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館:戰後遣送旅外華僑回國史料彙編,南洋海南島篇

本文發表於 2008 年 01 月 26 日 13:54

img0091.jpg

最近在逛國史館網站時,無意中發現了一本剛出版一個月的新書《戰後遣送旅外華僑回國史料彙編,南洋海南島篇》(2007.12出版),這本書引起我的注意,馬上下單訂購,因為,我阿公正是大東亞戰爭期間,去海南島當日本軍伕的三萬人之一;而且,阿公是戰後拖了將近兩年半才回來台灣,詳本Blog舊文章:大東亞戰爭台灣人在中國海南島

這本書,前十分之九在講「華僑」的;最後十分之一才是講「台僑」。老實說,我也不知道為何國史館要花我的納稅錢,去整理「外國人」的史料。

國史館路書店非常不便民,雖然可以在網路上訂書,但卻要自己跑一趟郵便局劃撥,然後還要把付款憑證傳真給他們,國史館這群官員應該是網路白癡吧,只要坐在電腦前,觀摩一下別的網路書店是怎麼做的,就該知道自家網路書店太無人性;別家網路書店,五分鐘訂書連付款就可以完成,不需要多花30分鐘跑一趟郵便局,更不需要用落後的傳真技術。

目前很多網路書店都做得很不錯,像博客來網路書店,可以線上信用卡付款,可以貨到付款,可以7-Eleven取貨(博客來是屬統一集團),也可以在家裡等統一的宅急便來送貨。在訂購的時間不到5分鐘就完成,國史館網路書店,光是完成訂書手續卻要花30分鐘以上。

國史館倒也不需要自己建立網路書店這種等級的網路服務(因為出貨量相對少,成本太高),倒是可以直接與網路書店合作,由他們寄賣國史館出版品,由這些既有的網路書店闢一專區來賣,他們來負責付款運送等細節;由於在大型網路書店寄賣,由於能見度提高,對銷售量也會有幫助。

(我知道本Blog有來自國史館的IP會來閒逛,拜託,把我這個建議向上級反應吧!)

收到這本書以後,原本是單純想知道阿公他們三萬滯海南島台胞的歷史,沒想到,在書中發現我阿公陳有信(1923-2000)、我阿祖陳意的名字(?-1968,我是阿祖的長曾孫,我滿月後阿祖過世)!及阿公老家的住址!是在其中某一份公文的附件名冊中。

我過世的阿公阿祖是無名小卒罷了,名字能跟歷任總統副總統、院長、將軍大官、歷史人物一樣,登上國史館出版品,原本是一件興奮的事,但看完這本檔案史料彙編,心情非常沈重。1945年8月中旬日本就投降了,結果1947年11月我阿公人還莫名其妙滯留在海南島,距終戰整整將近兩年半。

幹!

我們接受蔣幫國民黨洗腦教育的,從小就被教導,蔣介石是人類救星,自由的燈塔;他對二戰後日本不念舊惡,以德報怨;常常會被強迫看一些小故事,提到曾在中國戰區進出的日本老人,對蔣介石感念至極云云,因為,戰後在極短時間內,蔣介石大元帥,讓百萬日本皇軍迅速無礙地返回日本。

講得好像蔣介石萬一去東京訪問(戰後蔣只在下野後,去過朝鮮、呂宋商討流亡後路事宜,再也沒出國),全日本的人都會立正站好,在機場恭迎蔣介石一般。

長大後,發現這種故事,攏是唬爛的。

我相信會有極少數日本人,在與蔣介石的虎仔會面時,會客套地說感謝蔣介石戰後處理事宜,但應該只是場面話罷了!因為,1945年底到1946年初的日軍遣返作業,並不是蔣介石的軍隊擔當的啊!百萬日本皇軍,恐怕是搭乘自己日軍的船艦、美軍的船艦、聯合國救濟總署的船艦、日軍自己車輛,加日軍自己的汽油,離開中國的。是靠自己原本的力量回去的,幹,又不是頭殼壞去,幹嘛感謝一個沒出過力的蔣介石?

日本是被美國兩顆原子彈打敗的,並不是被蔣軍打敗的,就在原子彈投到廣島、長崎之前,日軍在中國戰場並沒有後退啊,而蔣軍的海軍早在日華戰爭初期就幾乎全軍覆沒了,哪來的運輸能量可以運送百萬日軍回去日本?

雖然日軍在中國戰區、太平洋戰區的遣返作業,在1946年初就完成;但是,有近三萬名台灣人,繼續滯留在海南島,他們的身分很尷尬,終戰後他們原本應該是戰敗的一方,但他們與日本人不同,身份轉換為中國人;可是蔣軍並不把他們當自己人,任其自生自滅,甚至某部份有專業技術或戰鬥訓練的台灣人,被蔣軍當做「淪陷區資源」就直接劫收了。以下是本書中的部份史料:

