史教科書雖然有提到蔣中正的暴行,但也提到日本統治時期的暴行,壓榨抗日人士,濫墾台灣資源這和蔣中正壓制知識份子有什麼兩樣?

    >>另外日據政府用殖民的角度看台灣,濫墾濫伐台灣珍貴資源,
    你見識不足 由此可知
    我小學五年級就知道差異在哪了
    以土地來看 你說日本人濫墾山林 納後來的國民黨政府以及現在的我們呢?
    難道你以為後來的人就不會濫墾森林嗎?
    而且 我要跟你講 讓你那堅若磐石的思考能力想一下
    日本人是砍的樹 沒錯 但是他們也種了許多樹 它們在伐木時
    都計算過這地區可以砍多少樹 砍了多少樹後 要回種多少樹
    哪些地區可以砍 哪些地區完全不能砍
    這你知道嗎? 我想 你不想知道
    我還可以跟你講 現在林務局在管理台灣林業時 很多資料都是日本人留下來的
    這你知道嗎?
    國民黨來台後 對於山林根本是無差別式的砍伐
    至於回種樹木 我想 以你的思考能力 一定不知道
    但我跟你講 一來國民黨沒有造林人才以及管理森林的人才
    二來即使有 大概也會因為擋住退撫拓殖開發公司的利益而被鬥下台
    即使沒有下台 底下的人一來完全不知道回種樹木以及永續經營的觀念
    二來也指揮不動下面的人

    這些 你知道嗎?

    和當時國民黨獨裁也沒什麼兩樣
    這些台籍台灣人是被日本皇民化運動給洗到顛倒是非了嗎?既然要反抗國民黨無理政權,那為何要”懷念”日本人的統治?在外人眼裡,還以為是日據時代的傳聲筒呢

  117. 訪客表示:

    在go這個外人眼裡,還以為是日據時代的傳聲筒呢。

  118. 豪哥表示:

    太詭異的報導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2346610
    我好像找不到英文原文 而且他好像是on-line magazine而不是紙本雜誌…


    [站長回覆]:網路與紙本都有。它其實是類似「給我報報」的嘲諷式休閒雜誌。

    詳我的Plurk: http://www.plurk.com/p/1u7uoc

  119. GO表示:

    聽別人稱呼您老師,您應該是老師吧!?

    不曉得您是在哪教書?

  120. 十五夜月表示:

    格主是我以前老師,你探人隱私做啥?

    套關係?寄恐嚇信?

    以一個不斷惡意洗版的人來說,這種好奇心還真是讓人覺得不舒服。

  121. single army表示:

    這隻支那go到底懂不懂禮貌!?

    問人職業要先自報姓名,叫你把姓名職業住哪先報出來你幹不幹!?

  122. go表示:

    你們想太多

  123. 表示:

    想知道台灣人為甚麼喜歡日本人嘛?

    那就是:
    因為日本人不會匿名跑來問人家的工作
    這絕對是日本人的大忌
    日本人也絕對不會跟不識的人”裝熟”
    胡亂攀親帶故還要認祖

    可是落後又缺乏現代公民教育
    還滿肚子壞主意的狗國人民
    視這些行為是理所當然
    這就是為甚麼有狗惹人厭
    有人卻始終討人喜的原因


    [站長回覆]:每年都有好幾十貨櫃的中國人偷渡到日本討生活,不過我沒聽過有日本人藏在貨櫃裡偷渡到中國的;台灣人偷渡到中國是有啦,就幾個經濟犯。

  124. Nicholas表示:

    板主,適才小弟拜讀您的大作,文章鏗鏘有力,點出時下社會極負爭議的問題!小弟佩服之至,有時間會多來貴板長知識!

  125. Hunter表示:

    板主你好
    有件事想讓你知道且請你幫忙!!
    小弟日前搭乘興南客運的高鐵接駁車時,發現有一個問題,
    當車快到延平郡王祠時,車上的台語廣播播報地名”延平郡王祠”的”祠”字時發音有誤,
    廣播發音為”池”(台語音),”祠”的台語音應該是類似於奉祀的”祀”發音(抱歉一時打不出相對應的中文字),以目前各國中小學在教育年輕學子學習台語的情形,台南更是一文化古都,70%的台南在地人更是以台語為平日的溝通語言,(嘉義高雄屏東也以台語為主要語言)若此字發音不正確將影響到正在學習台語且搭乘高鐵至台南遊玩的旅客,將造成他們心理上的質疑.
    首先我以mail向興南客運反映此事,興南客運當日即回信表示此播報系統是由台南市政府設計提供,他無法更改且已向市府反映.稍後我再以mail給市政府交通處處長,至今毫無下文.
    在此希望版主或其他網友有能力向台南市政府反映此事,畢竟發音錯誤就好像叫錯別人的名字一樣,極為不禮貌.若是台南老一輩的長輩知道此事,他們第一反映應該是XOXOX….延平郡王祠在台南已數百年,而市府在對遊客的台語發音上更應謹慎.

