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平均成績與大學生英文程度無關

本文發表於 2007 年 08 月 22 日 11:43

udn1.jpg

美國的托福考試(The TOEFL Test – 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每年會公佈以「國家」為單位的考生平均成績。台灣在亞洲國家中,最近數年排名都殿後(後面算來比較快)。於是,台灣媒體就做了結論,說台灣大學生英文程度是全亞洲倒數云云。

這類新聞其實五、六年前就出現了,台灣的爛媒體、想賺錢的英文補習班年年炒作這則新聞。結論是我國學生英文程度太差,嘿!都嘛是英文補習班在炒作(叫你趕快去報名繳費啦);此外,台灣媒體炒作本國語文程度太差,就是由相關教材出版業者在打頭陣。

我看那些笨記者智商才是全亞洲倒數吧!托福成績干我國大學生平均英文程度何事?干我國國民英文水準何事?

對「統計學」稍有一點點概念的人都該曉得,當兩者要做比較時,要嘛就是全面的比較,技術上做不到全面,也可以抽樣。

但是,抽樣調查,有兩件事很重要,第一是抽取的樣本要均勻分配;越均勻,越是亂數抽樣,抽取的結果與全面調查結果的誤差會越小。第二,抽取的樣本不能太少,樣本太少,誤差會越大。

toefl.jpg我上托福考試網站,終於找到這份全球各國考生托福成績表(PDF格式,約768K,取亞洲部份如左圖),表裡提供更多詳細資訊。例如各國考生人數、四個考試項目的平均,及總分平均。

值得注意的,托福考試中心雖然列出各種數據,但人家並沒有排名!因為,他們知道,這項成績的排名,是毫無意義的事!排名根本是台灣的媒體與英文補教業者自已排的。

前兩名的新加坡、印度,都算是半個英語系國家了,這種國家考生托福成績好,其實是理所當然的。

從此表格看到,平均成績第一的鼻屎國新加坡,嘿只有區區0.0144萬考生去報考(人口數是台灣0.2倍);台灣有1萬考生, 日本有1.7萬(人口是台灣5倍),南韓3.1萬(人口是台灣2.3倍),中國有2萬(人口是台灣60倍)。

就參加托福考試考生數,與該國總人口數比例來看,台灣應是亞洲前三名內,看來只輸南韓。

此外,該探究的是,到底亞洲各國,什麼樣的考生,報名了托福測驗。

台灣十數年來,高等教育在量的方面突飛猛進,學士班及碩士班大量擴充;也就是說,很多優秀頂尖的大學畢業生,英文程度不差的大學生,直接在國內深造,這種人,根本沒去參加托福考試。

而台灣所得高,很多中產階級家庭都有能力送子弟去美國留學,這些子弟並非成績頂尖,講句難聽的話,由於赴美留學的經濟門檻大大降低後,使得這型考生降低了台灣考生的托福平均分數。

此現象一樣出現在日本,日本的高等教育亦發達,碩博士班極多,日本人出洋留學者本來就是少數,而且日本資訊發達,任何外國新思潮、新技術、新書、外國電影電視,很快會翻譯成日文,對日本人而言,外文能力不強,照樣無礙於吸收外國資訊。所以,日本托福考試平均成績比台灣還低,並不代表日本的水準比台灣差。有哪個腦殘的人會相信,日本真正的國力、教育程度、吸收外國資訊能力,會是亞洲最後一名呢?稍有大腦及國際觀的人,都知道,日本這些項目,百年來都是亞洲最頂尖。

反觀其他報考人數在1000人以下的國家,國民平均所得低的國家,他們有能力到美國深造,參加托福考試的考生,極可能出自所得頂尖家庭,受過較好教育。這類國家如印尼、烏茲別克、哈薩克、馬來西亞、斯里蘭卡、不丹、緬甸、蒙古等等。

以中國為例,中國考生數是台灣2倍,但中國人口數是台灣60倍。這代表中國參加托福測驗的比例只有台灣的三十分之一。中國有能力送子弟到美國留學者,多為高幹子弟、新富階級子弟(受到較好教育);中國考生的托福成績,代表的是這群頂尖的中國學生的成績罷了。

最後你可能要問,台灣的托福成績該如何提高?簡單嘛,想一個辦法,讓台灣的托福考生報考前有個門檻,只讓十分之一的人去考,哈哈,平均成績馬上提高到亞洲頂尖。不然,緊縮官方承認學位的美國大學數量,例如再砍十分之九的美國大學學位不承認,如此這般,台灣人去美國唸書的意願降低,自然托福平均成績就可以提高了;再不然,以政策鼓勵台灣大學生多去非英語系國家留學(日、韓、西班牙、俄羅斯、德、法、義、北歐),啊,反正就是想辦法讓台灣學生別去考托福了,也一定可以提高台灣托福平均成績。

54 回應 針對 “托福平均成績與大學生英文程度無關”

  1. WANG1967表示:

    每次就是有這種白癡記者。
    會去考托福或是外國英文檢定考試的都是準備留學。
    隨著台灣經濟和高等教育的普及,現在出國的學生未必都是百分比很前面的(如Top 5%),今天在台灣有可能一個很普通的技職體系的學生(前30%),家境尚可,畢業後工作個兩年就申請出國唸書了。
    第三世界的國家,有些要很前面(0.5%)才能出去。
    廢話,那當然不能比。
    日本在那個排名比我們差,但日本會輸給這些國家嗎?
    真是白癡。

  2. WANG1967表示:

    講簡單一點,你看那個柬埔寨才幾個學生去考?它人口多少啊?
    媽的就好像,你叫某國的各校精選的百米校隊,然後我們是開放自由報名,你說誰的平均會高啊?幹!
    至於印度和新加坡本來英語在殖民地時期就是官方語。不信你去考個法文考看看,越南和柬埔寨一定較有利(我一個柬埔寨學生說他阿公那一代在家有時還用法語交談)。跟台灣的日文學習環境較有優勢是一樣道理。
    這些腦殘記者,連這道理也想不懂還寫一大篇。幹!


    [站長回覆]:其實台灣也有類似例子。台灣從1960年代末,紅葉少棒因緣際會,打敗來訪的日本少棒隊(此隊號稱是世界冠軍,但有野球史家說根本不是),於是台灣開始進軍在美國舉行「世界杯少棒、青少棒、青棒賽」。

    美國的少棒賽,其實有規定,必需是社區野球隊,也就是說,必需是住同一村子,或者同一個小學學區的;那時,台灣為了求勝,派出國比賽的,其實都嘛是明星隊,也就是,甲隊的強投+乙隊的神捕+丙隊強打+丁隊的強外野手…等等,組成一隊去美國比賽,還記得當年的隊名嗎?例如台南巨人、嘉義七虎、台中金龍云云,台南根本沒有一所國小叫「巨人」的啊,嘉義也沒有一所學校叫「七虎」的,台中更沒有一所學校叫金龍的,那些全是超級明星隊,集合了各隊的菁英,個個身高160以上,甚至有170的(其實這種人就是青春期比別人早罷了),比美國隊小朋友都高。

    於是,台灣就是派這種菁英明星隊,去打遠東區賽,再去美國跟美中、美北、美南、美西、歐洲隊、拉丁美洲隊諸隊對陣,比數當然都是20比0、15比0這種懸殊比數。人家球隊雖也是身經百戰選拔出來的,但都遵守規定,是同個村子的小朋友組的隊,被台灣明星隊打個落花流水本是理所當然的啦。

    台灣的三級野球隊,在1970年代十分風光,總計拿了幾十個「世界冠軍」。

    可是呢,自從1980年我國國家野球隊加入國際賽事後,才發現,美、日、古巴才是真正世界野球超強;我國有球員加入美日職棒以後,才發現,人家職棒水準之高,競爭之激烈,遠勝台灣太多了。1970年代台灣野球三冠王,根本是場作弊的春夢罷了。

    這就是,以菁英去跟人家平民比,就算贏了、拿冠軍了,也不代表我國野球水準就是世界最好。

  3. 死水微瀾表示:

    凱劭學長,我是八三級的學弟,潛水很久了,
    讀了您的文章,想起多年前我也寫了一篇稿子,
    投到大陸時報,但是未獲刊出,後來想想也沒錯,
    因為那篇文章會揭露該報記者腦袋的內容物,
    當然是不會刊出的,轉貼如下:

    莫以此斷定台灣兒童英語能力退後

    中國時報C4教育版12月29日「亞洲16國 台灣排名11 全民瘋英檢 兒童英語能力溜滑梯」報導指出,依據英國劍橋認證中心所公布的2004年亞洲地區兒童(7至12歲)英語能力排名,在16個國家中,台灣排名11,較2003年的第9名再下跌2名。

    這篇報導看似可以導正目前全民瘋英檢、兒童美語提前學習的不健康風潮,可是再細看所附表格,從2002年到2004年,排名在台灣後面的,除了南韓有所變動之外,很穩定的,是越南、中國大陸、日本、泰國等等「不算太沒有競爭力的國家」,排名在台灣前面的呢?一年比一年增加,裡面除了印度、馬來西亞、香港等曾經是英國殖民地的國家地區,台灣輸得沒話說,但是如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該報導甚至筆誤為沙烏地聯合大公國)、伊朗等國家,教育普及程度不及台灣的,竟然也排在台灣前面?原因何在?

    關心孩子教育的家長別急,該報導又提到所謂的16國,是必須參加「劍橋小院士兒童英語檢定」測驗的,這個檢定測驗成績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呢?是這些受測兒童的成績,不代表該國所有兒童的英語程度。較具競爭力的國家如日本、台灣,有能力提供兒童英語學習環境的家長比例較高,把兒童送去受測的「門檻」(經濟能力、教育水準)相對較低;競爭力普遍認為較弱的國家如巴基斯坦、緬甸,家長把兒童送去受測的「門檻」相對就較高,若不是擔任軍、政要職,便是富商巨賈,中產階級的比例應該不高。如此樣本不平等的前提之下,數據所顯示的意義就不能光從表面解讀了。

    該報導又指出,台灣的成績「節節敗退」,讀者再看看表格就知道,是因為每年都有國家新加入「劍橋小院士兒童英語檢定」的測驗,這樣的排名只能說明一個事實,就是「英國劍橋認證中心」的業務又推展了幾個國家的市場!