  • 頁489,第一份公文編號001,1946年3月,由海口蔣軍的韓軍長,發公文給宋子文,希望派軍艦來接海南島三萬台胞回台灣。(點圖可放大)

img0131.jpg

  • 頁490-491,1946年3月,海南島的軍長,把運送台胞的船選好了,也預期到這三萬台灣人長期滯留在當地會出問題,就等待上級批准。(點圖可放大)

img019.jpg

  • 頁531,公文編號050,1947年9月,距離上一篇公文,已一年半了,這段期間一共五十篇公文在往返,幹,我阿公人還是在海南島!我阿公名字,就出現在這份公文編號050柳永盆先生領銜的公文的附件。(點圖可放大)

img0141.jpg

  • 頁532-533,公文的下半部,後面有大約300人名冊的附件,這批人應該是最後一批滯海南島台胞。這已是1947年9月的事,幹,距離日本投降已兩年了,裡面也提及這批滯留海南島台灣人的困境慘狀。(點圖可放大)

img015.jpg

  • 頁548-549,左下倒數第四人,就是我阿公。顯然造冊的人與台灣是有聯絡的,名冊上的地址,都是終戰後新的行政區住址,那時是先把「州」改為「縣」,當時先是「台南州」直接改為「台南縣」,還未細分雲嘉南四縣市。這份名冊共約300人,我只放有我阿公的這兩頁。(點圖可放大)

img017.jpg

  • 頁560-561,公文編號059-060,1947年11月,距上一篇公文,又是兩個月後了,外交部回覆給國防部、廣州行轅、台灣省政府;這兩篇公文等於是八股廢話,簡言之就是「我外交部知道了,我外交部會轉有關單位處理」而已,把遣返事宜當皮球踢來踢去,就這樣踢兩年多,幹,我阿公人還是在海南島啊!(點圖可放大)

img018.jpg

為什麼單純把人送回來台灣,這麼簡單的事,要拖兩年多?不過就是派隻船艦,把人載回來台灣,三萬滯海南島台胞,頂多十趟船可以全部載回來。何況,船不是蔣軍的!是「劫收日船」或者「美軍」、「聯合國救濟總署」的船,又沒花蔣幫國民黨的錢啊。時程拖晚幾個月是可以諒解,但晚了將近兩年半,實在很難理解。
我猜是蔣幫國民黨忙著在劫收「淪陷區」的日本各種現代化農工業基礎建設及物資吧,以台灣一島為例,被日本經營五十年的資源,幾乎等於中國東南十數省的總合!

目前根據滯海南島台胞口述史料,隱約可見當年這批受過日本軍事訓練的台灣人,起初是身分的矛盾,被放棄而任其自生自滅;後來又有一批具有技術專長的台灣人,顯然被蔣軍看上,被留在海南島繼續為蔣軍服務,我阿公就是被強制留在海南島的要塞砲台,他們顯然是被當做跟日軍裝備一樣等級的「劫收戰利品」了,最後,回來台灣已是1947年底或1948年初了。

網路購書

40 回應 針對 “國史館:戰後遣送旅外華僑回國史料彙編,南洋海南島篇”

  1. 昆蟲 says:

    也許這樣,逃過二二八 一劫?

    臺灣人的悲哀,不是嗎?


    [站長回覆]:我阿公是鄉下台糖農場的農夫,如果他228前就回到家鄉,也很難說會發生什麼事,我比較傾向不會發生什麼事(地點的關係。基本上發生228抗暴與屠殺的地方,主要是沿火車鐵道路線的城鎮,我阿公住處距鐵道20公里外鄉下農場)。

    不過,他的海南島三萬同伴中,有數千人是戰後到遣返之間,死在海南島;不是死於戰爭,而是被放生自生自滅的結果,有的得傳染病,有的餓死,有的死於沒有醫療。這些悲慘的遭遇也不下於228及清鄉。

  2. Tiat says:

    如昆蟲所說,避免228一劫是幸,而要避免228一劫又是不幸,當年滯外的台灣人究竟是幸還是不幸?


    [站長回覆]:台灣只要沾上「中國」,就是不幸。

  3. 9527 says:

    看到這篇文章,想起小時候曾聽我阿公說過,他跟他兄長(就是我伯公)也是那時海南島的軍伕之ㄧ,不過也僅止於片段的記憶;因為當時我伯公就陣亡在海南島(據說是腳病,看到文章內很多人有腳氣病),而我阿公只帶了一個神主牌(還在我家神桌上)回台,回來時已人事全非,應該算是家破人亡,所以我阿公一直很不願提起那些事,甚至他的原籍都不願意告訴後輩;我家在台南已經算第三代了,不過聽鄰居老一輩說起,他的籍貫應該是高雄縣岡山,看到文章上的連絡住址,我想搞不好我阿公的老家可以在國史館檔案裡找到,雖然我阿公也是一個小人物;應該去訂一本回來看看,剛好可以補足那段片斷的歷史,(我阿公已經過世十幾年了,身分證沒錯的話,他當時應該是28歲,與文章中的資料倒蠻符合的)


    [站長回覆]:我手上這本,附上的名冊,只是三萬滯留海南島的台灣人中的百分之一(約300人)而已,我阿公這批人,是海南島三萬人裡最後一批回台者。

    不過沒關係,你可以使用「私密留言」功能,附上你阿公的名字(有阿祖更好,1940年代住址更好),我先幫你查查有沒有。

  4. 燁子 says:

    劭兄也煩代查我阿公1920年生名叫楊四貴,我阿祖叫楊金犁,
    http://www.wretch.cc/blog/yehzi59&article_id=3568081
    有我阿公唯一保留的紀念章。


    [站長回覆]:查了那份名單,沒有。

  5. 鉑鎂鑼 says:

    去東南亞的也很慘


    [站長回覆]:去東南亞(南洋)面對的是與盟軍(主要是美軍)血淋淋的戰爭,戰爭期間死傷慘重。不過戰爭結束後,生還的台灣人與日本人都差不多同時被遣送回鄉。

    去海南島的,倒是沒有遇到慘烈的戰事(美軍沒有打到海南島,戰爭就結束了),可是像我阿公這樣,終戰後拖了兩年半才回鄉也是莫名其妙的折磨。

    戰場上被敵人殺死還可稱壯烈,承平時被自己人害死折磨才是莫名其妙(咦?中國人沒當台灣人是自己人啊)。

    中國五千年文化裡,從沒有「人權」兩字。

  6. nitaka says:

    這個整四十六師師長韓鍊成據說是個中共地下黨員
    這支部隊在1947年的山東萊蕪戰役中被共軍消滅
    原來接收海南島的是他們


    [站長回覆]:感謝提供線索,進一步從網路上搜尋到不少這鍋韓鍊成的記事:

    http://boxun.com/hero/2006/xsj1/111_1.shtml
    http://boxun.com/hero/2006/xsj1/111_2.shtml
    http://www.boxun.com/hero/xsj1/68_1.shtml

    韓鍊成原是甘肅人,溤玉祥的人;後來溤玉祥介紹給李宗仁,在日華戰爭時期駐李宗仁的老家廣西,這是他在終戰後就近軍管海南島的原因。1947年調去山東剿共匪,反被共匪所剿。

    指稱韓某是匪諜的,是蔣幫國民黨這邊的人,這種指控參考就好,也不一定就是真的。國共內戰裡,蔣軍打敗仗的,叛離蔣介石的,常常在蔣介石控制下的史料裡被打成潛伏匪諜。

    指控別人是匪諜,可以幫蔣介石自己的失敗開脫,又可以在自己內部展開肅清匪諜運動,打擊異己,一舉多得呢!

    這些人能做到軍頭,對情勢判斷當然比市井小民敏銳,也許韓某早就看出了戰後蔣幫國民黨遲早會倒台,就先「識時務者為俊傑」了。

  7. 林炳炎 says:

    最近一直在思考凱劭的阿公是因糖廠工作經驗或柔道去海南島, 如果是1942年去, 很可能是前者, 此外談到志願的去當軍夫? 或軍屬? 或者本因糖廠工作經驗去, 後來情勢改觀成為軍屬也不一定. 因1942年以後戰況改變,所以很多都隨之而變!! (真正以志願兵或日本兵被征調的人數不多, 請詳三田裕次網 台湾史もぐら叩き 台湾人兵士が……..約3万人戦死 ?)

    我已經看到凱劭想寫他阿公了!!如果每個人都寫他們長輩的歷史, 那會形成歷史大河!! 我花這麼大工夫寫歷史, 是學習如何去認識台灣史, 然後才寫 家父3兄弟. 大家一起努力與加油!!

    國史館會看到!!

  8. 迷糊 says:

    又上了一節歷史課 謝謝 for all the research and info.
    Have a wonderful weekend.

  9. 燁子 says:

    我外公也在南洋當兵
    http://tw.myblog.yahoo.com/jw!kQQmrf6fGQWXX4lSrdgc81Xl/article?mid=1445&prev=1541&next=1082&l=f&fid=11
    他在我國小時就過逝了,
    而我阿公雖然還在,
    但很早就糊塗了,
    而我父母親也不知道他們的經驗,
    所以不知到要從何查起。

  10. Richter says:

    我外伯公到新幾內亞去,整批臺籍軍伕只剩2人回到臺灣,他是其中之一,真是福大命大。

  11. RINA says:

    站長寫得很好, 不過,
    請問這樣把出版品掃描放在網頁上, 有沒有著作權的爭議?


    [站長回覆]:理論上是不該把出版物的內容,未經著作人同意就複製的。

    不過,本文剛好是例外。

    1.著作權法第 9 條第一款,明示政府公文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本文所引用的都是政府公文。

    2.著作權法第 50 條:以中央或地方機關或公法人之名義公開發表之著作,在合理範圍內,得重製、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3.著作權法第 52 條:為報導、評論、教學、研究或其他正當目的之必要,在合理範圍內,得引用已公開發表之著作。我引用的部份正好是我自己阿公的史料,使得引用的動作有正當性。我引用之餘亦有加上自己的註解,不是複製動作而已,符合「評論」之必要。

    4.我沒有因複製這些內容而營利(不過要注意,著作權法並未因無營利就絕對免責)

    5.我有明示這批文件的出處,並無侵犯著作人格權;更有列出訂書網址,鼓勵網友去購買此書。

    6.國史館成立之目的,就是整理保存出版發表史料,供全國引用參考;而國史館出版品的內容,部份會因年代久遠而喪失著作權;國史館不該隨意去控告別人侵犯其著作權,這跟其成立宗旨矛盾;不過,若盜印國史館出版品以達營利目的者是例外,這種人是該去告到他脫褲。

  12. 9527 says:

    謝謝站長:我阿公叫做歐兆戶,1919或1918年生,母林氏水,阿祖叫做歐朕,查不到也不要緊啦,那本書我應該會去訂一本,至少補足記憶中那段闕漏的歷史。


    [站長回覆]:查了,您阿公沒在那份300人名單內。

  13. 逸峰 says:

    先離個題,這種資料早該數位化變成公共財Free Download,現在還在用劃撥,民進黨政府這點真的該被罵。
    二戰後千頭萬緒,你講的沒錯蔣幫根本沒船。

  14. 林炳炎 says:

    逸峰兄, 你的想法太前衛, 數位化以後, 你要看還是要O-kane, 它不會成公共財Free Download. 我有慘痛的教訓!!它成為台大私人財產, 才不公開呢.

    燁子兄說 所以不知到要從何查起。沒有那麼悲哀, 日文資料可能是下手的地方, 先查在台灣已經有的日文書籍, 比如上面這本書是否有參考書目, 有多少是本地出版, 日文有多少?這就是想寫的人之起點.如果有了開始, 還有困難, 我的朋友是台灣史活字典, 熱愛軍事史, 原則上目前不煩他, 待有些累積後再找他.

