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老兵許昭榮高雄旗津自焚身亡

本文發表於 2008 年 05 月 21 日 14:20

2007年10月27日,我參加鄭自才前輩在新營台南縣文化局舉辦畫展,遇見一位長年為台灣人老兵奔走的許昭榮老前輩,他會出現在畫展現場,因為他與鄭自才前輩在國外就認識,而且鄭自財前輩允諾要義務幫他設計一座紀念台灣老兵的紀念碑,許老前輩也是致詞的貴賓之一。

許昭榮老前輩為默默無聞,沒有18%,沒有眷村改建,沒有月領15000,沒有免費超級醫療,甚至六十年前就戰死沙場的台灣老兵;被日本、中國蔣幫國民黨、中國毛匪共產黨屎弄的台灣老兵,一直奔走,最後此紀念物獲得謝長廷吳敦義的首肯,在高雄旗津落腳。可是過程一波三折,除了高雄市政府不甚積極外,高雄市議會多有意見、附近居民也反對,市議會甚至作成決議要把紀念物上的「戰爭」兩字改掉,亦有政治人物竟說有228紀念碑就好了何必為這些台灣無名老兵設紀念物。

當天許老前輩看我這幼齒仔講話很有意思,還主動來跟我聊天。我向許老前輩說這個紀念碑除了紀念出生在台灣的台灣人戰士(無論是為何政權作戰),或許也可以加入為台灣而犧牲的外國人戰士。例如大東亞戰爭期間不少日本兵為保衛台灣而死,他們一樣也是孤魂野鬼沒人重視(重點在無人聞問)。許前輩覺得我講得有道理。

2008.05.20下午,就在中國台北地區領導人宣誓就職的這一天,許昭榮先生開自家車到紀念碑(僅是第一期而已)附近,自焚身亡。

台籍老兵許昭榮旗津風車公園自焚身亡

中央社╱中央社 2008-05-20 21:49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二十日電)台籍老兵協會理事長許昭榮今天晚上六時三十分在旗津風車公園自焚,警方獲報後前往援救,證實許昭榮已經身亡,身旁留有一罐保特瓶空罐,目前市府文化局正與他的家人連繫關心中,也希望了解他自焚的原因。

台籍老兵協會理事長許昭榮年近八十,在晚上六時三十分在旗津風車公園自焚,由於許昭榮是本土支持者,長久以來追求台藉老兵的福祉也盼政府能為老兵樹立紀念碑,所以他的死因格外受到關注。

一直和許昭榮協會有連繫的市府文化局正協助了解許昭榮的死因。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市府呼應台藉老兵的要求,在2005年二次世界大戰終戰六十週年在旗津二路,風車公園附近設立「戰爭與和平紀念碑」,以紀念這些台藉老兵因為時代背景的不同,分別投入不同的戰役,為國捐軀的事蹟。

他說,許昭榮等人一再希望將紀念碑擴大為紀念公園,市府已編列一千萬元墊付款,並完成了紀念公園的建築規劃,預計今年底前動工興建;同時列入八二三砲戰戰役陣亡將士碑,感念為台灣捐軀的先賢烈士。

王志誠不解許昭榮何以要自焚,他正與家屬連繫中,也派員前往旗津許家協助家屬了解死者遺書內容,他表示,市府會關心這名老將士的死因並扶助家屬處理善後。

鄭自才前輩畫展中的許昭榮前輩:

許昭榮前輩致詞:

參考2004.11.01自由時報:

Taiwan Radio提供,許昭榮老前輩生前受訪錄音(跳出新頁面,去點PLAY鍵):

延伸閱讀:

38 回應 針對 “台灣老兵許昭榮高雄旗津自焚身亡”

  1. 林炳炎表示:

    中央社的新聞用字錯誤!!!

