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文章: ‘台中’

台灣退步八十年

2011-04-19

2011年4月,高雄市立美術館「藝漾眷戀:莫迪里亞尼與他的朋友」

高雄市立美術館,在2011年4月時,展出了收費特展「藝漾眷戀:莫迪里亞尼與他的朋友」

其中,有一幅莫迪里亞尼經典作品,是三點全露的抽象裸女畫「瘦長的大裸女像(1917)」,原先被高美館拿來做本次展覽的文宣、海報、看板、廣告的主題意象。只因為有高雄市有幾隻家長,向高美館表達了不妥意見,高美館於是在開幕急撤此畫的主題廣告

這幅畫,在近百年前的法國,1917年莫迪里亞尼一生惟一的個展展出時,也曾被當年的法國政府取締,導致畫展結束。

2011年的台灣高雄,竟然還像近百年前的法國差不多一樣思想落落後保守,真是春雷遲來 ,冷涼卡好

(閱讀全文…)

冷涼咧卡好的台中綠色圍籬

2009-07-07

P1000899

大概2000年代中期,胡志強統治下的台中市,出現一種叫「綠色圍籬」的都市景觀,出現在都市建築物的立面,及建築工地的暫時性圍籬。

媒體人政客陳文茜,趁機寫了一篇力捧台中市長胡志強LP,速胡志強懶叫的力作:蘋果日報:<我的陳文茜>:台中的綠色圍籬

報導內容還成為她在陸天新聞(52頻道)的電視節目文茜世界周報的一個單元。陳文茜極盡諂媚地稱讚這個都市中人工綠化的創意。

(閱讀全文…)

台北市徽的人孔蓋在台中

2009-06-05

P1000311

國立臺中技術學院台中科技大學校園內,有一個人孔蓋,原本不起眼,前幾天仔細一看,發現上面有「台北市徽」,顯然它應該是台北市公物,卻飛行200公里到台中來。

這個台北市徽,是1981年,由台北市政府提出,台北市議會通過。市徽外作梅花造形,內由「北」、「市」兩字組成,其式樣文字說明是:「梅花之內以白色為底,梅花五瓣及『北』字為紅色,用陽文顯示『北』字,陰文顯示『市』字,陰陽互為一體。」

(閱讀全文…)

秀眉婦女洋服研究處

2009-02-20

臺中市台灣香蕉新樂園(著名的懷舊餐廳,台中市雙十路二段111號),內有收藏一張ポスター「秀眉婦女洋服研究處:洋裁研究生募集」。秀眉何許人也?她正是台中市自由路二段太陽堂餅店老板娘林何秀眉女士(1906-2004)。她在日本時代,太陽堂餅店未創立前,在台中市榮町(Sakaecho)開辦一家洋服教學補習班。

dscn7213

(閱讀全文…)

TADA重建海角七號引揚場景

2008-11-15

dscn6263

TADA(台灣建築‧設計與藝術展演中心)趁著海角七號熱潮,及曾是電影中1945年12月25日,日本軍民引揚歸國碼頭拍片場景之便,在2008年11月15日,舉辦海角七號電影的展演活動

上圖寫真裡的高砂丸,在當時電影拍攝現場並沒有;當時只是一塊單色的板子(單色為了數位後製作時,去背方便)。1:1船體模型與早就上船的日本人老師中孝介鏡頭,是在棚內搭景拍的。

(閱讀全文…)

大鐘印染烏日廠顏水龍壁畫將切割遷至中壢廠

2008-11-08

dscn6111

臺中縣烏日大鐘印染廠馬賽克壁畫,是顏水龍教授1971年的作品。當年因為顏水龍教授認識大鐘印染廠創辦人與聘請來台灣作印染紡織技術指導的日本技師,於是為大鐘印染廠新工廠正面製作這幅壁畫。

這座壁畫位於台中到彰化的省道上,屹立將近四十年,早已是烏日的地標。1997年,高鐵路線與車站位址定案,車站就在大鐘印染廠正北方,這時就已註定未來印染廠勢必要遷廠的命運。

(閱讀全文…)

王永慶寄付的國小

2008-10-29

台塑王董捐建的台中縣新社協成國小

被日本松下幸之助稱為「經營之神」的台塑創辦人王永慶,2008年10月15在美逝世。各大媒體大量出現弔唁文章與介紹王董一生文章。

王董一生可以談的面向很多,站長對石化產業其實是不懂的,但還是可以從自己專長裡,談一下王董在台灣捐建的國小校舍,站長挑了兩所台塑王董寄付,相距100公里,卻長得幾乎一樣的國小來談。

921大地震後,台灣中部的南投縣、台中縣市、苗栗縣、雲林縣有大量的國中小校舍全倒。

(閱讀全文…)

海角七號之馬拉桑重返引揚碼頭

2008-10-11

千年傳統、全新感受的馬拉桑與1945年12月25日,小島友子的戀人日本老師引揚的碼頭(台中市後火車站的舊酒廠,TADA台灣建築‧設計與藝術展演中心)。本來馬拉桑與引揚碼頭是橫跨六十多年,沒有關係的啦,不過站長完成了張飛打岳飛的歷史任務。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