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湾電力株式会社

本文發表於 2007 年 02 月 01 日 02:43

build.jpg

前陣子在網路上找日本時代台灣電力的史料,找到一個網站:臺灣電力株式會社tiden,這是一位台電資深高階主管,現任營建處檢驗課課長林炳炎先生自力自費創建的網站。

林先生自力自費從事日本時代台電史的研究十多年,也與日本時代來台灣的老台電日本人有聯繫,並多次赴日蒐集資料,已有書作及論文問世,他自稱是進行「科技史」的研究。

令人意外的是,林炳炎先生是我成大建築系的老學長。他是我出生的1968那年畢業,當年系主任應該是王濟昌教授。他是以經濟部國營事業特考考入台電,負責營建工程部份;算算年紀,林炳炎學長可能接近退休了。林炳炎學長自費出版的台灣經驗的開端—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發展史。若欲購買請點聯結三民書局網路書局。亦可以台灣郵政劃撥:10310514;戶名:蔡雪幸;定價:380元。

日本時代台電會社之歌(MIDI版,取自林前輩網站):

[quicktime width=”500″ height=”40″]https://kaishao.idv.tw/PICS/2007/02/10/tiden.mid[/quicktime]

tiden.jpg

台灣經驗的開端—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發展史(見右頁封面書影),從林炳炎前輩自撰的紹介中可以窺知,它將以回歸歷史真實的態度回顧這兩段歷史。此外可參考兩篇2002年新台灣新聞週刊的文章:十大土木古蹟巡禮(四)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的最大成就,以及另一篇台灣十大土木古蹟(二)龜山水力發電廠–見證百年風華逝去,訪問林炳炎先生談日本時代台電史。

右圖為此書封面,林炳炎前輩捨棄了位於台北總督府後方台電總部宏偉建築的遺照(本篇第一張),刻意選了這張台灣人以繩子牽引台電的發電設備,而車上除發電設備外竟還站著幾個日本人技師。

林前輩是有深意的,這張照片非常生動地描述了日本時代台灣電業發展史中,日本人、台灣人、電氣設備之間的關係!

一般台灣人熟知的台電史,恐怕大部份的起頭是來自「孫運璿傳」的中孫某來台接收的記錄,日本時代的台電史卻幾乎無所悉,彷彿不存在般。

對孫某來台接收這段記錄,我一直是存疑的!因為我很早從某幾位戰後老台電人的口述歷史記錄中,赫然發現終戰後有不少日本電氣技師被台灣行政長官公署留用,參與戰後台灣的電力系統復原重建,並非一夕之間全數被引揚回日本。

此一史實,就已經衝撞了孫某所謂的「日本人走之前嘲笑台灣會處於長期黑暗,萬惡日本鬼子還把台電設施打爛;他孫運璿英明卓越領導之下,把戰後台灣電力系統恢復」的講法,因為我所知道的,無論戰前戰後在台日本人,不可能口出如此狂言輕蔑台灣;即使是終戰後被留用的日本技師、技術官僚,即使知道早晚要被遣返回日本(引揚歸國),卻都還堅守崗位盡職做到最後一天。

有一點要說明的是,日本時代來台的日本人,無論是官員技師,絕大部份是自願的,只有少數是被上級強迫派任,不會像我們當兵抽到金馬獎那樣心不甘情不願,甚至想逃兵;所以說,來台日本人多是有冒險精神,也對台灣充滿幻想期待,回到日本後也非常懷念台灣。

有人曾統計過,來台日人以九州人最多,歷經日本時代的老台灣人,日語是九州腔的。這也是有地緣上的因素。當然也不必諱言,來台日本人是以統治者、殖民者優越心態面對台灣,歧視台灣人。但重點是,來台日本人不太可能在臨走之前還對台灣幸災樂禍、撂下狠話。反而是打輸走贏、走投無路逃亡來台的,被逼來台的那種族群,才會對台灣幸災樂禍毫無感情。外來族群來台灣的緣由不同,自然對台灣看法不同!

此外,我從孫某的學經歷來看,他畢業自中國東北哈爾濱工業大學(他是滿洲國成立前入學),長時間在落後的中國(全中國扣去滿洲國及租界這兩個不屬中國政府管轄的地方,總發電量竟小於台灣一島),我不認為孫某來台之前曾看過像台灣這麼大又進步的電力系統工程,更不相信孫某在台灣電力系統的學識實務,會比戰後被留用的無名日本電氣技師好。

image3.gif在親中統派出版集團的洗腦之下,孫運璿幾乎被神化為「台電之父」;拉長時間軸來看,真正大氣魄的台灣全島電力系統奠基者,是日本時代的台電株式會社社長松木幹一郎(左圖)。即使孫運璿是參與台灣戰後電力系統復原及後來台電總經理,他在台灣電力發展史上所做的事仍遠不及松木幹一郎

