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相祖師您記錯了

本文發表於 2006 年 12 月 10 日 11:28

中正廟設計者楊卓成病逝後,聯合報做了相關的報導

今僅摘取其中一小部份評論:

expo-1.JPG

台灣大屋頂建築 威權的產物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2006.12.05 02:20 am

中正堂後 宮殿時代落幕

建築師李祖原回憶,中正紀念堂動工時他在美國求學。當時大陸的「大屋頂」建築已被視為過時,中正紀念堂更引起海外留學生的強烈批判。

expo-2.JPG沒多久,台灣邀請貝聿銘設計大阪萬國建築博覽會的中國館,貝找他和幾位台灣留學生加入設計,一起為「具現代主義精神的中國建築」而努力。

他們將過去「中國館」必用的宮殿造型改為幾何造型,獲得政府採納,鼓舞了台灣當時採用現代主義建築的建築師。此後,中正紀念堂等「大屋頂」建築的時代逐漸落幕。

原相祖師您記錯了。

中正廟競圖是1976年,動工時是1977年了;你已經在美國工作多年了。這個時間點,你已看到台灣經濟要起飛,可以大顯身手的機會來了,你正準備收拾細軟要回祖國台灣了。你早已離開學校十幾年了。

不過你在美國求學的同時(1960年代中期),台灣的確大興土木蓋了歸拖拉庫的北京宮殿式建築,我相信一定引起你的憤慨,一個受現代主義建築教育洗禮的智識青年,看到以國家資源在蓋這種東西,都是會憤慨的。不過我要講的是,那個時間點裡,你憤慨的建築物名單中,不會有中正廟這一座。

你在美國讀書的年代,偉大的領袖總統 蔣公(請稍息!)還活得好好的!你若當時宣佈你看得到一座「紀念」偉大的 蔣公(請稍息!)的紀念建築物正在動工, 依我看,慈愛的領袖 總統 蔣公(請稍息!)會透過美國校園裡的抓粑仔知道有你這個人,然後再派人去美國接你回來,送你到綠島享受免費住宿喔!

還有你被貝聿銘找去做的大阪萬國博覽會台灣館(中華民國館),是1970年的事;中正廟競圖是1976年的事,兩者先後差很多,您記錯順序了。

你的大阪萬國博覽會館根本沒有影響當年的蔣幫國民黨外來政權,因為他們在你的會館六年後,還是選了一個北京宮殿屋頂的超大型建築物在台灣台北市的都市心臟核心區。

你的大阪萬國博覽會館,你覺得很滿意,但是蔣幫國民黨的大員們,倒底喜不喜歡,還很難說咧。因為,這建築物根本不是蓋在台灣,而且,博覽會就像夜市一樣,結束了就幾乎全數拆了,就人間蒸發了,對台灣本土建築環境,就像放鞭炮一樣,砰一聲後就沒了,根本沒有產生影響。要證明他們喜不喜歡,要看下一屆的博覽會館採取什麼方案才能證明。如果他們下一屆又選了北京宮殿建築做代表,那代表你的設計沒有討好到他們,他們不接受這種「不三不四」、「不中不西」的建築形式來代表「自由中國」、「中華民族」;當然,如果他們選了一個現代建築,代表你們的路線得到他們的支持。

不過呢,好險,沒有下一屆了。就在1970年大阪萬國博覽會的隔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驅逐蔣介石集團代表出聯合國大門,終止了蔣介石代表竊據、仿冒「中國」在國際組織的席位。所以蔣介石政權就沒有再參加萬國博覽會了。蔣幫國民黨口口聲聲「漢賊不兩立」,結果蔣介石扮演的是那隻「漢來賊就落跑」的賊。蔣介石不顧台灣中國兩國分立的事實,其實只是想保住他們在台灣的獨裁權位罷了。這種害死台灣的貨色,竟然在台北市中心有個超大的醜廟在供奉,不是一聲「幹」字可以了結的。