    此外彙編,常常是編者主觀意願的想法, 基本上, 它只是一個起點, 奉勸諸位, 檔案還是要親自去翻閱!!!在國史館網頁可以查目錄, 知道那些是可能的檔案再去, 意思是說要先做功課啦!!!

  15. 逸峰 says:

    戰後盟軍在受降和接管其實有一套非常繁瑣的作業程序。
    我的了解它的優先順序是先在南洋各地把盟軍戰俘先找出來,清點名冊後先送回母國。
    台灣有很多地方都有這些盟軍的集中營。
    等這批人送回後,才開始考慮戰敗國(含台灣)的處置。
    而這批人裡面日本正規軍的遣返又優先於台灣兵。
    而蔣幫有時還會在美軍的艦艇班次要求插隊。因為有時把派駐到佔領區的軍隊又抽回北邊打國共內戰。
    所以你阿公才會被一拖再拖。
    我看到你這篇文章時第一個浮現的名字就是陳纂地醫師。
    我一直以為他是海南島的後來我去查原來是派到越南的。
    http://hpds.ee.ncku.edu.tw/~guard/history/history067.htm

  16. 林炳炎 says:

    燁子兄說 所以不知到要從何查起。

    昨天沒有說的是, 李喬老師的「埋冤1947」(用台語唸是: 台灣1947), 是很好的背景資料,由於他是先從口述記錄中轉換成小說, 除了人名可能是虛構的, 「本事」(content)卻是有所本, 第一版內與家叔有關部份有些不很正確, 把它寫下寄給他, 很快再版時就修改, 事後送我一本, 這本可以送給網路上的朋友!!想要的人請通知我!

    第一次聽到海南島軍屬是1989在陳林法律事務所聽若林正丈的演講, 一海南島軍屬向若林抱怨日本政府拋棄在海南島台灣人軍屬, 聽得心驚, 才知道這事. 建議網路上朋友如有長輩有海南島經驗, 應該趕快做口述記錄!!


    [站長回覆]:戰後,海南島台灣人軍屬有「日本政府拋棄在海南島台灣人」的感覺,原因是,其他去南洋的台灣人,基本上是與日本皇軍同時離開(或晚一點點離開);而海南島的,卻比日本軍人慢了半年、一年,甚至像我阿公是慢了一年半。再者,台灣人軍屬是被日本帶去海南島的,總覺得日本人有義務帶他們回來。

    從海南島回日本的航路上,當然是經過台灣的,當年最好,最理所當然的處置是,台灣人軍屬與日本兵一起上船,然後經過台灣時把台灣人放下來。

    當然,我相信當天發問的那位,我阿公的海南島同僚,對蔣幫國民黨應該也有怨恨的,晚回來台灣當然也有蔣幫國民黨的因素在內;不過,當天因為是若林正丈教授的演講,所以他只問日本的部份。

    不過呢,我阿公生前倒是沒有帶恨意的,只能說,他是逆來順受的台灣牛吧。

  17. 洪致文 says:

    話說,原本日本有五輛蒸汽火車,C50型的第一到第五號(C501-C505),說是原本要送到海南島去,卻因故滯留台灣,到最後戰爭結束被接收,編成CT231-235。繼續由台鐵使用。這五輛車,沒去成海南島,也沒被遣返日本,最後留在台灣。只可惜戰後被台鐵報廢後拆光了。

  18. 燁子 says:

    接洪老師的留言
    李筱峰教授在其作品裡(再現台灣 二二八事件 16頁)引用1946年11月14日重慶《新華日報》的一篇文章:
    …以交通而論,台灣鐵路,日本統治時代有機車四百餘輛、客車兩千餘輛,國民黨接收後,使用現成的,用壞了都不修,而且管理的人還大量竊賣,現在只有機車兩百餘輛、客車四百餘輛。火車站上的頂棚依然是光禿禿的鐵杆,車上的座位也有一個無一個,沒人修理…

  19. 林炳炎 says:

    《台灣史料研究》半年刊是不錯的開始點,此外,戰後初期的新生報及戰後初期台灣出版的雜誌也是不錯的開始點。

    第2期 155 許進發/戰爭下的台灣人物語
    第5期 123 許進發/高砂空挺隊記事
    第10期 戰後初期雜誌解題:

      003 何義麟/戰後初期台灣出版事業發展之傳承與移植(1945~50
         )──雜誌目錄初編後之考察
      025 何義麟/《政經報》與《台灣評論》解題──從兩份刊物看戰
         後台灣左翼勢力之言論活動
      044 秦賢次/《新台灣》月刊導言
      049 秦賢次/《新知識》月刊導言
      053 秦賢次/《文化交流》第一輯導言
      056 張炎憲/《前鋒》雜誌創刊號
      140 張炎憲、鄭麗玲採記錄/國共戰爭與台灣兵──海軍技術員兵陳
         明財訪問錄
    2007年7月出刊第29期

  20. 林炳炎 says:

    根據在古狗上檢索編者, 結果如下:

    44 中華民國史事紀要(初稿). 民國40年1-6月份 蕭良章執行編纂;謝培屏編纂 國史館
    56 中華民國史事紀要(初稿). 民國54年1-6月份 簡笙簧主編;謝培屏編輯 國史館
    57 中華民國史事紀要(初稿). 民國54年7-12月 簡笙簧主編;謝培屏編輯 國史館
    中華民國史事紀要(初稿)民國20年1月至6月 著 譯 者 謝培屏編纂 出 版 年 民75

    根據我與老 國史館人員交手的經驗, 他們常把垃圾當資料編輯, 重要的地方沒有看到, 所以 站長 別對此書抱太大希望, 也許可以在檔案內發現 他沒有看到重要的地方!!!