我已收到台電株式會社發展史一書,另保衛大台灣的美援(1949~1957)一書蒙林炳炎先生要送給我(我照著網頁上的電子郵件寫了封信給林炳炎前輩),詳見我Blog的保衛大台灣的美援(1949~1957)

我1993年碩士論文,寫的是台灣戰後建築的現代主義;十多年來,才發現當年論文有很多死角沒顧到,例如美援的「懷特公司」就是我當年沒顧到的的死角之一(出現在台南一中科學館建館碑文中),懷特公司在林炳炎前輩的這本書是主角。日本在台灣統治五十年所奠基的農工業及準現代化建設,與過去美援對台灣經濟的幫助,及台灣勤奮的人民,才是台灣經濟奇蹟的真正原因;絕不是那幾位中國流亡來台,所謂的財經技術官僚推手就可以創造。

就像1950後保衛台灣海峽的根本是美國第七艦隊,絕非敗退逃亡來台的蔣幫國民黨殘兵敗將;二次大戰打敗日本的是美國兩顆原子彈,絕非在重慶山洞裡躲空襲的蔣介石;真正推翻滿清,讓清帝遜位,建立民國的根本是袁世凱大將軍,而不是多次革命失敗,武昌起事時人在美國,多天以後才從旅館報紙得知武昌起事初步成功的孫文。孫文的例子跟許信良很像,此人的確曾領導過民進黨,擔任主席,與國民黨對抗,但2000年台灣政黨輪替,民進黨取得政權,許信良不但毫無功勞還跳進去獨立參選,並超低票落選一樣。

25 回應 針對 “臺湾電力株式会社”

  1. kensyu表示:

    我在台鐵博物館也看到這一句話「遣送之日籍路員臨別留言:台灣鐵路最多只能維持六個月即將癱瘓」
    http://www.railway.gov.tw/i/i2_01.htm

    中國人寫歷史真的是如初一撤阿!


    [站長回覆]:1945年如果日本人一夕間全部撤離台灣,的確台灣會癱瘓掉。看過資料統計日本時代末期約有30-40萬日本人在台灣(含家屬),這裡面不是只有政府官員軍警等象徵統治者,還有各領域的技師、醫師、老師、教授、生意人、平民。
    所以陳儀的台灣行政長官公署才會留用其中大約3-5萬日人繼續堅守崗位。台鐵、台電、中油這些機構當然都有日本技師被留用,一方面做交接,二方面做戰後復原及技術傳承。這批留用的日本技師是1947年228事件後才陸續離開(日本話叫「引揚歸國」),最晚有1949年才走人的記錄。
    台鐵後來當然沒有癱瘓,台電也沒有癱瘓;但原因不在於來劫收的中國人很厲害,而是仍有一批留用日本人技師,以及戰前就進到裡面的台灣本島人在維持。

  2. WANG1967表示:

    請問一下你那建築物的照片是現在的哪裡?


    [站長回覆]:建築物是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約略與總督府同期,位在總督府後方(現是軍方在用的大樓),是美軍1945.05.30台北大轟炸被炸毀,戰後沒有原樣復原。
    那次轟炸,總督府毀三分之一,台電全毀,台電旁的總督府圖書館(一座獨立建築物,不是附屬在總督府內)也全毀。總督府因為毀得不嚴重(大概毀三分之一),且有象徵意義,又剛好找到一個「為蔣介石主席祝壽」的理由,於是就依原樣(99%依原樣)重建,重建好還請蔣某那廝來台,至於全毀的就算了。
    當年全中國,恐怕找不到像台灣總督府那麼大又漂亮的官方建築物,總督府的重建的$,可不是從南京撥來的,是台灣本島仕紳像林獻堂他們寄付的。

  3. joe表示:

    總督府博物館(新公園內那個)也是留下了一批自然史學家在戰後工作,我看過當年的期刊,民國四十年前後的,全是學術文章;現在去看看該館刊物,怎麼跟半世紀前的比呢?


    [站長回覆]:這批終戰後被蔣幫國民黨託管的台灣行政長官公署所「留用」的日本學者技師,回日本後有不少文字記載,我在林炳炎先生的「台灣經驗的開端—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發展史」書中看到一些,林先生認為他們是傷痕文學。
    這些日本人回日本後日子也不好過,他們在台灣奮鬥的不動產等於被充公,又不習慣日本的寒冷天氣,戰後某個冬天特別嚴寒,戰後電氣、暖氣設備一時沒有復原,像台灣總督府圖書館館長山中樵就是回日本後凍死。他們回日本後等於也是人生從頭開始。
    您提到國立台灣博物館(台北228和平公園),我記得戰後被留用的立石鐵臣(台陽創會會員)也幫這博物館畫過一系列台灣本土動植物的畫作(仿照片寫真畫作,當年沒有彩色寫真)。

  4. 雲程表示:

    請問:如何買「台灣電力株式會社」這本書?


