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柏川與台南扶輪社

本文發表於 2008 年 04 月 19 日 16:43

郭柏川教授是1953年成立的台南扶輪社創會會員之一,因此,郭柏川為該社設計了創會會旗,及幫台南扶輪社社刊,設計刊頭。

特別說明的是,台南扶輪社是台灣第二個扶輪社,於1953年11月23日被批准;僅次於台北社,與基隆社同一批。首任社長是台南市第一、三、五任市長葉廷珪。

台南扶輪社是台南市最古老的扶輪社,但不是台南市惟一的扶輪社,目前在國際扶輪3470地區(台南縣市、嘉義縣市、雲林縣,即日本時代台南州的範圍),屬台南市的扶輪社有15個(裡面又有兩個在澎湖的)。

左為郭柏川教授1953設計的扶輪社創社社旗,是以赤崁樓為圖案,是從目前赤崁樓入口所畫。惟此第一代社旗目前已是該社史料,現已不使用,該社社旗已換過數代。

1950年代,國際上,一般仍大多以Formosa來稱呼台灣,TAIWAN一字仍不多見。扶輪社是國際性組織,當然以Formosa做標示。

下圖是1956年8月15日出刊的「台南扶輪社社刊」,刊頭採用郭柏川教授的黑白素描,左側有郭氏獨特的手寫仿印章的簽名「柏」字。

郭柏川1952年的油畫「赤崁樓」,是從赤崁街側所畫(當年沒有設圍牆),目前被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

參考這張1950年代老照片,它的年代與角度幾乎與此畫作雷同:

參考網頁:

11 回應 針對 “郭柏川與台南扶輪社”

  1. 逸峰表示:

    我看過不少前輩畫的赤崁樓,很奇怪好像前面那棵椰子樹都是歪歪的?
    我印象中好像沒有啊?


    [站長回覆]:以前下載的,忘了出處,看起來是1970年代(從天空線判斷)

    我2006年拍的

    椰子樹可能是日本時代末期或戰後初期種的,日本時代照片並沒有。

    1920年代的赤崁樓。這張照片被廣泛複製使用,明信片、書都常看到;因為它提到作台南師範假校舍(1920台南師範先成立招生,但紅樓校舍完工落成前,曾暫用此處),所以判定是1920年代。

  2. 扶輪社員表示:

    請問您認識郭柏川先生嗎? 郭柏川與您是什麼關係?


    [站長回覆]:郭柏川教授過世時,我才國小一年級,所以郭老當然是不認識我。

    不過我很多老師是郭老的學生,所以我算是郭老的徒孫吧;郭老的徒子徒孫加起來應該上萬人沒問題。

    我對郭老傳奇的一生與藝術成就很景仰,所以常會寫一些有關他的文章。我Blog有一個分類「郭柏川」專門在寫郭老的。

  3. 林炳炎表示:

    我修過郭柏川教授的徒手畫(就是素描), 一手拿饅頭, 一手拿素描用筆, 當時像我這樣純純的(蠢蠢的)高中畢業生還信以為真, 上課可吃饅頭!!!

    郭柏川教授的名言「比例、動態、構圖」,還說「最黑暗地方有光來對照」,後者有些像魯迅。但魯鈍頑石,對這些名言都在畢業後,才慢慢領會。這科目我是「放牛班學生」,郭老知道朽木不可雕,從我畫板前面瞄一下,就滑到下一位同學的畫板前,沒有聲音。倒是有才華的同學會挨他的禪喝!「笨蛋!」聲音聲震五里外。1980修老碩士時,在交大陳英亮教授的課堂上,讀『禪與管理』,開始迷「禪宗」,害了10多年的「禪宗」熱,甚至於想去京都禪寺學禪,但俗緣讓我沒有走入。倒是不是陳英亮教授的學生走入。

  4. scl表示:

    台南市第一、三、五任市長葉廷珪
    似應為台南傳奇人物
    值得識者留下意見討論!

  5. scl表示:

    葉廷珪(1905年2月7日—1977年5月),台灣的政治人物,曾經三次出任台南市長。出生於台南市。

    葉廷珪出身府城世家,早年前往日本就讀明治大學法學部,畢業後繼續於研究部研究憲法。日治時期,葉廷珪於1935年的州庄選舉中當選臺南巿議會民選議員,之後出任東亞信託株式會社社長、興南工業株式會社社長等職。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葉廷珪當選臺南巿參議會議員。1950年12月出馬角逐臺南巿第一屆民選巿長,高票當選,成為台南市歷史上第一個黨外市長。不久後便加入中國國民黨。1957年,當選第三屆臺南巿長。競選期間,親赴民間下訪巿民。1960年6月2日任期屆滿。卸任後,受聘為台灣省政府顧問。1964年三度當選臺南巿巿長,任內重修延平郡王祠及赤嵌樓,使其煥然一新;另外葉廷珪提高行政效率,詳查稅務,修築安平港,普及國民教育,改善衛生,增建平民醫院等。1968年6月2日任期屆滿卸任。

    三任巿長任內,葉廷珪清廉自守,盡心公務,頗受稱道。1977年逝世。 其女為葉秀英,目前居住加拿大。

    取自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91%89%E5%BB%B7%E7%8F%AA&variant=zh-tw
    4個分類: 臺灣政治人物 | 1905年出生 | 1977年逝世 | 台南市長

