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民族學系演講:千千岩助太郎的原住民建築研究追蹤

本文發表於 2007 年 09 月 27 日 20:57

政治大學民族學系王雅萍老師(她是我成大同屆,歷史系畢業)推薦,由政大民族系系主任林修澈教授邀請,在民族系開設的「原住民族基本認識與台灣多元文化」課程。

此課程是每週邀請不同領域原住民專家學者去授課,開學第一砲,就請我去講我祖師爺千々岩助太郎博士(1897-1991)的台灣高砂族原住民建築研究追蹤。

當初接到邀請,非常興奮;重點不在我去演講,而是能在國內原住民研究重鎮裡,相互交流過去台灣原住民研究考查中的建築部份;簡介台灣原住民傳統家屋與原住民生活形態的關係,介紹千々岩助太郎博士這個線索及其著作,以供民族學系師生研究的參考。

傳統家屋本就是人類生活形態、階級關係、文化觀、宇宙觀,甚至宗教觀的最具體展現。原住民傳統家屋基本上並未受到外界文明的干擾(污染),最能反應出對外界環境的反應與原始價值觀。過去台灣原住民建築研究主要是在台灣建築學領域內進行,較少與人類學、民族學界交流。這是一次很成功的交流。

我講的層面很廣,除了千々岩助太郎博士生平、著作介紹外;也談到千々岩博士與同時代其他台灣人類學研究者的互動(例如台北帝大南方土俗研究會移川子之藏、宮本延人、馬淵東一、淺井惠倫等多位著名教授,台北帝大醫學部的金關丈夫教授、台南高等女學校的國分直一、台南工業專門學校建築學科的顏水龍、戰後的陳奇祿院士、高業榮教授等人)。

也介紹了戰後台灣傳統原住民建築復育的情況,如九族文化村三地門原住民文化園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本部阿美族民俗中心,及幾個零星的點狀重建。這些復育,都是參考了千々岩博士當年的考察著作,其中九族文化村是請到千々岩博士親自主持。也談到原住民傳統建築在今天只能標本化、博物館化、社區精神指標化、民宿休閒化的處境。

因為,台灣原住民生活現代化後,已不可能重返原始狩獵游牧生活,甚至有大量原住民子孫早已遷到都市居住,也有原住民子弟取得高學歷,在政界任官,在商業界賺$,與其他種族群無異了。

這導致台灣原住民族傳統建築已經無法與現代生活結合,要「保存」台灣原住民傳統建築幾乎不可能,只有「標本化」、「博物館化」、「社區精神地標化」等作法。

最後,我也約略談到原住民部落新建築設計,該如何呼應其傳統精神等議題。

演講完後致贈一本千々岩著作《台灣高砂族の住家》(南天書局復刻版),及另一本千々岩在台灣登山記聞《思い出の山山》(自行複製本)給民族學系圖書室,希望這兩本書,能播下小小種子;期待未來民族學系師生,能多多參考引用,讓原住民傳統建築與其他領域的研究可以結合。演講完後與民族系林主任、王老師等多位餐敘,相談甚歡。

這場演講,政大民族學系還安排了一位與談人,為淡江大學建築系前系主任鄭晃二教授。政大民族系用心良苦,請到最適當的學者來與談。

鄭教授之前已私下完成翻譯千千岩助太郎1960年的《台灣高砂族の住家》著作為漢文,且過去數年致力台灣原住民社區營造及九二一重建工作,指導研究生從事台灣原住民建築相關研究。

我第一次與鄭教授見面,收獲良多,如沐春風。鄭教授請他熟識日文的父親協助翻譯完千々岩著作,且曾請東海大學建築系關華山教授初校過,但因故還沒有正式出版。鄭晃二教授翻譯過程中與南天書局曾討論過,但尚未與日本千々岩助太郎家族聯繫。我允諾會代向千々岩助太郎家族聯繫。

基本上,就我熟悉的千々岩助太郎公子千々岩力博士,他本身亦是學術中人與資深教授,對於與他父親相關,與台灣原住民族交流研究的任何活動,與他心靈原鄉台灣的研究出版品,都會是樂見其成與鼓勵後進的,相信不會計較這本四十七年前鉅作之著作權細節俗務。這本以台灣高砂族原住民為主角的書之翻譯本,若能在台灣正式出版,更能刺激千々岩助太郎的研究及台灣高砂族原住民研究的更加成長。這本漢文翻譯版本只差臨門一腳及機緣,我也希望能儘棉薄之力,促成早日出版。