    [站長回覆]:此書是作者自力自費出版,所以一般書店可能不一定買得到。
    建議到三民書局網路書店:
    http://www.sanmin.com.tw/page-product.asp?pid=738243&pf_id=000229084

  5. ak47表示:

    寫的太好了
    以前常常受到這些所謂的國民黨造神的影響
    不知不覺中反而壓抑了自己也可以很能幹的想法
    後來年長一點,才發現自己原來也可做到很多本來都想不到的事
    而那些所謂的外省精英, 其實與自己的能力所差無幾
    甚是很多是濫竽充數,狗屁不通
    但是偏偏機會多的很,這次失敗沒關係, 下次再來就好

    “…台電也沒有癱瘓;但原因不在於來劫收的中國人很厲害,而是仍有一批留用日本人技師”;
    不止喔! 應該還有聰明,勤奮,低調的台灣人吧; 偶阿伯就是在台鐵服務過阿, 他跟他的台灣同事(說台語和日語), 當時仍然堅守崗位, 用力維護台鐵系統…

  6. 東寧少醫表示:

    站長大人:

    很高興站長的撥亂反正, 讓台灣史重回原本的面貌, 1949年來的游牧韃靼外來政權不僅曾經在1947年進行種族精英清洗, 更試圖消滅我們的歷史, 貶抑我們的能力.以日本奴化教育為名異化我們的父祖, 以遂行合理化少數統治的荒謬. 我在東京大學生協書店看到一本書1940年代的嘉南平原竟然有三個私鐵公司, 如果不是根據黨國經濟的劫收, 並且服膺孫文以中世紀的思維的民生主義鐵路絕對國有政策(害怕軍閥擁有鐵路, 如張作霖與日本人共享南滿鐵路, 鐵路絕對國有根本是沒有好好用功去研究進入資本社會的日本),
    如果不是我們這個大有為的國民政府, 今天你下了台灣高鐵嘉義站, 應該不會看到這麼多租車的櫃檯, 應該可以很快轉乘鐵路到朴子布袋北港甚至鹽水新營. 甚至到阿里山, 對於歐美日中觀光客來說才有吸引力, 台灣也不會一天到晚有人死傷在高速公路上(以戰前五千公里來說, 不算今年的高鐵, 我們萎縮到一千五百公里)

    希望站長大人繼續努力, 讓我們看到更多真實的台灣歷史. 加油謝謝

  7. philia表示:

    我剛進台電是民國六十年代初期,聽老台電人的口中所講的日本人,是相當的友台,光復初期台電的主要設備仍來自日本,東西可說是半買半相送。


    [站長回覆]:戰後重建的物資應該是盟軍主導協調,不是從中國來的。中國是相對落後窮國,來台劫收大員搶台灣物資去中國都來不及了,哪有物資設備可以運來台灣;其實這也是228事件的遠因之一,台灣人原本是歡天喜地迎接中國人來接管台灣,送走日本人,但接觸久了卻發現中國人遠比日本人還糟糕太多。

  8. prokenny表示:

    我知道的台灣電力公司舊址 是在和平東路一段 靠近羅斯福路
    那裡有一大片的日式平房 不知現在還健在不
    看到這篇 突然想到一個問題 台灣電力公司 當年怎沒有改叫 中華電力公司 台灣銀行 怎也沒見中華銀行 台灣自來水公司 也不叫中華自來水公司
    如果站長能延伸調查 也許會有些其他的發現吧


    [站長回覆]:台電、台水、台銀、台糖、台肥都是接收日產,名字當然叫台灣。你以為1949蔣幫國民黨逃亡來台,能用船運送電廠機械設備、水廠、土壤、糖廠機器過來喔。

  9. ying表示:

    “他們回日本後等於也是人生從頭開始。”

    真的是這樣耶~~
    過世的阿公是日本時代的農林廳公務員,
    戰前我爸他們一家都住在日本宿舍,1949被趕出來,
    有聽他說過,
    知道有不少台生日本人,他們都以為自己是台灣人,
    父母從日本內地來,在台灣出生求學工作,(和台生外省人一樣)
    直到戰後引揚歸國才第一次被迫踏上日本本土,
    半生在台灣,回到日本好一點的30,慘一點的近50,
    真不知後半生日子該怎麼過呢!

    被留用的技師們應該好一些,至少有點薪餉可帶回日本,
    好像也有不少軍官被留用,在金門馬祖幫忙打共匪.