    這讓我想起幾年前也是在中國時報看到的新聞,標題似乎是「青少年從事第一次性行為年齡急遽下降」,也犯了類似的錯誤;接受該問卷調查的樣本,年齡在13到16歲;問卷的第一題是:「你(妳)是否有性行為的經驗?」如果答否則結束訪問,答是的,才繼續問到第一次發生時的年齡,答是的青少年,也才成為該調查的成功樣本。我記得那次問卷調查的結果好像平均年齡是14.x歲,很可怕,國中二年級,家長紛紛懷疑家裡那個愣頭愣腦的國中生,是否已初嚐禁果。事隔多年,如果我來調查年齡在11到13歲的少年(女),發生第一次性行為的平均年齡,結果將是什麼呢?12歲吧!一點都不意外,國小六年級,小男孩還穿著短褲跑來跑去的年齡。因為可能在一萬個接受問卷調查的少年(女),只有不到二十個「成功樣本」。

    因此,如果家長們聯合起來,要為台灣爭回顏面,不妨忍住,先別替小孩報名「劍橋小院士兒童英語檢定」,只讓真正程度頂尖的兒童去報名;台灣的成績排名肯定第一!「英國劍橋認證中心」再去推展32個國家的業務,我們也不怕!


    [站長回覆]:哈哈哈哈,你這篇,時空對象都跟我不同;但是,文章的邏輯與論辯的模式甚至結論表述方法,我都跟你很接近。真不愧是學長學弟啊。

    有空多多發表意見!

  4. 不過,凱劭兄沒有提到的是另一個做法是:「把國語從漢語改成英語」向新加坡學習。這一點,應該是支報完全不敢放一個屁的地方吧。我個人是完全的支持就是了。

    尤其有要到中國做生意的話,你說中文不但是會被人看不起,而且中國方言太多,還有50%的人完全不會說北京官話。多學無益。和中國人說英文,他們還會比較看重你一點。這是個人經驗。


    [站長回覆]:哈哈哈,這也是好方法。

    被你這麼一激,我又想到幾個提昇我國托福平均成績的好方法:

    1.陳水扁總統發佈實施戒嚴,總統做到死;國會全面凍結,紅軍藍軍立委全數入獄,向陳水扁效忠的立委續任;凡是對陳水扁有所不滿者(還不算批評喔),押送綠島,統一報、大陸時報就地解散;人民水深火熱,紛紛想逃離台灣,於是全民偷偷唸英文,目的是透過留美而離開台灣一去不回。如此這般,台灣托福考生的平均分數一定大幅昇高,因為這攸關生死啊!

    2.宣布全國各級學校,取消美帝英文教學,所有英文教師全面解職;這群人,不分老少,因為失業,台灣無容身之地,想起惟一尚有英文專長,想去美國渡餘生,紛紛去考托福,於是台灣托福平均分數會因為這數萬英文師資的報考,全面提昇到世界第一。

    3.宣布全國各級學校,英文改選修。有興趣的人才去修,沒興趣的人不必碰英文。這樣一來,英文爛的人因為不必再碰英文,不再被強迫學英文,當然也不會去考托福、不會想去美國留學深造;剩下對英文有極高興趣者,才去考托福,這種人,個個得高分,於是我國托福平均成績必再度上揚,奪回亞洲王座,進軍世界。

  5. Tiat表示:

    台灣瘋狂似的學習英文也不是幾年的事了,近年來參加托福的考生應該有大部分是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這不就代表了:補習班開那麼多、媒體宣傳學英文降子大,結果是不會提升托福成績嗎?

    不知道媒體、英語補教業者這麼自打嘴巴有什麼好爽的~~

  6. 迷糊表示:

    老師, 今天來上課,恰巧你舉棒球為例,我恰巧這幾天看少棒.
    今天的 ” Chinese Taipei ” vs. Mexico 4 to 1 ( ESPN sports 2 的字幕)
    不會形容 沒看到 ” Taiwan ” 的感覺, 看到一婦人搖車輪旗, 有歡喜一下, 卻突然警悟,那不是臺灣的國旗.
    I am about six hours away from Williamsport, PA.
    當我們有臺灣國旗時, I will be waving it proudly to cheer the wonderful little league players from Taiwan.


    [站長回覆]:哇!這比賽,台灣幾乎沒有媒體在報(也許是借ESPN畫面放到新聞裡,有困難);ESPN是世界級的運動頻道,人家都在直播了,台灣這邊卻很少人關心了。

    1970年代,台灣人是家家戶戶去看盛竹如轉播少棒賽的,真的有人準備了鞭炮,等冠軍時要放的。曾幾何時,少棒小朋友出國比賽,幾乎大家都忘了。

    這可能也是我上面講的,台灣以前的少棒出去比賽其實是作弊的,就像台東紅葉少棒隊的隊員裡,其實好幾個是冒名頂替的,國二的小朋友假冒是國小六年級生去比賽,嘿國二生當然長得高又壯,去跟真的國小生打球,我看投手投球不小心碰到棒子,超齡打者沒揮棒,卻會變全壘打。

    台灣人漸漸知道真相以後,就不太重視了,棒球界也有正確認知,知道去追求三冠王是沒啥意義的。人家美國小朋友是去參加夏令營打野球的,是去玩的,是去交朋友的。台灣以前的野球小子卻是肩負著國家榮譽的神聖使命,打贏了回來總統召見又是獻花遊街,打輸了晚上偷偷搭機回來以免被揍。實在沒必要給台灣野球小子太大的壓力。

    你們人到國外,站在一個客觀的點,就會發現「中華民國」根本是騙肖仔鬼話;遇到真正中國人,雖然語言會通,一下子就發現中國人簡直是外星人,跟我們不是同胞。

  7. QQ表示:

    講難聽點, 我覺得這樣的新聞根本就是置入性行銷咩!
    誰會沒事去考 TOFEL 來證明自己英文真的很在行啊?!


    [站長回覆]:是美語補習班、托福補習班在行銷;而媒體在行銷的是,台灣教育失敗啦。

    學校中的英語老師,在叫「英語時數不夠」,想證明英文老師存在的必要,想提高英文老師的重要性。

    台灣目前的現狀是,英文好的頂尖大學生有可能留在台灣繼續深造,這樣他就沒去考托福,導致台灣的托福平均降低了。

  8. gonlinaj表示:

    中國人向來很喜歡這種模糊式邏輯
    而且他們也並不重視問題的本質
    常跟泛藍辯論就知道,他們很喜歡避實就虛
    而且絕對不會替自己的論點找明確的證據
    只要提不出證據,就會設法轉移焦點
    要不就是乾脆反質疑你的論點
    蔡守訓的判決書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9. KP表示:

    可以參考一下駱教授的意識形態咖啡blog也有相同的看法

    http://blog.roodo.com/lakatos/archives/3989835.html


    [站長回覆]:我偶爾有去看駱教授的Blog,他兩三年前其實就講過這件事,印象中不是專文,好像是放在留言板,這次是他寫成專文。

    老實說,也不算我跟他看法相同,而是這件事事實本來就該如此。只有腦殘的笨蛋才會相信「托福平均成績差等於我國總體英文程度差」這種講法。

    我早在五、六年前就在媒抗(還掛在台灣茶黨時期)就寫過類似看法;早在五、六年前台灣的媒體就在炒作這議題。

    我相信,1970年代,台灣會出國留學的是菁英(或優勢家庭出身)的年代,那時台灣的托福平均一定不錯,因為當年台灣的大環境,英文差的人就沒有機會去考托福,當然就不會拖累平均分數。不過那年代沒有電腦,也許托福主管機構,沒有詳細統計資料可資佐證就是了。

    我不知道「日本語檢定」有沒有在作以國別為統計的成績排行,若有,台灣應該是世界名列前茅。

    台灣曾被日本統治,80歲以上台灣人能講流利日語,70歲以上略通日語,60歲上下的,還歷經過日語的環境;台語裡有很多日本語;台灣電視頻道裡有五、六個日本語頻道(成人的、摔角的都算啦);台灣電視廣告中竟有10%以上會有日本語出現(從頭至尾是日本語的還不少)。很多台灣年輕人,因為想了解日本動畫、日本漫畫、日本演藝界、看日本AV,所以懂一點日本語。台灣的社會環境,是有利於學日本語的。

    而最重要的是,日語在台灣各級學校不是必修(只剩日文系是必修),會自修學日語的,都是有狂熱者。

    所以,台灣人的日本語檢定平均分數,雖然沒看過統計資料,但台灣應該是世界名列前茅的。

  10. Pig表示:

    這個整串統計數字唯一有價值的就是:台灣人考托福的還真的是蠻多的。

    英文程度? 我看是展現媒體從業人員的程度吧。

  11. aschen表示:

    tofel 就算考到滿分
    一樣不代表你英文很好
    如果你以為英文=tofel
    那你就太膚淺了
    tofel是給外國人考的 沒有專業科目
    如果想知道你英文好不好
    就去美國買車殺價
    越便宜代表你 oral presentation 越好


    [站長回覆]:老實說,托福考試,算是有在致力於語文程度鑑別的考試了。並不是考填鴨式語文教育,托福考試背後一直有研究機構,在研究考題、考法、定義出題目深淺,目的是測出真正英文能力,老實說托福考試成績還是有一定鑑別度的。今天談的是,各國的托福平均分數,是不是可以代表該國的英文水準?是否可以代表該國大學生英文實力?答案都是否定的。

    又,該檢討的倒是台灣的托福補習班,他們發展出一套應考的機械式答題訣竅,這才是畸型的教育方法,據說這套教學方法也拷貝到中國去了。

  12. glavin表示:

    原本語言也就是個溝通的工具而已
    但這也反映台灣人另一個很膚淺的思維
    英文=國際觀
    美國留學過=有國際視野
    順便再用英文創造一個語言階級
    也讓英文不好的人 來個英文焦慮症
    以前還會加上某些蛋頭學者會跳出來說
    赴美留學的人減少 未來與國際接軌堪憂
    剛好才能夠給補習班跟相關周邊產業創造利基
    坦白講 這叫哪門子國際觀國際視野?
    會德文會法文會西班牙文會日文的算啥?
    誠如凱劭兄說的 論日檢成績 台灣絕對屬一屬二
    小弟日文閱讀比英文好 我每天上日本網站看國際新聞
    難道就國際不起來嗎?

    之前還有個更有趣的新聞
    說台灣IELTS的成績也是倒數第四名
    問題是 光就我們身邊來說 又看過多少人去考雅思?
    所以看過來 看過去
    其實最大的問題 還是在這些腦殘的記者吧!!