  126. masako表示:

    你好
    昨天利用茶話會(15個日本人)介紹了你的blog
    看了八田樣的動畫簡介
    大家都很感動

    有位太太跟我說她哥哥保留許多她e阿公(任職總督府居新竹)
    跟當地原住民一起合照的照片
    在下建議她能不能贈送給台灣的研究機構
    她哥哥回覆下次從關西來山口宇部找她時會帶照片來
    請問送哪個單位才好

  127. 站長加油!表示:

    您的「台灣大百科」連結…變成了「免費視訊聊天」的限制級畫面了…(流鼻血^^”)


    [站長回覆]:那是文建會幾年前一個數位知識庫的專案,後來停了(併入另一個計劃)。所以 Domain Name 也不再用了。目前Domain Name為專門幫人註冊網址的網路公司所有(他們待價而沽),上面就放一些廣告的東西。

  128. 憨兒小工表示:

    您好~我是喜憨兒基金會的志工,誠摯的邀請您加入喜憨兒的公益活動愛心聯播,加入聯播的愛心部落長可以申請愛心banner,宣傳自己的blog,詳情請至喜憨兒的官方活動網站『尋找愛心部落格』http://careus.npochannel.net ,期待您一同加入。打擾之處敬請見諒!!!!

  129. COOLBILL表示:

    To 版主:
    我之前有聽過九族的纜車遠程目標是從埔里到水裡的外車埕車站,不知道這個消息
    是真是假?


    [站長回覆]:我是沒聽過,但有可能。但這纜車計劃都是十年以上的遠程計劃。九族文化村自第一個纜車到最近啟用的纜車,就花了七,八年。

  130. kende22表示:

    大大您好~

    在max那裡爬文找到您跟我一樣是用default這個佈景,
    您有提到這個主題,其實是給800*600的螢幕用的,這也是我目前遇到的問題
    您也提到
    改這個有點複雜,所有做底圖圖檔都要去拉寬,style.css裡有關寬度設定都要去改。
    改圖檔目前我因該沒問題,但要改style.css就改了很多次都沒成功~
    可以冒昧的請您指導嗎?或是可以給我您的style.css讓我參考學習~
    在請教圖檔需要改到多少的此吋呢?
    謝謝您麻煩您了!


    [站長回覆]:其實你從我Blog的首頁,或任一頁的「HTML原始碼」,就探得到我的 style.css 的URL了

    (我都是用這種方法去參考別人網頁的CSS怎麼寫)

    我的CSS如下,請參考;不過這被我改寫很多次,加了很多新東西進去。跟原始差很多,你只能局部參考,不能全選拷貝整個用。

    http://blog.kaishao.idv.tw/wp-content/themes/default-NEW/style.css

    此外我的頁首圖檔是 1000*250

  131. kende22表示:

    大大謝謝您的協助~又讓我學到了一課~
    終於把佈景大小搞定了~
    謝謝您~

  132. 爺爺也去海南島當兵表示:

    版主 因為你的版很多人來看
    想請你幫幫忙

    http://emkt.pixnet.net/blog/post/25617391

    如果可以的話 能不能寫一篇串聯救狗狗的文章呢?
    不知道適合不適合 先拜託嚕!!!

  133. 小傑表示:

    看你部落格已經好幾次了,很喜歡你那走到哪拍到哪的風格,老實說我是台南某旅館的員工,因為非常喜歡設計旅館,所以我非常喜愛我們旅店,非常多人在我們旅店拍照,也希望您可以來看看,因為我們這裡有太多台南過去的記憶跟台南人所不知道的歷史文化,也希望給大家知道,不嫌棄的話您可以上網看看,網址
    http://www.jj-whotel.com.tw
    我也非常喜歡旅遊,有機會大家討論

  134. 阿維表示:

    大大~~一直我都有潛水看文章
    今天要跟你分享一個好康的….
    因為我最近我去訂作了一套西裝+襯衫,這也是我第一次去芊翔做這種純手工西裝
    小弟真的覺得有修飾到”有肚子+下半身短的”,我真的滿推芊翔它們家的
    再加上現在芊翔有折價券可以下載,是一個試試的不錯機會喔^^
    芊翔的→http://www.marcobruno.com.tw/

  135. 卡滋表示:

    大家最喜歡的卡滋卡滋卡滋幫來了。
    台灣文化創意產業先鋒『頑石創意』(Bright Ideas Design),在2010年推出首部3D電視動畫力作 —「卡滋幫」( KATZ FUN),台灣區選定美國卡通頻道(Cartoon Network),在2月7日 (日) PM 5:30 歡樂首播。
    3D「卡滋幫」(KATZ FUN)—新春特輯,播映時間︰
    * 2月14日(大年初一) PM 9:30
    * 2月19日(大年初六) PM 2:00是
    播映頻道— Cartoon Network卡通頻道
    詳情請上: http://www.brightideas.com.tw
    http://www.katzfun.com.tw
    http://www.youtube.com/user/16776703
    http://www.katzfun.com.tw/activities/index.html
    別忘了準時上去看看呵,卡滋幫愛各位,謝謝。有創意的卡通總會啟發人們的想像。

  136. Novia表示:

    台灣該何日才可獨立,如何才能獨立。唉……

  137. t.t.表示:

    公共電視藝文網
    公共電視將於今年下半年開闢全新的藝文網站,除了回應觀眾收視需求,並ž提供高品質、隨選影音服務。還有藝文新聞、藝術未來式、Culture Agenda、重點節目企劃、近期文化活動、駐站藝術家/藝評、新銳藝術作品等等,歡迎大家近來參觀和留言,謝謝

  138. ARSER表示:

    我要回去翻翻畢業紀念冊,應該認識你才對
    因為我也是住新台南學苑(1984-1986)
    但要先問一下, 你是1986還是1987畢業的?