    風車公園附近設立「戰爭與和平紀念碑」,以紀念這些台藉老兵因為時代背景的不同,分別投入不同的戰役,為國捐軀的事蹟。應改正如下:

    以紀念這些台藉老兵因為命運的不同,分別投入不同國家的戰役,被強迫為別人的國家捐軀的悲慘事蹟。

  2. Jon表示:

    今天早上也在電視上看到這則消息(只是小小的跑馬燈快報),我想在台灣,這樣的人物犧牲,以及許許多多的陣亡台籍士兵是絕對得不到媒體任何的同情的,只有在地震中失去生命的中國人才值得他們大書特書。

  3. 站長表示:

    新增六個Taiwan Radio提供的許昭榮前輩生前受訪錄音,及廣播介紹;附於文末。

  4. 小樹蛙表示:

    自李登輝主政起,直至陳水扁下台為止,台灣仍未實現(不想作?或作不到?)完全的公理正義,看到這樣的新聞及它的來龍去脈,深感遺憾,在此向許前輩及台灣無名戰士致意。

  5. 聽說因為藍營市議員及地方人物堅決反對,
    有人從中阻撓………
    以前,有一親友的家人也是台灣人被徵召而失縱……
    唉!台灣人真悲哀………..
    萬一台灣被中國併吞了,
    台灣人再度被推上中國爭霸世界的場戰,
    想必下場也是如此吧…..

  6. 只是另一個世界的縮影表示:

    看到這個新聞,真是讓人感概萬千呀,上面的水筆仔阿茵 寫道 “因為藍營市議員及地方人物堅決反對”,
    這句聽起來高雄好像沒有台灣派的人區住的感覺(高雄人不是很熱情又很支持本土嗎?),希望台灣派社運團體能夠串連結合力量,向中華民國高雄市市長陳菊施壓才是


    [站長回覆]:陳菊是沒有很積極,但沒有阻撓。阻力是在國民黨的市議員,及不認為這很重要的高雄市民。

  7. Jon表示:

    >>高雄人不是很熱情又很支持本土嗎?
    —————————————————————————
    高雄是個無情的城市,我是高雄人。

  8. Lacumbre表示:

    >>高雄人不是很熱情又很支持本土嗎?
    —————————————————————————
    >高雄是個無情的城市,我是高雄人。

    同意….
    台灣會走向何處? 大家自尋生路吧….

  9. 迷糊表示:

    大家自尋生路 ?? 那麼那來的力量對抗他馬政府 ??

  10. 林炳炎表示:

    大家要記得那個超級戰鑑(原來他是蔣經國的愛徒,蔣往生他痛哭流涕)說過一句名言:「政治是高明的騙術」。我雖然痛恨他,但這一句名言卻非信不可。在台上那批政客,如果你詳細去讀他/她們的歷史檔案,都有非常精彩的偉大事跡。

    別相信政治人物,我們要設法利用他/她們,他/她們都很賤,千萬別把他/她們當神膜拜。

  11. 逸峰表示:

    追根究底,台灣人對自己上一代的歷史根本不重視。

    前天我貼那個78轉的老黑膠唱片的送君曲,裡面一句歌詞:『右手拿旗,左手牽子』,送夫君至南洋。一堆朋友聽不懂。

    很多台灣人根本對這段歷史完全陌生,而在台中國人則意圖抹掉這段歷史(因為史觀的衝突),也難怪會有民眾不贊成,陳菊不積極的事情。

    我真遺憾,唉!許前輩這樣的犧牲可能是不值得的。

  12. Masako表示:

    完全贊成先輩所言,要懂得「設法利用他/她們,他/她們都很賤」!
    該是人民自救力量出手e時機了吧!

    是不值得嗎?可是對許前輩活著e煎熬,眼看他人是18%,啥小死人骨頭福利皆有時,
    那orz並非吾輩能具體地或抽象地言及吧?!希望大家繼續這未完成e使命!加油!

