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熱愛提琴 建築師變製琴師

本文發表於 2008 年 08 月 30 日 01:57

自由電子報 – 熱愛提琴 建築師變製琴師,2008-8-30

崔智淵除了手工製作提琴外,平日也幫人維修提琴。(記者羅欣貞攝)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原是光鮮亮麗的建築師,在台北的建築師事務所大展長才,還自立門戶。三十八歲的崔智淵四年前重新尋找人生方向,先花兩年時間拜師學製小提琴,再於屏市成立工作室,成為製琴師。他說:「不曾後悔,反而有一種回到家的感覺。」

崔智淵從小就是「乖乖牌」學生,聽從長輩期望用功讀書,一度想選擇美術系升學,但親友擔心出路,以「建築也和美術差不多」說動他,進入成功大學建築系後,多彩多姿的課程與訓練,也確實讓他念得很開心。

退伍後,他在台北市的建築師事務所工作並考取建築師執照,一九九九年返回屏東開業,鹽埔鄉振興教會就是他的作品,後來和擔任鋼琴老師的太太一起到高市學拉小提琴,「師丈是製琴師,製琴的環境全然安靜,深深吸引我了!」崔智淵決定轉行。

崔智淵說,建築是團隊的工作,還要面臨競圖、跑政府單位的壓力,有時心中理想的藍圖,受限現實條件,不得不修改妥協,但是製琴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裡。

他花了兩年時間,專心向台南藝術大學教授陳國華學習傳統義大利的製法,兩年前他在屏市住家成立「美恩提琴工作室」,製作純手工提琴並提供提琴維修與調整、新琴及古琴買賣等,製琴房不過三坪大,一把琴不算上漆,平均需兩百小時才能完工,他則每天工作六小時以上。

崔智淵說,提琴就像微觀、薄殼、木造的建物,這小小的天地,單純寧靜,不會後悔踏進來。

11 回應 針對 “[轉貼]熱愛提琴 建築師變製琴師”

  1. duisme表示:

    我認識他耶……

    他是我大一繪畫課, 水財老師的助教@@

  2. 王逸峰表示:

    我可以考慮去參觀一下。

  3. 海防表示:

    崔智淵是不是外省人?台灣人好像很少姓崔的


    [站長回覆]:台灣早就沒有外省人了。只有中國人(外國人)與台灣人之分。

    1967年以後,一個台北市人對台北縣新莊人而言,就已經是外省人;1979年以後,高雄縣岡山人對高雄市民而言,也是外省人;1998年以後,省不存在了,哪裡來「外省人」。

  4. 阿杰表示:

    學長上述的回答

    再正確不過了
    :p

    台灣省早已壽終正寢了

  5. 曾健洲表示:

    恭喜學長入圍2008台灣部落格大獎賽政經組

    http://www.hi-on.org.tw/blogward/shortlisted.html

    衝個人氣吧

    http://www.hi-on.org.tw/blogward/voting.jsp

  6. 哈米斯表示:

    凱劭兄,恭喜入圍,從你的BLOG學到很多。只是,他們應該把你的BLOG歸類到文化組才對。

  7. Aileen表示:

    老師喔~恭喜你入圍!!來幫你投票了喔~台灣加油!!

  8. George表示:

    陳老大有這家店的住址嗎?


    [站長回覆]:您打這隻電話試試(屏東): 08-7342452

    這是建築師公會網站裡,關於崔智淵建築師的公開資訊。

  9. GENI..表示:

    ”’

    …NICE!!

    ..

  10. 站長表示:

    延伸閱讀 久愛村地名由來
    (內有崔建築師作品久愛的振興教會,與久愛村介紹)
    https://photo.kaishao.idv.tw/2009/09/20/f_3676703_1.jpg

  11. 崔智淵表示:

    凱劭學長,您的blog實在太棒了,感謝您的支持。
    小淵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