    [站長回覆]:我不是住新台南學苑,我忘了去那裡所為何事,但在那裡遇到了丁明清教官,如此而已。

  139. 北投埔表示:

    「小胖」林育群,昨天在道奇台灣日獻唱美國國歌「God Bless America」,獲得滿場球迷如雷掌聲。 (法新社)

    美國西岸洛杉磯的道奇球場22日不但有來自台灣的棒球投手郭泓志和倪福德同場較技,還有最近在網絡爆紅的台灣歌手林育群開場演唱美國國歌和「台灣觸動你的心」( Taiwan touch your heart )等歌曲,讓這天的「道奇台灣日」’活動充滿了台灣味。

    大家每天唱美國國歌「God Bless America」,讓台灣成為美國的一州!!!

  140. 北投埔表示:

    放棄──佔領與流亡外一章 ●Taiwan4Real(2010.05.30)
    http://tw.myblog.yahoo.com/hoon-ting/article?mid=16855&prev=16868&next=16846
    回應(49)

    雲程的雙魚鏡 發生火山爆發,一篇文章為何如此讓人興奮?只貼一天半就這麼多人回應,請大家告訴大家。

    想踢館的朋友特別歡迎!看能否把這明日之星打倒?

  141. 呂行一生表示:

    凱哥
    部落格內容非常符合我這個拾荒老人的口味
    很好,如果加上彭明敏先知的資料會更嗆
    加油加油,臺灣加油

    又,請教,您的文章我可以採擷將之發佈在「北工」會訊讓大家都讀得到嗎?
    今年初三月,小弟和郭老在霞關會面過,想寫些他的報導。
    當然我會 署明您的同意

    北工會訊主編呂行一生敬上


    [站長回覆]:沒問題的,郭老最近要拍記錄片,我也約略知道了。

  142. Hanks表示:

    您好:

    許多人的歷史觀國際觀自中學教科書開始已徹底被洗腦成功,

    只要是為考試有念書聽講的皆已被順利洗腦灌輸,

    因家境而未能向學的也是聽家裡老一輩的觀念,

    許多事都已根深蒂固,

    我真是為自己感到慚愧,

    要不是因為搜尋一件毫無相關的事(大約前幾年搜索112謠言時)而連到您這裡,

    我不知要到何時才會認知到許多如此重要的真相,

    有可能數年後在閱讀某本書時才漸漸覺得不對勁,

    有可能根本一輩子都不會發現,

    我赫然驚覺過去是多麼的無知愚蠢,

    閱讀您網誌許久,因為毫無學識見解,一直不好意思留回應,

    但在此想留言請教您,

    可有推薦從怎麼樣的方式與管道來改正自己觀念?

    (網路閱讀、書籍、報刊…等等)

    我目前曉得的有:

    您的此處網誌

    《揭穿中國文化的彌世謊言》

    《Taiwan News 財經文化》(您曾說過雖未滿意但至少沒像其它報刊欺騙大眾)

    除了我自己本身的改進,我也想一點一點與週遭親友說明

    (雖然我目前還是很害怕被父母揍、

    被父母以「為什麼會生出有這種想法的孩子」而哭泣、

    認為「他的想法還真激進、怪異」而被朋友遠離不敢靠近、

    被以「憤世嫉俗‧奇人異事‧異教徒‧惟恐社會不亂‧分化台灣」的眼光看待。

    母親九成的觀念是被政論節目、綜藝節目灌輸;

    父親雖然最大興趣就是閱讀歷史相關書籍,

    但大量接觸現今電視節目兩派報刊媒體,

    因此史觀未盡正確,言論也與媒體同。)

    我曉得辦法就是自己去找,但仍想詢問看看您的建議

    非常感謝您的耗費時間閱讀及回覆

  143. 張進義表示:

    敬啟者:

    我出生於台中市,二次大戰動亂,物質貧乏的時代,讓我兩手空空,「Nothing to Lose !」因而「增益」很多我所「不能」。只是有下列所述,在離鄉四十年後,親身經歷的疑點,耿耿於心,常時無法釋懷。請您在市長投票前回答,至盼!

    1. 為什么我在2004年,回臺平生第一次在臺中市原鄉投票處,會遇上紅衣藍褲非選務人員、虎視冗冗地監視選民是否領公投票?按當時總統為陳水扁,台中市長為胡志強,是誰放任非選務人員公然違法,妨礙公民的投票權?

    2. 而在場員警會毫不理睬驅離的要求?是誰在背後撐腰?

    3. 事後還會有陌生人特地來勸要務實隱忍不說的事!是黑白道、合力促成完全毀滅社會正義公理的作為嗎?

    4. 為什么沒人告發邱毅、連戰等人擾
    亂社會,造成股災,蒙受無妄的損失?

    5. 据報導,今年在臺中故鄉,竟然有殺手在一群「執法」員警面前,老神在在、從容不迫、多次進出做案!而當場的錄影帶,不管是公,是私,「政府」竟然可以不昭公信﹝還每天領薪水呢?吃人吃夠夠末免太過癮了。﹞不但不公布,受害者的近親,雇員,也沒人吭聲,是真的嗎?為什么台中原本是文化城怎么變成這個樣?