  13. 姓越名南表示:

    台灣最終一戰你終於缺席了!向許昭榮致敬
    因為許桑你在自由時報刊登原日本人越南戰場台灣兵-吳連義。
    所以我與蔣老師去拜訪你.
    你一生為殖民者征戰.作元日本台.原國民黨兵.共匪兵
    你說你要帶我們去為台灣自己一戰
    想不到!你今天離開你的理想,不負責任的離我們而去.
    今後為臺灣人做事的人又少了一位.
    你說~不通喝酒有看見.要戰就落跑
    你今日.違背大家的誓言….先落跑了..
    我今日哭了4回.也幹了你四回..
    何時再去你家吃一口西瓜
    你告訴我~
    ~~~~~~~~~~~~~~~~~~~~~~~~~~~~~~~~~~~~~~~~~~~~~~~~
    我們希望大家更有熱誠的幹下去.
    更希望把我們的肉體與精神.
    用在臺灣人奮力的一戰.不要虛擲於自焚的路上…
    也希望各位朋友
    如果有元台灣人日本兵在越南的資訊
    請通報~
    感恩…

  14. 阿龍表示:

    是這樣的,
    帶著的太陽眼鏡如果是紅色的,看出去的世界,就都帶點紅色
    如果是綠色的,世界就帶點綠色。
    看過去是這樣
    看現在是這樣
    看未來也是


    [站長回覆]:意識形態,只要是人就會有;是人與動物的最大差別。

    只有郝龍斌這老粗說他施政沒有意識形態(所以他應該不是人)。

    雖然人人皆有意識形態,不過很多事情是可以驗證討論的。有些人長期在被詐騙的情境下,也是需點醒的。

    一句人人各有立場就混過去,這就沒是非了。

  15. Masako表示:

    可是「正義公益」是「有聲”無”色」啊!這聲音理應「大鳴大放」才是!

  16. Jon表示:

    阿龍的眼鏡應該是藍色的。
    不懂意識形態為何物的人可以參考這裡: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4%8F%E8%AD%98%E5%BD%A2%E6%85%8B

  17. 只是另一個世界的縮影表示:

    >>[站長回覆]:陳菊是沒有很積極,但沒有阻撓。阻力是在國民黨的市議員,及不認為這很重要的高雄市民。

    站長回覆的是,但是陳菊市長常年號稱自己是台灣派,我也改一下說法” 陳情 ”
    如果大家寫個E mail 到中華民國高雄 陳市長的信箱 與之 “陳情”
    民進黨市長做到 所謂的台灣派要叫台灣派執政的城市”陳 這種情”,選民進黨 真是台灣人另類的歡樂呀

    算一算 年來已經有二位台灣同胞 自焚走了,一方面尊敬他們的精神,一方面也看見自我的膽怯
    我想
    至少 想為許老先生盡一份小小的力量呀……

  18. 沒有表示:

    向這位阿伯致敬

  19. 馬殺表示:

    記得在電影”搶救雷恩大兵”裡
    當尋人的隊員們告訴不願離開崗位的雷恩
    為了尋找他,一路上已經失去了幾位同袍時

    雷恩噙著淚水
    問了一句” 他們叫什麼名字?” ….

    很汗顏
    也很遺憾
    是從許先生犧牲的消息
    才知道了他的名字, 才開始瞭解他的故事

    無情的戰火都逃過了
    卻在世態炎涼人情冷暖下
    踩空了…

    在此為許老先生與葬身在對岸的台灣前輩們默哀

    後生晚輩 在此向您們致敬了

    建議站長上維基百科
    在歷史上為許老先生留下一筆

  20. 姓越名南表示:

    神靖丸.看到那名字.我就想到吳平城.果不其然後來就看到軍醫日記這篇.吳平城是台南市海佃路十字路口人.大東亞戰爭時在西貢當軍醫.可惜後來都旅居美國.他們這群台南一中幫的.後來我在台南一中校友錄中查到一個已歿人口.竟然吳平城還有連絡…一直無法想通…老師在成大.我在育樂街..

  21. Masako表示:

    寫e-mail給陳市長功效不大,去年曾經為了另外一件”本土”事件,建言(非”諫”也!)過,很有水準回了一個”民進黨風格”
    e回覆,讓人聞”香”(錯?!)。結果甚麼都沒改變!!

