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衛理堂幼稚園

本文發表於 2003 年 08 月 27 日 03:58

臺南市健康路衛理堂幼稚園,1962年完成;是當年東海大學建築系系主任陳其寬建築師的作品。衛理堂是基督教的分支,也是當年東海大學創校的金主之一,也捐贈寄付過東海大學創校的部份校舍。

衛理堂在台南市健康路興建教堂,並附設幼稚園;教堂是臨健康路,是委託當年成大建築系教授葉樹源設計,幼稚園則躲在教堂後面,則委託東海大學建築系創系系主任陳其寬負責。第一張照片是我1991年所攝,基本上還保持原貌;當時是拍幻燈片,現在來看顏色都褪了。

dscn8900.JPG

東海大學建築系創系系館,現為工工系

左圖是衛理堂幼稚園的親兄弟,東海大學建築系創系系館,它就是用反曲薄殼屋頂,它本來是One room Space,在第二座系館(現在使用的系館)完成後就轉給工業工程系使用,新使用單位把原來One room加上隔間,屋頂加蓋傳統雙落水鐵皮屋頂。

當年陳其寬在台灣大力推動這種薄殼建築,所以他全台灣接的業務,包括東海大學的校舍(貝聿銘只負責創校初期的校舍,如三個學院、行政大樓、學生宿舍、圖書館、體育館、活動中心、教堂;之後由陳其寬接手),十之八九都使用這種構造。

當年使用這種構造的理由:

1.它具有現代主義建築的新材料、新技術的精神;

2.它的殼(shell)可以做到6-8cm厚,不必梁,所以大大節省材料;雖然較費工,但當年工資低,所以總成本還是降低;

3.它特殊的屋頂造型,滿足了當年學術界對「現代中國新建築」的期待,當年這批具有現代主義思維的學術界,是強烈反對仿古大帽子屋頂建築的。

dscn5696.JPG

台南市衛理堂幼稚園現況

右圖為這座幼稚園園方在2000年左右重新翻修後的今貌。園方及主持設計人對台灣建築史毫無概念,對這座幼稚園的特色毫無所知,恐怕也不知陳其寬為何物。於是把當年薄殼建築的特色能改的全換了,門窗全數換新,原本混凝土的粗獷質感全修掉了,柱子貼上面磚。

幼稚園方大概頗感驕傲,在幼稚園成立四十週年時為幼稚園改頭換面、除舊佈新,增加了新設施,但園方恐怕不知他毀掉一座見證1960年代現代主義精神的台灣建築。

7 回應 針對 “台南市衛理堂幼稚園”

  1. archi.表示:

    您好.看到您的文章都有關是薄殼的建築,想請教您是否還知道有關薄殼建築相關資訊,是否可以像您請教一下.THX


    [站長回覆]:

    1.我不是只會寫薄殼建築文章

    2.如果你想知道「薄殼建築」資訊,請洽Google;英文請洽Google

    3.如果你想問我問題,請儘量讓問題本身清楚明白。

    下圖為成大光復校區體育場看台,吳明修建築師設計,約1984年完成,可能是台灣最晚期的薄殼混凝土建築了。1980年代,薄殼不再便宜(人工不再便宜),中鋼又已成立,要玩屋頂造型可以用鋼材,於是薄殼就很少被使用了。

  2. 後勁學子表示:

    我找不到照片,但是我記得高雄的國光中學的竹銘館(科學館)也是類似衛理堂幼稚園的建築,而且格局比較高大,好像只有4個柱子,撐起來整個兩層樓的建築,外觀方方正正的,也是很有特色。我會找機會去拍個照,請您鑑定一下是誰的作品。

    PS1. 國光中學原來是煉油廠的代用中學,現在好像是中山大學的附中. 地址是左楠路一號,您有空的時候不妨去看看?
    PS2. 竹銘館(科學館,不是交大的竹銘館,但是是同一個凌竹銘).


    [站長回覆]:謝謝你,我有機會去高雄左營後勁的話,會去看看的。

    我有位成大的好朋友姓傅,他是中油員工子弟,他跟我兩次事隔六年當兵竟然都住在一起(成功嶺、空軍機校受訓),就是國光中學畢業的;其實我十年前路過曾經進去看國光中學,我那次是去看校內的彩色柏油,那是中油研發中的新產品,在中油所屬的學校內先試用。不過那次去沒有全校巡一遍,所以不記得有您講的這座校舍。有機會我會再去看看。

    其實這種構造在當年台灣不少,例如台南火車站南邊原公路局(現租給統聯)的大型侯車亭也是,有不少加油站也是;高雄有個基督教衛理堂建的難民住宅福音村及幼稚園也是;不過四、五十年來也有不少拆掉了。

  3. 後勁學子表示:

    呵呵,我也是油人子弟。前文忘了說位置。
    校門口直走到底,右轉到底就是。

  4. sandy表示:

    最近在一本书上看到日本建筑师叶绍荣好象很擅长薄壳建筑,上网却没找着关于他的资料,能不能帮一下忙,谢您了.

  5. kensyu表示:

    這位日本建築家叫葉祥榮(Shoei-Yoh)
    不是叫葉紹榮
    這裡有他的基本資料請參考
    http://www.taiyokogyo.co.jp/compe/back/back89/come89/yoh.html

  6. 王老師表示:

    非常珍惜~帶走~
    ~~引用~~
    平安.喜悅
    ~~王老師~~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