  13. 站長表示:

    收到104人力銀行的廣告信。看來,是104人力銀行的廣告部智能亞洲倒數前幾名吧。

    還有,托福機構並未做排行,所以左下角的「來源」是該寫「智障媒體」才是。

    杜正勝是該負責,堂堂教育部長主持下的教育系統,教出了104人力銀行廣告設計部門的「創意人」,一個很容易被詐騙集團所騙的創意人。

  14. sqchen表示:

    在下上海大陸仔一名,對您的有些分析不敢苟同,在此闡明本人觀點,希望能與閣下不涉政治,平和討論。
    1。以大陸教育現狀,成績好壞與家境並無十分緊密關系。能夠留學者,家境並不殷實者大有人在(而且大多數人指望拿獎學金)。自然,以本人觀察,這種學生英文聽說能力一般不好,但是讀寫之類,也並不比別人差。如果只論個人的能力,當然他們也都是屬于優秀的5%-15%。但是以家境論成績,似乎並非本人20幾年來之生活現實。

    2。本人在東京工作,因此日本人的英文程度也了解一點。基本上和普通的日本人用英語對話是極其困難的,所以日本也是英文學習班滿天飛。但是一般都是爲交際而用的口語,並不是爲了留學而學的考試英語。日本之國力自然不弱,但是這裏討論的是英文能力,似乎與此關系不大,而且日本人也並不以此爲榮,電車裏的大叔們一把年紀仍然對著英文書孜孜不倦念念有詞,可見一斑。

    最後:
    台灣人在大陸說英文是變態行爲,其危險程度不下于到台灣說京腔國語,未成年人與已成年人切勿模仿。


    [站長回覆]: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正常國家人生處處是政治,政治是吃飯喝水一樣,再平常不過了。

    小學生選班長,就是政治;公寓大廈管理大會也是政治;公司的內規也是政治。

    只有以前蔣幫國民黨統治下的台灣,及現在的中國;獨裁的統治階層不願人民學習政治,談政治就厚你死。

    世界上只有少數事情是「不涉政治」的事。眾人也,三人以上叫眾。所以一個人打手槍,兩個人做愛做的事不算政治,其他絕大部份的事都是政治。

    關於您提出的意見:

    1.因為你沒有定義什麼叫「家境不殷實」是什麼。以台灣為例,貧富差距在世界各國算是小的,現在的台灣只有考不上理想學校,很少人因家境無法升學(四十年以前的台灣是有很多人因家庭經濟因素無法升學)。而中國還有八成以上廣大農村農民人口。中國考托福的人口比也只有台灣的三十分之一。中國的托福考試考生,當然是中國收入的前面,就算不是富豪階級,也不可能是貧農階級子弟。

    2.我沒說日本人國民英文水準亞洲最高,但日本國民英文水準也不至於是亞洲最後一名。日本國民受教育程度高,資訊開放,與世界各國往來頻繁,日本國民的英文水準不可能輸給越南、緬甸、中國、印尼。日本的托福考試分數亞洲倒數第一,其實是有大量的英文程度不差的日本人,選擇留在國內深造,他們當然不需要去參加托福考試,也就是說,去考托福的日本人,並不是日本國內英文最好的人。這導致了日本的托福平均分數亞洲最後一名。台灣的托福亦然,因為英文程度不錯的年輕人根本沒去考試之故。

  15. vivian表示:

    其實台灣英文程度好不好?這個倒是不用支那報的妓者,黃鼠狼給雞拜年不安好心的報導,在下我也只大學畢業,因工作須要看專業的英文版,也應付的過去,再看看台灣本土產碩博士每年數萬人之譜,台灣國內大學碩博士班的課程裡,總要唸幾本國外英文版書籍罷!所以說台灣學生英文程度應該與TOFEL測驗沒有太大關聯性。令人比較擔心的是,因為就業需求的關係,台灣人從事拉丁語系(如西班牙語、葡萄牙語、法語、德語、意大利語等)相關語言的研究人口可能不多倒是真的。

  16. DoDo表示:

    抱歉~各位臺灣同胞……………………………………………我報考了托福 orz

    迷之音:這就叫作害群之馬嗎?


    [站長回覆]:本篇意旨是:台灣托福考試平均分數數字,是沒有意義的統計;計較各國分數排名更是腦殘才會做的事。

    你要考幾次,會考幾分,都是你的自由。

  17. DoDo表示:

    要考幾次是我的自由,不過會考幾分很難成為我的自由QoQ

    媒體跟補習班的邪惡計謀通常都會成功 = w =a…好像大家早就被洗腦了,其實沒有多少人在意數據的可靠性,只是看看報導,然後想著:”喔~果然臺灣人英文這麼差啊” 或是 “真糟糕,我看我還是再多補點英文好了”

    我就是那個想著:”喔~果然臺灣人英文這麼差啊” ,然後就把報紙丟一邊,開始吃東西+上網聊天的人,不過打死我都不想補習。

  18. 表示:

    呵!所以新制托福(ibt)就此誕生了,補習班總也算沒輒了!補習班的榜單證明了補習是無效的!
    因為(ibt)90%是反映真實的語言程度!

  19. 你的推論過程跟記者其實並沒有太大差別表示:

    >.我沒說日本人國民英文水準亞洲最高,但日本國民英文水準也不至於是亞洲最後一名。日本國民受教育程度高,資訊
    >開放,與世界各國往來頻繁,日本國民的英文水準不可能輸給越南、緬甸、中國、印尼。日本的托福考試分數亞洲倒數
    >第一,其實是有大量的英文程度不差的日本人,選擇留在國內深造,他們當然不需要去參加托福考試,也就是說,去考
    >托福的日本人,並不是日本國內英文最好的人。這導致了日本的托福平均分數亞洲最後一名。台灣的托福亦然,因為英
    >文程度不錯的年輕人根本沒去考試之故。

    你的推論假設我可以理解,但非常好奇您這個假設成立的跟據or數據在那呢?
    假設1: 日本國民的英文水準不可能輸給越南、緬甸、中國、印尼
    假設2: 因為英文程度不錯的年輕人根本沒去考試之故?(留在台灣的學生英文比較好;成積優秀在國內深造與英文較佳的必然關系請問是建立在何種事實上?)
    記者的推論的確有問題 沒有辦法直接證明台灣大學生英文程度差
    假若您的假設成立 的確能反證記者假設推論是錯誤的
    但 請問你的推論假設是建立在什麼樣的數據上 是單純您的推論假設or個人感覺
    還是在某些數據上的推論? 謝謝


    [站長回覆]:台灣頂尖大學生選選擇在國內繼續深造是近十多年的現象,只要在大學待過都曉得。這類學生在十幾二十年前是選擇出國深造的。最近幾年的台大校長、教務長也大聲疾呼過,台大畢業的留學生數大量降低(台大校長認為這是嚴重問題)。高科技的電子、電機、資訊、材料類科系,若留在國內,得以跟國內高科技業緊密配合或實習交流機會(人脈關係),出國反而與台灣斷絕聯繫,所以這類相關科系學生20年前原本是去美國取經的,現在多選擇在國內深造。這是常識!需要拿啥數據嗎?

    三十年前台灣留學生另有一種心態就是,一出去就不準備回台灣了(學成歸國發展的比例約10%),出國留學是移民的第一步,因為台灣的環境不好,所得低,害怕中國打台灣(別懷疑,持這種理由的人多的是),獨裁戒嚴沒有言論民主。現在剛好相反,目前出國留學者80%還是回到台灣發展。

    台灣碩士以上教育量近十多年來成長迅速。這都是可以親身關察到的現象。如果您感受不到,只能說你的感知器官有問題吧。

    日本從明治維新,向歐西列強吸取資訊150年了,跟封閉、教育落後、國民所得低的越南、緬甸、中國、印尼比英文程度、國際化;你若認為還需要拿數據才能支撐此現象,只能說你在挑戰人類的常識。

    什麼都要科學數據去支持,理論上沒錯;殊不知數據本身就可以造假(例:聯合報、中國時報的選舉民調攏係假),數據本身可以刻意誤導解讀。

    目前並沒有一種各國都有舉辦,且是普及全民的英文能力測驗,所以各國英文能力,只能用常識觀察去推估。

    托福考試是英文測驗沒錯,但它不是普及性的,各國參加者的比例有極大落差,當然不會是各國英文能力的排名。

  20. 你的推論過程跟記者其實並沒有太大差別表示:

    首先 想請問您所謂的頂尖學生是指哪些人?是大學考試高分進入好學校的人嗎?如果是 這些人的英文不一定很好吧
    舉例來說,本人畢業於台大資電科系,勉強算是半個頂尖學生,想起以前系上有一半以上的人英文不會說也寫不好更遑論聽力(聯考分數的確很高 克漏字與文法很厲害 但英文課到了實際口語會話與外國朋友溝通時 只能說慘不忍睹),我相信有些人雖不是頂尖學生,但是英文很優秀,因此 您所謂的頂尖學生到底是什麼?

    其次,您有何數據顯示您口中所謂的頂尖學生大部分留在國內進修呢?而且.就我們系上而言,在國內念碩士者,很多博士出國念,再者,就算在國內念碩士者,也有很多人考過TOEFL,那這樣一來,也並非您所說的”這種人,根本沒去參加托福考試”
    (很可惜的 許多同學曾經試著在碩士或博士就想出國 但不幸的 敗在英文的聽力 使得拖福成績不夠足以申請上國外優秀學校 因此留在國內念研究所 而個人曾在美國算是半個頂尖的學校與許多同學切磋過 許多非英語系國家的頂尖學生的英文程度實在優秀 捫心自問後 實在比台灣所謂的頂尖學校的研究生還是好上許多 我想這需要檢討的是 1.大學生在四年大學後英文不進反退 2.中學的英文教育不重視聽力與口語 造成托福考試時在這兩科大幅度的落後 就個人與東大畢業(日本算是半個頂尖學校的學生)的同事討論後 都認為台灣與日本的大學教育因為過度仰賴翻譯書(高度國際化的後果?) 加上不重視大學後的英文教育 大學後的英文程度自然大幅度下滑 至於您說日本國際化程度較高 我很同意 但是日本英文程度較高 日本的同事哈哈大笑 而個人在心理的感覺則是瞭解他為何而笑 根據個人在職場上與許多日本頂尖學校畢業的同事交手的經驗 跟中國印尼的頂尖學生比,日本人的英文程度較高?…在下實在無法苟同 當然平均是孰高孰低 個人不予置評)

    我贊同您說的這種排名沒有意義,如果有包含那些英文為正式官方語言的國家,像是新加坡.但是,要是跟我們經濟程度,教育制度,社會情形較像的國家排名比較,我就會覺得有意義,可以做為未來推動英文教育及其他方面的參考,畢竟,有很多原文書,很多資訊無法及時翻譯成中文,我們有必要維持一定的英文水準

    世界很大 在看過世界後 或許會有更多的想法

    >台灣碩士以上教育量近十多年來成長迅速。這都是可以親身關察到的現象。如果您感受不到,只能說你的感知器官有問>題吧。
    個人並沒有在這邊作評論 這是不爭的事實 當然是如此

