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鳥直之(Hatori Naoyuki)

本文發表於 2006 年 12 月 03 日 17:23

940502017.jpg

羽鳥直之(Hatori Naoyuki)先生(左圖右二),是日本時代台南市最後一任官派市長,羽鳥又男先生的三公子。左圖為羽鳥家族2005年拜訪台南市政府,與台南市長許添財合照(引自台南市政府電子報)。

羽鳥又男在台南市長任內最大功蹟,就是在大東亞聖戰的1943年時,不顧日本皇軍的反對,上書總督府,促成被台風吹倒的台南赤崁樓文昌閣的修復工事。重要的是,此工事是以原貌為基礎的解體重建,不是在赤崁樓城基上亂做設計或任其倒塌毀壞。羽鳥又男為台南市留下這座珍貴古蹟。

此外,羽鳥又男在台南市長期間,特別對台南歷史古城、文物史蹟有一套長遠的想法及計劃,可惜在1945年終戰後,隨著羽鳥先生家族引揚回國而消失。

羽鳥又男市長的風範與眼光,恰與終戰後來台劫收那批中國人狗官成強烈對比。

下圖為赤崁樓工事概要石碑拓本(存於台南赤崁樓二樓),有列出昭和19年(1944)台灣總督長谷川清、台南州知事宮尾五郎、台灣總督府營繕課長大倉三郎、台灣總督府圖書館長山中樵、台南市長羽鳥又男,台南高等工業學校建築學科主任千々岩助太郎(成大建築之父)等人:

dscn1663.JPG

羽鳥又男市長所寫的「赤崁樓修復記」石碑,1944:

奇美集團董事長及創辦人許文龍先生,為感念這位他兒時的台南市長,2002年特別寄付一座羽鳥又男市長半身胸像,陳列在赤崁樓二樓。

羽鳥直之先生在戰前出生,台南是他幼年生活的回憶,甚至是他生命的原鄉。羽鳥先生也是日本「台灣協會」、「台南會」的重要成員之一。台南會是1945年以前住在台南市的日本人及家屬所組成的聯誼性組織,在日本經常聚會聯誼,常組團回台南觀光探望南方的故里。

羽鳥直之先生全家經常回來台南旅遊,曾受到台南市長許添財的熱忱招待。詳見台南市政府新聞網頁:2005.05.02 2006.02.21(一)2006.02.21(二)

000100900000001.jpg

羽鳥直之先生雖然已七十高齡,但會使用電腦網路,他在日本以網頁記錄其家族生活記事,及台日交流歷史記事:シニアネット(SeniorNet)

我無意中發現羽鳥直之先生的網站及電子信箱,就雞婆把手上1944年赤崁樓古蹟修護的史料,及該次工程負責人千千岩助太郎的生平介紹整理寄給羽鳥直之先生。

我還把我找到的總督府史料公文中關於羽鳥直之父親,羽鳥又男先生的十多頁跨不同年度人事記載珍貴史料寄給羽鳥直之先生參考。

羽鳥先生收到我的email後,非常驚喜我寄過去的史料,不但回信感謝我,還把這件事鄭重記在他的網頁上:

SeniorNet:資深網路論壇: おたより 210号>2006年9月20日号

SeniorNet:資深網路論壇: おたより 211号>2006年10月01日号

羽鳥直之先生熱愛台灣,長期推動台日兩國友好交流,並與旅日台灣名人往來,例如台灣駐日大使許世楷夫人盧千惠女士、金美齡女士等。

羽鳥先生還把我所寄的羽鳥家族在台灣重要史料傳給他在日本的好友金美齡女士、台灣駐日大使許世楷夫人盧千惠女士看。羽鳥先生網站上都有記錄兩位的回應。金美齡女士是打電話,盧千惠女士應該是以電子郵件回覆。

000100900000012.jpg

因為參與1944赤崁樓修復工事彩繪油漆的顏水龍教授正是金美齡女士的姑丈,金美齡女士8歲時還來台南參加過1942年顏水龍與她阿姑在台南神社的婚禮、台南駅的宴會呢。金美齡女史非常高興在我的網頁裡看到她姑丈顏水龍的身影。

在金女士的著作「 日本啊!台灣啊!」一書中有提到金美齡8歲,來台南參加阿姑金(毛火)治及姑丈顏水龍婚禮的趣事。

當婚禮結束後,金美齡年幼不知天高地厚,吵著要跟著新婚的阿姑一起去度蜜月;大人們勸不聽,顏水龍還哄著要請她去法式餐廳吃法國菜(顏水龍是留法國的),以交換不要跟著去度蜜月;但金美齡始終不肯,堅持要跟;最後,金美齡當然還是沒跟到的啦。雖然有此趣事,但金美齡在書中寫到,顏水龍是她最懷念的長輩。又:金美齡女士夫婿周英明教授(1933-2006)不幸於2006.11.09在日本過世

盧千惠女士則不愧台灣駐日大使夫人,見多識廣,早就知道千々岩助太郎博士生平;她還知道千々岩助太郎博士與旅日台灣人建築家郭茂林特殊的師生關係。

2 回應 針對 “羽鳥直之(Hatori Naoyuki)”

  1. kensyu表示:

    學長
    我真的太欽佩您了
    看了羽鳥直之さん的記事、可以想像他收到您寄給他資料時興奮的表情

    與台灣近代建築相關的人情事物藉由您的研究越趨明顯
    也藉由您的研究台日近代相關的人情事物慢慢的緊攜在一起

  2. asylum表示:

    (毛火)唸如昭 (注音輸入可打出)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