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貓邏溪看台

本文發表於 2003 年 10 月 12 日 05:06

DSCN6414.JPG

這是郭中端主持設計,並委託日本渡邊邦夫構造設計事務所設計細部的南投貓邏溪看台。剛好在福爾摩沙高速公路旁(第一張照片就是從高速公路路肩拍的,點照片可以放大)。

可惜的是,去了幾次,都沒有人在使用,也沒有人活動,待了兩小時,只有兩個老農經過;有點可惜。當地有幸建了一座高水準的景觀設施,卻沒有為它舉辦活動去充份利用。

陳定南規劃宜蘭冬山河,不是只有在河邊做一些有趣的設計,而是為它做了帶狀的休閒公園,還年年開辦了冬山河划船(西式、龍舟)都有活動。

DSCN6823.JPG

DSCN6784.JPG

DSCN6875.JPG

DSCN6815.JPG

DSCN6891.JPG

6 回應 針對 “南投貓邏溪看台”

  1. slump表示:

    學長好~我也是成大建築畢業生~
    我家離這個地方騎腳踏車只要二分半鐘,也就是在第一張照片的背景房子當中^^a
    突然看到熟悉的地方有點親切,可惜….這真的是一個很荒涼的地方……..

  2. 夷希微表示:

    南投人都知道貓邏溪南北二岸發展相當懸殊,
    北岸幾乎未開發,南投人大都在貓邏溪南岸活動,
    郭老師把「仙女的彩帶」放在北岸,
    當然沒什麼人會去。

  3. △○i表示:

    那個卵石的牆面倒真是蠻好看的
    只是~
    周邊有什麼配套措施嗎?比如說停車場、接道拓寬、公共交通什麼的?如
    果沒有,光要這個設施幹嘛?
    前面這條河,看起來也不像能做什麼親水活動的。
    若只是要讓人賞蘆葦(??),應該不需要這麼龐大而且只能遮陽(看起 來好像不能防水厚)的屋頂吧。


    [站長回覆]:就我所知,這個工程預算似乎是放在「921重建」項目裡面的。所以它的預算數目是比其他景觀工程會比較「寬裕」些。

    921地震重建的公共工程(學校、鄉鎮公所、市場),都比同類型其他縣市公共工程得天獨厚些。

    地方爭取到這筆經費,也找了不錯的設計者(郭中端+渡邊邦夫)來處理,

    後續使用及活動,就是地方政府的責任了。停車場似乎不太需要(附近都是農路),旁邊有個景觀橋,道路倒不是很寬。

    貓邏溪不太像可以舉辦划船。這個看台完工後,本來應該可以是一個起點,在附近再增加其他設施(例如簡易球場、腳踏車道、搥球場),但似乎地方政府沒動作。

  4. 雲程表示:

    凱劭大大,第六章照片中的紅色拱橋叫做綠美橋,是一座與省道PC橋平行的人行機車橋。這座橋的吊索缺乏灌鑄材(grouting)的保護,雖有黑色HDPE的防止紫外線劣化,但是去搖一下吊索空空作響,就知道有驗收上的缺失。
    再以二高往北走,與八卦山隧道交叉處高達65公尺的「貓羅溪橋」,我有參與其工作,但對設計者中華顧問工程司的美感,很不敢恭維。

  5. 渡邊迷表示:

    我也是渡邊迷
    這仙女的彩帶就在我家的社區
    原來是大師之作
    可惜與當地人文習俗完全不搭嘎
    不過當年我看到時就知道結構設計者功力深厚
    析!
    享有機會跟渡邊先生聯繫,不知道身是否在台,能提供聯繫方式嗎?
    謝謝!


    [站長回覆]:渡邊邦夫的構造設計集團SDG,在台日韓中四國都有分公司。他本人有重大案子時才會來台灣。

    構造設計集團SDG: http://www2r.biglobe.ne.jp/~sdg/
    漢文版: http://www2r.biglobe.ne.jp/~sdg/cindex.htm
    各國分公司: http://www2r.biglobe.ne.jp/~sdg/coffice.htm
    SDG網頁對本案的紹介: http://www25.big.or.jp/~k_wat/TWN_horou/index.htm

  6. DAVI表示:

    真的很可喜.這麼好的作品放在這裡.
    世運主場館景觀工程是由郭老師設計.得到內政部九項綠色標章.很自然又很環保設計方式.推薦大家去可慢慢品味.融入主體工程相得益彰.郭老師是一個性情中人.體力旺盛的前輩.也非常理想化的人.偶而出現像這樣案例.關子嶺觀音寺的作品也非常好.但去的人真的很少.
    渡邊先生在高雄小巨蛋曾為屋頂結構施工做出很大貢獻.世運主場館他也是競標評審之一.施工過程.他及一個清華畢業的同仁也常指導本案工作.與郭老師一樣.都是一個非常熱心大師.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