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集團聯合報在圖表動手腳

本文發表於 2009 年 05 月 07 日 03:31

20090508

詐騙慣犯聯合報,為迎接中國台北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先生就職一週年,在2009年5月7日發表一個統計圖表:民調》扁馬上任第一年 滿意度變化。這個圖表運用了一些特殊技巧,呈現出與原始統計數字完全相反的意象。

這種詐騙讀者的事情,聯合報從創刊第一天開始,就在玩啦,其實我早就沒感覺了,可是很多年輕人不知這家靠官商勾結起家的特權報社長年心懷不軌。當年蔣幫國民黨用「報禁」,幫聯合報、中國時報去消滅其他媒體對手,再用獨裁白色恐怖去消滅一些不聽話的媒體人;這兩家老板有蔣軍將官軍銜且是蔣幫國民黨中常委的報紙,在官商勾結之下,要獨大賺大錢又有何難。

一般人看到這兩個「比較馬英九與陳水扁上任第一年滿意度」圖表,第一個印象會是:

1.陳水扁民調數字在第一年直直落;在滿第一年時跌到谷底。

2.馬英九民調數字下跌,但後來又強勁反彈,再下跌,雖然有跌有漲,但還保持著中上的水準。

但我們仔細看這兩個圖表,根本不是這回事。我們發現:

1.陳水扁任一時期的數字都比馬英九高。

2.滿一年時陳水扁的數字是41%-45%;馬英九是33%。扁還是比馬高。

f_193256_1

f_193256_2

為什麼有這錯覺?原來是聯合報製作圖表的人搞鬼動手腳。

陳水扁的圖表Y軸是40-86;但馬英九的Y軸是25-45。

聯合報不愧是詐騙集團,在圖表上動了這麼個小手腳,果然讓陳水扁的統計圖表看起來是直直落且跌落谷底趨近於零;而馬英九的民調數字有昇有降但還是遠大於零。

兩個人的滿意度圖表用同一個Y軸尺度去做有很難嗎?一點都不難。反而是要造假詐騙得多花一些時間。

你還在看聯合報嗎?當心被人當做詐騙集團的受騙者喔!這種人不會被同情的。

本文照片依著作權法52條:為報導、評論、教學、研究或其他正當目的之必要,在合理範圍內,得引用已公開發表之著作。

[2009.05.13補]:聯合報網頁因各界嚴厲批評後,已修正圖表,扁馬兩人民調的Y軸一致了,但仍是分開的兩張圖表。

Facebook回應

回應數

24 回應 針對 “詐騙集團聯合報在圖表動手腳”

  1. 平埔他里霧 說:

    聯合報是我最先不看的新聞,然後是NowNews(原本的東森,以前的論壇還蠻不錯的),現在大陸時報也不看了
    這些人很會造新聞,常有很白痴標題

    最近看到X代電視台的廣告,是這樣說的(括號中的是我加的):
    兩岸三地(靠北!?..什碗糕…)的競爭即將開始(以前沒競爭嗎?)
    誰能贏得亞洲誰就贏得天下(這句話最白癡,米國GDP約佔全球30%,歐洲也約佔全球30%,日本10%,中國5% 其餘才是其他國家的總和. 贏得亞洲了不起就只有30%,要如何說就會贏得天下? 一點邏輯都沒有)

  2. Eric Chen 說:

    That is one funny/sad story!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However, the title of the blog entry “…偽造圖表” is not correct, strictly speaking. I assume they did use real data, thus they did not “偽造” the data graphs. Clearly they tried to *mis-represent* data sets by graphing in order to *manipulate* the perception of readers. Of course, I never bother to read UDN, unless I am looking for such fun educational material for teaching the right ways of data presentation and data analysis.

    Still, I really appreciate and enjoy your blog.