    >日本從明治維新,向歐西列強吸取資訊150年了,跟封閉、教育落後、國民所得低的越南、緬甸、中國、印尼比英文程
    >度、國際化;你若認為還需要拿數據才能支撐此現象,只能說你在挑戰人類的常識。

    這世界進步的很快 幾年前的印象或許未必會是一樣的 中國印尼雖是比日本封閉,教育落後 但就大學生的英文程度而言 就個人感受與經驗 或許是顛覆以前的印象或常識 但就大學生的英文程度而言 實在比日本的大學生英文程度好上太多太多了 (或許是因為中國印尼的大學是菁英頂尖教育 也或許是個人感受錯誤 但過去的常識 現今未必是如此)
    數月前有幸回台與台灣國際級企業的幹部合作 幹部皆有所謂國內頂尖研究所,留在國內深造資電科系的碩博士學位 或許是進入職場後英文退化較快 也或許是自大學後英文就沒在進步 這些高階幹部的英文程度實在令人失望 簡單的對話溝通都有問題 個人只好成為居中翻譯者才完成

    個人單就自己在美日中的工作經驗與其他亞洲同事的相處經驗發表看法 或許個人的經驗較為特別與大多人的常識不同
    但 也或許是大多人認為的常識未必是事實 個人或許是杞人憂天 過渡擔心 但看著各國都在進步 而台灣的學生進入大學後不再進步 這樣的情況實在令人擔心 世界是平的

  21. 杜斯脫拉褲司機表示:

    為什麼中國人一提到民族主義,就群起反美,恨不得把美帝”轟個稀巴爛”;可是一有機會移民美國拿綠卡,卻又跑得像飛一樣呢?
    我在美國的時候,剛好布希政府發放”6.4″綠卡,给”害怕回國後受中國政府壓迫的中國留學生”.數量之多,直接影響了台灣的配額.
    結果學校裡的中國留學生,紛紛聚集,甚至舉辦”如何申請64綠卡”的研討會.世界日報有華人移民律師大登廣告,幫忙申辦64綠卡,廣告詞還寫”幫你邁向美好未來”,看得我瞠目結舌.這些中國留學生我很多都認識,大多是高幹子弟.他們一提到64,就破口大罵這些”可惡的學運份子”,照例宣導”中國改革不能這樣搞””東西方國情不同”之類的官樣文章.可是一有機會踏著同胞的鮮血,去成就自己的美國夢時,卻又毫不猶豫,吃相難看.
    台灣的中國人也不惶多讓.根據統計,移民美國不回台灣的,在台中國人比例遠超過台灣人.這些拿著美國護照的中國人,在李濤的開講節目裡痛罵美國政府,心向”祖國”,完全不記得當初宣誓效忠美國的誓詞.
    中國人個性我們當然都熟析,說一套做一套,不犯規的是傻瓜.
    站長提出的本篇報導,其實也是統一報平日罵慣了美國,突然又覺得”英文很重要”的典型中國人精神分裂症.

  22. Pig表示:

    「簡單的對話溝通都有問題」是因為台灣的英文教育本身就是在”聽說讀寫”裡面最不注重的就是”說”這部份

    你的簡單不表示他們覺得簡單,但是國內資訊相關產業的從業人員對讀寫應該都還算過得去。
    姑且不論很多公司內部信件都是以英文為主這部份,這些人從大學唸本科的書幾乎都是原文書(英文),
    到工作的時候讀的 spec, data sheet 等也都是英文,但是因為沒有說的環境,幾乎都不會開口。
    他們不太會講就表示他們英文完全不行嗎?顯然並不是這樣子的。

    印尼的部份,你會接觸到的當然都是英文對談能力沒問題(不表示好)的,除非你通印尼話,
    否則你跟本不可能跟他們「英文不好」的人溝通啊,就像我有接觸的韓國人100%都會講英文一樣
    (不然我也聽不懂啊 XD )。

    而中國的部份,其實中國的高等教育還算是蠻重視英文的,不過因為中學英文教育沒落實,
    造成很多情況像是考試檢定之類的其實是上面做一套,下面「作」一套,不然根本過不了關。
    這種的程度好不好他們自己也心知肚明。中國的黨國資本主義路線造成學店橫行,大學生人數爆增也是助漲了這種趨勢。
    (題外話:雖然說其實中國大學生比例還是很低,不過已經有人在喊大學生太多了)

  23. 膺懲暴支表示:

    樓上再樓上這位留美學人
    虧你還是高學歷 怎麼邏輯這麼不清楚
    要比較的話 起碼也該是同樣的基準
    你遇到的中國留美學生
    恐怕是在美國生活了一段期間了吧
    這種人 英文再爛也都有大幅進步
    在美國 連乞丐也是英文流利
    完全不懂英文的 空投到美國
    不到一年一定逼得能說能寫能讀

    13億人口中頂尖的被你遇到了
    又不能引申為中國大學生英文很好

    我前幾年在美國還遇過中國心算冠軍
    說真的 是很厲害的 我當場出題目給他算
    我用計算機 他用心算 真的比我快又準
    但不改變我認定中國人九成九是腦殘的觀感
    當然台灣人還有一半是腦殘

    你在台灣遇到的工程師
    距離畢業多久了
    英文口語比在學校時退化了是當然的
    你遇到的英文很強的中國留學生
    回到中國十年 你再去測測他的英文能力再說吧

    台灣托福考試 除了去考的沒以前那麼頂尖以外
    沒有像其他國家那麼頂尖以外

    還有一點很重要
    因為台灣普遍所得提高 去留美的經濟門檻降低
    以前不會去考的 現在也去考了
    所以台灣去考托福的佔人口比例高出其他國家數十倍
    當然會讓平均分數被拉低
    早年台灣留美學生都進入著名私校及州立大學
    台灣人有錢後 也有台灣學生進入名不見經傳的學校
    這是很簡單的事實
    不曉得在小題大作什麼

  24. 阿Sam表示:

    如果母體是大學生,中國的大學生比例是多少?印尼呢?日本呢?台灣呢?


    [站長回覆]:

    國家別 四年制在學大學生數 人口數

    台灣 100萬(2006) 2,300萬
    中國 950萬(2006) 130,000萬
    日本 300萬(2004) 12,776萬
    印尼 查不到 23,845萬

    以上數據還有很多探究之處。例如中國高等教育分本科(四年制)及專科(三年制),兩者人數相近,這裡只採計四年制。當然各國高等教育政策不同、大學設立標準不同,各國碩士以上學生比例不同,例如台灣近十五年在碩士班人數成長約略跟大學生是正比的,而日本、中國的碩士教育量遠低於台灣,這部份也可以再深入分析比較。

    還有印尼你有空你去查,我查半天查不到。

  25. ruby表示:

    “恐怕是在美國生活了一段期間了吧
    這種人 英文再爛也都有大幅進步

    完全不懂英文的 空投到美國
    不到一年一定逼得能說能寫能讀”

    你的論述一看就知道是100%沒在英語系國家待過一陣子的外行人!
    呵!等你去過了再來長篇大論啦!

  26. 膺懲暴支表示:

    我在美國的同室同學是1977年越南難民第二代
    父母被美國收留
    他在美國出生
    見過他父母 因為都來自東南亞
    其實他們最早是被台灣漁民撈起
    在澎湖待了幾個月 再被美國接去
    美國因越戰失敗 對越南難民有補償心裡
    當時南中國海各國收的越南難民
    大部份被美國接走
    所以跟他們談很多東南亞的事
    有問起他們 當年被美國政府接來時
    語文有沒有問題
    他們說來美不到一年日常生活聽說讀寫就沒太大問題
    整個大環境都是英文 等於24小時都是英文環境
    我又沒說他們英文可以到上台演講 精通的程度
    台灣這幾年很多東南亞女性嫁過來
    不用一年 也沒有去上特別語文課程
    只靠看電視 跟人講話
    也都可以學到台灣日常生活會話
    不知樓上這位認為有什麼難的
    美國當然也有移民十年英文不靈光的我也見過
    那是因為退休去美國住在台僑 華僑社區那一型的
    一群人在一起 看中文報 看中文電視台
    這一型的英文就普普而已

  27. 你的推論過程跟記者其實並沒有太大差別表示:

    偶然經過的地方 隨意留下的意見 沒想到能引起各位熱烈的討論
    所謂不打不相識 感謝各位的參與及看法

    就平均素質而言 我對台灣的學生還是有信心的
    雖然在語言能力上各有千秋 但專業能力上個人還是肯定(題外話 本系列重點在英文)
    就高標而言 台灣的高標學生群或許在近年來研究所大幅度增加的情況下 慢慢往下拉
    留在國內深造的優秀學生是否是有這麼優秀 語言能力是否足夠 或許研究所的英文測驗可以看出端倪
    怎樣才算好 怎樣才算壞 每個人的標準不一 很難比較 但就個人自己的觀點而言 是稍遜於其他國家的頂尖學生
    (另 不可否認 出國學生的素質降低 這點我是贊成的 我並沒有否認這一點)
    就低標而言 我相信各國都是差不了多少的 只是台灣近年來大學教育蓬勃發展下
    低標學生的程度似乎也有降低的趨式

    而個人論述一直針對高標的學生 可能講的不夠清楚
    回應的文章衍生出許多不同的重點
    但中國大學生的英文程度 就平均與高標程度如何 (抱歉 個人對政治沒偏見 單就事實平心而論)
    我想恐怕也不是你我憑印象與憶測就能決定的
    畢竟掩耳盜鈴無法改變事實的真相

    或許是個人對大學生的要求太高 也因為自己實在太雞婆
    認為大學教育與職場上語言退步的速度太快 (尤其大學教育)
    至於認為聽與寫還算可以而英文也還算可以的論點 恕個人無法認同
    或許是每個人對自我要求與語文要求的水準各有不同
    自我的要求水準是每個人的觀念 也不是經由論述就是取得共識的
    但個人認為假若只是寫寫spec或data sheet的英文 實在談不上是”寫”
    當然讀的水準 在會用到的範圍內 念念原文書 雖然說速度談不上快
    但大至上的確是還過的去的 這點我是同意的

    語言是會用到時才會需要檢視水準高低 因此 假如他們沒機會用到
    只可惜 在這些企業中 他們是必須要用到的
    至於聽與說不行 這是否代表英文程度好壞 那我想這真的是每個人對好與壞的水準各有高低吧
    這些主管的英文是如何退步 是為什麼不行 其實我也不在乎
    重點在於 當他們需要用時 他們有沒有達到需要用到的水準