    [站長回覆]:1949年蔣幫國民黨整整150萬難民殘兵敗將逃亡來台,有很多合法住在日本人官舍甚至私宅的台灣人,就莫名其妙被帶著槍的蔣幫國民黨軍隊強佔了。

    至於「灣生日本人」(日本稱「灣生」而不是「台生」)應該沒有50歲的啦,頂多大概40歲。日本統治台灣最初十年,來台者多是被強迫出公差者,時間到了大部份就回去了;第二個十年以後才陸續有日本人在台灣建立家庭生養小孩。

    協助蔣介石在台灣殺朱拔毛,反共抗俄的日本將校(俗稱白團),是從日本本土請來,參加過大東亞戰爭,但官階大概是少佐到少將的將校(兵團參謀或連隊長級軍官)。

    白團成員倒不是由1945年駐台皇軍直接被留用。1945年終戰時,軍人是統治權力的重要象徵,必需要在第一時間全數引揚,能留用的是專業技師、學者。

  10. Nationalism表示:

    請問這棟最早稱為土木局的所在位置是不是底下這張照片右上角那棟?


    [站長回覆]:對!就是後來台電會社,毀於1945年美軍爆擊。

    左上角那棟是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後來做「交通部」,近年移交給總統府國史館。

  11. 小熊熊表示:

    http://tb.chinatimes.com/forum1.asp?ArticleID=781386
    http://211.20.186.49/2266/archive/2008/09/17/40079.html?page=1#FeedBack

    他們也不是沒有反駁的
    而且很多本來不必被洗腦的就這樣
    去相信廉潔高尚的偉人是蔣經國孫運璿趙曜東李國鼎
    拿他們好處的科學園區廠商的基金會也大力出版記錄片什麼的推崇他們
    李國鼎居然成為工程師的表率
    因為他們不知道”不過爾爾”這句話在說什麼

    我想孫運璿現象在於天下出版社出了一本孫運璿傳
    然後一堆中小學老師大力推崇
    所以至少在我大學畢業時還是高居暢銷十大非小說類排行榜
    被這本書洗腦洗的很徹底的人真的很多
    也會順便認為天下雜誌和出版的刊物是台灣良心和知識分子的代表
    而從小被塑造成的意識形態和對英雄的崇敬
    可能要加倍的證據來戳破才有可能改變這些人的想法

  12. 小熊熊表示:

    嗯 修正一下上面我留言的講法 應該是說我高中時期的非文學類排行

    天下雜誌網站表示:“1989年出版《孫運璿傳》,深入採訪鼓舞、勵志的人物典範孫運璿,引起讀者熱烈迴響,共發行一百多版,銷售二十多萬冊。”

    http://ad.cw.com.tw/cw/sun/about.asp

    一本算均價兩百五十塊至少有5000萬的營業額,到2006年,年平均至少賣出一萬本以上,年銷量逐年遞減,在總閱讀人數上會更高.加上摘要該書內文的各類媒體和網站,造成很多人至今仍相信日本人蓄意破壞台電設施,而孫運璿是讓台灣維持光明的英雄以及台灣當時的技師不入流的說法,這本書企圖提供虛擬神話–一個天賦英才的中國人帶領台灣這個落魄又被日本人強姦過的雜種小弟於極短時間內拯救全台灣電力系統的小說情節,而該橋段與粉碎”三月亡華的日本狂言”可相比擬,仇日情緒則不在話下.但在這種自吹自擂的偽造下,卻將對台灣歷史有重要貢獻的偉大人物,一一抹滅殆盡,正好比馬英九抹黑對台灣民主極有貢獻的FAPA為恐怖組織ㄧ樣,然而這居心叵測的奴化論點卻取得重大的勝利,讓對過去經濟發展不了解的大多數台灣人,還以為該感謝國民黨裡外省人的英明領導,而懷念起過去”美好的年代”了.

