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族文化村20週年慶

本文發表於 2006 年 05 月 06 日 23:13

九族文化村,即將在今年七月過20歲生日(1986-2006)。

九族文化村的企畫部黃經理,日前搜尋網路文章時,找到我寫的幾篇介紹千々岩助太郎(Chijiiwa Suketarou, 1897-1991)博士的文章。千千岩博士1930-1947在台灣從事高砂族建築的調查研究,累積了數千張測繪建築圖稿及照片。九族文化村,1986創建之際,就是邀請千千岩助太郎博士提供資料並來台現場指導。

黃經理與筆者聯絡,說九族文化村有意在今年暑假七月,慶祝20週年時,舉辦一系列的活動,其中有意辦一小型展覽,介紹這位愛台灣、愛台灣原住民的日本學者千々岩助太郎博士,並邀千千岩博士家屬來台觀禮。他希望我協助九族文化村,舉辦千千岩助太郎的特展

我大概是國內少數對千々岩助太郎博士個人生平有深入研究的人,也對千千岩博士、顏水龍教授這幾位老前輩發自內心非常的景仰。接到九族文化村的構想時,非常高興,我一直很樂意介紹這兩位前輩年輕時對研究的專注與熱情,做事的認真態度,以及超越他們同時代的思想觀念。

我希望以輕鬆非學術的方式,配合圖文(我本來就有找到一些關於千千岩博士的史料圖片),向國人介紹這位全方位,學術能量驚人,又熱愛台灣的日本學者千千岩博士。

當然,這個展覽,我也會把顏水龍教授納入內容,顏水龍教授對九族文化村的興建,有臨門一腳的重大功勞,居間協調奔走;他也是千千岩博士在台灣最要好的朋友之一。

此項特展,除了在九族文化村展出,我也計劃與幾所與千千岩助太郎教授有淵源的學校(台北科技大學、成功大學)協調,希望能巡迴展覽,向這些學校現在的師生,介紹這位台灣建築史上重量級的學者。因為千千岩博士1947年返回日本,台灣建築學術界對他已陌生。

請參考我寫的文章:

另參考:

6 回應 針對 “九族文化村20週年慶”

  1. △○i表示:

    下次回去介紹「十三行博物館」的孫建築師給你認識(如果你不認識的話)。他在做那裡的設計之前,曾做過那裡的考古研究,我想你們一定很有的聊。

  2. 小麥人表示:

    嗯~好消息~
    等大哥消息公布後再宣傳給朋友~

  3. 站長表示:

    小麥人你們東海的關華山教授也寫過很多台灣原住民建築的文章,我相信他跟千千岩博士應該神交已久。

  4. 小麥人表示:

    ㄏㄏ…這到是真的^^

  5. 千々岩助太郎博士紀念の特展…

  6. 孟宗表示:

    Chinese Theme Parks and National Identity
    http://www.doaks.org/TParks/TPch11.pdf

    突然想到這篇文章。作者是老外,有部分談到九族文化村,關於千千岩太郎的部分只一筆帶過。文章出版是2002年,但是從註解看來,作者似乎是在九零年代中期進行九族文化村的研究,不知道是否因為如,文內關於政治分析的部分頗為膚淺(看文章標題就知道)。不過作者把前面的歐式庭園納入分析,加以對比,這部分的觀點我覺得讓九族文化村的研究更有趣。(我記得很久以前季鐵男老師在報紙上寫過亞哥花園,對於仿歐庭園有更嚴厲的批判,只是沒有剪下來。)


    [站長回覆]:這篇我很久以前就看過(我是把千千岩博士名字的英文譯音打進去Google就會跑出這篇來)。千千岩博士負責的部份其實就只有「高砂族原住民住屋」樣本而已;全區的規劃其實是姚德雄先生負責的。

    九族文化村創園之初是以台灣高砂族原住民文化做號召沒錯,園區面積最大的部份,至今仍是原住民區及原住民文化展示沒錯,但創園20年來加進去太多新東西,例如馬雅文明遊樂場、室內外兒童樂園設施、雲霄飛車軌道車、歐式庭園餐廳、櫻花、特色花園、高空流籠(纜車),所以台灣高砂族的特色被稀釋了。

    但如果以經營者角度去想,一個超大型遊樂園如果20年如一日,那很可能只吸引到終生只去一次的遊客;所以九族文化村一直在想新的花招,加入新的設施內容。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