    Best Regards,

    – EricC


    [站長回覆]:你講的有道理,聯合報用的是真實的數字,也沒有隱藏真實數字,甚至這圖表也不能說是假的,

    他只是在圖表上動手腳,他沒有偽造,只是圖表呈現時搞鬼。

    這樣好了,我把原標題「詐騙集團聯合報又在偽造圖表」標題改成「詐騙集團聯合報在圖表動手腳」。

  3. 蛋黃 說:

    那又怎樣呢?還是有人相信「牌子老信譽好」這種鬼話。
    我家老爹堅持訂閱UDN和旺旺時報,每天仔細閱讀,晚上大分貝忠貞收看21xx。
    這樣一來,對時事會有什麼看法,可想而知。
    習慣真的是很難改變。好意勸說也沒啥用。


    [站長回覆]:還好啦,統一報(聯合報)、大陸時報(中國時報),從解除報禁前後的兩大報(兩家報系七家報紙市佔率加起來約80%),現在兩家加起來不到自由時報的一半,兩家加起來總佔有率大概不到25%。不過這兩家小報在電視媒體引用率還是很高就是了,還是有些老派媒體人稱他們「兩大報」,就像稱蔣介石是民族救星、民主長城一樣好笑。

  4. RLoxss 說:

    看看新聞臉譜那,連讀者都不相信啦,下面還有人被騙亂叫囂,真是悲哀啊。

  5. 中國甲獅 說:

    這家報紙不只新聞造假、標題動手腳,還公開涉入政治、指導鬥爭,擺明就是人民日報繁體版,牠的版幅已經萎縮到跟國語日報差不多的程度,就讓他一直縮小、一直縮小吧。

  6. Dictionary 說:

    China Times 還是翻成 [中共時報] 比較不會招怒
    查了手邊的朗文當代應漢雙解詞典(1990)在231頁依序只有
    chin : 下巴
    china : 瓷,陶瓷
    china clay : 瓷土,陶土
    china closet : 放置陶瓷器之櫥窗
    Chinatown : 華埠,唐人街
    chinaware : =CHINA
    chinchilla : 產於南美之栗鼠
    竟然沒有大寫開頭的 China
    不死心又拿另外一本最新英語情報辭典(1991)
    雖沒有 China Times
    但是有 China 開頭的辭語絕大多數寫著 ((中共))


    [站長回覆]:我的Blog從不用「大陸」這個蔣幫國民黨發明的名詞的啦;不過遇到這家報紙就例外了。這家報紙會把新聞內容裡的「中國」篡改成「大陸」,所以我叫他「大陸時報」並沒有不妥,只是順應其編輯方針罷了。

  7. Sakitan06 說:

    兩小報虧成這樣都還要辦下去,
    其政治目的早已遠大於商業收益的考量
    其實常看聯合匪報的社論就知道
    這些報人也不甘於一直為馬抹粉,而是想當下指導棋的角色
    自以為活在當年王惕吾身兼黨國大老的年代,還搞不清楚自己斤量剩多重

  8. crimson 說:

    不看統一報,不知道馬囧民調比衰扁還低
    膽敢貼出這種數據,統一報不怕巿警局請他去喝茶嗎? XD

  9. wangcpim 說:

    事實上,統一和支那兩報的作法並不是很天才,一般公司業績不好,或者是要粉飾昇平,都會採取這種所謂的類比凸出法來保護自己,我想統一支那兩報大概是做太多這樣內部文件,熟能生巧而已。我比較好奇的是,馬菊花的民調還能有30趴,這是相當高的民調數據,現在道瓊在漲,想必馬菊花的民調應該會有加分的效果,那麼上探40趴應該不是難事!那已經是聖君的標準了!

    這樣的民調數據沒問題嗎?我想這才是真正的毒藥!

  10. 說:

    小伎倆是小人才會玩的。馬的數據也太低了點,反彈也沒啥力道。

    我記得八掌溪事件讓社會普遍對政府行政效率觀感失望透頂,而當時有高官下台。現在經濟問題台灣傷的比世界嚴重,似乎還沒有人表現出什麼擔當。

    連圖表都要動小手腳美化,想必是不會好好監督政府了。

  11. scl 說:

    日昨在研討會中徐永明教授再三提說最大的詐騙集團有效操弄一切…..

  12. scl 說:

    統一和支那兩報其實是故意出些讓反對者滿意的資訊達成詐騙困惑的讀者!