    請回複,沒有答案,也請回複。

    選民 進義 敬上
    11/5/2010 Henderson, NV


    [站長回覆]:台中市警察是那個跛腳中風的殘廢胡志強管的。

    任何人中風殘廢都值得同情,也都有我交錢的全民健保在照護;但是領我納稅錢為我跑腿的公奴僕,我不能接受中風殘廢者出任。

  144. Hanks表示:

    很感謝您對林炳炎、陳奕齊著作的紹介
    非常喜悅能閱讀到
    若沒有您的推介真不知何時才會發現到這些好作品
    更感謝您的架站書寫持續至今
    實在是受惠良多
    社會好需要您與他們這樣揭露真相的人

  145. Tsu表示:

    有關於台灣人以後的命運如下:
    審判馬英九這批第二代外省人的重大罪行、 就從5都台灣人法庭來判死刑吧!
    被告:
    中國國國民黨第二代自1949年迄今在台灣 所做所作所為非法歪哥、
    迫害人民等罪行! 馬英九自2000年台北市長任內的罪行!
    2008年任偽總統期內中不法事實的罪惡如下:
    1、中國國民黨是流亡政黨、自1949年被中國共產黨通緝‧
    而逃離中國到台灣民主共和國受庇護、不知感恩於台灣人民、
    反倒是製造228種族主義、大舉滅殺無法計算的台灣人民、
    霸佔本國【台灣】的國土、佔為己有並另創建國號 【中華民國】
    的偽政府 2、被告是該黨的成員、並共謀在任台北市長內、
    將人民所繳的巨額健保費去向交代不清【人民有權懷疑是否通到該黨庫】!
    3、貓覽案等、市政建設重大失職、浪費人民的納稅錢
    4、特別費佔為己有【人民法庭審判中】
    5、隱藏住持有美國綠卡的事實‧ 而不坦然承認、
    欺騙人民、違法國藉法
    6、2008年被告和該黨以詐騙手段、【馬上好、633政策】
    的不實承諾於人民、而成功不法獲得該集團4年內的利益、
    經查【受騙者達765萬人、受害者2300萬人"受害自殺數仟人
    〔持續中〕】
    7、2008年11月‧2009年12月中國共產黨要員陳雲林二次來台期內、
    被告又和該黨日後長久的利益、串通暗簽出賣台灣主權乎共產黨的
    密約
    8、2009年88南部大水災、被告以種族歧視心態、 不人道的舉
    動、故意延誤救人黄金時間、 以致5佰多人民罹難、還怪罪於罹難
    者【美國CNN可做証】
    9、2009年縣市長選舉中、被告身兼該黨之黨主席、 自是帝制時代
    、出巡輔選該黨侯選人、 以公器私用來做輔選交通工具並施行交通
    戒嚴令、 管制人民生活交通的民生權!
    【以侵占圖利罪、違反民生民主權】
    10、2009年三合一選舉中‧經實查被告身黨主席‧ 縱容包庇該黨的
    侯選人非法買票得於當選之、 該黨落選者可持槍擊刺對手之當選者
    【虎尾鎮】‧
    11、2009年沒知會、行政立法二院、 並未經人民認同許可、私底下和
    美國簽約!
    准許開放美國毒牛肉和毒內臟進入台灣‧ 要來毒害台灣人民
    12、2009年流行H1N1病菌、被告要人民施打疫苗
    【他親信的人製造、未經先自家人做實驗、 要人民先做實驗】、
    導致人民注射後而死亡‧事件發生後、被告態度一概不理
    13.縱容該黨之黨員敖榮賓任台北市長‧ 鼓勵要利用行政權、
    來工程低價發包、高價申報之舉‧ 以上論述經台灣人民檢察官
    、偵查事實、加重求刑、 並以起訴呈上台灣人民法庭審判中!
    【人民法官、人民法庭成立組織法:以台灣人 的選票審判權】
    要起訴成立絛件: 2010年0109補選立委3席要乎民進黨全當選【最少2席】
    人民法庭開庭第1次審判有罪之條件:
    2010年0227補選立委4席要乎民進黨全當選
    【民進黨當選2席判被告10年以上徒刑、 3席判無期、4席加重 刑責!
    【感謝咱桃園、新竹‧嘉義縣台灣國的人民‧ 團結發揮出台灣民族意識、
    台灣人的尊嚴、 才讓這次立委補選大勝利、乎咱台灣人增加有信心 、
    一定能打倒外 來流亡政黨【中國國民黨】 甲《馬英九詐騙集團》】
    人民法庭開第2次審判:
    2010年11月5都之戰開庭! 台北市、新北市、大台中市的正港台灣人,
    一定愛拿出做台灣人的良心尊嚴甲正義道德心!
    共同來拉票乎蘇貞昌、蔡英文、蘇嘉全高票當選、 乎台北市、
    新北市‧台中市這3個高級的外省 第二代來落選 台灣人愛支持台灣人、
    才是替咱子孫做功德造福未來!
    那支持這3個外省人就是台奸、替子孫做罪、 禍延子孫 所以、這次5都之戰!
    咱的一票對咱台灣人是非常重要的子孫存亡 甲台灣民族尊嚴之意識
    【戰死寧為台灣人、台灣是咱的母親】 5都愛全羸、
    台灣人才有尊嚴、又擱復國保子孫!
    消滅馬畜生集團是咱台灣人的神聖使命

  146. Tsu表示:

    很抱歉這麼晚才跟您說:
    基本上國民黨五都選舉敗象已露, 看看連自己人聯合報的新聞都寫得這麼白目.
    ( 選後這個記者不曉得會不會放無薪假 )
    對了旺旺中時報說昨日國民黨的返貪腐挺楊淑君,
    台北市警方估計,約有七萬人上街參與遊行 ….
    ps:
    嘉年華約有七萬人,此為說謊,怕真相,
    不到萬人只有千人。

    【聯合報╱記者 范凌嘉】 選戰筆記/政客‧豬公‧大拜拜

    選前超級星期日,國民黨舉行「為台北而走」大遊行,禁帶政治標語,卻不禁政治人物,馬蕭吳高層都出席造勢。既要聲援楊淑君,又要搶救郝大兵,還要堅持司法改革、反貪腐,一個遊行要顧這麼多事,好不忙碌!