  21. 林炳炎 says:

    多年來接受台灣各大圖書館磨練, 已經只差長角就要成精了. 請大家去公立圖書館, 務必要記得你是納稅人, 今天進入圖書館是要享用納稅人的權利, 別被不肖的館員長官唬住, 通常館員說長官有要求這是機密(50年了還密個屁),請把國家檔案法翻出來給那不肖的館員長官看, 請問規定在那裡!!

    有一次在國史館遇到老 國史館不肖的館員長官, 那天脾氣比較好, 就在櫃台打電話給館長秘書, 此君在隔壁有聽到, 就順利借到這些機密檔案!!機密只是檔案封面上有密字而已, 內容一點也不ㄅㄧㄤ, 講得難聽一點, 只有像我這種呆子才會去追求沒有利潤的機密檔案. 國史館3樓檔案室所遇到, 寫在這裡供大家不時之需, 要求比照就可.

    已經把如何在圖書館探險挖礦打獵(hunting)的工具與基本配備都跟大家報告, 祝大家探險挖礦打獵快樂.(不要責怪我的英文太差, 差, 是應該的)

  22. 國史館秘書處洪慧麗 says:

    本館網路書店係以宣傳出版品為主,網路訂書僅係附屬功能,礙於政府機關會計作業程序,無法提供線上信用卡付款,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又本館已委託五南文化廣場銷售本館出版品,該公司網路書店提供線上信用卡付款,惠請多多利用。感謝您的建議!

  23. 林炳炎 says:

    恐龍會滅亡的原因之一就是反應太慢, 她/他們看到在這裡這樣討論, 一定很有趣.

    アジア歴史資料センター(アジ歴)は、近現代の日本とアジア近隣諸国などとの関係について、当時の内閣、外務省、陸軍、海軍の公文書等の原本画像を世界でも類を見ない規模でデータベース化し、このサイトで公開することで歴史事実を共有しようとするデジタルアーカイブです。

    忘記介紹アジア歴史資料センター, 這是逸峰所說數位化變成公共財Free Download的典範, 妳/你可以在家裡看到以前我要跑3個地方才能看到的史料, 開放時間還有限制, 現在要怎麼看都可以!!相信會有這部分的資料!!

  24. NINA says:

    請問站長:
    這份300人名單只有有被遣返的嗎?那戰亡的名單以及被埋葬的地點又該從何查起?
    我阿公在我父親約5歲時就去了海南島,後來再沒回來過,我父親的家後來因為早期台灣貧窮以及戰爭因素母病死兄妹皆亡,7歲就變孤兒還要工作養阿媽,我父親現在76歲,只要新聞提起這樣的議題他就會開始想他父親的骨灰到底在哪,不過雖然經歷了日據及228,我父親也跟站長阿公一樣對於這樣的歷程沒有怨恨,訴說起來只有疑問,去了海南島然後呢?最後又去了哪裡?滿滿的疑問.


    [站長回覆]:

    1.我手上這本國史館出版的檔案,附的那份名單,是1947年底或1948年初,從海南島回來的台灣人名單,這批300人名單,應該是最後一批回台的。它剛好是附在某一篇公文的附件,才會在這本書裡呈現,並沒有其他三萬人全體名單。這本書,並不是所有海南島檔案都有蒐集,應該只有部份;或者說,1949年中國國民黨逃亡來台時,公文恰好有帶來台灣的部份才有在這本2007年出版的書裡呈現。

    2.因為您也不知您阿公是何時失蹤(或過世),也很難推測哪裡可以找到您阿公的檔案。基本上可以分兩種情況,一是日本投降前戰死(或病死);二是日本投降後病死。

    3.若是投降前戰死,就我所知,日本軍方會有某種程度的交待(通知)你們家,例如,有一紙正式公文,或者派人來做形式上的慰問;基本上日本從明治維新以後就是近現代文明國家,軍隊組織很細密,有醫護、清理戰場、登錄死難戰友等等非戰鬥後勤部隊,他們都會做後續的處理,反而是二戰時的中國軍隊,沒啥組織可言,也沒有戰鬥以外的專門部隊,國民黨軍隊頂多是登錄軍官以上的人死亡(其他士兵的命不值錢,死了一個就隨便去附近村子裡再抓一個)。

    4.如果您家裡從來沒接到任何日本軍方通知的話,就不排除是日本投降以後才病死、餓死的。這就是戰後蔣幫國民黨的責任了!他們可沒有啥人權的概念,死了一個台灣人,恐怕跟路邊死了一條狗沒兩樣!這群台灣人,被放在海南島自生自滅,悲慘程度,可能比戰時還嚴重,因為,海南島並沒有被美軍登陸,沒有大型戰事,只有零星的與海南島原住民或共匪遊擊隊有交手,照理說,日本投降前,海南島台灣人傷亡情形並不嚴重。

    5.我所知的,為日本皇軍賣命過的台灣人,很少對日本怨恨的,原因之一,在於他們其實是半志願的情形下加入,中間可能有誘導、勸說、獎勵等等過程儀式,但絕不是人在家裡睡覺忽然被日本軍人抓入伍的。有些台灣人是因為戰爭在家鄉找不到工作,於是加入皇軍擔任軍屬;有的台灣人倒也是目睹美軍轟炸而興起保衛台灣家園的念頭。

  25. 林炳炎 says:

    李喬老師在1989年演講時,說過:「發生的事不會消失」。這句話很有鼓舞人去追求真相的作用,我是聽此話去追求家叔之歷史。

    事過60年,雖然追起來有困難,特別不是歷史學家,但只要有耐心,還是有可能。首先,去原住地申請戶口謄本,將祖孫3代名字找出來,然後在網路找日本是否有這樣的協助機關,請他們幫忙找。

    此外,要先廣泛閱讀可能的出版品,一絲一絲的把相關資料收集,目前大概無法依賴別人找到答案。如果在1980年代可口述的人還多,現在雖然還有,要靠運氣。

  26. 林炳炎 says:

    1. 《盡頭》碩士論文影片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95/碩士/095TNCA0640007
    研究生:陸孝文 指導教授:張照堂 被引用次數:0

    2. 戰爭、回憶與政治─戰後台灣本省籍人士的戰爭書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91/碩士/091NTNU0493025
    研究生:吳智偉 指導教授:張瑞德 被引用次數:1

    6. 戰爭與文壇──日據末期台灣的文學活動
    國立台灣大學/歷史學系/82/碩士/082NTU00493009
    研究生:柳書琴 指導教授:吳密察 被引用次數:31

    16. 戰爭與台灣人:殖民政府對台灣的軍事人力動員(1937~1945)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85/碩士/085NTU03493001
    研究生:李國生 指導教授:吳密察 被引用次數:11

    以上為論文,在政大社會資料館可以一次瀏覽完畢。

    書籍3本:

    1. 《二二八戰士 : 黃金島的一生》黃金島著 前衛出版 : 凌域國際公司總代理 初版 2004。

    2. 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所出版的《走過兩個時代的人—台籍日本兵》

    3.海南島海軍翻譯員的回憶(尚未找到)

    強烈建議去维基百科看”台籍日本兵“, 不論如何, 它是真的起點.(以上的回應經高手指點, 要謝謝他, 他很低調)

  27. 林炳炎 says:

    1.畢業於彰化專修商業及柘南工業戰士訓練所,昭和十八年以日本海軍軍屬身份,投入太平洋戰爭。 昭和四十八年歸化日本。 作品有《失落祖國的人》(晨星)。 ※台灣歷史館的第一本小說 台灣歷史館書系自出書以來,不但介紹過許多台灣歷史 http://www.morningstar.com.tw/bookcomment-2.aspx?BOKNO=0105010

    2. 虎尾海軍航空隊的飛行基地 .Since2007.7.8 – 海南海軍特務 …
    http://www.wretch.cc/blog/anti8h8h&article_id=18725171

    3.台中縣烏日文史協會 (Wu Jih Historical Society …-
    http://wjhs.org.tw/2005/09/12/lin_mei-sung_and_lin_pan-chih

    以上是用海軍軍屬在Yahoo Japan上查的結果!!

  28. 林炳炎 says:

    臺籍元日本海軍陸戰隊軍人軍屬いずこに 張子涇 著 台中聯邦書局 1984年4月15日初版

    ///李仔糖舊書*台灣籍日本海軍陸戰隊親歷記=日文版- Yahoo!奇摩拍賣
    可以看到目錄的一部分, 證明此書是海南島海軍陸戰隊軍人軍屬所寫, 成大沒有!!台大有!!中和台灣圖書館(分館)也有!!

    請幫我把2/11的留言刪除!!因電話中聽錯, 找好幾天才找到!!

  29. liling says:

    還有一本”台灣人日本兵的戰爭經驗”(台北縣立文化中心,1995年)裡面有海南島的台灣兵
    台史所蔡慧玉也有一本類似的訪問記錄

    凱邵版主大大
    我這樣講也許不厚道, 1947年能回來也算幸運了
    不過海南島的台灣兵真的是很慘啦, 你阿公是搭什麼船回台灣的?
    我訪問到的還有自己組織起來, 搭海南島人的舢版船回台的…..

    沒回來的更慘….北縣文化中心另一本”國共戰爭下的悲劇–台灣軍人回憶錄”(台北縣立文化中心,1996年)裡頭有三位很倒楣被國民黨軍扣留之後又被拋棄的台灣人,一直到台灣開放探親之後才能回到台灣….半世紀的光陰吶
    和台灣回去中國的老杯杯不同, 他們沒有戰士授田證 沒有每月不知多少錢的OOXX俸 沒有免費逛醫院的榮民證
    但是有
    每次中國的清算鬥爭中必被拉出來鬥一次的”台灣人”身份, 他們在文革期間都很慘….


    [站長回覆]:我阿公說是坐美國人的船回來的,中間還在香港停了很久,所以我猜應該是聯合國救濟總署的船。

    我當然知道能活著回來就是幸運了,不過這段歷史,台灣年輕人都不知道!

    戰後他們是被放棄的一群,從這麼多公文就看得出,是他們自力救濟,自己爭取回來的。

  30. 站長 says:

    按:我與許昭榮前輩有一面之緣,是在鄭自才學長,2007.10.27在新營的畫展開幕上。許昭榮老前輩一直致力奔走爭取,為所有為出生在台灣,或為台灣出征,而戰死的無名戰士,建一個紀念碑,預定在高雄,目前已有進度。這個碑由鄭自才學長義務設計,他們是二十年前在美國認識。許昭榮前輩這篇文章,談到了我阿公他們兩萬多個中國海南島台灣兵。

    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 2004.08.15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4/new/aug/15/today-o2.htm

    許昭榮:八一五憶台灣「軍奴」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這一天,是日本人戰敗無條件投降垂淚紀念日;更是中國人抗戰勝利歡天喜地慶祝日。但,台灣人呢?是「垂淚」?或者是「歡慶」?在迷惘中,筆者頓悟「台灣軍奴追思日」!