  13. 長尾山娘 說:

    當馬政府與媒體臭氣相投時
    沒有什麼事情不是真的
    只是信者恆信
    要改變只有靠自覺了

  14. 站長 說:

    聯合報網頁因各界嚴厲批評後,已修正圖表,扁馬兩人民調的Y軸一致了,但仍是分開的兩張圖表。

    http://mag.udn.com/mag/news/storypage.jsp?f_ART_ID=193256

    我這篇文章當然不會刪除,留下物證供各界參考。

  15. 中國解體促進會 說:

    我家也沒看支那報系
    看了傷眼睛

  16. 失溫魚 說:

    就算是中時,一週年的數字還是輸陳水扁,
    真是佩服這種支那詐騙精神…
    要就用自由,不然夠狗膽就用自家報…

    聯合黨報乾脆就不要再做這種無聊的益智遊戲…
    不然只會讓百姓變得更聰明…

    唉……有時也替聯合黨報的記者感到辛酸
    沒想到黑心稿費在台灣這麼難賺吧…


    [站長回覆]:大陸時報獨家發表中國台北地區領導人馬英九的民調,據該報指出,此民調是委託「艾普羅民調公司」做的。

    有網友一查這家從沒聽過的民調公司的公司登記資料,才發現這家公司是大陸時報自己開的

  17. 失溫魚 說:

    啥瞇——————!!?(大受打擊)
    我…..我…..我好喜歡吃神旺的早餐
    家裡還有一大包旺旺仙貝…(牽拖甚廣…)
    我最喜歡的旺旺
    原來真面目是挺詐騙集團的…

    可惡的中時
    真不知是老實,還是把百姓當作是白丁…

  18. 哈拉 說:

    http://mag.udn.com/mag/news/storypage.jsp?f_ART_ID=193256

    哈!!
    馬上又偷偷修改了,不過很巧合的是,只有紅色曲線會連續有兩個斜率一樣的地方。
    (馬英九的上升趨勢和陳水扁的下滑趨勢)

    http://mag.udn.com/magimages/5/PROJ_ARTICLE/417_4129/f_193256_3.jpg

  19. lengo 說:

    它想呈現的應該就是「阿扁直直落」,「馬的很穩定,一步一步走」吧,看觀點在哪囉。

    阿扁從80多掉到40多,確實掉很大
    馬的民調有40多這麼高嗎??
    但他確實沒進步也沒退多少,不是嗎?(如果民調可靠的話)

    雖然阿扁的民調全都高於馬的,但是不在它想表示的觀點吧
    你有阿扁二到八年的民調資料嗎?


    [站長回覆]:本文在講聯合報是詐騙集團,不在討論扁馬兩人支持度及對此二人好惡。

    民調數字本身則是另一個黑洞:
    http://blog.kaishao.idv.tw/?p=381
    http://blog.kaishao.idv.tw/?p=405
    http://blog.kaishao.idv.tw/?p=799
    http://blog.kaishao.idv.tw/?p=181
    http://blog.kaishao.idv.tw/?p=413

  20. a-hok-a 說:

    阿扁還是有巴掌溪意外、有核四復工政策影響著。馬英九沒有耶,沒有天災影響,—-立院給他(應該是五院都給他了)、媒體給他 — –,好好讓他施政,還施成拿樣。實在也厲害。

    有一點要端正視聽,昨天公共電視(有話好說節目)還請了個馬迷”投資專家”去鬼扯,(全場教授、經濟專業人士通通說台灣股市不正常漲。唯獨他說不進場就錯失大好機會),他回答質疑時說「馬英九剛上任時沒有上萬點,是因為經濟不景氣嘛!因為雷曼兄弟嘛!

    「雷曼兄弟」事件,可不是2008的520發生的!

    這一點絕對不容統派亂扯!(上面圖表,也是在雷曼事件之前吧)

  21. go 說:

    這種民調編輯法也能批評
    無聊


    [站長回覆]:你這豬腦看不出聯合報涉及造假詐騙。

  22. go 說:

    有造假嗎?
    指示圖表呈現的方式不同罷了


    [站長回覆]:你國中有沒有畢業啊?圖表是用來比較的話,XY軸的基準應該一樣啊。(如果只是沒有比較的單一圖表,XY軸隨你怎麼訂都可以。

  23. 平八郎 說:

    棍 這連X軸表示都有問題嘛
    間距代表的時間線根本就不一致啊
    他以為改掉Y軸這種更明顯造假就能掩耳盜鈴了嗎?

    這個要是科學研究的作圖 不被釘死才怪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