    中國有怎麼令人不愉快 怎麼落後的部份 你我都知道 在此心照不宣
    但也不能否認的是他們進步的很快 追上來的速度很快
    假若還是用一樣”因為肚爛 就不想去面對真相”的態度去處理事情
    可能跟個人習慣務實的態度不太一樣
    純粹個人看法 之後不回應 謝謝各位的熱烈討論

  28. Pig表示:

    「我想恐怕也不是你我憑印象與憶測就能決定的
    畢竟掩耳盜鈴無法改變事實的真相」

    啊… 這個中國發展的很快是沒錯啊,大學生過剩也是事實啊。
    好的大學學費超貴也是事實啊,鳥蛋大學比台灣的學店還學店甚至弄到學生暴動也是事實啊。
    我們在這邊講講是沒有意義的,既然是外國的狀況,當然就該國自己講的最實在。

    大家都知道中國官方的新聞己經是被美化過的了,不過就連官方的都在講英文程度有待加強,
    那我想也沒什麼爭議了吧。更不要說非官方的有人把怎麼作到過關都寫得很生動了呢。

    真相嘛…說實在的,激流中國還比較像是真相。

  29. 路人表示:

    原本只是路過而已
    本文裡對於分數變低是由於「考試人口結構改變」是很合理的推測
    但看到

    “台灣有1萬考生, 日本有1.7萬(人口是台灣5倍)”
    以及
    “此現象一樣出現在日本,日本的高等教育亦發達,碩博士班極多,日本人出洋留學者本來就是少數,而且日本資訊發達,任何外國新思潮、新技術、新書、外國電影電視,很快會翻譯成日文,對日本人而言,外文能力不強,照樣無礙於吸收外國資訊。所以,日本托福考試平均成績比台灣還低,並不代表日本的水準比台灣差。有哪個腦殘的人會相信,日本真正的國力、教育程度、吸收外國資訊能力,會是亞洲最後一名呢?稍有大腦及國際觀的人,都知道,日本這些項目,百年來都是亞洲最頂尖。”

    這兩段後,就實在太難以認同,所以還是回文了

    “台灣有1萬考生,日本有1.7萬(日本人口是台灣5倍)”
    明顯和”考試人口結構影響分數的推測”牴觸
    日本考托福者明顯是”比較少數”
    照理論來說,分數應該會高才對
    結果是最後一名
    所以作者才作上述”推測”
    但把話說的太肯定了
    這讓人直覺得”你的推論過程跟記者其實並沒有太大差別” 如回文者標題說的一樣

    我聽過一種解釋
    日本人先天的發音結構和英語相差太大
    缺乏”音素” 所以造成他們學習英文上很大的困難
    我不清楚現在有沒有完整的研究了
    但據之前遇到日本人的經驗
    以及他們自己的看法
    這種解釋是正確且重要的可能性很高
    (當然我目前無數據所以也無法斷然肯定其正確性)
    所以諸如此類的可能性都可以是很嚴謹的科學議題
    不是輕易就能作出結論的
    所以”你的推論過程跟記者其實並沒有太大差別”

    我再多問一句
    “你覺得像日本這麼先進的國家
    會腦殘到這麼不重視英語教育
    甚至都把外國資訊都翻譯成日文
    不讓人民好好加強英文嗎?”
    這種自認是常識自認是理所當然的推論永遠沒完沒了..

    罵記者程度差
    但自己做出這類的推論
    不是自掌嘴巴嗎..


    [站長回覆]:自打嘴巴的是你自己吧。

    1.日本考托福的人口比例,那是事實,我是陳述事實,但我沒拿來解釋日本托福分數低啊。

    2.日本托福成績平均分數低,代表的是他們去考托福的,不是該國英文好的人(直接說,是英文爛的人),如此而已。日本國際化、英文化的程度,絕無可能輸給緬甸、越南、中國這種國家。

    3.日本人講英文有怪口音,那是你們中國人以前的印象吧。21世紀的我,見過歸拖拉庫日本人講英文沒那種怪口音的。就像你們中國人以前都以為日本人身材矮,殊不知,戰後日本青少年平均身高,比台灣同齡青少年還高;台灣青少年平均身高,也比中國青少年身材還高更多。這是營養好,食物種類改變之故。

    4.我這篇講得很清楚了,世界各國去考托福的人,並不是從該國人口裡去均質取樣,所以托福成績是一回事,與該國平均英文水準,並無關係。如此而已。

  30. 路人表示:

    “2.日本托福成績平均分數低,代表的是他們去考托福的,不是該國英文好的人(直接說,是英文爛的人),如此而已。日本國際化、英文化的程度,絕無可能輸給緬甸、越南、中國這種國家。”

    我當然知道你的意思是想指”代表的是他們去考托福的,不是該國英文好的人”
    但這就是問題所在,請拿出證據,否則請別用這麼肯定的語氣,
    你的推論不一定比較正確;

    “日本國際化、英文化的程度,絕無可能輸給緬甸、越南、中國這種國家”?

    這種直覺的觀點不是很顯而易見嗎?
    你以為別人包括我不會直觀這樣想嗎?
    但一定正確嗎?
    沒拿出證據,那就跟一些記者只憑感覺亂寫沒兩樣。

    “3.日本人講英文有怪口音,那是你們中國人以前的印象吧。21世紀的我,見過歸拖拉庫日本人講英文沒那種怪口音的。就像你們中國人以前都以為日本人身材矮,殊不知,戰後日本青少年平均身高,比台灣同齡青少年還高;台灣青少年平均身高,也比中國青少年身材還高更多。這是營養好,食物種類改變之故。”

    不好意思,我是道地的台灣人,也還年輕,經驗是不多,
    但我說的”音素”的解釋也是得自於跟日本人聊天他們的說法,
    樣本數是也不多,才兩位日本教授這樣跟我說而已,雖然我也只問過兩位。

    而在我所在的環境(台大),
    亦讓我覺得英語環境非常不足,
    大家的普遍英語能力很差,
    我是不知道跟別的國家比起來真實客觀數據是好還是不好,
    “”但那不是最重要的””,
    只覺得”台灣英語教育”實在不足應該要改善而已,
    我相信這才是那位”你的推論過程跟記者其實並沒有太大差別”為暱稱者的真正重點
    還是您真覺得台灣平均英語程度已經夠好了不用改善!?

    如果政府或人民真的以這篇報導而認為台灣的英文能力就是不好
    而想要加強改善
    那我認為至少比硬要解釋那是統計上證據不足而反駁或造成不加理會要好多了!


    [站長回覆]:本文的重點是在駁斥記者的結論,即「台灣托福平均成績亞洲倒數第七」—>「台灣大學生英文程度是全亞洲倒數」

    你卻繞著「台灣人英文程度環境能不能有改善空間」去打轉,本文並不是在談這個題目。

    這是兩個不同的題目,你卻混著談,你是白癡嗎?

    再說,「日本國際化、英文化的程度,絕無可能輸給緬甸、越南、中國這種國家」,是的,我沒有書面統計數據,不過我告訴你,這些國家我全去過,我有親身的體驗。

    等你去過了,你再拿你的經驗來挑戰。

    日本人的平均英文程度,在亞洲排行第幾,也不是本文要談的題目,本文只告訴你,日本不會是亞洲最後一名。

  31. 露露表示:

    臺灣的大學生、研究生的英文水準低落已經不是一、兩年的事了,我教書教了二十幾年啦,從都市到鄉村、從簡窳到繁華。
    重要的是我們如何振衰起弊,增進競爭力!
    我要求我自己 group 的研究生全部去報考 TOEFL 或 IELTS,我還提供經費讓他們去學校的英文班上課。
    我建議諸君討論議題時不要動氣,以免遺漏寶貴意見。


    [站長回覆]:台灣大學生英文水準到底如何,該如何加強,不是本文要討論的主題。本文主題很簡單,台灣大學生英文水準,不該以「托福平均」做指標,如此而已。

    1970年代,能唸大學的18歲年青人,只有百分之七;我唸大學的1980年代中期,18歲台灣人可以唸大學者,百分之十耳;如今台灣18歲年輕人,近百分之六十可以進入大學及科技大學(目前媒體常說大學錄取率達九成多,這數字分母是有參加考試且有交志願卡者,並非全體18歲的年青人)。

    單看「大學生英文程度」,三十年來,大學入學率從18歲人口的百分之七擴充到百分之六十;「大學生」的英文程度當然比三十年前差(會更好才有鬼咧);可是若以18-22歲全體台灣年輕人英文程度觀之,我不認為三十年前全體台灣18歲年輕人英文程度會比現在好。

    就像,1968年,台灣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之後,初中生(國中生)水準當然是大幅滑落啊(1968前要考上才有得唸,1968後人人都可唸),但是,四十年來,台灣一直在進步啊,台灣民智,遠比四十年前一直在進步啊。

  32. 路人乙表示:

    去考托福的大學畢業生, 有的是為了去美國求職, 移民, 或者受訓, 而被要求出具托福成績; 所以考試的人,不完全是去求學的頂尖人物, 成績不好, 和考的人有很大相關.

    但是以前上不了大學的人, 如今都在教育普及的情形下, 得到大學文憑, 而他們也真的是英文不好的大學生, 在大家的”稀釋”之下, 托福的分數是下降了, 這是不爭的事實.

    我想新聞的解讀不是大學生的英文程度下滑了,因為英文好的人還是大有人在, 而是需要被解救英文的大學生增加了.


    [站長回覆]:我文章裡就一直強調一件事,各國托福平均分數,只是一個統計數據,沒有排名的意義,也跟該國英文能力無關。

    托福主辦單位,也沒有把它排名;把它排名並號稱台灣是亞洲倒數的,是台灣的媒體。

    這些媒體目的兩個:1.他們想盡辦法要證明台灣的教育(教改)失敗;2.英語補習班的經營者為自己利益大力鼓吹台灣大學生英文太爛。

    看到數據就給他排名,這正是過去台灣六十年教育失敗的最大結果。

  33. 路人乙表示:

    其實我是教改的受惠者. 因為讀大學的遊戲規則改變了; 一是從十幾所大學, 開放到上百所大學, 機會增加了. 二來是以往只有大學聯考, 現在還有學科能力測驗, 多了一次展現實力的機會. 三是以往是要求各科分數總和的通才, 現在也允許只採計某幾科分數, 或加重計分選出來的偏才進到大學裏去. 這些改變讓許多人得到受教育的機會, 我是非常感謝的, 讓我從技職教育體系, 回到大學裏就讀我喜歡的文學.
    但是一下子開放很多學校升級為大學, 也的確讓一些師資設備尚不周全的學校, 招到一些先天不足的學生. 有人說大學專科化, 雖然諷刺, 但也是有原因的. 我們的教育普及是值得肯定的, 但是接下來是要在教學和學術研究的品質上再加強.
    其實媒體鼓吹大學生英文不好, 不完全替補習班招攬生意, 政府也有意推展全民英語的政策, 不然全民英檢是怎麼研發出來的? 當公務員為什麼要通過全民英檢, 難不成我們的公務員是服務外國人吆! 你去看一看台北市警察局的招牌寫的是police 而不是”警察局”, 不懂英文還找不到警察局在那裏!
    對於排名一事, 姑妄聽之. 它只是讓主修英文的人體認到, 我們應該要多貢獻一些心力.