還有,台灣根本沒有邀請貝聿銘設計大阪博覽會館,台灣是請他來做競圖評審。貝聿銘是烏龍旋桌,以參賽者們的設計實在太爛為理由(嘿!原相祖師!你也是參賽者之一喔!貝大師說你們做得很爛喔!),以評審身份硬是向當年國民黨政府拿下這個業務;貝聿銘父親貝祖貽曾是孔祥熙(宋靄齡之夫)的手下,與宋美齡(蔣介石之妻)兩家族很熟,貝的繼母也很欣賞張學良呢!跟這幾方面打聲招呼就可以得逞了。

老實說,最後的大阪博覽會館建築物跟「現代中國」一點關係都沒有,有中國風的我看是大阪會館入口旁邊,楊英風作的那隻鳳凰來儀的鋼鐵雕塑才有。

6810-2.jpg為什麼我敢講博覽會館沒有中國風呢?因為貝聿銘後來把你為他做的大阪博覽會那個設計概念及細部,延用到代表「美國現代精神」的華盛頓國家藝廊東廂增建上。

世界上可以有同一套(同一系列)建築物同時具有「現代美國」及「現代中國」的精神並存嗎?我不認為有這種天才與天才建築物。

貝聿銘口才一流又深諳人性心理學(他可能比當今中國電話詐騙集團還厲害),他拿同一套圖去見爪哇人,我相信他一樣會講他的設計是象徵「現代爪哇人」的精神;他拿同一套圖去見維京人,他一樣會講他的設計是「現代維京人」精神。

4 回應 針對 “原相祖師您記錯了”

  1. 匿名訪客表示:

    沒有中國風的中正紀念堂, 台灣要的是怎樣的建築呢??
    台灣的廟宇這麼多, 不也是中國風的建築嗎?
    台灣人為什麼一定要這麼排斥中華民國呢??
    你要的只是現代化的建築嗎??
    那台灣跟別的國家有什麼兩樣??
    台灣風建築特色是什麼??
    在你的文章中只能看到省籍問題,批判性的作風,這一篇文章我懶的看了,因為現在很晚了….
    我看了上一篇,看了你跟另外一人的互罵,看到你的一些漏洞,但我懶的講也不想去調查,因為我沒有那個時間精力,也許你覺得那是非常重要的事,但你真的那麼認為嗎? 如果你把那些時間用在別的地方.
    現在的台灣年輕人基本上可以過著沒有省籍衝突的問題,但檯面上的人跟許許多多其他的人卻偏要重新批判,做沒有意義的事情,當下最重要的是這個嗎??
    在上大學的時候,同學來自全台各省,我們仍是相處融洽,跟我最好的朋友跟我支持不同的政黨那又如何??
    我們還是可以相處融洽阿,因為省籍衝突根本就沒有意義,完全不實際也不試用了,只能用作政府收買人心的工具,我知道也許很多本省人積怨以久無法逝懷,但這樣的怨恨有意義嗎,在這裡怒罵批判,誰不會說難聽的話呢?? 誰不會駁斥另一人的言論呢??
    阿扁當了總統以後,實現了什麼? 成就了什麼? 他的太太他的女婿他的兒子,都做了他們該做的事嗎??他們貪污了嗎??
    民進黨的各民意代表都做了他們該做的事嗎?? 他們有貪污嗎? 政治是有多黑暗你知道嗎? 公家機關的黑暗你知道嗎? 很多外省人是很清廉的你知道嗎? 清廉的人受到的危險你知道嗎?
    辱罵兩蔣之時不妨先想想你所支持的人們. 單方面的抵制某方並不是成熟公平的作風.
    台灣這8年的改變是什麼?? 看看馬英九能為台灣做什麼吧, 有人說他很衰因為他要收拾的爛攤子太多了. 你會對這個去做研究嗎? 單方面的嗎? 有偏見的嗎?
    228時有多少的外省人死掉你知道嗎?
    你知道當初的狀況對外省人來說有多危險嗎?
    在外處遊蕩會被本省人抓到可能會死ㄟ. 有些外省人就躲在本省人的家中,本省人打麻將, 外省人躲起來,因為本省人已經失控了, 本省人近來找外省人,打麻將的本省人回答說這裡只有他們, 這是本省人保護外省人.你知道的只是老蔣殺本省人,有多少外省人死掉你知道嗎?
    你知道的只是你那方知道的事,傳下來的事,但你不知道的一方的歷史是同樣重要而且正確的.
    宋楚瑜做的壞事並不代表國民黨啊,他都成立親民黨了ㄟ
    被他害到的外省人又有多少呢?這是真的ㄟ,一些公司就是降
    我是來台灣的第三代,我從小就知道我是台灣人,也是中華民國人
    這沒什麼大不了的,我愛台灣絕對不比你差,從小在這長大所有的回億,我知道我的家在哪,外省人對台灣人的貢獻,不管從社會的小地方到人們的相處,完全被你抹煞了.
    現實與修養也很重要阿
    人們的用心…多認識一些外省人吧,雖然現在的年輕人不來這套了