    在這場遊行中,有麻豆扮空姐,也有市長扮機長(但肩章掛錯,自動降級為副機長),更有一堆卡通人物裝可愛;說得好聽是「史上意義最豐富的嘉年華」,說穿了不過是「缺乏中心思想的大拜拜」,但台上不排橘子或豬公,改擺政治人物。

    選舉真是「不能沒有扁」,沒了阿扁這架靶機,國民黨飛彈都不知往哪兒射,遊行只好「為賦新詞強說愁」。然而即使少了扁,吳揆還不忘幫大家溫習「扁式風格」,他激情演出,痛批蘇蔡是「牽猴仔」,扁蘇蔡是「山(三)口組」,都在「做衰台灣」。

    既然執政黨不務正業,堅持走「街頭路線」,蘇貞昌也改走「舞台路線」,但搖滾巨星的架勢,配上唐老鴨的聲帶,演唱會的FU怪怪的。蔡英文回到綠營根據地,辦造勢晚會取暖,她說「街頭讓給國民黨」,意思是「市府我們去就好了」。

    撲朔迷離的大高雄,黃昭順把馬英九、吳伯雄都請上佛光山,一起拜託星雲「加把勁」,可惜忘了齋戒沐浴,星雲直推說棄保不是自己能改變的,還補一刀說是「這要社會的共識」,「祝福」而不「加持」,馬吳簡直悶到爆炸。
    楊秋興聽到星雲說法,喜不自勝,
    強調他現在不談「棄黃保楊」,
    而是強調「團結合作」。這就妙了!
    初選落敗時民進黨要談團結,
    他怎麼不合作?要不是泛藍豆腐好吃,
    他會跟國民黨團結、與黃昭順合作?

    7萬人齊步走 國民黨強力催票
    他們等人還活在自我的境界當中,
    當醒來的時候,又要哭、鬧、吵、當選無效此動作,
    簡直看到在外的中國人的舉動,,
    把全球看做什麼,難道世界上就只有中國人嗎?
    當他們再一次被打敗時,
    又要說一個理由來騙自己,
    也可以封給這個民族叫做「野蠻說謊民族!」
    我想全世界國家應該會認可吧!

  147. Voudddo表示:

    陳先生你好
    我有在蘇煥智縣長的plurk上面看到你的回覆
    對於陳先生的回覆 本人感到相當憤怒
    曲解本人的意思 我已經有更加詳細的說明圖片附加上去
    因此本人 在此發表對於陳先生的回覆言論感到十分生氣
    希望你嘹解過後 將該回復刪除 並且道歉

    以上


    [站長回覆]:你沒把事情講清楚那是你家的事,我幹嘛要道歉?要憤怒只能怪你自已表達能力差。

  148. 留言主題:台灣獨立建國的朋友們認識「丁部領」這位人物嗎?

    「丁部領」是越南脫離中國的第一位皇帝,台灣獨立建國的朋友們認識他嗎?

    定居台灣的越南人已經有二十萬人左右,不知道台灣獨立建國的朋友們是否注意到他(她)們在台灣的存在?也是否認識越南這個國家的歷史?

    越南是於西元968年正式脫離中國而獨立建國,首任皇帝「丁部領」本名「丁環」(此真實姓名由「越奸」歷史學家「陳仲金」所考證),是沒落軍事家族出身,其父「丁公著」逝世後以放牛維生,在艱苦的成長期間培養為傑出的領導能力。

    那時正是中國的「五代十國」分裂時期,古稱「交趾」或「安南」的越南表面上是由「五代十國」之一的「南漢」所控制,實際上內部卻是軍閥混戰。其中軍閥之一的「陳覽」有才德卻無子繼承,「丁環」就和長子「丁璉」去投靠對方,而「陳覽」很賞識「丁環」的能力,就把領兵的權力交由「丁環」,於是「丁環」的別名「丁部領」由此而來。最後「丁部領」終於成功的統一越南內部的割據勢力,於西元968年建立國號為「大瞿越」的國家,兩年後(西元970年)自稱皇帝而建立年號「太平」,算是越南正式脫離中國的統治而獨立建國……。

    台灣獨立建國的朋友們啊!你(妳)們是否有像「丁部領」的能力,以武力和謀略來對抗中國(「支那」或「中華人民共和國」)呢?不可能的!你(妳)們只會「瘋狗狂吠」似的對中國「豪洨」(就像鄉愿報紙《自由時報》一樣),卻沒有類似「丁部領」和越南的智慧來「應付」中國哩!

  149. sclin表示:

    台灣選舉之奇恥大辱

    台灣教育普及程度又高! 經濟繁榮國民所得又高,還為500,1000,3000,5000賣票
    議長選舉更是議員第一筆回收款項!!

    樁腳回收賄款 集體自首
    〔記者鮑建信/高雄報導〕「三合一選舉」過後,樁腳「幫忙」檢方收回賄款並自首,這是查賄史特殊案例!