    泛藍出版社的影響力真是潛移默化,創造孫運璿李國鼎這些小說人物.比起tvbs等藍媒來說,給小朋友看神話故事比起長大後的宣傳都來的有效,經過調教後,長大後嘴巴上會說他們瞧不起現在的政客,不屬於藍和綠是中間選民,並且很懷念經國先生時代的廉潔和效率,最尊敬的典範就是孫運璿先生,他帶領中華民國平安走過風雨飄搖的時代,要是孫院長沒有中風,經國先生又解嚴施恩台灣人民民主,哪輪的到黑金推手李登輝,民進黨徒等日本皇奴走狗應該要好好反省,中華隊加油打倒小日本!等等的言論.我聽過太多了,而這些人還真的以為有所謂的藍綠對抗,殊不知這只是國民黨維持利益的政治操弄而已,從頭到尾就只有國民黨那一群人沒有包括一般藍色選民.更不用提工研院國科會是利益輸送的中樞之ㄧ,李國鼎的兒子更是好樣的洗錢”人頭戶”,以金額的現值來比較,他的兒子帳戶裡的錢比起在陳致中人頭帳戶裡的還太超過,在海外有帳戶的政治傳統又不是依兩天的事,怎麼陳水扁就不行了?清大還好意思搬給他榮譽博士,真該踩爆這些包括劉兆玄在內的死青蛙教授,讓他們在地上軟趴趴的討饒.至於趙耀東進日貨的笨蛋政策,更是離譜至極點,最後還不是乖乖回復,媒體還報導他是鐵頭部長,又來個什麼典範,好像敢向蔣經國說幾句話就有什麼了不起,白雅燦23歲講幾句話就被抓去關,孫立人也敢說外省人會被趕到太平洋(據其養子轉述),彭明敏印個宣傳單也被抓去關,他們的下場怎麼差這麼多?所謂的”大時代裡的技術官僚們”其醜人醜事還真族繁不及備載.

    http://blog.roodo.com/mattel/archives/2949961.html
    http://tb.chinatimes.com/forum1.asp?ArticleID=71957
    http://tb.chinatimes.com/forum1.asp?ArticleID=179036

    隨便找找也可以找到ㄧ堆歌功頌德的文章
    http://www.epochtimes.com.au/b5/6/2/19/n1229146.htm
    http://www.epochtimes.com.au/b5/6/2/24/n1236178.htm

    吃香喝辣的張忠謀的說法
    http://www.epochtimes.com.au/b5/6/2/15/n1224672.htm

    典範在夙昔──孫運璿
    http://www.epochtimes.com.au/b5/6/2/19/n1229196.htm

    鐵頭部長–趙耀東 喔喔,怎麼都是抗日英雄
    http://www.epochtimes.com/b5/8/8/20/n2235408.htm

    台達電大力推廣這些論調,出了很多記錄片,有些我在學校上課時也看過
    http://www.epochtimes.com.au/b5/6/2/15/n1224844.htm

    也是20萬冊的陳水扁,但沒有掌控歷史解釋權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48005

    年糕大的反駁
    http://blog.roodo.com/gamy543/archives/4717545.html

    網友回文的反駁
    http://www.sabrinahuang.com/2008/01/vs.html

    benny大的反駁
    http://tw.myblog.yahoo.com/b1966green/article?mid=3604&sc=1

    即便是在2006年,台灣還是一堆人在”緬懷先賢”,
    文章打的像共產黨教育下的中國人,
    不信的可以去大陸論壇看看中國人的發言風格,
    信手拈來一篇年輕人的文章,
    http://html.pixnet.net/blog/post/4919785

    紅杉軍支持者的文章
    http://byronhu.spaces.live.com/blog/cns!BF14192BD27975CB!299.entry

    基金會的討論
    http://www.sunyunsuan.org.tw/h1_1.asp?forumsubid=1897&forumcatid=00001

    看看那些回應,還真以為進到中國人的網站去了,
    小學時我最討厭寫這些東西,
    寫出來都會覺得不好意思,
    沒想到居然還不少人在21世紀寫這種八股調調,
    真是太令人遺憾了.

    推廣這些言論者的背後動機,其實是為了保有外來政權對歷史的解釋權,同時塑造嘲諷本土政權無能治國的概念,有系統的消滅對其不利的歷史,而在臺灣人無法掌握歷史資料和無知的狀態下,容易相信這些思想毒藥,卻很難有論據的提出反駁.過去在下缺乏相關佐證資料,雖然提出這些言論過於溢美,卻常常被藍黨人吐槽,相當不甘心.在這裡向自費研究台灣經濟史的林炳炎前輩至上最高敬意.希望這些被有系統整合出來的論述能給更多人知道並且促進對國民黨一幫匪徒霸佔對台灣經濟成就之貢獻的相關研究,進而能戳破謊言,還原正確的寶貴歷史資訊給予臺灣人.

    版主不好意思,借版面發表想法,不合討論標題請刪文,然而不打倒孫運璿等人神話恐難讓台灣人給予台灣經濟發展真正有功勞的人員該有的評價和敬意.

