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府晴廳(應接室)懸掛顏水龍畫作 玉山日出

本文發表於 2005 年 10 月 12 日 05:37

97.jpg

台灣總統府近年對府內重要公共空間進行重新裝修。

就我所知,總統府是委託現任台灣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曼麗主持總統府內重要公共空間再造總規劃工作,設計團隊組成,藝術品的挑選都是林曼麗召集選定。

林曼麗原本是國立台北師範學院美勞教育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在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期間,出任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顏水龍教授有五件作品(四幅油畫作及一陶壼)被台北市立美術館永久收藏,我所知其中三件以上是在林館長任內納為館藏的。林曼麗主持總統府內空間改造,所持的原則,是以台灣本土特色美學為主。例如台灣高砂族原住民風格的織品、台灣本土植物及動物的圖象,還有佈置李石樵畫作、陳庭詩畫作、林玉山畫作、陳雲程書法、顏水龍畫作等等台灣本土藝術家作品。

20051222001-b.jpg就我所知,總統官邸內也有擺放一批從公立美術館館藏借出的台灣本土畫家畫作。又如總統會 客坐椅也是延請台灣著名的台南永興家具盧圓華教授設計製作。

總統府內空間改造的進度,因為總統府天天都在使用,不可能一次全部更新內部,所以大概來說是一年進行一個房間的改造。之前已完成台灣虹廳台灣綠廳的改造。

而目前懸掛顏水龍教授畫作的這間,原是總督府的「應接室」(會客室),是2005年10月初才完成。這次總督府應接室(會客室)的空間設計,是由台灣著名 的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為簡學義,代表作品有已完成鶯歌陶瓷博物館,施工中的南投竹山竹博物館、施工中的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等等),及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研究所設計。

我是從電視新聞上看到十月起陳總統接見賓客時,牆上似乎就是顏水龍教授畫作!但我當時不敢確定,因為鏡頭一閃而過,非常短暫,且總統府並未正式發布會客室改裝完工的介紹消息。

總統府網頁貼出總統2005年10月會見賓客的照片,有了照片來對照,我才確定牆上是顏水龍畫作。

總統府會客室,是總統府內最常上新聞鏡頭的房間,相信地球人經常會在看台灣總統接見賓客新聞時,順便欣賞到顏水龍教授畫作。

總統府應接室原貌( 2003-08-19:陳總統頒授日本參議員椎名素夫「大綬景星勳章」,以表彰貢獻。李前總統伉儷及椎名參議員夫人等人也在場觀禮):

20030819001-b.jpg

今貌:

president.jpg

總統府應接室照片:

00002020051018174619.jpg

00002020051018174636.jpg

00002020051018174656.jpg

blue1.JPG

blue2.JPG

更多照片及說明,請看:

21 回應 針對 “台灣總統府晴廳(應接室)懸掛顏水龍畫作 玉山日出”

  1. ENCOLPIUS表示:

    我應該找各時間逛逛總統府!

    若從照片上來看

    我覺得好花俏喔

    很不像竹間的作品(以鶯歌陶博館作比較的話!)

    地毯藍色太深藍 波紋太喧賓奪主 椅子藍紫色似乎又太過沉重

    天花板的造型(燈具?)減低了建築物原有高敞的感覺!


    [站長回覆]:竹間是做室內設計,燈具應該是竹間做的,是要象徵蘭嶼達悟族的舟;不過故宮院長林曼麗也是設計主導者;顏水龍新高山の旭油畫,是她選的(她是留日,也是台灣美術史學者,做過水扁兄做市長時期的台北市立美術館長);地毯是日本製造,應該也是她選的。

    椅子都是找國內著名的老牌傢俱廠,特別設計製作的。

    地毯是太花了,後來我看總統府的照片,不知何故再放上一塊方形金色地毯。真是有點佩服總統府內處理雜事者的美學觀了。有次看談話節目,名嘴說是太花了有暈炫感,又有請風水師來看說不妥,所以才在上面再放上金色地毯,名嘴大概是從總統身邊的國家局特務知道的,過程也不一定是真的,但再放上金色地毯是有的,這塊藍色波浪的地毬,被降級為地磚了。

    新總統要上任了,這個應接室的油畫,大概會被改回長江萬里圖、黃河九轉圖、宋美齡水墨畫、清明上河圖了。嗚呼!