  34. 藍色伎倆表示:

    露露 寫道:
    2月 21st, 2008 at 11:09 pm
    臺灣的大學生、研究生的英文水準低落已經不是一、兩年的事了,我教書教了二十幾年啦,從都市到鄉村、從簡窳到繁華。


    A. 台灣大學生英文水準,不該以「托福平均」做指標
    B. 臺灣的大學生、研究生的英文水準低落
    這A與B根本是兩碼子事,一般人混淆就算了
    當老師的竟然能夠錯不自覺,
    難怪在台灣教育程度高不能代表智力程度也提高,
    因為教育中關鍵的教師裡,很多都有問題?

    偶的觀察,
    老師不一定有學問
    有學問不一定能敎
    能敎的不一定願意
    願意敎的不一定有學問
    真的有出現好的老師
    你又碰不到
    結果就是: 老師的話聽聽就好
    (這下不知道又得最多少老師了?)

    ps 這個發言與版主的題目沒有直接關聯,
    純粹是從網友的發言所引發的感想!!!

    為什麼要寫這個ps, 只是要區別偶跟那個露露還是有差!!!

  35. tsaijenhui表示:

    所以臺灣人很多人英文作文學不好是有道理的
    英文作文的邏輯性很強 一開始就是把題目釐清 千萬不能離題
    結果大家當成漢文寫 完全亂七八糟
    上述幾位回應的離題者先看請楚題目再下筆如何?
    不然托福作文考試離題是零分計算的

  36. ???表示:

    臺灣人? 非臺灣人?
    以上寫的是漢文? 還是非漢文?
    應該用什麼邏輯寫漢文?

  37. tsaijenhui表示:

    台灣人叫漢醫 讀漢學校 學漢文
    你如果是台灣人 去問老人家就知道我在說什麼
    如果不是 也不用知道
    漢文作文的寫法是迴圈式或螺旋式
    一直把不相關的東西攪進來文章裡 越來越大 越來越多
    無法針對主題作深刻論述 離題的情況很嚴重 又喜歡拿些死人話充場面
    把死人話去除 往往沒剩下啥
    英文寫法第一段即論述本篇要說的個人觀點 限制範圍
    以下內容都是在此範圍內 深入討論 加強自己論點的說服力
    所以邏輯很清楚 不會前後矛盾

    至於有人號稱英文呱呱叫 但是說話常打自己嘴巴的人
    我認為他在說謊 不是英文好這件事是說謊 就是根本說謊言掩飾自己的真意
    弄出個”感覺良好”這種愚民式話語 誰不知道謊言是甜蜜的!但卻致命!

  38. 破"試"舊表示:

    以英文是重要的國際語文這項事實作為前提之下,正本清源,我認為根本就不應該有英文托福或全民英檢這些考試!認同這些考試,是不是就是默認我們所接受的十多年英文義務教育的資源浪費與時間損失?
    在台灣,除了眼鏡行,五步一崗,十步一哨的就屬英文補習班了。想想,我們大家在學期間每週正規加上補習總要花上至少六個小時學習英文,以十年計算,學習時數超過3000個小時。這樣的學習時數,若以飛行訓練來說,別說戰鬥機,連太空船都能開了。因此,這3000小時的英文學習代表什麼?不就是我們教育部在英文課程綱要中所說的:

    (1)能了解與欣賞外國的風土民情
    (2)能了解國際社會之基本生活禮儀。
    (3)能比較國內外文化的異同,並進一步了解其源由。
    (4)能以英語文介紹我國的風土民情。
    (5)能了解國際事務,具有國際視野。
    (6)能融合文化知識與語言能力,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7)能養成地球村的觀念,尊重生命與全球的永續發展。

    這個綱要,還只是高中職畢業生所達到的能力指標。大學生們的英文能力,
    四年下來,應該是更好了才對。是吧?請問,我們畢業證書的意義是什麼?
    我們在校英文成績的意義是什麼? 不足以證明我們的英文能力嗎?學校成績證明不了,
    要靠托福和全民英檢才證明得了?托福和全民英檢的存在,需要嗎?

    那麼,再來看看英文托福考試(TOEFL)的目的是什麼?發明這項考試的美國ETS網站上是這麼說的

    1. 托福考試讓你有更多就讀學校的選擇 (你指的是英文非母語的外國學生)
    2. 托福考試給你更多的方便與彈性 (指的是考試的方式與地點,這和我要討論的主題無關)
    3. 托福考試讓你擁有現實生活求學所需的英文溝通能力
    4. 托福考試是公平且正確的

    比較完我們教育部英文課程綱要與ETS英文托福考試的指標後,讓我們來思考一個問題。我們過去花了3000個小時學習英文,想到美國留學,卻還得先考英文托福,才能開始申請就讀學校,為什麼?
    這是是因為我們的教育單位沒把我們英文教育好,所以,即使我們已經花了3000個學習時數(這還不包含課後複習的時間),我們還是不具備”現實生活求學所需的英文溝通能力”呢?還是因為,我們教育單位的考試是不公平且不公正的呢?假如是的話,我們就該檢討一下我們的英語教育的宗旨與成效了。然而,會有許多教育主管,英文教師開始叫屈,大喊我們學生的英文程度很好,我們的考試制度沒有弊端,是最公正且正確的。好啦!既然如此,為什麼教育部不去和美國教育單位簽訂教育協約讓美國各級學校承認我們在學英文成績或學分?

    大家想想,考次托福,光是報名費就得花近5000元台幣,這筆費用可相當於一般中小家庭半個月的伙食費!更別談為了這項考試去補習,買參考書等金錢其他費用及參加考試所耗費的時間。年輕人的時間是最寶貴的,為什麼為了同一個目的,卻要重複花錢花時間去考試,拿證明?年輕人時間上的浪費,造成的可是我們社會前進的損失。不只我們本身,以上在托福排名上列的國家,其國內難道沒有施行英語教育嗎?為何美國教育部門不和各國教育單位簽署語言教育合作協定,大家互相認可彼此的在學成績與學分?ETS的英文托福考試,在它龐大的集團運作之下在全世界通行無阻,代表的是什麼意義?它號稱是一個”非營利機構”,而它一科單次的收費,卻和我們多元入學全部都考的費用差不多,相較之下,我們教育部不成了慈善事業機構了?

    花錢事小,時間的損失是永遠彌補不了的。假如我們沒有實施英文教育,那麼ETS的英文托福考試就有其存在的意義。然而,事實上,英文這門課是我們由童年就開始的教育投資,我們可是配合教育部花了大半輩子的血汗在這上頭,我們自己,我們的教育部,我們要承認大家的英文學習成果不足以應付ETS所說的”現實生活求學所需的英文溝通能力”嗎?

    假如貿易可以互惠,語言教育為何不可?我們的年輕人要去美國唸書,促進的是美國的經濟,我們有必要對美國教育單位的要求照單全收嗎?我們不能要求用我們學校的英文成績來申請美國的各級學校嗎?年輕人的事,就是我們社會的大事,請教育部好好思考,是要承認我們英文教育徹底失敗,還是要抬起頭去和美國教育部作教育協商?

    我們有權向托福說不,這件事大家想清楚了嗎?

  39. 破"試"舊表示:

    還有,ETS號稱是個”非營利機構”,我們來看看它是怎麼個”非營利”法。

    根據fairtest.org在一篇”College Admissions Testing: The Real Beneficiaries”(大學入學考試:真正的受益人)報導指出,(來源: http://www.fairtest.org/college-admissions-testing-real-beneficiaries ) ETS, the College Board 及 ACT這三個單位,雖然都是”非營利組織”,但是他們卻和他們那些分支出去的營利組織表親一樣,有著豐厚的盈餘及享受
    高報酬的經理人。

    Fairtest.org 的數據會說話,在2001年的時候,當時的ETS董事長兼執行長Nancy Cole年薪是美金$499,898加上美金$66,875的福利金.換算成台幣他的年薪超過1800萬台幣。

    到了2006年,ETS董事長Kurt Landgraf的基本年薪是美金$868,750,紅利呢?是$54,496。別以為就這樣,還要加上一個專供他使用的消費帳戶expense account$144,569.

    這個總和,該位”非營利董事長”年總收入超過一百萬美金,也就是三千兩百萬台幣。

    我們奉ETS總部為聖地,TOEFL為聖條的考生,大家的報名費,傳遞費哪裡去了?清楚了吧。

    不過,看到這個年年高漲的”非營利收入”數據後,各位考生,要節能減炭,千萬別想不開。因為,人家ETS只是用非營利的方式小K大家,現在美國經濟不景氣,萬一哪天它火力全開成了營利組織,那我們只有自求多福了。是吧?!

    美國波士頓這家fairtest.org公平測試聯盟,長期推動Test Optional, 他們的口號”Test Scores Do Not Equal Merit” (考試成績不代表優點)目的的就是揭發這些考試的所造成的弊端,並且藉以影響美國境內的大學,敦促各校不以SAT ACT 等考試成績作為遴選學生的標準。這些參加Test Optioanl學校的名單,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個網址:

    http://www.fairtest.org/files/optrept.pdf

    所以,我不認為我們這些外籍學生需要考托福。以上報紙列名的國家,都有自己的英文基礎教育,考生無不花了上萬時數學英文(上課/補習/複習),何必再考托福驗證我們有在美國生活的語言能力?美國各大學也應該知道外國留學生英文不是母語,托福考個1000次,發音還是不標準,作文也一定有文法問題。我認為讓美國教育部拿我們在學英文成績來參考就好了,我們需要的是教育部派人去談教育協定,而不是要準備留學的留學生去考托福。考托福只是只是勞民傷財,浪費時間。這中間的真正受益人是誰?

    美國人都可以對SAT ACT產生質疑,我們為何要對美國的托福考試照單全收?

    美國的學院若是能夠承認我的的高中,大學文憑,那他們為什麼不相信我們學校的英文成績?

    我們受過十多年正規的英語課程教育,也有學校成績作證明,”Test Scores Do Not Equal Merit, We don’t want TOEFL” 我們有權向托福說不!