  13. 阿美番表示:

    日籍路員臨別留言:台灣鐵路最多只能維持六個月即將癱瘓,
    東線鐵路的確如此, 鐵路局花蓮站修護廠沒有人會修火車,
    火車跑不動就派汽車去台肥花蓮廠, 找大陸來台的機械工程師來支援指導,
    工業化日本, 農業化台灣, 台灣光復時, 台灣人不會製造腳踏車, 不會織布, 連布料都要從日本進口,
    當年人材奇缺, 我的同學台北工專纔一畢業, 收到好幾張聘書, 各廠家都找他去工作,

  14. 日本國萬歲表示:

    你愛日據時代,你怎麼不去歸化日本人成日本國籍,順便改個日本名子好移居偉大的日本國


    [站長回覆]:做日本狗比做不識字兼嘸衛生的支那豚還有尊嚴呢。台灣想跟日本統一的是想跟你們中國統一的一百倍以上,你不了解台灣人。

  15. 豪哥...表示:

    日籍路員臨別留言:台灣鐵路最多只能維持六個月即將癱瘓-那是日本人引揚前看到支那人來”劫收”的樣子才有可能說的話..
    火車跑不動就派汽車去台肥花蓮廠, 找大陸來台的機械工程師來支援指導–一個當時每日上海南京才對開1班快車的國家 有能力來台灣修鐵路 當日本人台灣人技師都死光了嗎?
    工業化日本, 農業化台灣–1941年台灣工業產值已超過農業產值 當時已是”工業台灣 農業南洋”了 日本時代歷史不讀就是這樣…
    台灣光復時, 台灣人不會製造腳踏車, 不會織布, 連布料都要從日本進口-日本敗戰時 情況比台灣還慘 現在比台灣好太多 請問國民政府是怎麼統治台灣的?

  16. 豪哥...表示:

    對啦..台灣終戰時 臺灣人不會製造腳踏車 他們都是去日本本土製造零式戰鬥機 中國有這種人嗎??

  17. scl表示:

    六燃試車日期

    昭和19年(1944年)1月1日,在新年祝賀典禮中委員長別府良三中將做了下列裁示:試車開始日高雄原油蒸餾裝置為5月5日,新竹發酵丁醇(Butanol)裝置為5月27日。同時再度強調如果日期延遲了要有視同敗戰的心理準備。

    這是軍令,在日本軍方所謂「視同敗戰的心理準備」,不就是切腹自殺嗎?!

  18. 李宏庭表示:

    陳老師好~是否有一些有關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的訊息網頁或歷史建築圖片和報告可以查詢.就像基隆火車站前現今是陽明海洋文化館的前身日本近海郵船株式會社基隆出張所一樣在日治後找不到真正的文獻資料可查詢.就連YKL日本海運公司(日本近海郵船株式會社)都不承認在台灣有過這棟辦公樓…真可悲!有視同敗戰的心理準備…感謝您


    [站長回覆]:「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在戰後很長一段是做「行政院交通部」所用;幾年前交通部在中正廟附近興建新大樓後,就搬出,因為它位於總督府正後方,所以當年執政的民進黨中央政府,決定由直屬總統府的國史館(設在新店),進駐管理這座大樓;這座建築物亦準備做總統府的展示館。因為總統府是辦公重地,雖有開放參觀,但不可能天天讓外人參觀。這座建築物距離總統府很近,又可擔任總統文物常設展示的任務。

    我不清楚這座建築物指定為古蹟後有沒有專家學者進行研究或有書面的報告;不過國史館一年多前舉辦過

    國史館「臺北市定古蹟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文物史料徵集活動

    你可能直接向這個網頁內署名的主辦人(國史館的職員)詢問比較快。

  19. 北投埔表示:

    李宏庭兄
    YKL日本海運公司(日本近海郵船株式會社)都不承認在台灣有過這棟辦公樓
    日本的戰後史其實很多 都自行刪除!!你只要看很多日本人來過台灣
    但他們的戰後史也沒有在台灣的資料!!
    這奇怪的現象值得注意!
    敗戰真的敗得太厲害

  20. gigli表示:

    dear kaishao:

    I only found your blog today and was touched by your provocative style and perseverance. Hope we can work together and spread true historical knowledge to all people. We should expose all lies and make our children free from those dirty propaganda and trash.

    Bravo.

  21. 匿名訪客表示:

    那兩個在阻止狄卜賽文書公開的闇の女, 她們根本不了解台灣, 以為有權就能胡做非為

    我的學長說, 台灣是很毒的地方!!對這樣的人就會毒毒..