演講相關細節

演講內容下載(95MB M$ PowerPoint格式,約7-15分鐘內可下載完成):

一、課程:原住民族基本認識與台灣多元文化

二、演講主題:千千岩助太郎的原住民建築研究追蹤

三、時間:2007年9月26日﹝三﹞上午10時至12時。

四、進行流程:

1.林修澈老師介紹主講者。

2.演講時間(60-80分鐘)。

3.與談人時間(20分鐘)。(與談人:淡江大學建築系教授鄭晃二)

4.綜合討論(20~30分鐘)。

五、地點:國立政治大學 綜合院館270405教室

六、說明:學員約有30人,主要是以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大學部三、四年級的學生,及民族系碩士班學生為主。

9 回應 針對 “政治大學民族學系演講:千千岩助太郎的原住民建築研究追蹤”

  1. WANG1967表示:

    不知你會去否則代我向林主任及王老師問好。
    我們曾一起去訪問越南。


    [站長回覆]:王老師有提到老大您,我也講到上個月我們一起去綠島。

    民族學系,原本是「邊政系」,是在研究與台灣沒直接關係的蒙回藏苗傜兼及「華」僑之類的,1990年代初期轉型為研究「民族學」(ethnos)的系所,現已是台灣原住民族研究重鎮。

  2. 燁子表示:

    嗯!
    好期待
    鄭晃二教授翻譯《台灣高砂族の住家》。

  3. 迷糊表示:

    謝謝老師一直以來對臺灣ㄟ特有的文化傳播甲分享 希望有更多學術界的人以 “臺灣文化” 為薪火相傳的目標.
    Thank you for sharing and have a great weekend.

  4. King Wang表示:

    我應該稱呼你為學長 因為我直到上個月還是成大醫學院的研究生 我同時也是一位留學過日本牙醫師 台灣原住民的建築確實是很有特色 日本人稱這一系列叫做南島語系人種 整個環太平洋的國家幾乎都被這南島文化影響 日本則有沖繩群島(琉球文化) 菴美大島到九州南部 我直到2001年在北海道大學第一次聽到台灣留學生(學妹)介紹原住民文化 不過介紹的離離落落 甚至被日本學生問到台灣東部多少族分布有多少原住民人口 也是一問三不知 因為這些課本都沒有教 這些所謂的精英也沒興趣去原住民部落研究 實在令人汗顏

    至於我為何回來台灣 因為在日本學會了日文之外 學會了日本文化也學會了一點點台灣日治時代的歷史 我只是踏著八田與一和後藤新平這些學長的足跡 回到嘉南平原貢獻所學 希望版主能多介紹嘉南大训的歷史 雖然這是土木不是建築 可是留給台灣的影響非常之大 讓我們以米食為生 感謝先民和日本人學長的打拼 現在台灣人要自己來永續開發這片土地


    [站長回覆]:八田與一(Hatta Yoichi)技師及嘉南大圳,我個人是沒有很深入研究,雖然我從小住在嘉南大圳在雲林的支流旁(嘉南大圳等於是整個台南州,今雲嘉南五縣市的灌溉系統),我阿公一直到我都享用著八田技師的德澤。不過我有認識台灣前衛出版社出版的《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傳》一書的譯者,九十歲的陳榮周老建築師(1917- )。

    陳老前輩正是本篇文章主角千々岩助太郎博士,在台北工業學校(戰後台北工專,今台北科大)的學生。我曾經把我蒐集的陳老前輩恩師千々岩助太郎博士資料,列印出來厚厚一疊,寄給台北陳老前輩參考,蒙陳老前輩的口頭鼓勵。詳細可以看我寫的: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傳,及譯者陳榮周建築師

    這本書,不只是八田技師的人生傳記,也詳述了八田壩(Hatta Dam)的土木水利工程細節。因為寫得極好極專業,在書成之後獲得日本土木水利類的出版論文獎。

    做為一個台灣人,到了國外,面對世界各國、外國菁英,卻沒有能力介紹自己國家的特色,是戰後台灣人世代普遍的痛!老實說,連自己都不會介紹,就很難獲得外國人的尊敬的!過去的教育花了大量精力教我們「外國」(中國)的歷史地理文化,實在是胡鬧至極。

  5. 鉑鎂鑼表示:

    凱劭兄忙的很有意義,身體也要保重ね!