  40. Macintosh表示:

    it is amazing to me for what your were talking about .

    about english abilities for the students who is studying in taiwan ,i do not think that the student of taiwan will be better then others .

    depends on what i know in america ,there is a lot of different between oral english and formal english .

    how to speak english fluently in america is very important to others whom you knew in which countries do not make english to be an offical language .

    to the people who is native english speaker ,it dose not matter .

    i do not believe that we should be proud of which our english education .

    no matter what you prove that your data or information is definitely technical correct .

    have you ever been to america ?
    have you ever tried to talk with native english speaker ?

    the english is unlike chinese what we thought that it is always fixed .
    everyone who try to discuss about this subject will always be failure .

    the tofel is an kind of measurement for the people who want to study in america .
    you may say that the tofel is made by them for restricting the somebody who dose not qualify with their qualification .

    but depends on what i had experinced . even if you do qualify with tofel or something , it dose not mean that you are good in english conversation .

    i do not think that my english is very good and i believe that my english should be improved .

    what i think is that we should improve our english abilities whichever listening ,speaking ,reading and writting .

    the tofel is a basic platform for the people who want to study in america .
    that is all .

    we should not discuss more about dose it mean that our english is much better than others .
    educational culture in eastern asia is very different with western countries .

    our education system always try to make student try to be the best of all .
    their education system always try to make student try to be flexible .

    your thinking method may have been perfectly matching with what taiwanese want to believe .

    but it is not true .

    i have met a guy who is american .
    his english , french ,spanish ,chinese ,japanese ,russian and korean are so good .
    how do you think about this ?

    he is able to talk any languages which were listed by me above so fast as well .

    if you want to compare with others whose english abilities ,i suggest that you should think about how english was useful in taiwan .

    沒出過門的秀才不是秀才。

    從量上來看,台灣是不能跟其他國家比的。
    但是從質上來看,台灣是不能跟其他國家比較的。

    很多以英文為母語的國家普遍不認為,印度、東南亞國家的英文是可很好的,縱然他們有英語的環境跟經驗。
    所以之所以能夠出國在外深造的人,普遍極優秀。

    而日本是因為日本的環境使然,一般日本人不講英文,在一般場合,也不願開口,但是在日本極多的日本人英文極好。
    教育環境始然,功利的社會教育,造就很多日本人的英文極好,但是,出了國門,出了學校,就不行了。

    東京大學現在也不是日本的絕對的唯一。

    關鍵在於,這些東南亞國家的學生,將會因為經濟上的進步,在極有限的資源下,而不斷的強化他們的英文能力。
    對於以英文為官方語言或通行語言的東南亞國家來說,他們將會不斷加重他們對英文能力不佳的學生進行淘汰。
    而在日本,普遍上來說,沒有絕對的必要要把英文學好,因為他們自給自足,雖然英文對他們極為重要。

    反觀台灣,大學教育的開放沒有帶來總體上素質的提升,反而是下降的。也就是說過去的菁英教育並沒有完整的幫助台灣脫胎換骨,這是直接的比較,因為並沒有改變這社會中主要使用英文的族群結構。
    另外從數量上來看,無論怎麼樣的開放,台灣的沒有使得台灣的學生有更好的學習機會,這是相對的評量,因為也沒有辦法迫使一般的台灣人,對使用英文的環境變的更好。


    [站長回覆]:我這篇寫的是,托福的平均成績不代表這個國家國民的英文水準,如此而已。日本不會是亞洲英文最爛的國家,台灣不會是亞洲倒數,那是因為其他亞洲國家去考英文托福的是該國的少數菁英,台灣日本去考托福的則廣及一般程度的學生,所以他們的「平均」比台灣高。

    這是均衡抽樣,或者精英代表,兩者的差異。

    就像台灣30年前少棒隊,其實都是作弊的精英隊(數百所國小選出的運動菁英),美國歐洲的少棒隊是社區隊(同一所學校,同一個社區),廢話台灣的少棒隊當然大勝美中美東美西美南布羅瓦郡隊啊。

    你跟我扯這麼多,也沒有推翻本文的原意啊。

    你大概是從國中起在菁英的特殊班級學校成長(國中升學班、明星高中,國立大學),你沒見識過三、五十年前台灣一般中學生的英文程度;你光從「現在」的一般中學生英文程度不好,去判斷台灣整體英文沒進步。

    我這篇文章從來也沒說台灣現在學生的英文很好啊,但沒理由還比以前差。只因為階級的差異,讓你沒見過過去英文很差的人。

    看來你是台灣教育下,比較失敗的那一階層,連邏輯都很差。

  41. Macintosh表示:

    i disagree with your opinion .

    i am always trying to explain the educational culture that is not good for students to study what they want .

    your opinion explains that we are much better than other eastern asia countries already .
    but it dose not explains why our english education is almost failure .

    do we not give our children a lot of chances for studying english ?
    no !we did study english when we were studying in junior high school ,and now ,our students and our children study english when they are going to study at primary school .

    why are they not so good as we hope ?

    by the way .
    in fact ,i was an english idiot when i was young .

    my english examination’s rank was in the end of all of my classmates always .even i went to university .

    why could i write such english article to you in here ?
    becuase i was the one who has never ever got a good chance to have been educated by our education system .

    i hate that i have been treated like shit when i were studying at university and high school .

    my english has never been taught by anyone .
    all you can see in here right now ,it is totally my own studying . no one would llke to give what i needed to me in english .

    you said that i have never seen such kind of the student .now , i will tell you that i was such kind of the student who was poor in english .

    i can not ask you to believe what i told you in order to prove my opinion which should be correct .

    but i still need to tell you ,i do not care whether you believe it or not ,i insist and i will keep insisting my opinion .

    thank for your blog to let me explain how the thing will be going on .

  42. 無心表示:

    腦殘媒體又來了

    台灣英語程度 四小龍最差


    [站長回覆]:英文美語補習班最喜歡炒作這種新聞,各級學校英文老師也是幫凶。

    炒這種新聞一方面可以讓以美語為業者營利,突顯英文重要性,你看有人建議「小學的英語課程由每週一堂增加為四至六堂」,嘿,就是要製造有利於他們的就業環境嘛。

    這類新聞基本上並不是沒有根據,問題在於不是均勻的取樣。像TOEIC本來就是少數人參加的考試。這跟網路投票一樣不能代表整體意向。

    就像1970年代台灣人的平均托福成續我相信絕對高於2000年代,因為40年前會參加的人極少且都是頂端的菁英。但1970年代台灣人整體英文水準沒有理由比2000年今天還高。

  43. Tia表示:

    不小心逛進來
    順手發表一下拙見

    托福不可否認有他的價值存在,所測驗出來的不是你能不能用英語在國外生活溝通,而是你是否能使用正確的英語。
    就像國人講話和寫文章越來越生活化,而忽略中文的精義。
    這篇報導或許能提醒我們,我國的英文教法是否能迎合在國外留學的要求。(基於許多國家要求托福成績的道理)
    我想英文不只是補習班教得那樣,也不只是我們目前學到的那些! 他的千變萬化,我們學到了沒?


    [站長回覆]:我這篇文章沒有否定托福考試制度(事實上我覺得出題頗有水準呢),要說的只是「托福不是世界各國所有學生全面會考,所以我國參加托福考試的平均分數,在世界排名,不能代表我國學生英文水準在世界的排名」;而我也不認為台灣學生英文水準很高,我也不認為我國英文教學很正確。

  44. Wongrl表示:

    30~40多年前,都是想到美國唸書的菁英才會去考托福,人數不多。

    現在不止想出國唸書的人才會去考托福,連在國內想找到好工作的人,也會想考托福,因為一些大國際性的公司招收新進人員都把托福成績當作門檻。所以有些菁英大學的學生,從大三開始就考托福,往往到大四畢業,也考了二~三次的托福,然後畢業後,拿最佳的一次托福的成績,去參加大公司招募新人。

    台灣參加托福考試考生數,和其他各國比較起來算是很多,應是亞洲前三名內,尤其,我認為其中七成的人是「志在參加,志不在得獎(高分)」的心理,交差了事。所以台灣參加托福考試人數雖多,但成績就會被稀釋,托福平均成績排名低是必然的。

    至於托福成績與大學生英文程度有無關係?個人不在此下結論。但是,我同意台灣大學生英文程度不好是事實,大學四年英文退步的不少,有些學校、科系學生,四年下來,英文不說、不聽、不讀、不寫,英文程度就不進則退。

  45. monkeysam表示: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612/5/1l4yq.html

    (國民黨)中央社又在托福成績做文章了……


    [站長回覆]:這篇新聞我有看到,不過我想跟KMT沒直接關係;這篇是在幫內文提到的某美語補習班做工商服務。

  46. wt表示:

    現在又看到了…
    又拿TOEIC來比…
    反正那些水準只有這樣的生物…就懶的評論了

  47. 怪怪表示:

    反對那篇報導,絶對沒出國到英語系國家留學過.
    我目前在澳洲讀書(國際學生多的國家).
    在這裡各國家的學生都有,新加坡,台灣,澳洲,印度…在一條街上就有10個國家以上的人行走.

    我覺得很可悲,很可憐,台灣的未來.

    我說說這裡情形

    —學校—
    新加坡是人種很雜的國家(李敖說品種不好), 可是你知道他們新加坡人(能力不見得比我們好的)來澳洲比我們台灣人還好適應嗎 ?
    我們在大學裡交ASSIGNMENT(作業)時_要二, 三千字, 不僅要對課程熟悉, 還要拜託其他國家朋友檢查文法(有時拜託新加坡).你知道多痛苦.
    我這裡有個台灣朋友(在語言學校),你知道他一星期要最少花AU$230(NT6900)燒錢才能留下來嗎? 最少要二個月花 五~六萬_才可辦學生簽證. 二個月讀完後IELTS分數不到,再繼續燒. 最慘的是不要以為讀語言學校英文會好, 那些語言學校學生都程度一樣BAD. 跟本沒進步.(他當時跟我說的時候, 表情很慘, 一直燒錢)

    新加坡人不需要去讀語言學校(原因你們知道).

    我很慶幸我在台灣花三萬元,補三年TOEFL. 要不在這裡燒錢的是我.

    —畢業後就業—
    這裡有些課程讀完二年,是可以申請移民的. 移民規定IELTS要 6分以上(新加坡人很輕鬆就過, 拿7分滿分也沒問題). 到公司面試,澳洲人看我們都黑頭髮,不會分是新加坡,還是台灣來的.只看你英文程度可不可以, 溝通有沒問題做為錄取標準. 加上同樣一個工作, 可能會有歐洲,新加坡, 中國, 澳洲, 香港, 南美, 各國家人種競爭. 到最後. 語言就是第一個先把我們刪下來的關卡, 有些英文不夠好的只能去 “中國城” 做薪水 LOW 的工作.