    最近聽到有一人在研三補修化學

  22. gg表示:

    [站長回覆]:1945年如果日本人一夕間全部撤離台灣,的確台灣會癱瘓掉。看過資料統計日本時代末期約有30-40萬日本人在台灣(含家屬),這裡面不是只有政府官員軍警等象徵統治者,還有各領域的技師、醫師、老師、教授、生意人、平民。
    所以陳儀的台灣行政長官公署才會留用其中大約3-5萬日人繼續堅守崗位。台鐵、台電、中油這些機構當然都有日本技師被留用,一方面做交接,二方面做戰後復原及技術傳承。這批留用的日本技師是1947年228事件後才陸續離開(日本話叫「引揚歸國」),最晚有1949年才走人的記錄。
    台鐵後來當然沒有癱瘓,台電也沒有癱瘓;但原因不在於來劫收的中國人很厲害,而是仍有一批留用日本人技師,以及戰前就進到裡面的台灣本島人在維持。

    =================================================================

    《戰後初期在台日人之遣返與留用–兼論台灣高等教育的復員》P.294 298-302:
    首先,在日人調查方面,1945年8月日本戰敗投降後,臺灣總督
    府曾因應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前進指揮所之要求,於是年11月1日進行
    日人歸國志願調查,結果在臺日人32萬餘人中,志願留臺者14萬餘人
    (約占43%),志願歸國者18萬餘人(約占57%)。其後,臺灣省行政
    長官公署又於1946年1、2月間辦理日人總複查,全臺日人共計308,232
    人。其中特種日僑(含行政主管人員、退伍軍人、未經徵用之公務
    員、中小學教育人員、警察及中等以上學校學生等)計126,872人、普
    通日僑(不屬於特種日僑及其他日僑者)計80,423人、其他日僑(含奉
    准徵用之技術人員、專科以上學校教授、金融、行政人員等)計36,444
    人。至於各機關應保留之技術學術日籍人員尚未送齊審核。

    至於解除徵用日人之遣返順序,係由各機關按照工作之輕重、需要
    之緩急及接替之難易決定先後。其中,第一期自1946年3月2日起至同
    年5月25日止,共計遣返日人284,210名、日軍及其眷屬162,795名、琉
    人4,968名、韓人1,940名,推動頗為順利。不過,當時因各產業機關
    需用技術人員尚多,一時猝難羅致,為配合政策,不得不大量留用日籍
    技術人員,以渡過此一青黃不接時期。第二期自1946年10月19日起至
    同年12月底止,以遣返殘餘和解除徵用之日、琉人為主,於10、11月
    各輸送一次,12月輸送七次,共計遣返日人18,585人、琉人9,933人、
    韓人1,974人。因人數較少,均集中於基隆出港…。

    第三期遣返作業自1947年4月中旬起至同年5月3日止,共輸送二
    次,一律集中於基隆港,共計遣返日人3,566人。其時正值二二八事件
    之後,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懷疑有日人從中煽動民眾或參與事件,為
    減少日人對臺之影響,除少數技術人員暨行政長官特准者外,一律集中
    遣返,僅留用263名,連同家屬共計776名。至此,絕大多數的在臺日
    人業經遣返完畢

    1947年5月16日,臺灣省政府成立後,旋於同年12月展開第四期
    日人遣返作業,共計遣返日、琉人走私犯及無罪戰犯105名。第五期遣
    返作業始於1948年4月,臺灣省政府為集中遣返殘餘日人起見,特頒布
    「臺灣省殘餘日僑集中遣送實施辦法」,規定除患有重病、與國人合法
    結婚、犯有刑事案件未審判終結或未服刑期滿之日人,以及其他有正
    結婚、犯有刑事案件未審判終結或未服刑期滿之日人,以及其他有正
    當理由經核准留臺者外,均應強制集中遣返,共計遣返日人432名。第
    六、七期分別於1948年11月、1949年8月遣返解除徵用及殘餘日人回
    國,分別遣返343、272名。其後,留臺日人已為數甚少,僅零星、個
    案式地辦理日人遣返作業。

    至於戰後台灣工業恢復的數據呢? 如下:

    工業      礦業
    37   100.00   100.00
    46    21.55 43.41
    47 28.62 57.97
    48 54.84 73.94
    49 80.38 73.29
    50 91.66 74.38
    51 93.53 81.13
    52 103.91 105.24

    《光復初期 台灣的經濟政策的檢討 》 P.306

    1947年初以後,絕大部分的日本人都已經撤走,還留下的不到原先的千分之二。
    並且以台灣工業恢復的數據來看,無疑的又是重重打擊你所謂日本人協助台灣重建的論點
    (日本人幾乎全撤光後的48年,工業能力才開始巨幅恢復)

    另外一個數字是來自於吳文星的《戰後出年在台日本人留用政策初探》 P.283

    就相關統計觀之,留用日本人數及其占公教人員總數之比例,是年8月為7,027人,占
    17.65%;67 10月為6,266人,占14.09%;68 12月為929人,占1.71%。69由上顯示,行政
    長官公署並未急於將留用人員遣送返國,直至1946年年底仍有留用人員約千人。

    戰爭結束後一年,日本人就撤的差不多,絕非滯台數年之久
    (中文中的數=2-9中任一數字,但絕不等於一)

