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縣總爺藝文中心 顏水龍紀念特展

本文發表於 2009 年 12 月 26 日 14:39

台灣文化創意產業先驅-顏水龍紀念特展 開展囉!

本縣南瀛總爺藝文中心訂於98年12月27日起至99年3月28日止,於紅樓展館辦理「台灣文化創意產業先驅-顏水龍」紀念特展,共展出122件作品,包含顏水龍作品57件,參與展出工藝作品65件,展出內容包含過去未曾公開展覽過的作品,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本次展出內容包含顏水龍「熱帶魚」馬賽克、油畫「佛陀一生」、手稿「迓媽祖」及顏水龍與林振龍合作之陶藝作品暨經921地震洗禮之「蘭嶼風景彩繪大缸」等顏水龍創作作品57件,以及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李榮烈、莫永崇、吳和先先生等提供工藝作品65件共同展出。

民國95年,總爺藝文中心內顏水龍紀念館開館,為一座長期性的展示紀念館;總爺藝文中心,一直希望能持續推動本土工藝美學使成為「生活工藝創意美學文化園區」,更以此發揚顏水龍先生生前推動台灣生活工藝美學的精神,提升南瀛生活藝術品質;本次「台灣文化創意產業先驅-顏水龍紀念特展」考量南瀛在地特色,及 1949年以前顏水龍在台南縣市居住活動推動工藝指導的歷史,及展出過去未曾公開展覽過的作品,展出內容有別於過去曾辦理之特展,值得民眾前往參觀。

顏水龍先生出生於台南縣下營鄉,曾負笈日歐,是台灣第一位專業廣告人,也是台灣企業識別標誌(CIS)的開創者(例如台中太陽堂餅店之識別標誌作品,即出於顏先生之手),畢生積極推動台灣工藝振興活動,並作育英才無數,教授素描與美術工藝史,推廣台灣工藝美術不遺餘力。

透過出生台南縣籍的前輩藝術家顏水龍教授作品及台灣工藝作品展出,期望蒙發國人對工藝精神及生活美學的認同,並配合行政院文化創意產業政策,建構南瀛總爺藝文中心為藝術文化傳承、創作、研習、展演之空間及藝術家進駐之交流場域,朝向「生活工藝創意美學文化園區」而努力。

「台灣文化創意產業先驅-顏水龍」紀念特展自98年12月27日起開始於南瀛總爺藝文中心紅樓展館展出,展出內容精采絕倫,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詳細參觀資訊請參閱南瀛總爺藝文中心網站: http://tyart.tnc.gov.tw/

Google Map 台南縣麻豆鎮總爺藝文中心


檢視較大的地圖

11 回應 針對 “台南縣總爺藝文中心 顏水龍紀念特展”

  1. ㄧ中同學表示:

    很有深度的展覽,過年期間來看看

  2. 紅豆湯圓表示:

    台南縣蘇縣長太太的阿公曾資助顏水龍1929年8月赴法國留學,不過縣長夫人可能不知道此事。


    [站長回覆]:好,我明天講給蘇縣長聽,他一定會很高興。

  3. 匿名訪客表示:

    海報是版主設計或建議的嗎?


    [站長回覆]:我只是企劃階段擔任顧問,提出建議,開過幾次會,展覽期間會去幫忙解說;但展覽的細節沒有參與,海報是印好後才看到的。

  4. WANG1967表示:

    這兩天會去看一下。

  5. Hiankun表示:

    一兩年前(應該是吧)因為站長的介紹,跑了一趟總爺藝文中心去看展,也才更瞭解顏水龍,非常感謝。

    有空的人去看看吧,顏水龍前輩的作品很多樣、很值得一看。

  6. 獨眼龍的朋友表示:

    日治時期《民俗臺灣》雜誌有幾張顏先生的插畫(含說明),介紹臺灣民俗工藝,如 竹細工、角細工、染房、筆屋の工房等。

  7. 紅豆湯圓表示:

    根據台灣日日新報1930-06-20第四版,顏水龍應該是1930年八月取道西伯利亞到法蘭西留學的,1929年可能是水龍仙記錯了。

    顏水龍留學回來後,1933年5月13日在台中開畫展,並與林獻堂一家人合照。請問凱劭兄,照片中除了林獻堂夫婦與水龍、攀龍、猶龍兩子外,其他家人是誰呢?

    因為水龍仙到過我鹽水老家,我想研究水龍仙和老家的關係為何?現在已知林獻堂秘書葉榮鐘和黃朝琴是日本正則英語學校同學,林獻堂女兒林關關和夫婿高天成和我祖父母很熟,兩家常往來。


    [站長回覆]:

    顏水龍當過兩年下營公學校教員後,是去日本內地,正則中學校卒業的(顏水龍的老長官老友千々岩助太郎也是這間學校卒業的)

    1933年顏水龍歸國展(台中州圖書館)照片中,前排坐者是林家直系家屬(林、林夫人、二子、二媳),後面站的除顏水龍(左二)以外我就不認識了。這張片是取自霧峰林家寫真集(是為了調查修復林家,才從老房子裡清出來的老照片圖集),目前我手上沒有這本書。

  8. 紅豆湯圓表示:

    在林獻堂日記有記載這照片的人物:
    新曆五月十三日
    九時與內子、攀龍、猶龍、愛子往台中圖書館看顏水龍留歐作品展覽會。內子為之購買モンスリ公園及ポンヌフ二幅。水龍請余等及六龍、松齡、敏子同撮影以作紀念。


    [站長回覆]:對喔。這段林獻堂日記的文字,是我打的哩咧。詳: http://slyen.org/forum/viewtopic.php?p=429#429

    六龍、松齡、敏子是林獻堂的什麼人我不是很有把握,應該是非直系的晚輩。

    「愛子」是日本名,是林獻堂的媳婦。我以前看林獻堂日記看了幾乎一半,才知道「愛子」是他媳婦的名字,我還以為是他對他兒子的暱稱咧。

  9. sunit83表示:

    看過了~很棒的展覽!!

  10. BallBoy表示:

    去看完水龍仙的作品及展覽
    感想是
    如此傑出具有奉獻精神的藝術家
    好像大多數台灣的人民不怎麼重視
    心酸酸

  11. 酒店經紀表示:

    很有深度的展覽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