  22. Guo表示:

    我正在看”鹿窟事件調查研究”(張炎憲 高淑媛著)台北縣立文化中心出版
    我就覺得台北縣立文化中心同仁曾經做對了
    她他們好棒
    楊國柱主任有遠見
    代表蘇貞昌縣長施政走對了這一步
    紀念公園只是硬體
    沒有留下記錄
    空有一塊石頭做甚麼?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歷任局長是誰?
    在做甚麼事?
    這麼不懂得台灣文化
    令人痛心
    謝長廷和陳菊這步就走錯了
    就事論事
    做對的 我們要讚賞
    做錯的 我們要批評
    文化的事是長遠的
    大家看日本人如何從事文化工作
    是會令台灣政客無地自容的
    沒有日本文化人長期默默的耕耘
    日本戰後會快速的從廢墟中崛起嗎
    我覺得如果台灣有”台灣文化勳章”
    我會推薦許老伯伯
    他用生命告訴台灣人
    沒有台灣文化的台灣
    才是真正亡國

  23. Aidaiwan表示:

    向許昭榮前輩致敬!!

    與當過總統,特地到靖國流淚,卻沒建立國家級二戰台兵員紀念設施的李前來比..
    許昭榮歐吉桑的義行更令人感佩!
    他不是離開了,而是跟上戰友的腳步。

  24. 林炳炎表示:

    向許昭榮前輩致敬!!

    第一次接觸到台灣人老兵是在訪問劉坤土(詳巧克力的誘惑), 他除了帶我去看整個日本時代的日月潭水力發電計畫外, 還談到他的台灣人日本兵身份, 以及住在埔里斷手的戰友如何為他們的戰後賠償問題奮鬥, 聽起來真是讓人不忍心聽, 真是典型的 台灣人的悲哀, 讓人欲哭悲嘆.

  25. 新營沈小弟表示:

    家裡有一本台灣人日本兵,許昭榮作的書,看過很多次,很為這些和我父親同一輩的台灣兵感到傷心,她們犠生年輕性命,打了數十年別人家戰爭(日本大東亞戰爭,國共內戰,韓戰),又沒得到台灣人的了解,更無所謂榮民的福利,上個月和一位歐里桑聊天,他說1950年代,他在金門當兵,有截聽到對面福建的共軍有人用日語在通話,才知原來阿共的部隊真有日本話台灣兵,兩邊台灣兵,真是情何以堪,台灣人要加油,台灣才是我們的祖國,不要再有台灣人當外國人的砲灰


    [站長回覆]:1950年代,匪軍裡有台灣兵,一種是許昭榮老前輩講的,戰後原日本台灣兵回台後,在台灣一時找不到頭路,被蔣幫國民黨軍號召加入,於是到中國打仗,被共匪俘虜成為匪兵;一種是海南島的台灣兵被蔣幫國民黨軍帶走(我阿公1948年從海南島回台灣前,也是為蔣幫國民黨軍守海南島某個砲台)。

    但我想金門這個案例,另有一種可能,就是1949年10月,湯恩伯棄守廈門,發生古寧頭戰役前,到廈門作生意的台灣人,當年他們可能以為風波很快平息,一樣仍可在福建與台灣之間往來;沒想到,從此金門與廈門就隔絕四十年;又因為台灣人身份,所以被抓進匪軍裡。

  26. Masako表示:

    全台灣人都欠許昭榮老先生!讓政客玩弄掉的無辜靈魂,絕對會盤旋在他,馬的天空,流連到他們有「歇腳處」!

  27. 有感而發表示:

    [站長回覆]:意識形態,只要是人就會有;是人與動物的最大差別。
    只有郝龍斌這老粗說他施政沒有意識形態(所以他應該不是人)。
    雖然人人皆有意識形態,不過很多事情是可以驗證討論的。
    有些人長期在被詐騙的情境下,也是需點醒的。
    一句人人各有立場就混過去,這就沒是非了。
    ——————————————–
    解釋的真好,
    意識型態說更白一點就是”對於事情的認知結果”
    只有人類才能自由運用與表現出來!