    日人在戰後台灣復原上所佔因素決沒有那麼重要,資策會所帶來的外省人貢獻全被鬼隱了。


    [站長回覆]:你很會偷換概念耶。我講的是台電戰後復原不是孫運璿一人功勞(天下雜誌編的孫傳都只寫他一人功勞),真正功勞者是留用日本技師,這些人才被鬼隱了。

    戰後日本人留用只有三萬人,恁爸我很久以前就知道了,這些人當然能做的事有限。但我要講的是這些人並不是零,這些人的功勞被煙滅了,被偷了。

    至於資源委員會(你寫「資策會」)那是孔宋家族勢力來劫收五十年台灣產業的(不屬陳儀管轄),這群人要是有專業能力且受台灣人景仰,228就不會發生了。

  23. ESIR表示:

    狔到處GGYY什麼?「一針見血」洗腦嗎?

    訴請「埃及民」的「血肉黨產」賠償道歉,228受難者家屬二審敗訴
    什麼不分藍綠,心中有「愛」?「我」跟你們這些福爾摩沙的「以色列民」,說清楚講明白:所謂的「不分藍綠」就是等同於「不分納粹猶太」。如果你們在福爾摩沙「包容」埃及民,就如同是現今的以色列猶太朲包容「納粹黨」,並且還會在首都興建「希特勒紀念堂」,各地方都有「希特勒路」,各級學校有「希特勒國小」,「希特勒國中」,「希特勒高中」,「希特勒大學」,並且在軍隊和校園擺置「希特勒雕像」供朲景仰感念「偉大領袖」。另外,還有風景優美的「希特勒公園」,「希特勒陵寢」可以發展休閒觀光產業。

    你們這些福爾摩沙的「以色列民」不會感到恥辱嗎?你們還有臉在世界各國「趴趴走」嗎?如果你們要和「巴比倫埃及納粹黨」心中有愛,不要製造仇恨?那你們也就沒有什麼「厷義」可以討回。因為,你們永遠只是「被製造仇恨」的對样,但是又要背負「製造仇恨」的罪名,想要討回「厷義」只會一再「敗訴」。

    「我」提醒告知你們,你們要是寧願在「無底深坑」不分藍綠,心中有愛?最後,你們會如你們所願!「我」只是分清楚誰是「麥子」,誰是「稗子」,沒有什麼「不分麥子稗子,心中有愛,不要製造麥子稗子的仇恨」。麥子是麥子,稗子是稗子,綿羊是綿羊,山羊是山羊,「我」會分的清清楚楚。誰要「往永遠的刑罰裡去」,誰要「往永遠的生命裡去」,「我」也會分的清清楚楚。

    你們現在不過是在「自由顯明」你們自己是什麼「品種」,這也是「我」一再提醒告知你們的「目的」,沒有人會有「例外」。越不相信的稗子,越會和「我」敵對,離「我」越遠,越相信的麥子,越會和「我」相合,離「我」越來越近。懂嗎?當然,有些朲在「中間」麻木痴呆,妄想什麼「維持現狀」?「我」會跟「狔們」這些朲一起維持麻木痴呆的現狀嗎?「狔們」分明就是在和「我」敵對!
    *****************
    依據希伯來聖經以賽亞書第49章的記載:
    24. 壯者搶去的豈能奪回?理當擄掠的豈能解救麼?
    25 .耶和華實在如此說,就是壯者所擄掠的,也可以奪回,強暴人所搶的,也可以解救;因為與你相爭的,我必與他相爭,我要拯救你的兒女;
    26 .並且我必使那些欺壓你的喫自己的肉;他們要喝醉自己的血,好像喝甜酒一樣;凡屬肉體的必都知道,我是耶和華你的救主,是你的救贖主,是雅各的大能者。
    ******************************
    「埃及民」是對什麼說的?就是指支那中國國民黨及其徒眾說的。
    「巴比倫」是對什麼說的?就是指「中華流亡民國」說的。

    所以,埃及是神所恨之人的代表的集大成,埃及越敗亡,神所恨之人也越敗壞,從而巴比倫就隨之而倒塌。

    唯一的神也就是上帝也就是耶和華也就是安拉也就是「真理」將會使支那中國國民黨及其徒眾(埃及民)永遠在福爾摩沙滅沒消失。
    誰站在「埃及民」的一邊,即使是同情,就是與唯一的神也就是上帝也就是耶和華也就是安拉也就是「真理」為敵,最後都會如同「埃及民」的下場。

    現在,你們又更加顯明「真面目」。不是嗎?

  24. yy表示:

    日本人私有財產企業也可劫收嗎?
    可否向國際法庭提告?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