    我的新加坡朋友一直跟我說,李光耀「把國語從漢語改成英語」這個政策做的很好. 她一定是因為有感受到這個的好處(至少她在澳洲適應很好).

    再來,我想問問你們有沒想過有一天,台灣萬一環境沒以前那麼好. 為了要make money, 可能要去其他國家. 因為語言關係,只能選中國,而不能選新加坡,或其他英語系高薪環境好的國家(新加坡人可以,所以中國沒有很多新加坡人,在台灣的新加坡人也不多).

    說實在話,我在澳洲反而會羨慕新加坡人,印度人英文程度隨隨便便就是比台灣人好. 至少讀書就業沒問題.

    每個新加坡人中英都可通. 他們從小英文授課, 每週有一到二堂簡体華語課.

    再來談到中文, 這裡的語言學校教的都簡体字(都大陸老師).
    如果台灣人來這或到美國教繁體字中文課(就跟澳洲人或美國人到台灣教英文一樣), 第一因為中文繁體字太難學沒市場, 第二這裡台灣學校教中文的很少(都大陸學校), 所以連教中文混口飯吃的機會都沒有. (不好意思, 插撥一下, 這裡沒人說台語)

    我必須說新加坡政府很重視教育, 他們會把官方語言從中文改成英文一定有他的原因(人民也感受到好處,去大部份國家沒問題).

    TOEFL 跟 IELTS 都只是考試而己. 重點是到了用英語的環境, 能不能適應.(新加坡人很適應, 無痛)
    我覺得我還需要一陣子陣痛期去適應我的ASSIGNMENT作業. 但如果台灣人可以跟新加坡人一樣從小都是英文環境, 我想台灣以後更好更有競爭力(其實台灣人能力很強的, 可惜就是英文…). 我真的不希望台灣輸給其他國家..(韓國等…)

    所以拜託請有 國際觀, 或出國讀一陣子書. 或問問你在國外讀書的朋友, 是不是台灣教育要深思改革了,
    我們的教育真的沒問題嗎?

    向新加坡學習


    [站長回覆]:感謝你的說明。我這篇文章要說的是台灣的英文沒那麼爛,不至於輸一些教育不普及的落後國家。

    但我也沒說台灣的英文教育很好,台灣的英文教育可改善的空間還很大。甚至英文做為台灣官方語言之一,我也贊成。

  48. 匿名訪客表示:

    我覺得倒數前10名在那裡比來比去沒什麼意義….
    重點是台灣的英文程度真的是很爛,這樣講也許大家會不爽,但這是事實,別不服氣…
    就算在台灣學校或聯考的英文考試考100分,妳以為精英英文很好嗎?一樣很難和人用英文對話.因為台灣的英文教育著重考試,但是考試內容卻又導致沒有把很重要的”聽”跟”說”列入教學重點,爲什麼?除了教材很爛和英文老師普遍不會教英文外,時間也是問題,有那麼多科要唸.出社會工作甚至唸大學時,你就知道考地理歷史很沒用,不是說不要去唸歷史地理,而是要改變考試的方式,讓實用的科目佔多點學習機會,國英數爲什麼是主科市有道理的,如果這些不改變,怎麼改英文都不會好


    [站長回覆]:我這篇要講的是:1.記者以既有的偏見看事情;2.記者不懂均勻抽樣與菁英抽樣;3.記者被英文補習班利用作免費廣告。台灣的英文程度好不好(但沒理由比資訊與教育落後的其他國家差),英文教學方式該如何改正,不是我這篇文章要討論的。

    你的評論文不對題,還有錯字哩咧;你自己都說了,國英數很重要喔!

  49. 孤鳥表示:

    托福不代表台灣學生的英文能力 但是有一定的相關
    或許台灣學生的英文在亞洲排名沒有真的那麼差
    但是台灣的英文教育有問題是真的
    我是國立醫學系畢業的 我常看教科書
    專業的英文對我來說完全沒有障礙
    但是對於全面性的英文能力 在我去考托福之後我才明白我差了一大截
    到了美國更是吃足苦頭 在全面性的英文環境
    我發現我的英文能力並沒有我想像中進步的快
    我英文進步的速度只比在台灣快一點
    有心培養英文能力不能只靠台灣的正規教育
    台灣的英文教育很失敗 我曾經自我探究為什麼
    一個沒有根據的想法是 那些出國學教育學得不好的人才會回台灣
    從根本上來說主導英文教學的人自己的英文都有很大的問題
    我在美國對我的英文能力最大的好處是我從電視和與人對話去瞭解
    在某些情況下什麼表達是美國人普遍在用的句子
    台灣的課本有些都跟現實脫節了
    中國人對學英文比台灣人要來得投入而且積極多了
    因為他們嘴裡罵美帝心裡卻恨不得自己生下來就是美國人
    前面有人說了重點 如果台灣再不大幅度提升整體台灣人的英文水準
    一旦要當台勞 只能選擇去中國
    如果可以像新加坡一樣用英文當官方語言
    生存能力會好一點
    在美加澳打工絕對會比在中國好多了
    另外站長說的談教育協定那是不切實際的
    一流名校根本不鳥不會英文的人除非那個學生是世界級的天才
    如果是世界級的天才也就不勞我們費心了
    在長春姜藤名校有的甚至除了托福成績還要另外通過自己學校設的語言課程的考試
    所以總的來說台灣學生的英文程度還要再加強
    附記 Macintosh的英文有很多嚴重的錯誤 寫完要再多看幾次包括我自己也這樣做
    這樣英文會進步比較快

  50. smvv表示:

    最近又看到一個新聞了:

    台灣學生英文能力 遠輸日本南韓 英語能力調查 台灣僅排名25名 2011/3/31 王蕾雅 報導

    ——————————————————————————–

    台灣的英語能力真的比較差嗎?知名文教機構針對44國非英語系國家調查發現,台灣排名第25名,遠輸排名13.14名的南韓跟日本,我們記者實際上街考路人,有學生聽到英文就害怕,還有人遇到考試就睡不著!

    留學、遊學、英文,補習班一整排,台灣的英文能力真的有提升?還是越來越大洞? 是有沒有這麼怕,聽到英文就皮皮挫,記者實際來做個小測驗。
    Its for the bird,正確答案是真無聊,真的很難嗎? 某文教機構針對44個國家作英語能力調查,挪威拿下第一名,台灣25名,偏中間,但是,南韓跟日本分別拿下13.14名,遠遠超過台灣。

    ================================

    希望板主大哥可以再給他們打個臉~

  51. 托福考試者表示:

    本篇主旨為台灣托福成績不等於台灣平均英文能力

    這句話沒有錯,因為樣本不同

  52. 匿名訪客表示:

    站長似乎對統計學頗有造詣,不知道在說以下這些話的時候是否有統計數據支持???

    “很多優秀頂尖的大學畢業生,英文程度不差的大學生,直接在國內深造,這種人,根本沒去參加托福考試”
    “台灣所得高,很多中產階級家庭都有能力送子弟去美國留學,這些子弟並非成績頂尖“
    “反觀其他報考人數在1000人以下的國家,國民平均所得低的國家,他們有能力到美國深造,參加托福考試的考生,極可能出自所得頂尖家庭,受過較好教育“
    ”中國有能力送子弟到美國留學者,多為高幹子弟、新富階級子弟(受到較好教育);中國考生的托福成績,代表的是這群頂尖的中國學生的成績罷了“。

    以上“很多”“這些”“極可能”的字眼,要是用在統計上的話,估計是個人的猜想和揣測比較多吧?

    ”讓台灣的托福考生報考前有個門檻,只讓十分之一的人去考,哈哈,平均成績馬上提高到亞洲頂尖。”
    這話就有點好笑了,你的意思是說,讓台灣前10%的人和別國的平均水平比?

    台灣學生英文當然是不算差,但要說算好,證據也不足吧?


    [站長回覆]:你是有嚴重閱讀障礙吧。本文要講的只有一點,就是「托福平均成績不代表該國英文水準」。我沒要說台灣年輕人英文有多強。

    我這篇文章要打的是吹噓台灣英文很爛,所以你們趕快去他們英文補習班交錢上課的業者。

    那類報導,都嘛是那些業者的業配文。

  53. 我不服表示:

    站長似乎對統計學頗有造詣,不知道在說以下這些話的時候是否有統計數據支持???

    “很多優秀頂尖的大學畢業生,英文程度不差的大學生,直接在國內深造,這種人,根本沒去參加托福考試”
    “台灣所得高,很多中產階級家庭都有能力送子弟去美國留學,這些子弟並非成績頂尖“
    “反觀其他報考人數在1000人以下的國家,國民平均所得低的國家,他們有能力到美國深造,參加托福考試的考生,極可能出自所得頂尖家庭,受過較好教育“
    ”中國有能力送子弟到美國留學者,多為高幹子弟、新富階級子弟(受到較好教育);中國考生的托福成績,代表的是這群頂尖的中國學生的成績罷了“。

    以上“很多”“這些”“極可能”的字眼,要是用在統計上的話,估計是個人的猜想和揣測比較多吧?

    ”讓台灣的托福考生報考前有個門檻,只讓十分之一的人去考,哈哈,平均成績馬上提高到亞洲頂尖。”
    這話就有點好笑了,你的意思是說,讓台灣前10%的人和別國的平均水平比?

    台灣學生英文當然是不算差,但要說算好,證據也不足吧?


    [站長回覆]:台灣自1990年起先大量擴充碩士班、博士班容量,之後技職學士容量也大增;這使得一大堆原本出國進修者改成在留在國內取得更高學位。出國唸博碩士人數一路下降,出國留學者,屬短期遊學無學位者比例增高。

    幹你娘的,這是生活常識,這是生活常識,這是生活常識,我們一路過來的人都知道的事,就你這幼稚鬼還不知道吧。啊你是要我證明三小啦幹。你媽是你阿嬤的女兒,是不是也要我來科學數據統計證明一下啦幹。

    http://fsedu.cloud.ncnu.edu.tw/pages/%E7%95%99%E5%AD%B8%E7%B5%B1%E8%A8%88%E8%B3%87%E6%96%99.aspx

  54. 陳思潛表示:

    同意路人的看法,
    我認為會去報名托福考試的,
    還是對自己程度有点信心,才會去報名,
    不一定像站長所說:程度不是最好的……

    既然公開論述,也不需要指責別人,
    純討論,不需要【見笑等生氣】呀……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