  6. 王雅萍表示:

    凱劭:

    那天你的演講講得很好,拍拍手。放煙火!
    呵呵!感到光榮的成大80級同學!讚!為本演講系列揮出一記完美的演出!

    我們的工作團隊也很讚賞你的簡報製作能力與部落格的能力。我們會努力學習!

    林主任說你把千千岩博士講活了,開啟我們對原住民建築研究的新視野!
    我會努力推銷請博士班學生解讀千千岩的登山活動世界!

    鄭晃二教授常常奔走在社區營造的領域,我常常在校外的社區評鑑活動及社區運動遇到他!
    是個很有理念與行動力的建築學者!

    但是我沒想到他也對千千岩博士的高砂族住家下過功夫!

    一切因緣都要回到大三那一年成大建築系開的那堂演講課!
    以及跟建築系合辦的古蹟巡禮活動!

    讓我更體會到教育真是二十年樹人的工作啊!

    台南的大學生活是我的精神原鄉!人生永遠的未央歌!

    繼續打拼!

    ong

  7. 高業榮 Kao yeh-jung表示:

    陳先生: 很高興認識你 我剛看過你部落格有關你介紹千千岩助太郎教授的演講內容 真是大開眼界 佩服—–

    當年從千千岩教授的信中 我讀到或說感受到他是一位忠恕 厚道的長者 他贈送一本他的著作給我 因為我不諳日文 所以就未曾再給他寫信 想來很慚愧 我讀到他第一次山地考察的路線是由今天的屏東縣北葉村到筏灣 下平和溪抵達Tsalisi(射鹿巷)再Padain(高燕巷) 越北方的南隘寮溪於午後約兩點就到了魯凱族的好茶村 就立即考察大頭目安木蘭的家屋(即Ruran家屋 安木蘭是阿香和入贅的太麻里pantel生的小女兒)爾後參觀部落中建築 就被紫色的家屋群感動 他就立下心願 要從事全台灣原住民建築的考察和研究工作 這段文字對我很有意義 因為民國58年8月我到好茶時安木蘭家屋的簷楣還在 只是和文獻所呈現不同因此才寫信向千千岩教授請教 而開始有一段神交的過程. 若干年之後 因為安木蘭長期窮困 房舍日益廢敗 又因該聚落即將拆遷 安家要把家屋上的簷楣和前庭邊的石柱(Menhir 頭目標石)出售 我就買下贈送給台大人類學系 是由尹建中教授和陳奇祿老師接下的 這件事請你留作參考

  8. 王雅萍表示:

    凱劭平安:

    最近跟政大原住民族中心研究團隊去日本考察
    這趟是尋訪遺留在日本的平埔族原住民文物

    2月8日我們一行五人一早從北方的岩手縣盛岡市出發
    第一次凌晨在雪地中趕路…

    坐新幹線趕到在日本長野縣的松本民藝館
    那裡有一個難得一見的原住民工藝特展(是一個民藝家丸山太郎的收藏)

    一出車站就看到千千岩力教授等人
    這是日本原住民交流會推薦我們臨時加入的行程
    意外見到千千岩力教授(據說他本來沒有先報名參加)
    還有王育德前輩的孫女近藤綾小姐也出席了

    雖然只有不到4小時的會面時間
    但是真的很感動
    2005年3月我們在東京的愛努餐廳見過一次面

    千千岩力博士請我們吃長野最有名的信洲soba
    還一起喝了兩大杯脾酒才分手
    他坐車趕回東京
    我們坐車趕到下一站名古屋

    我們只準備一點隨身帶的原住民特色的小禮物送給他
    實在不成敬意
    但是他很開心的收下

    我問他什麼時候再來台灣?
    他說最近比較忙
    要再過一陣子(他當法學院院長了)
    (有新名片再掃描 傳給你)

    他所領導的日本國台灣原住民交流會
    替台灣默默做很多的事
    再讀一次你的部落格中有關他回憶顏水龍的那篇文章
    更可以感受他對台灣那種心靈故鄉的摯愛….

    我再把相關照片轉給你

    開學快樂

    ong

  9. 金秋表示:

    我有一本昭和十年出版 鈴木秀夫(臺灣總督府警務局理蕃課內)編輯的臺灣蕃界展望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