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文章: ‘郭茂林’

映画 台湾人生

2010-09-25

日本導演酒井充子(Sakai Atsuko, 1969- )在2009年上映的日本映画《台湾人生》記錄片,2010.09.25在國立台中圖書館,舉行台灣中部首映會,酒井充子導演隨片登台,並主持放映後的座談會。

這是一部以五位歷經日本時代,現已八十多歲的老台灣人,以流利日本語訴說對日本統治時代的感覺。他們分別是戰後加入國民黨軍隊擔任公職,卻念念不忘日本教育的排灣族原住民、曾以志願兵身份到東南亞作戰,並控訴日本政府將他們遺棄的二二八受難家屬,也有受到日本老師鼓勵而努力往前,至今仍每年前往日本 的老師墳前上香的「少年工」。

(閱讀全文…)

映画 郭茂林記錄片

2010-09-23

旅日知名台灣人建築家郭茂林先生,在退休養老之際,有熱心台日交流之台僑與日本友人,組成籌備拍攝記錄片(ドキュメンタリー,documentary)的「郭茂林ドキュメンタリー映画製作實実行委員会」

這部記錄片,予定由酒井充子(Sakai Atsuko, 1969- )擔當監督(導演),目前還在籌備籌資當中,彩色海報照片由旅日噗浪網友 TaiwanTokyo_plato 熱情提供。

郭茂林ドキュメンタリー映画のポスター

(閱讀全文…)

戰火下的紅毛城

2007-08-16

redhair.jpg

1980年6月11日,有四位留日的台灣學生,聚集在東京霞が關ビル(Kasumigaseki Building),郭茂林先生(Kaku Morin)的KMG事務所內,由郭茂林先生安排,與83高齡的千々岩助太郎博士見面。

郭茂林先生用心良苦,安排在台灣從事台灣本土建築研究及教育21年的恩師,與四位相距五十多歲的台灣年輕留日學生見面聊天認識。

這四位台灣留學生,今天都是台灣名人,有張炎憲(東京大學歷史博士生,今國史館館長),郭中端(早稻田大學都市計劃博士生,今台灣著名景觀學者、設計家)、林憲德(東京大學碩士生,今成大建築系教授)、周義敦(東京大學博士生,日本名「周東修平」,台日資深建築家)。五人相談甚歡。會面後,千々岩助太郎博士回到福岡家中,找出一套他1944-1945戰火下測繪的淡水紅毛城圖稿(藍晒圖),及幾張千々岩助太郎教授與學生坐在紅毛城照片,寄給周義敦先生參考。

一個月後的1980年7月,紅毛城收回由我國政府管理所有,當時我剛昇上國中,這則新聞處理得像收復失地,插上國民黨黨旗,簡直是歡喜Ga哭爸一樣很光榮;其實這沒什麼光榮的,這代表台灣與很多西方國家斷了關係,成為國際孤兒,才會收回這座外國駐台的外交館舍。

(閱讀全文…)

千々岩助太郎と郭茂林

2006-08-01

6b029c4f.jpg

郭茂林(Kaku Mo-rin, KMG事務所創辦人)先生,台灣台北州台北市人,1920年生,2012年過世,是日本東京著名的建築家。

郭茂林就讀於台北州立台北工業學校(戰後台北工專、今國立台北科技大學),1940年畢業,在學期間成績表現突出,當時的老師千々岩助太郎(曾任科主任、校長),認為郭茂林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在郭茂林畢業後,安排推薦郭茂林到日本內地發展,後來擔任東京帝國大學建築學科擔任東大的助手(助教,大學裡最低階的專任老師)。

一個本來只有台北工業學校畢業學歷(大概等同今天的高職高工畢業),來自南方植民地台灣的非本土內地人,竟然可以進東京帝大建築學科擔任助手(東京帝大是亞洲第一名校);今天來看,實在是匪夷所思的。

從此也可以看出,千千岩博士用心良苦,動用私人關係,把郭茂林介紹給戰前東京帝大總長内田祥三博士,再進入建築學科岸田日出刀博士研究室擔任助手。

內田教授與岸田教授分別是戰前末期與戰後初期的日本建築學會會長,而千々岩氏戰前在台灣建築會極為活躍,且對當年台灣建築發展、風土建築極熟悉,經常接待從內地來台灣參訪見學的日本建築會會員,且與日本建築學會經常合辦活動。戰後千々岩氏引揚歸國後,則曾擔任日本建築學會四國支部發起創部的支部長。

(閱讀全文…)

台北市三連大樓

2006-07-31

1984年完工的台北市三連大樓(位於台北市基隆路與忠孝東路交叉口),設計建築師是千千岩助太郎博士畢生最得意的門生,台灣旅日建築名家郭茂林(1922- );建築物一樓門廳裡,有千千岩家族在台灣最要好的朋友顏水龍(1903-1997)製作的兩座馬賽克壁畫。

一棟建築物,可以分別與千千岩家族至交及最得意門生產生關係,是很有意思的事。因此,千千岩氏家屬來台時,我特地安排到三連大樓參觀,千千岩力博士看得津津有味,過去顏水龍教授或郭茂林建築師並沒有帶他們家族到這裡參觀,所以他雖然常來台灣,常來台北,卻不知道有這個有意思的地方。

顏水龍會去做壁畫是應業主台南幫企業集團之請,時年己81,並不是跟建築師郭茂林合作。兩人雖與千千岩助太郎關係密切,但理論上之前互不認識。

我並不確定當年業主有沒有安排郭茂林與顏水龍兩人見面,如果有見面認識會是美事一椿。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