    國民黨市議員落選人孫祈政涉嫌賄選案,由於涉案人數可能高達上萬人,高雄地檢署選後持續擴大追查期間,卻有樁腳和選民自動前來自首,繳回買票錢,甚至出現樁腳替檢方收賄款繳回情形,相當罕見。

    據了解,高雄市市長、市議員、里長三合一選舉期間,賄選傳聞不斷,高雄地檢署偵辦國民黨提名的高雄市議員候選人孫祈政(在押)涉嫌賄選案,查扣疑似行賄名冊,涉案人數高達一萬五千九百零六人,創下罕見的上、中、下游「整串肉粽」全盤查獲的賄選案例。

    七十多名檢警辦案人員在高雄縣林園警分局,約談上百名涉及收賄選民,擠爆分局大禮堂,多數選民坦承收賄五百元,並當場繳回共十萬元賄款認罪;一名樁腳更拿出一萬五千元,聲稱還沒下手買票。

    由於檢方在選後持續偵辦,造成尚未被約談樁腳、選民很大的心理壓力,連日來羅姓、梁姓女樁腳和十多名選民,陸續到地檢署自首,共繳回賄款四萬多元,經承辦檢察官顏郁山偵訊後均請回。

    值得一提的是,梁姓樁腳到地檢署自首前,還先向尚未到案的受賄選民,取回賄款共二萬多元。

    檢方指出,由於這些樁腳和選民是自首,依法不能領取檢舉獎金。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9/today-p8.htm

  150. QQ表示:

    賄選也是一種還利於民的方式,有什麼不好?賄選總比阿扁只會洗錢 不會執政來的好。dpp抓著kmt賄選在打很無聊,會不會做事比較重要啦

  151. 「丁部領」就是越南脫離中國而獨立建國的第一位國家元首(皇帝),而類似台灣獨立建國活動的「丁部領」又在哪裏呢?

    台灣獨立建國活動第一位被「中國國民黨外來流亡政權」鎗決的是「陳智雄」烈士,但是當今的台獨活動都是搞體制內的「峱」事情,就是進入「中國國民黨外來流亡政權」的「中華民國」政府來獲得選票而「執政」……。「丁部領」和「陳智雄」要是地下有知,絕對會憤怒的跳起來大罵荒唐!

    越南的「丁部領」在爭取獨立建國(其實那時越南還沒有什麼「民族意識」,只是想學「五代十國」的「稱孤道寡」)也付出多少的心血和代價;「陳智雄」在參加台獨活動以前還是一位爭取印度尼西亞(簡稱印尼)獨立建國的革命家。他們可是「真鎗實彈」在參加革命建國的活動。不像當今的台獨人士(不論是「民主進步黨」或是什麼「一邊一國連線」),只是在「中國國民黨外來流亡政權」的「中華民國」政府內「玩家家酒」罷了!

    有本事就學習「丁部領」和「陳智雄」的勇氣去搞體制外的武裝革命,不要在「中國國民黨外來流亡政權」的「中華民國」這塊「殘餘主權勢力」內「峱種」的騙取台灣政權,因為真正的獨立建國革命家是不會這樣搞!

    而當今現在,台灣獨立建國活動的「丁部領」和「陳智雄」又在哪裏呢?

  152. 台灣人準備好了要獨立嗎?表示:

    轉貼雲程的文章呼應世良田二郎三郎 的文章!!

    順便呼籲大家要去參觀在總督府旁的國家圖書館
    AIT美國在台協會展覽的 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特展
    一直展到2011元月24日目前在館外已看不到任何標誌!
    請直接進入圖書館旁的展覽廳(在入口大廳門口旁有斜坡可走入)
    不要被圖書館外表欺騙!!!!

    這是非常重要的展覽, 北投埔林炳炎的這一頁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特展
    已經被8個blog轉貼(歡迎轉貼)
    請大家告訴大家!!
    如有須要 北投埔會前往意務導覽!!

    Are the people of Taiwan ready to independence?●eachouchen(2010.12.26)/ 雲程譯

    台灣人準備好了要獨立嗎?
    當菲律賓人在1898年6月12日宣布獨立時,美西戰爭(1898.04.25-08.12)還在熱戰中。獨立的宣布根本未獲得西班牙或美國的承認。美國在1946年7月4日承認菲律賓獨立,但菲律賓人是否在1898年6月12日,或者1946年7月4日準備好了獨立?假使菲律賓人已經準備好獨立,那為什麼菲律賓會從一個亞洲最富庶的國家,淪為亞洲最貧窮的國家?

    美國應該從菲律賓的例子中學到教訓。這就是為何台灣的政治權力的移轉過渡與建制、司法、財政、教育等等比起菲律賓更為精緻廣泛,因為在此時,不容許出現分毫的疏失。由美國政府所提出的方案,撰寫提案、尋找適當的台灣人;鮑爾國務卿說過:台灣不是主權國家,ROC也不是;控美案中美國法院說台灣人無國籍,但馬與其核心正試圖主張ROC合法擁有台灣;美國軍機降落台灣;AIT新館作為亞洲通訊中心;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1950-1980)特展等等,都告訴我們美國正在重新建立對台灣的控制,並逐步在無聲無息中剔除ROC在台灣,也不激怒中國。這是非常複雜的工程,需整合許多不同的人、不同國家、以及美國不同的部門。只有一個人能勝任此一艱鉅的任務,那就是美國總統。

    從AIT的租借可感覺到,美國將控制台灣長達兩世紀。假使沒有美國與日本的同意,台灣在一段很長時間內只能維持「自治邦」的狀態。台灣人準備好了要接受這個現實嗎?

