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瀛總爺藝文中心顏水龍紀念館開館

本文發表於 2006 年 12 月 26 日 03:30

台南縣麻豆鎮總爺藝文中心,原為日本時代「明治製糖株式會社」在台灣成立的第三座糖廠,創立年代是1912年(明治43年)。終戰後,全台灣所有糖廠全歸台糖公司所有;戰後約二十年,砂糖一直是台灣外匯重要收入,但比重一直隨著台灣走向工業化而慢慢降低。

1980年代後,因為台灣土地、勞工成本漸高,生產的砂糖成本遠高於自東南亞進口砂糖,台灣原有數十家糖廠漸進式關閉停產。1994年,麻豆總爺糖廠停止運作。

總爺糖廠關閉之後,台南縣政府文化局相中這裡現有的歷史建築物,與台糖公司協商,租用舊廠區做為縣內文化設施。並指定為「縣定古蹟」。目前文化局有幾個單位已從新營市局本部進駐這裡,也有藝文專長的替代役男在此服役。

因此地建築物中有部份已有九十多年歷史,故台南縣政府文化局在正式進駐之前,委託「國立成功大學研究發展基金會」進行調查、修復計畫、再利用及總體規劃。主持的教授為建築系的教授徐明福。

這份報告書是2002年12月完成,並曾向台南縣長蘇煥智報告。

報告書著重於建築物的歷史調查、結構調查,及古蹟再利用的評估等等。在報告書的末尾結論建議中,除建議舊糖廠全區往文化藝術空間規劃之外,也建議利用其中 館舍,做縣內重要的藝術家紀念館,報告書中明確建議可以做「顏水龍紀念館」。這雖是學術單位的單純建議,但也獲得蘇煥智縣長的認同及支持,當時就決定朝此方向進行,並責成文化局做好後續的工作。

顏水龍教授五十多年前在成功大學建築系擔任教職,五十多年後成功大學建築系提出的規劃報告中明確建議縣政府在總爺糖廠設立顏水龍紀念館,這也是冥冥中的巧合。

顏水龍紀念館位置圖:
tsonyei-all-small.jpg

全區三D鳥瞰圖:

tsonyei-all.jpg

作為紀念館的倉庫原貌(2005.09.03攝):

dscn8979.JPG

dscn8972.JPG

展覽物未置入前的內部:

all.JPG

dscn9605.JPG

紀念館開幕,2006.12.23

應邀來賓:最右為台南縣文化局局長葉澤山,餘為下營紅毛厝顏氏鄉親、顏水龍教授親友。

顏水龍紀念館、顏水龍紀念公園位置地圖

下營紅毛厝顏水龍紀念公園:http://blog.kaishao.idv.tw/?p=494

10 回應 針對 “南瀛總爺藝文中心顏水龍紀念館開館”

  1. Wang1967表示:

    我年初帶魚夫去的時候還在整修。
    全好了嗎?


    [站長回覆]:這座「顏水龍紀念館」是糖廠裡一座20坪小小倉庫,維修工程是最早動工的(約兩年前),也是最早維修完成並完成內部展覽軟體的。其餘如本館(紅磚最大的那棟)、廠長招待所,目前維修工程都還在施工中。

  2. prokenny表示:

    不知是經費或是其他因素 覺得這紀念館非常非常粗糙無禮


    [站長回覆]:這位大哥,顏水龍先生是台灣「手工藝之父」;裡面的裝修當然不是用最新的建材、流行的式樣去裝修。用竹子等材料才是對的。你覺得粗糙無禮是你缺乏常識。

  3. prokenny表示:

    手工藝也可以非常細緻精巧的
    當然依站長的常識看來 要粗獷才能顯現出手工藝的美 那也只是站長的審美眼光與角度罷了


    [站長回覆]:你覺得「粗糙無禮」恐怕只是大門口的竹裝飾給你的印象罷了,裡面的竹製屏風是很「細緻精巧」的。

    有人曾跟我說,台中市自由路二段23號的太陽堂餅店看起來很「奧古」,我只能回他「那是你不識字兼嘸衛生」,看不懂一個真正創始老店該有的視覺印象,看不懂台灣的手工藝。

  4. 酷愛潔白的SKY表示:

    我非常讚同站長的回應,這建築物充分表現出手工藝之父之美

  5. scl表示:

    近日向親戚借回《日治時期台灣官辦美展(1927-1943)》
    放在客廳桌上有空仔細看。有來客翻閱大稱好書。


    [站長回覆]:這本書是三月創價學會出的(源自日本的宗教團體化身學術性社團),他們送了600套給文建會,似乎還沒開始賣。

    這套書的原本(日本時代每年出版的美展畫集)在成大圖書館也有幾本,但不全。

  6. scl表示:

    《日治時期台灣官辦美展(1927-1943)圖錄與論文集》

    才是正確書名。無訂價。
    收錄序及總論之外的六篇論文。
    附有光碟

  7. 匿名訪客表示:

    上星期有去顏水龍紀念館參觀
    對這位畫家一生之夢想真是欽佩
    寫部落格時有引用版主的網址在文章內
    謝謝您的詳細資料

  8. 表示:

    感謝您的資料,對我的知識與作業都有很大的幫助

  9. daniel表示:

    陳先生你好:
    個人在整理總爺藝文中心相關網頁,發覺內部對於「顏水龍紀念館」相關的參考資料相當的有限,用google搜尋 「顏水龍紀念館」,出現的第一筆就是陳先生你的這一篇, 真是內容豐富且圖文並具,思索想直接把連結連到你的BLOG> http://blog.kaishao.idv.tw/?p=477的這一篇,因為個人的思路, 再如何也比不上陳先生你的周全,在此想先徵得你的同意,若是該連結你BLOG的網頁網址將會是 > http://tyart.tnc.gov.tw/index_into(1216).php(預視頁), 另外有個想法,就是個人可否直接擷取陳先生你的文件,並於頁首加註「本文摘自: 陳凱劭的BLOG」,若是該連結你BLOG的網頁網址將會是 > http://tyart.tnc.gov.tw/index_into(1216.php(預視頁),此二方式請陳先生點選連結過目, 若蒙同意煩請回信告知陳先生你能接受的是那一方式,謝謝!

  10. daniel表示:

    南瀛總爺藝文中心顏水龍紀念館開館

    陳先生你好:
    個人在整理總爺藝文中心相關網頁,發覺內部對於「顏水龍紀念館」相關的參考資料相當的有限,用google搜尋
    「顏水龍紀念館」,出現的第一筆就是陳先生你的這一篇
    真是內容豐富且圖文並具,思索想直接把連結連到你的BLOG>
    http://blog.kaishao.idv.tw/?p=477這一篇,因為個人的思路,
    再如何也比不上陳先生你的周全,在此想先徵得你的同意,若是該連結你BLOG的網頁網址將會是 >
    http://tyart.tnc.gov.tw/index_into(1216).php(預視頁),
    另外有個想法,就是個人可否直接擷取陳先生你的文件,並於頁首加註「本文摘自:
    陳凱劭的BLOG
    」,若是該連結你BLOG的網頁網址將會是 >
    http://tyart.tnc.gov.tw/index_into(1216.php(預視頁),此二方式請陳先生點選連結過目,
    若蒙同意煩請回信告知陳先生你能接受的是那一方式,謝謝!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