  2. Sakot08表示:

    結果馬的K黨啥畫作都不要
    又把孫文遺像掛回去了
    似乎是一日不拜死人就會死一樣


    [站長回覆]:孫文是外國人,他有清國籍、美國國籍,可能也有日本及英國難民身份(某種程度的公民權)。

    孫文只待在台灣幾個晚上;跟台灣沒啥關係;掛回孫文的畫像只是證明這些外來政權性格罷了。

  3. Jon表示:

    站長您好,今天看了電視新聞上的畫面後寫了這篇文章:
    http://blog.pixnet.net/jonyao1978/post/18445068

    最後引用站長兩篇大作之連結以供讀者延伸閱讀,特此告知,謝謝!

  4. 秀吉表示:

    評論總統府掛畫
    這裡還有一篇有趣的:
    Soulages遊中國—-談談王懷慶
    http://tw.myblog.yahoo.com/ailleurs-art/article?mid=354&prev=-1&next=341

  5. = =表示:

    美國人民如果像我們台灣人這樣去鑽研國籍..等這樣的關係~!
    我想他是不會成為大國的~!
    也許孫文對你們而言他不是台灣人,但對於一個歷史人物而言,他的存在還是有影響力及貢獻的~
    什麼叫做外來政權!!
    那美國黑人總統不就更沒資格當選!~為何他們有這樣大的格局,而我們台灣人做不到!!
    同樣在這塊土地上成長的人硬是要把它給分化,對立..是否太自私了!!!


    [站長回覆]:美國之所以偉大,在於它憲法規定,非美國自然出生者不能選總統。
    歐巴馬可以選總統,但歐巴馬的肯亞爸爸不能選總統。
    人種不是問題,對國家土地忠誠才是問題。
    美國可沒你想的那麼隨便。美國白宮也不會放日本天皇的照片。

    用國家資源(你我納稅錢)去供奉一個與這塊土地無關的人,這正是外來政權的標準定義。
    耶穌也跟這塊土地無關,但信耶穌的自己去信,沒動用到國家資源。

    孫文對台灣有啥貢獻?你可否舉幾個例子證明他的三民主義有在台灣實行過。
    我窮數十年之力,找不到。

  6. Wongrl表示:

    大家都知道 日本、韓國的男人有「大男人沙文主義」,中國人則有「大漢沙文主義」。

    隨著蔣介石國民黨政權敗退,帶來台灣的中華民國法統意識型態,其實就是一種「大漢沙文主義」。

    而有這種「大漢沙文主義」的人都認為自己沒有意識型態,凡是意見和他們不同的人,就是有意識型態、分化、對立….其實這些「大漢沙文主義」的人才是自私自大的人。

  7. kayan表示:

    我覺得那位= = 比較像和稀泥的一群…..所以那麼包容那些黨國象徵

  8. 平埔他里霧表示:

    美國總統需為美國本土生的資格不是沒有道理的
    因為生長的土地會對人產生影響 遇到利益衝突的時候最容易看清楚
    就像1949年在中國已經長大成人 後來輾轉來台灣的人 即使在台灣過了大半輩子也不會說自己是台灣人 其實是可以諒解的
    但對於那些人的後代 從小在台灣出生 長大 但不承認自己是台灣人 也只能說是悲哀 因為一直把自己當成是外來的人
    台灣自有歷史以來都是外來政權統治直到二十年前
    為什麼叫做外來政權? 因為統治權的擁有者是因為統治的緣故而住台灣 而非生於台灣或在台灣住一段相當的時間後才統治台灣
    荷蘭是 鄭氏王朝是 清朝也不例外 接下來的日本當然是 其後的中國國民黨難道不是? 至於現在的是不是自己判定吧!

    >>那美國黑人總統不就更沒資格當選!~為何他們有這樣大的格局,而我們台灣人做不到!!
    台灣人如果沒有做到的話 現在的總統絕對是別人了
    再說Obama也沒有對和美國作對(還不是壓迫)的國家友好 而”您”卻對長久以來壓迫台灣的國家友好 你說哪?
    這幾個月來還不夠清楚嗎? “您”的身分已經很明顯了
    不用懷疑 他確實是在做對的事

  9. 中華民國萬歲表示:

    會客室就會客室,什麼應接室?
    日寇遺毒在你身上真是應接不暇啊!