    請進入雲程blog看眾人的精彩討論!!!!http://tw.myblog.yahoo.com/hoon-ting/article?mid=19650&prev=19668&next=19649&sc=1#yartcmt

  153. 今天是2010年12月28日,我在此恭賀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也是新一代的「中華英雄」劉曉波博士之五十五歲生日!

    我建議在台灣的所謂「統派」(中國統一派)人士(李敖、陳映真、王曉波……等)、組織(「新黨」、「夏潮聯合會」、「中國統一聯盟」……等)和媒體(《中國時報》、《聯合報》……等),應該奉劉曉波博士為它們的「精神領袖」才對,這樣「統派」在台灣才會有市場!

    「中華英雄」劉曉波博士是所謂「中華民族」(漢族)的希望與驕傲,「統派」人士、組織和媒體可以拱他參選2016年「中華民國」的總統,請拜託當今執政台灣的馬英九政府,立刻贈送給劉曉波博士「中華民國身份證」吧!

  154. ETON表示:

    網路就像一顆一顆小小的螺絲釘,才能顯現這份偉大! 新年快樂,站長加油!

  155. 留言標題:支那(共產中國)藝術騙徒蔡國強把馬英九的兩個女兒給「強姦」了?

    我不知道發表此文章的後果會怎樣,本文內容確實是誹謗支那(共產中國)藝術騙徒蔡國強跟馬英九總統的兩個寶貝女兒,所以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

    老是對馬英九政府「豪洨」的《自由時報》,於2011年1月10日刊登流亡美國的支那(共產中國)右派異議人士曹長青的〈蔡國強到台灣「亂搞賺錢」〉文章(內容參見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an/10/today-o11.htm),讓我看了心有戚戚焉。

    我認為蔡國強這個來自台灣敵國支那(共產中國)的藝術騙徒,會「敢」雇用同是敵國的台灣總統馬英九之兩個女兒,原因是蔡國強把馬英九的兩個女兒給「強姦」了,才敢如此囂張吧!

    或許支那(共產中國)政府掌握了馬英九的兩個女兒被蔡國強給「強姦」的「弱點」,馬英九一遇到支那(共產中國)的事情就如此軟弱無比,執政台灣的馬英九政府還真是太「峱」啦!兩個寶貝女兒被支那(共產中國)藝術騙徒蔡國強給「強姦」,還真是「家國不幸」哩!

  156. omegamma表示:

    https://kaishao.idv.tw/lien/
    你這篇文章真的是太棒了….
    我從我朋友的 fb 看到 我也把這篇文再度分享給我其他朋友,
    這些無良的建築師 真是夭壽,
    謝謝你寫了這篇文章…. 我想很多人都會感激你的專業評論!!!

  157. 羅士閎表示:

    102年的嘉義市和嘉義縣的國立高中的pr直是多少


    [站長回覆]:我贊成全國所有學校單獨招生,這是消滅明星學校及昇學壓力最快的方法。

    聯合分發招生是落後的獨裁國家才有的爛制度,台灣卻還在施行。

  158. Emaily Lim表示:

    陳老師您好
    在您先前的文章"1944年美軍繪製台灣城市地圖"中,
    有訪客留言提到"(基隆要塞司令部許可濟)新司令官官邸",
    先前在基隆的展覽中有看到介紹又稱"少將府",
    但是網站上都找不到他的資料,
    不知道老師您這裡有洋樓的照片、設計圖等資料嗎?

    另外此網站( http://gotokeelung.e-develop.org/about.php )中,
    由蔡英清先生所提供的獨棟洋樓照片又在基隆的哪裡的?
    是否還存在? 如果老師有她的資料,希望老師可以撰文分享,
    不知道這樣美麗的洋樓能不能找到當年設計的資料呢?


    [站長回覆]:

    1.基隆的司令官官邸是讀者提起的,我其實沒有研究,也只能以網路文章答覆你了
    http://walkingtaiwan.com/content/county/city_POI.asp?jid=105&bid=10&ids=753

    2.你問的那洋樓是台灣銀行基隆分行,已不存。

  159. 杜斯脫拉庫司機表示:

    陳兄您好,
    剛剛看到一則新聞,是關於日籍將領根本博的新聞.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2/112011032000145.html
    我查了一下,才知道這些日籍將領,在國共台海戰爭裡,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因為把戰功獨攬,絕口不提這些歷史的KMT,現在突然碰到這樣的花瓶事件,熱衷與共產黨交心的馬政府,儘管還是把老蔣當成神主牌,但是對於這件事情的尷尬與冷淡,並不令人意外.不過,也挺讓人感嘆.
    查了一篇文章與版主分享.
    http://wtfm.exblog.jp/10615078/


    [站長回覆]:馬英九對日本人沒有性趣,一直以來都這樣。那隻「二馬寄生在台灣」是派去日本破壞台日關係的。

  160. Harryzeis表示:

    謝謝來訪及指教!

  161. smvv表示:

    [站長回覆]:我贊成全國所有學校單獨招生,這是消滅明星學校及昇學壓力最快的方法。

    聯合分發招生是落後的獨裁國家才有的爛制度,台灣卻還在施行。

    ——————————

    版主之前有提到這個說法,請問理由依據是甚麼呢?有參考的資料嗎??

  162. 快的不得了表示:

    沒啥重要事
    只是想請問站長為何這麼久沒有新文?
    雖然689這個數字很蠢、很奴性、很不明事理、很雙重標準、很容易洗腦、很…
    但是609很需要站長的心靈食糧啊!

