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文章: ‘廖繼春’

1945年廖繼春為台南一中畫孫文像

2009-02-28

20070615121123243

1945年8月,日本天皇裕仁發表向同盟國無條件投降,願接受波茨坦宣言ポツダム宣言)。日本的主權將限制在本州、北海道、九州和四國以及同盟國所決定其他小島之內。

廖繼春這時是台南州立二中的美術教員(今國立台南一中),是校內少數台灣人教員。

州立台南二中的學生以台籍為主,但教員以日本內地人為主(全島的學校皆如此)。日本投降後,台灣島內的日本官員軍警,限縮節制自己權力;在等待十月底的陳儀佔領當局來台之前,幾乎沒有做出重大處份命令,只維持一般的民生運作。此時島內所有日本人,都知道即將引揚歸國;也有台灣仕紳出面維持秩序;基本上這兩個多月的期間,台灣維持著安定的局面,並沒有暴亂,治安也算平靜,並沒有無政府狀態裡常見的搶劫偷竊殺人放火。

(閱讀全文…)

[轉貼]自由時報:廖繼春經典畫作 有香蕉樹的庭院創作地點大揭密

2009-02-10
600_190

廖繼春的畫作〈有香蕉樹的庭院〉,寫生地點就在劉家二房古厝的庭院。(記者洪瑞琴攝)

廖繼春經典畫作 有香蕉樹的庭院創作地點大揭密;2009-2-10,自由時報藝術文化版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國寶級畫家廖繼春於1928年所繪〈有香蕉樹的庭院〉,曾入選日本第九屆帝展,是台灣西洋畫史經典之作,但該作繪畫地點在八十年來一直是個謎,文史工作者劉克全探查出該址位於台南市青年路萬昌街口,是劉家二房古厝的庭院。廖繼春在台南居住了很長時間,該畫作是他的生活即景,光影交錯的變化呈現出南台灣特有景色,是他一生中極為重要的作品,也是台灣第一代洋畫家重要的里程碑。畫作由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以往難得展出,今年即將特地展出一年

(閱讀全文…)

[轉貼]自由時報:廖繼春曾代理南一中校長 校史隻字未提

2009-02-10
600_191

《色彩.和諧——廖繼春》畫冊中的年表紀事,提到廖繼春曾代理南一中校長的紀錄。(記者洪瑞琴翻攝)

廖繼春曾代理南一中校長 校史隻字未提;2009-2-10,自由時報藝術文化版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廖繼春曾於戰後初期代理台南一中校長,但如此重要的台灣文史,南一中校史卻隻字未提,令文史界感到遺憾。校方表示,校史檔案沒有任何文件紀錄,很難列入正式校史,未來考慮將廖繼春的相關書籍、畫冊放在校史室提供參閱。

文史工作者陳凱劭表示,除了戰前戰後那段時期的老校友,絕大部分都不知道廖繼春曾是南一中代理校長,主要是國民黨政權來台接收初期,由於政治因素刻意抹滅日治時期歷史,更別說留下廖繼春相關史料檔案。

(閱讀全文…)

廖繼春:芭蕉の庭(1928)

2008-07-09

站長藏書:1976.05雄獅美術雜誌,廖繼春逝世紀念專輯

廖繼春的芭蕉の庭(1928,漢譯:有香蕉樹的院子)畫的是廖繼春台南家居前院生活即景,點出了南臺灣寧靜、樸拙與閒適的氣氛,在艷陽下因香蕉樹的光影交錯而益發濃郁。景物中紅綠色彩互應,豐富了主題內涵與造型的變化趣味。原畫為油彩,畫布129.2 x 95.8公分。

廖繼春(1902-1976)生於豐原。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畢業,曾赴日本東京美術學校就讀,其後返臺。

因廖夫人林瓊仙女史家族為長老教會信徒;經林茂生博士邀請,廖繼春任教於台南市長老教中學(今長榮中學)、1942年轉往台南州立台南二中(終戰後改名台南一中),在戰後校內日本人教員紛紛引揚之後,廖繼春代理校長至中國人校長來劫收為止。

1946年廖繼春受洪炎秋校長之聘,回家鄉台中任教於台中師範,但隔年228大屠殺後,陳儀佔領當局認定此校有問題,於是將台中師範當年師生全數解散。1947年應謝東閔之邀轉往台北新成立的師範學院(原台北高等學校址,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任教,一直到退休過世。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