    TVBullShit以前常用一種標題
    “不分藍綠,只問黑白” 這根本就是在騙白痴
    原因在於是非黑白取決於所在立場
    就好像下面這個故事:

    兩軍交戰, 我軍痛宰敵軍500, 得知此捷報, 全國人民, 皆稱我軍英勇殺敵, 敵國人民得知噩耗, 全國上下咒罵我軍殘忍暴虐, 奇怪一件事大家的看法那ㄟ差這麼多, 原因在於是非黑白取決於所在立場, 因此, 要論誰是誰非, 出發的立場才是關鍵.

  28. 林炳炎表示:

    >>>出發的立場才是關鍵.
    看一篇文章要先看他/她的立場!!!通常, 只要立場不對, 我是不會浪費時間去看, 去評論的.

  29. Masako表示:

    聽Windson訪問鄭前輩談許先生數次邀請前陳總統南下主持記念戰死e台灣人e祭奠,八年間一次也沒去!!
    難怪那些不得安寧e靈魂會把他e童軍治國全曝曬在陽光下!唉!他真是另類掛著「民主」兩個字e
    opportunist!!

    站長,能不能請教鄭前輩說出「如何」具體地來圓許先生e願望。Thanks!


    [站長回覆]:悲哀的是,許昭榮前輩自焚而死以後,所有反對高雄旗津台灣老兵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的聲音(主要是旗津的市議員、當地民眾),暫時去除了。高雄市政府也不敢再怠慢消極了。

    許老前輩並不是要一個碑一座公園而已,他要的是二戰前後所有莫名其妙為外國人而戰的台灣老兵歷史定位。這點我們努力實現其遺志。

    現在的年輕人真害,去問他們二戰時轟炸台灣的是誰,會有兩、三成的小朋友說是日本,因為,八年抗戰嘛!

  30. 站長表示:

    2008.05.31,綠色和平台灣文化廣播電台,蔡漢勳(溫紳)訪問鄭自才先生,談許昭榮先生及台灣老兵紀念園區設計:

    https://kaishao.idv.tw/PICS/2008/05/31/2008_5_31.mp3

  31. 林炳炎表示:

    >>>二戰時轟炸台灣的是誰,
    大朋友說美國絕對不會轟炸台灣的(一個愛台灣的外國人, 主席胡最愛台灣)

    >>>數次邀請前陳總統南下主持記念戰死e台灣人e祭奠,八年間一次也沒去!!
    他對投他票的艋舺人也一樣不甩!!!(我們應該努力算他如何幹!!!)

  32. Neo表示:

    他是我最敬愛的外公,希望政府還給他應得尊嚴
    這是一篇在他的追思音樂會上,我外公生前的好友為他所製作的紀錄片
    我把他給POET上網,希望以網路的力量還給我外公應得的尊嚴
    http://www.wretch.cc/video/song909neo&func=single&vid=4807474&o=time_d&p=0

  33. pyl表示:

    我們不能「希望政府還給他應得尊嚴」!因為在台灣,我們沒有台灣人的政府,只有殖民統治者。

    台灣人會給他應得尊嚴!!!

  34. 站長表示:
    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 520開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y/13/today-south17.htm

    2009-5-13 自由時報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台籍老兵精神領袖許昭榮去年520總統就職晚宴時,在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預定地自焚死諫;高雄市府實踐許老遺言,一年來加緊趕工紀念公園及文化館,選在5月20日開幕,安慰許老在天之靈,同時悼念戰死異鄉的台籍老兵。

    市長陳菊看過許老遺書後,向其女允諾,趕在今年5月20日完成許老的心願,名稱就是依照許老當初決定的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不會有823遺族字樣。

    5月20日下午4時揭幕,邀請台籍老兵代表穿著當年出征軍服,在當年赴義的旗津海岸,宣布台籍老兵紀念公園及文化館落成。

  35. 不分藍綠..只希望這樣的悲劇別再發生了..

  36. 仕成表示:

    向這位老前輩致敬,為了台灣,犧牲了自己。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