    根據傳記文學「民國大事日誌」記載:

    民國三十四年八月十五日,台灣省民獲知「日本戰敗」,無不額手相慶。同年十月十日,台灣全省各地盛大慶祝「雙十節」。十月十五日,台灣民眾聞國軍將在基隆登陸,紛紛趕到基隆歡迎。但因國軍延期來台,頗感失望。十月十七日上午,台灣警備總司令部、駐防部隊第七十軍及公署官員分乘四十餘艘美國運輸艦陸續進港靠岸。歡迎民眾群立岸上搖旗歡呼,震動全市。同日上午十一時許,國軍進入台北市,三十萬市民夾道歡呼,舉市若狂。

    歷史像一面「照妖鏡」,可以照出美貌,也能照出醜陋。當年到台北「公會堂」(現在的「中山堂」)參加受降儀式,甚至被奉為「貴賓」上台致祝辭之台灣仕紳及菁英,竟大多變成「二二八受難者」。這是多麼諷刺的事!

    二次大戰結束時,駐在海南島的軍民台胞大約有二萬餘人,大部分都是原日本陸、海軍人員。由重慶派來接收的「祖國」軍隊,把日本人和台灣人分開集中管理。

    以一般常識而言,戰爭結束後,勝敗雙方談判之先決要件,是「換俘」、「遣俘」,設法讓敗軍殘兵解甲回鄉。然而,海南島的事例,非常讓台灣人失望!

    同樣戰敗在海南島,日本軍民很快於翌年(一九四六)的上半年,就全部由駐日聯軍總部派船遣回日本。但接收海南島之國民政府,竟遲遲無法派船護送「台灣同胞」回鄉,把他們關在集中營裡,任其自生自滅!

    日本政府把「台灣兵」交付中國接收後,如棄敝屣,只顧自己,不管台灣兵的死活!

    眼看日本軍民陸續乘船回國,而台灣兵卻望鄉興嘆,又無人關心照顧,因此,病餓憂憤死亡者,不計其數!

    僅北黎地區台灣同鄉會西部分會登記的死亡名冊,即有二○七人!

    根據當時台灣新生報之報導,由其標題即可窺知戰後滯留海南島的台籍軍民之悲情:

    「趕緊拯救海南島台胞!晚一日犧牲會愈多。同鄉會派代表,報告慘狀。」「發揮同胞愛,照顧滯留瓊島台胞!日本人回國後,完全置之不顧。互助會向行政長官公署陳情。」

    結果,是否如期完全接回台灣,不得而知。不過,戰後海南島的軍民台胞,有的淪為乞食乃至竊盜,有的為了生存,投靠中共游擊隊;許多技術或專業人員,被國府部隊強制留用,而後編入部隊,羅登輝(豐原人)等三十九人(包括電工、機工、鐵工、木工及水泥工等),被強制留用於三亞空軍基地,與陳增昌及張壬妹夫婦(花蓮縣人,醫護人員)等,被留用於海南島的台灣兵據說約二千人。

    廿世紀的文明時代,「黑奴」、「工奴」、「農奴」幾乎絕跡了,孰知,台灣竟產生「軍奴」!因為,既不是「國際志願兵」,又不是「國際傭兵」,竟然一人連續扮演三個角色;首先於一九三七年至四五年,扮演日本皇軍,參加二次世界大戰,尤其是「太平洋戰爭」;日本敗戰後(一九四五∫四九),被中國國民政府軍接收,接著,參加東北、魯西南及徐蚌會戰等大戰役;結果,國民黨戰敗撤退來台,大約二千人台灣兵被國府遺棄在前線,又被中共收編為「中國人民解放軍」(一九五○∫五七),換個帽徽,參加華中、華南之「人民解放戰爭」之外,有些人還被派赴北韓,參加「抗美援朝」戰爭!不僅如此,最後還得經歷「文化大革命」之浩劫,不死才是奇蹟!

    回顧台灣,一九四五年十月,蔣介石派陳儀領兵來台接收。翌年(一九四六)五月,駐台國府軍第七十軍、第六十二軍及獨立九十五師奉令在台整編,準備調回大陸支援「剿匪」。

    陸軍部隊為補充兵員正式開始在台「募兵」;海軍也因接收三十四艘日本「賠償艦艇」,急需曾經受過日本海軍術科訓練之人才,特地在高雄軍區設立「台澎海軍技術員兵大隊」。

    國府陸、海、空軍部隊,為了增補兵員,各自在報紙刊登公告「募兵」。其手段,先以利誘,後以威迫,最後則不惜手段,乃至採取過去在「拉丁」的慣例│強擄。從民國三十四年底(接收「志願兵」)開始,至三十七年間,先後在台灣各地「網羅」一萬餘人台灣青少年投效國府軍部隊。

    這些可謂「戰後第一代國府軍台灣子弟兵」,從三十五年八月開始,在未告知家長及警衛連荷槍實彈監控之下,分批被遣往中國大陸,投入東北、華北「剿匪」前線充當尖兵。尤其是在冰天雪地、語言不通、人地生疏,加上嚴酷的「戰時戰地軍律」之環境下,進也死、退也死,因此,傷亡異常慘重!

    然而,這些台灣兵,究竟為誰而戰?為誰而死?不但沒有人知道,而且直到今天,日本、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都尚未出面,公開正式而具體肯定「台灣兵」之犧牲奉獻!