  6. scl表示:

    日前遇葉秀英稱有40噸黃金之大冤情
    又堅稱其父未加入中國黨(中國國民黨之正確簡稱,如同民主進步黨簡稱民進黨)


    [站長回覆]:我早就有看過葉廷珪市長女兒寫的文章:

    思念阮e老母,——前台南市葉廷珪市長夫人

    葉廷珪夫人劉瓊瑛女史,為新營劉吶鷗先生(1905-1940)之妹,本Blog亦討論過劉吶鷗先生新營老宅

    這篇報導當初在台灣日報刊登時,我就有注意,裡面提到的「台南市公園路96號」,我當時還特別去找了一下,原來是現在公園路的公保大樓,現中央健保局南區分局,我去那裡換過健保卡(原健保卡壞去了),後面確有菜堂。

    此外尚有一篇:控訴賠償不公 葉秀英代父討公道

    她說葉廷珪未加入國民黨,我想,精確地說應該是「表面上有加入,但實際上未加入」。葉廷珪是先以無黨籍身份,選上第一任民選市長,然後蔣幫國民黨才片面宣稱葉市長加入中國黨。雖然中國黨宣稱有這麼一位同志,但實際上一直打壓,沒當葉廷珪是自己人。

    葉廷珪在戰後參與政治,但一直被蔣幫中國國民黨打壓(不然不會兩次要連任都被打下來),家產全部散盡是真的;他當選的是一、三、五任,這可能是台灣地方自治選舉史上的傳奇,很少人是這種奇怪的跳屆方式當選市長的,與葉廷珪一樣怪的,還有林懷民的父親林金生,當過一任嘉義縣長連任失敗,再被中國黨安排去選兩任雲林縣長;還有就是高玉樹,1950年代先當過一次,七年後再捲土重來當選台北市長。

  7. scl表示:

    謝謝答覆並提供其他相關資訊

    葉秀英 常在公開場所發言聲稱: 其父有40噸黃金遭蔣中正沒收之大冤情;又稱其父未加入中國國民黨,及台南仿間流傳有一女兒嫁入宋氏大家為有心造謠污衊;冤獄被撕票案情未明等。
    葉秀英女士/ 《創造生命的光彩》、《優質文化生活》/ 計2冊

  8. 紅豆湯圓表示:

    我的父親今年82歲(1926年生) ,他看到這篇報導葉廷珪的文章後,告訴我說葉家的豪宅就在長榮中學附近很是漂亮。

    父親在1937年(昭和12年)時就讀「台南市南門尋常高等小學校」五年級,因為喜歡水彩畫常常在學校附近畫風景。有一次老師就把父親畫葉家豪宅的水彩畫拿去參加比賽,過了很久他也忘了這件事,有一天朝會時校長突然宣布父親的名字,並上台領取一座獎盃。原來父親水彩畫得到「日獨伊三國同盟」小學生美術比賽的名次。

    可惜當時沒有影印,也可能小學生比賽沒那麼重要,而且「日獨伊三國同盟」戰敗,可能也找不到比賽單位,當然就看不到父親的那幅畫了。獎盃也年代久遠不知哪裡去了。

    不知道葉宅現在還存在嗎?或是誰有當時葉宅的照片嗎?

  9. 表示:

    關於郭柏川先生的故事
    也可以跟葉榮嘉建築師聊聊
    他是郭柏川的學生,也收藏有郭柏川的作品


    [站長回覆]:葉榮嘉學長是最早幫郭柏川教授出畫冊的(郭老過世後);我很早(1989年唸成大建築系時)就知道,那本畫冊我現在也有。我也知道葉榮嘉學長畢業後有回去向郭老買畫,也知道他目前是國內重量級台灣本土藝術收藏家,他在新竹的房地產社區案子,裡面就以台灣藝術家為路名,他找了黃文暉學長規畫一座美術館(黃文暉學長的透視圖法影響台灣學景觀建築界極深遠)。

    只是我不常去新竹,不然會向他請益。

    我對郭柏川的研究是業餘而已,純興趣。

    補述:後來我在台中國美館有遇到葉榮嘉學長: http://blog.kaishao.idv.tw/?p=2203

  10. 燁子表示:

    近日找到一本1953年郭柏川裝幀《三臺遊賞錄》封面也是赤崁樓、封底為台灣水牛及克難時期標語。


    [站長回覆]:這本書前陣子在拍賣網站上看過,作者「味橄」,就是錢歌川教授(1903-1990),他當時好像就在我們成大任教(所以他寫了一堆跟台南有關的散文)。他跟郭柏川,有可能在北平就認識了。

    錢歌川1950-1964在台灣任教,後來去新加坡,再到美國終老。

  11. 花園町羅望子表示:

    無意中在網路看到一篇文章
    是在說台南市長葉廷珪
    他的市長官邸在公園路96號
    現在的健保局
    請問誰有相片?

    還提到市長騎富士霸王車
    去天公廟附近的巷子剃頭
    幫他剃頭的師傅是重聽的水伯
    請問有誰認識?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