    [站長回覆]:又來一隻詐騙集團了。

    我有提到省籍嗎?我整個BLOG根本沒提到省籍,台灣連省都沒有了,哪來的省籍問題?沒有省,哪來「外省人」。

    我談的是國家認同。我揭穿的是你們這種中國詐騙集團。

    中正廟問題不在於形式來自中國,而是牠抄襲北京皇朝的封建形式,抄就算了,關鍵在抄得醜。中國建築也是很多元的,中國也有各種不同形式民居啊,慈湖行宮,就是民居的形式啊。我也沒罵過慈湖行宮,那是中國四合院民居沒錯啊;我只罵蔣介石一個人佔有四十幾座行宮,專供他一人使用。

    蔣介石,蔣經國口口聲聲民主憲政,我想你也是啦,結果是二十多年前花了100億,土地成本600億,去紀念一個違反普世價值的屠夫,這才是我看不下去的地方,也是我看不起你這種詐騙集團的地方。

    愛台灣絕對不比我差?你連普世價值都否定了,你連作一個人的基本價值都不重視了,哪來的臉講自己愛台灣?

    台灣建築很多元的,我們隨便都知道台灣建築與中國建築有啥不同。台灣過去並沒有北京皇宮式的建築。

    你恐怕連平埔族建築長什麼樣子都沒概念吧,泰雅族建築與排灣族建築的差異你也不知道吧。你的眼中只有中國,哪來台灣?

    少再詐騙下去了。

    228是來台灣劫收的中國人太過份,比日本人還爛(日本人也是剝削但不會亂來),陳儀的人抓私煙,第二天有人去台灣行政長官公署抗議,陳儀的衛士向底下開機關槍,死了數十人,才鬧大的。先動手的也是中國人,不是台灣人。

    少在哪裡講當年來劫收的中國人死多少,你去自己去看楊亮功的報告。那份報告只會報多不會報少。

    再說,今天紀念228死的台灣人,也不是含暴徒在內的,林茂生,陳澄波全是一群枉死的菁英。

    陳水扁做再爛,他沒可沒違反普世價值,沒侵犯過人權,沒有用國家機器去屠殺反對他的人!光這點就比你們中國人好幾萬倍!陳水扁也沒有花台灣人民100+600億(建物+土地)為他蓋紀念館。

  2. Masako表示:

    Mr. President, 陳水扁先生做的最差的一件事:讓爛「媚體」散佈唱衰民生經濟道德倫理敗壞…
    as many as you can name it!還有超爛的他沒有執行轉型正義!
    所以樓上的訪客,請你檯頭看那自由廣場的上空有「拉法葉」弊案被暗殺的尹將軍靈魂在漂蕩著,
    台大校園上空有陳博士的靈魂盤旋著,還有林家血案三條靈魂環繞著總統府,那都發生在英名”尾”大的
    中華民國政府下喲!
    當然下任的他,馬的Mr. President適合繼續照顧這些死不瞑目的靈魂!

  3. 失溫魚表示:

    這段日子常來這逛

    發現很多詐騙集團都寫時間很晚了 懶得說 懶得看

    結果每次都碼說一堆……冏

    站長您那句「錯在把他們當人看」很妙~

    只恨小弟太晚來這兒醒腦了…

    不然隨便引用一句話就可以把那些愛吵鬧的咬橘子的、齊鼻A釘到黏在壁…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