  31. 林炳炎 says:

    早上忽然想起, 你阿公是南進的一部分, 那Dr. Adam Schneider的1998博士論文”The Business of Empire: The Taiwan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and Japanese Imperalism in Taiwan, 1936-1946″是重要參考資料, 會郵寄到台南給你, 這是影印本, 但我有眉批, 此外, 原版也有,字小很多.因為我大概不會再去摸台拓了.他另外寫2篇論文給我, 只找到1篇!!

    Dr. Adam Schneider為寫此論文跑到越南等地去, 忘掉他有沒有去海南島!!他影印的資料非常龐大!!不知現存何處?寫進論文內的東西不多!!

    早上想起很多資料要給你, 我的資料想給你與在此頁有出現的研究台灣戰爭的朋友去持有!!!

  32. 爺爺也去海南島當兵 says:

    阿公後來被美國接管
    聽說美國人對他們還不錯
    所以他們是搭美國人的船回來的

    不知道為什麼聽阿嬤說
    阿公回來之後還有下一批回來
    之後就不載了
    阿嬤說日本戰敗之後就不理你了
    說被日本人當狗管的阿公反駁他說
    日本人有責任要待台灣人回來
    總司令官拒絕 要日本人不要干涉才沒有戴回來
    阿公說有人在回來途中就病了了
    直接丟到海裏海葬

    看了一些資料 海南島的台灣兵真的滿悽慘的
    阿公算是幸運了

    婐想找一下阿公去的地方
    可是都找不到海南島的詳細地圖
    請問有海南島地圖可以給我看嗎?


    [站長回覆]:海南島地圖,你只要在Google打「海南島 地圖」再選圖形搜尋,就有一大堆了。我小時拿課本上的海南島地圖給我阿公看,他一看口沫橫飛講了一下午,我當然是一樣也聽不懂,可惜當時不懂要錄音錄影啊。

    你阿公與阿嬤剛好兩種典型。你阿媽只受過日本統治討厭日本,但你阿公見證過中國人的可惡,才發現日本人的好。

    此外載你阿公回來的其實是聯合國善後救濟總署(UNRRA),不是美國。但那些聯合國救濟總署的人大部份是美國人,出錢出力最多的也是美國,所以你阿公直覺以為是美國,也不算錯了。

    海南島兵真的很慘,最慘的那些人根本就死在異鄉了,不能回來台灣申冤,很少人為他們寫故事,所以後代子孫都不知道。

  33. 爺爺也去海南島當兵 says:

    其實台籍日本兵的研究真的很少
    根據不算可靠的消息
    聽說2007年開始 日本關東地方的大學教授有開台籍日本兵的研究會
    不知道現在如何了?
    相關資料周婉窈有台籍日本兵的座談會 雖然那是一個很好的資料
    不過後繼研究好像不太多
    台灣內部現在不知道如何? 還滿在意的。根本沒有人知道那塊歷史 大家都只知道南京大屠殺
    是很可憐啦 但是我知道別人家阿公的歷史 卻不知道我家阿公的歷史 就覺得很可悲

    現在他們也都一直凋零 感覺好像這些事實
    會隨著他們的過去而被埋葬 所出現的一些研究並沒有被擴散到社會上
    目前只屬於研究者的研究階段 PS 而且起步才剛開始!!!
    大家都叫您陳老師 請原諒我不知道您的來頭 XDDD
    總之 非常認真的希望 這塊地方能好好被台灣研究的學者們重視 衷心企盼!

  34. 北投埔林炳炎 says:

    爺爺也去海南島當兵海南島さん請在 Yahoo Japan入口網輸入
    海南島 日本兵
    你可以找到一堆
    看都看不完

  35. 北投埔林炳炎 says:

    自己家的歷史要依賴自己去研究!!
    別想依賴學者!!
    每個人要面對自己的歷史
    台灣史的研究中斷50年
    要研究題材太多

    戰後台灣報紙1945~1949有些還可以找到
    當基本材料
    我會把我所收集送版主
    你再跟他要

  36. 爺爺也去海南島當兵 says:

    當然如果可以全民運動是不錯
    不過研究這種東西 又不懂 囧
    如果能被學界重視
    更多人重視 畢竟是學界 還是會比較有效能的
    最好是可以散播到整個台灣教育界

  37. 萬幾 says: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這幾年有幾本台籍日本兵的口述歷史

  38. 何義麟的戰後島外台灣人救援問題可參考 says:

    [PDF]
    戦後台湾人之国籍変更与国家認同以渋谷事件之考察為中心www.koryu.or.jp/08_03_03_01_middle.nsf/…/hoilin2.pdf

    戰後台灣人之國籍變更與國家認同
    ──以澀谷事件之考察為中心──
    何義麟
    目次
    一, 前言
    二, 戰後島外台灣人救援問題
    三, 澀谷事件之發生與其影響
    四,戰後在日台灣人法律地位之變化
    五,結語──台灣人國家認同之轉變

  39. Haru says:

    我阿公姓陳單名壽(受)小時後只聽阿嬤說被抓到南洋去當兵就再也沒回來過,阿嬤含辛茹苦撫養爸爸與姑姑長大,因此爸爸對阿嬤特別孝順。阿嬤與老蔣同年8月過世也與他同年…小時後聽阿嬤說的..爸爸卻從來不提實際上我們也不清楚…也聽說日本有賠償而我們有沒有拿到也不知道….歷史真相在那裡?

  40. 林格枫 says:

    感谢分享这个话题。我外公当年也是派往海南岛的台湾兵,我们也一直想寻找他老人家的更多资讯来着~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