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關在車內如何求救?

本文發表於 2001 年 07 月 10 日 23:51

P1000967

按:這篇文章是我2001年寫的,原本只是用email寫給幾個朋友參考,結果被朋友大量轉寄,在Google上可以找到48,000筆的轉載記錄(在Blog及討論區被轉載,這數字比我Blog本身被搜尋到次數還高呢),而且還曾在電視新聞上看到真的有幼稚園訓練小朋友去按娃娃車喇叭求救的課程呢。這篇文章大概繞了地球幾百圈,連我自己都收到好幾次;2009年三月,我又收到別人寄來八年前我自己寫的文章,於是收到自己Blog做紀念了。

小孩關在車內如何求救?

前陣子台中有家幼稚園娃娃車,司機及隨車幼教老師不慎把一個小孩遺忘在車上,結果小孩在車上關了一整天,車子又在大太陽底下晒了一整天,到下午打開車門時, 小孩早就晒死(或悶死)了。

一般夏日氣溫約是30-35度,汽車內部的溫度因溫室效應及車體吸熱,有可能衝到70-80度。 一般大人在這種環境根本撐不到10分鐘,何況是小孩。

其實這種事不是第一次發生。國內外早有類似案例。

例如家長去有停車場的超市買東西,以為只要十分鐘,就把小孩丟車上不管, 結果買東西時遇到熟人,談事情花了很長時間,回到車上小孩已不省人事了;又如下車到ATM領錢,以為只要兩分鐘,結果ATM故障,於是走到幾個Block以外的ATM碰運氣,這一來一往就花了20分鐘;一回來才知代誌大條了。

也曾發生過臨時停車,停在紅線上,結果短短幾分鐘車子被違規拖吊的吊走,小孩還在裡面,追到拖吊專用停車場時已是40分鐘後了。 別以為不可能,這種意外沒有一種是故意的,但還是發生了。

一般有小孩的父母當然會記得在下車時順便帶自己小孩下車;但你家的小孩不見得只會坐你的車,他們也有機會去坐別人的車,去坐幼稚園或學校的車,去坐有很多座位死角(司機看不到)的遊覽車。 我想了很久,想出一個方法:

平時要訓練小孩,若被關在車內時若要求救,要教他去按駕駛座上方向盤的喇叭求救!

以台中娃娃車的例子來說,那種娃娃車車門別說是小孩,連大人都不一定有力氣及技巧自己打開;而平常鎖住的小客車可能無法自內部開啟。如果小孩在裡面感覺異狀,拍打車窗,若汽車玻璃太黑,或沒有人經過;即使有經過又沒向汽車內部窺探;根本不會有人知道裡面有人亟待救援。

根據報導,台中這個案子,車窗上佈滿著拍打的痕跡甚至血跡,表示小孩曾做最後掙扎。

我提出來的求救方法,關鍵在一般的汽車,即使鑰匙取出,或整部車鎖住,一般而言喇叭的電源並沒有關,因為目前大部份汽車都有防盜系統,此系統需要在鑰匙拔出以後還能讓汽車喇叭發出聲音。

也就是說,小孩去按喇叭,是惟一有效可以對外呼救的方法。而且這方法非常簡單,不需要力氣,也不需要特別技巧。但事前一定要訓練。一般兩歲以上小孩應該就可以訓練,這種常識一直到十歲都有需要。一部停在太陽下的汽車若喇叭一直亂響,一定可以引來周圍一百公尺內的人去探究竟。當然就有機會可以救出困在車內的小孩,例如以磚塊石頭打破車窗, 或根據車上的電話、車上塗裝之類資訊去緊急通知車主。

5 回應 針對 “小孩關在車內如何求救?”

  1. RL表示:

    我的車好像熄火還是拔鑰匙以後喇叭就不會響了。
    應該立法禁止這種車子販賣,甚至強制原廠召回改裝。


    [站長回覆]:那你防盜器怎辦?遙控器開鎖沒聲音嗎(這倒是可以關掉的)。

    我提這個只是一個巧門罷了,只是剛好大部份車在鎖門後按喇叭會響;這功能不是為求生用的,也沒必要強制。
    基本上小客車一眼可以看出是不是所有小孩都下車了;發生小孩遺忘在車上的機率很低。
    但娃娃車、中大型遊覽車就有可能,有些是小孩在玩捉迷藏,或者搗蛋躲起來不下車。

  2. RL表示:

    我的車子沒有防盜器、遙控開鎖只有金屬碰撞聲。

    不過因為我不但未婚連女朋友都沒交過,所以沒有刻意注意這個問題。

  3. JasonW表示:

    突然想到,既然可以訓練小孩子按喇叭,就應該可以訓練小孩子開車門才對。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大人不能粗心。


    [站長回覆]:會發生小孩被關在車內的多是九人座、中大型娃娃車、遊覽車;這種車要開車門不但要有特殊技巧,甚至要有力氣。

    這種車不會是私家車,所以幼童不會熟悉。就因為不容易開,才會有這種小孩悶在車內致死的意外。

    去按喇叭是不需力氣,最簡單求救方法。

  4. 傻妹表示:

    之前我跟我爸爸出去買東西(我在睡覺),我爸爸就先下車拿東西拿好之後我想說他會叫我,結果沒有= = 後來我爸爸看我有什麼反應,然後我就繼續睡!!!

  5. 表示:

    這事件的小孩.我們原本以為是很遠的人發生的..結果媽媽竟然是成大的老師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