    [站長回覆]:你不住台灣對吧。去問問歷經日本及蔣介石統治的台灣人,誰比較好,大家都說日本啊。

    「應接室」就是這空間的本名啊,是你不識字兼嘸衛生。

  10. 中華民國萬歲表示:

    TO 站長
    你問:”孫文對台灣有何貢獻?”
    沒有孫文就沒有中華民國
    沒有中華民國台灣今天還是日據
    你則是整天哇搭哭西
    這個道理讀過小學都知
    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沒什麼可恥
    明明是中國人卻硬要否認
    說穿了還是中了日本皇民化的遺毒而不自知


    [站長回覆]:又來一個騙子了。中華民國1949年就亡了,總統李宗仁逃亡到美國,哪來「中華民國萬歲」啊。

    再說,1912年創立中華民國的是袁世凱;孫文哪有推翻滿清啊,他都到美國要終老了。

  11. 中華民國萬歲表示:

    站長:
    你住台灣?你有”台灣”的身分證嗎?
    拿出來看看:
    左上角有中華民國國旗
    然後印的是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
    如果中華民國已經亡了
    那你現在是亡國奴嗎?
    或者在你內心深處一直自認是日本仔
    民國34年中華民國從日寇手裡光復台灣後
    你的”國”就已經亡了
    你就已經註定是亡國奴了


    [站長回覆]:台灣本來就是亞細亞的孤兒了;反而是「中華民國」才是最大騙局,為啥全世界不承認?「捍衛中華民國」的人本來就是最大詐騙集團,在台灣仿冒中國正統,被全世界唾棄;最可惡的是捍衛中華民國的,卻是最踐踏中華民國的,到了真正中國沒人敢喊中華民國。

  12. 匿名訪客表示:

    中華民國已經在1949年宣告死亡!!馬今年要補辦告別式!!!

  13. Sephiroth表示:

    ROC Lovers平常在共匪面前根本不敢提中華民國,只有跟台派打嘴砲時才會硬著頭皮說中華民國有多偉大。在這種邏輯錯亂之下,這群亡國之民在十月一日把自己喪事當喜事辦,也就見怪不怪了~

  14. 中華民國萬歲表示:

    偉大的睿智的站長:
    你沒法直接回答我的問題
    只能一刪再刪
    顯示出你的想法和理論是禁不起討論的
    顯示出你的想法和理論是自我催眠自我麻痺的
    顯示出你的想法和理論只能用來蠱惑無知群眾的
    不知不覺地你也凸顯出可憐的綠孤的心態


    [站長回覆]:你的觀點一再重複,之前已回應,何必浪費我主機空間。

  15. 匿名訪客表示:

    中華民國已經在1949年滅亡!!PRC在去年就是祭日哭嚎!!所以不要誰隨便說萬歲

  16. COOLBILL表示:

    給中華民國萬萬歲,
    如果你從美國寄信,上面的地址寫 Republic of China,你猜信會寄到哪裡?

  17. 林炳炎表示:

    寄到匪區, 在台灣收不到!!

    美國Fibonacci Quarterly ,10幾年前,寄我定的期刊, 就發生這種事, 我跟他們抗議, 一定要寫Taiwan!!

  18. COOLBILL表示:

    給林炳炎大學長:
    有可能被退回去,因為沒有這個國家。

  19. nXion表示:

    TO 中華民國萬歲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頂上的五星旗還在你們領土飄揚,你什麼時候去把它拔起來呢?
    記得把青天白日旗插在上面喔。

  20. 中華民國萬歲表示:

    TO nXion
    1. 青天白日不必我去大陸插,大陸一直都還有,你去南京國民政府總統府和中山陵,都可見到
    2. 你如果不爽生活在青天白日旗下,不爽交稅給中華民國政府,你得自己找出路,我幫不了你.如果你和版主一樣,以皇民自居,以皇民自豪,找日本交流協會哇搭哭西一下,看能不能早點歸化過去.


    [站長回覆]:青天白日是「黨旗」,共匪從未否定有這個「黨」存在,所以才沒撲殺這面旗。這有啥沾沾自喜的。

  21. 外來ㄟ啦 !表示:

    實力決定一切,小彎彎憑實力,決定了大中華屬於小彎彎的領土;淦譙孫大炮、老蔣、小蔣,以為可以關起門來當皇帝,呷卡賣累 !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