  163. 高淑媛表示:

    政大原民中心
    擬訂於2012年8/25-28舉辦第5屆台日原住民族研究論壇,
    會議主題為「千千岩助太郎與台灣原住民族傳統建築」
    論文摘要徵稿截止日為5/18,歡迎踴躍投稿及協助轉知。
    徵稿詳細說明請參見附檔。
    請投稿吧

  164. pylin表示:

    看到高淑媛博士的留言
    是否請你寫一簡單文章介紹狄卜賽紀錄片裡面的原住民影像
    「千千岩助太郎與台灣原住民族傳統建築」
    其實在台灣你是最有資格寫文章的
    為了避免干擾, 我可以掛名

    也許我們在那會場show介紹狄卜賽紀錄片的原住民影像

  165. 北投埔表示:

    我後來想還是自己寫, 只是我需要抄你的東西
    然後才能在學院玩我自己不懂的東東
    我的目的只是讓狄卜賽曝光

  166. 曈曈表示:

    安安唷 我叫曈曈 21歲

    身高:164 /48/34D

    剛剛開學缺錢↖個人兼差↙援↙

    需要加我即時本人照,全套服務.

    不約勿擾謝謝

    可以先去本人無名逛逛

    我的無名 http://www.wretch.cc/album/tt20120910

    MSN;[email protected]

    方便的話ㄎ以留電話,我會儘快聯繫妳)

  167. A0DR029 陳明俊表示:

    A0DR029 陳明俊
    花園夜市叫賣哥
    我本身是台南人,台南有三大夜市,花園夜市.大東夜市.小北夜市,其中

    佔地最大的花園夜市裏有一位叫專賣玩具的叫賣哥很利害,我現場目

    睹過他的實力,一口流利台語腔加上唱作具佳的叫賣我很喜歡這種叫賣

    雖然我都純粹喊價拿贈品.花園夜市人氣王可能就是這傢伙
    其實他真的很厲害,短短的叫賣是包含緊密的節奏跟顧客心理學的,

    個人覺得已經很接近表演藝術了。
    他講話不像北部的像念經一樣賺錢.賺的是辛苦錢。
    拍賣哥已註冊FB了~搜尋「花園祥」就可以找到喔!

    叫賣哥加油!有你台灣夜市更有味道!

    很多人都搞錯他的經營方式了。他根本不是靠這些什麼10塊、幾十塊的

    東西賺錢的,他一開始要先拉一些客人,後來開始買號碼券(一張50~200

    不等),再選觀眾來射飛鏢,射中的號碼券持有者可以換禮物或累積點數,

    這才是真重賺錢的點。別再說什麼批貨便宜、安排自己人這些主觀的言詞

    了,自己有時間全程去現場看完就明白了。他的精髓在於口條跟鋪梗的方

    式….真¬的很吸引人.不輸購物台喔!

    沒安排自己人…沒槍手…說有槍手的.可見你落伍了.以前夜市的喊賣..因為

    價格比較高昂..所以有槍手是正常.現在賣的東西都粉便宜…所以已經沒安

    排槍手了…除非它賣的物品是走價高的路線..或許會有槍手…但賣那麼便

    宜的東西¬安排槍手已經沒啥意義了….

    夜市這種叫賣真的很棒,也是傳統文化之一,高雄、嘉義都有這種叫

    賣的老闆,口材口條真的又流利又好笑~真得很有趣,希望這種傳統

    不要消失

    聽說他的師父叫賣功夫更不得ㄋ…真拿出真功夫..讓你不笑都不行….10幾

    年前和他師父在高雄6合夜市叫賣.他只是旁邊的助¬手..近幾年也可以獨撐

    大場面ㄋ……夜市人生可以參考把他的叫賣經歷編入劇本…………

    真正的內行人其實都知道,去看叫賣大多數是感受氣氛較多,老闆很會主

    持,買個東西做在那邊看人叫賣也是會很開心,高興開心就好這就是夜市

    台灣的特色呢!

  168. 轟炸岡山飛行場表示:

    >>>版主知道有相當龐大史料在美國,請問研究者這批資料何時何處會收藏公開,特別是網路公開?杜正宇回答已捐給台灣歷史博物館,請大家催促灣歷史博物館開放使用。

    杜正宇在簡報時曾說他曾經請建築系博士生協助認岡山轟炸之空照圖, 我猜應該是版主!!!
    不知道杜正宇是否有把全部檔案copy回來???

  169. 阿步外送茶.一起來黑皮吧表示:

    阿步外送茶.一起來黑皮吧

    新鮮出爐~優質好茶等你來泡 各式各樣兼職美媚應有盡有

    阿步MSN [email protected]

    及時通:sky_love00755

    ◎我是阿步姐 千萬不要叫我阿步哥育 ◎

    ◎身材豐滿.高挑長腿.膚色白皙.甜美可愛.氣質美女◎

    ◎兼職佳麗.應有盡有.絕對出色.包君滿意◎

    ◎╭只要你選擇一次你就知道你多麼睿智的決定*↙◎

    ◎*↙讓你愛 愛 愛 愛不完…!! ◎

    ◎不轉賬 / 不匯款 / 不買點數 / 一律現金交易 ◎

    ◎☆就讓阿步為你安排 台灣本土好tea.消除疲勞. ◎

    ◎心動嗎 行動吧 阿步等著你來喔 o(≧v≦)o~~好棒◎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