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水龍(1903-1997)

本文發表於 2006 年 11 月 09 日 02:12

註:本文為余投稿文建會台灣大百科計劃之工藝人物誌:顏水龍,獲採用,並獲頒稿費2,070元。

05161000003i01.jpg

顏水龍(1903-1997)是台灣本土第一代洋畫家,亦被譽為「台灣工藝先驅」及「台灣第一廣告人」。顏水龍一生的藝術及設計創作極為多元;除油畫之外,在手工藝、馬賽克壁畫、廣告設計、建築設計、都市設計、公共藝術、工業設計、台灣原住民工藝考察均有涉獵;顏水龍亦曾在多所大學院校任教,為台灣設計與藝術領域資深之前輩教育家。

顏水龍1922-1929年留學日本東京美術學校,1929-1932年赴法國巴黎遊學,其間獲巴黎沙龍展、台展多次入選,1934年更獲聘台展審查員(評審),並為台陽美展創始會員之一,油畫成就已到頂端。

顏水龍出身台南下營紅毛厝農村,受當年社會主義之影響,對農村經濟生計極為關注;同時認為單純畫家對全民生活美學影響有限,將生活器具設計改良或可為提昇全民美感之途徑,並可提高附加價值增加農民生計,故於1936年起投身工藝。

顏氏1937年以德國包浩斯學校架構為藍本,寫成台灣工藝美術學校設校計劃,上書台灣總督府。惟台灣總督府否決此計劃,但認為可先行研究,故資助顏水龍考察旅費及免費火車票,進行台灣全島本土工藝普查,及日本工藝指導單位的考察。

顏氏1940年在台南學甲成立「南亞工藝社」,1941年組織「台南州藺草產品產銷合作社」,1942年在台南市創立「竹藝工房」,並在日本時代重要刊物 《台灣公論》發表「工藝產業在台灣的重要性」一文;1943年台南州關廟鄉組織「竹細工產銷合作社」,同年顏氏並接待來台灣考察台灣手工藝的柳宗悅(日本民藝館館長),帶領參觀各地手工藝產業。

顏氏除注重手工藝設計研發,提昇附加價值;他更注意到產品的產銷制度,以期改善台灣基層農村經濟。

顏氏1944-1949年任教今成功大學建築系,值得注意的是顏水龍除擔任素描繪畫之外,還開設「工藝史」課程,為台灣最早大學級的工藝相關課程。

1948年起任台灣省工藝品生產推行委員會委員兼設計組長(兼職),1952年任職於省建設廳台北市中山南路的「省立工業研究所」,並自費出版《台灣工藝》一書,為顏氏從事工藝考察與指導十餘年之整理,亦為台灣最早系統性介紹本土工藝之專書,舉凡帽蓆、竹材工藝、蓪草紙、金屬工藝、骨角、珊瑚、貝殼、染織、刺繡、籐、藺草、月桃等編織工藝、木材、漆工藝、皮革、大理石、山地工藝、玻璃工藝等等均入書中,書末並有顏氏對台灣工藝發展與指導機構的草案。

顏氏1954-1959年則在南投縣創立工藝研習班,指導南投一帶竹藝產業及編織產業;1959起擔任高雄林商號合板工廠顧問,研發合板(三夾板)工業設 計。1960年起在國立藝專兼任;1965-1969年台南家專家庭工藝科主任與東方工專美工科主任;1971-1984年實踐家專美工科主任。顏氏在規劃課程時,不忘融入台灣本土工藝考察,動手實作,並兼及設計改良,為台灣培養許多本土工藝人才。

顏氏於1984年退休後,仍念念不忘台灣工藝發展,晚年定居台中霧峰,就近與草屯台灣工藝研究所(原:手工業研究中心)合作,創作指導許多作品,例如編織、竹傢俱、陶藝、燈飾等等;1997年過世,享年95。

顏氏早年留學日本與法國,有國際化的視野,卻又有本土的人文關懷;顏氏將台灣本土既有的農村、原住民手工藝材料及人工,以設計手法增加附加價值,以增進經濟弱勢者所得,所生產的生活器具又能提昇台灣大眾生活美學。

顏氏實為「國際化」與「本土化」融合最佳範例。顏水龍一生藝術設計創作極多元,然顏氏一生最念茲在茲者,為台灣之工藝,顏水龍實為台灣工藝之先驅。

5 回應 針對 “顏水龍(1903-1997)”

  1. 燁子表示:

    凱劭兄請問顏老的「台灣工藝」有幾種封面咧?
    您圖片的封面加起來我已看過三種。


    [站長回覆]:本篇這張是我自己scan的,我是去「台南市立圖書館(原:台南州圖書館)」借到這本1952年出版原書。這本書不好找了,恐怕只有日本時代就成立的大型公立老圖書館才可能會有,像我們成大圖書館沒有。這本書其實薄薄的,裡面有顏水龍自己畫的插畫,自己做草圖但請別人完成的木刻版畫,裡面選的紙是雲彩紙,經半世紀後已半透明了,封面的圖案是排灣族的木雕。
    我倒是沒有注意過此書還有其他版本的封面,您是在哪裡看到的?舊書攤?老圖書館? 1994年,顏教授應故鄉台南縣立文化中心之邀,在新營辦展覽,出了兩本「顏水龍素描集」、「顏水龍油畫集」,特別去仿照1952年這本「台灣工藝」封面做設計,您所說另兩個版本會不會是這兩個?

  2. WANG1967表示:

    開元路天主堂內那耶穌壁畫該不會也是顏氏作品吧?


    [站長回覆]:你說的是「開山路」,延平郡王祠斜對面那座「中國式」的天主教堂吧?那不是顏水龍的作品,作者是誰我下週去查查看。
    詳見: http://blog.roodo.com/judie35/archives/2572433.html

  3. 燁子表示:

    不才的小弟於邵兄不屑去的Y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kQQmrf6fGQWXX4lSrdgc81Xl/article?mid=738&prev=-1&next=733
    最新篇幅有一種,
    另一種下次跟友人翻拍後再傳給您看。

  4. 燁子表示:

    「台灣工藝」有兩種封面,友人那本跟我是同一種,因為書況較差我把它記成另一版本。劭兄有圖騰封面是不是顏老自費出版,而我與友人的因有廣告頁是贊助出版且是同一時間?

  5. 燁子表示:

    今日去我找到「台灣工藝」的舊書店,
    詢問封面版本,
    舊書店的老闆說近年她們店裡經手的「台灣工藝」有六本,
    四本是有圖騰的封面,
    我與友人的兩本是近半年才收到的,
    剛好這幾日又有人拿圖騰版本去兜售,
    他所要售的書品相極差且許多頁還受潮黏在一起,
    一問之下要賣7000元,
    我與書店老闆當場傻眼,
    我拿我的書給他看說只要賣他6000就好,
    他見我的書是他沒看過的版本且品相還比他的好(最後他只有摸摸鼻子走人…),
    為什麼反而是單色版本較少咧?
    我覺得有圖騰的看起來較好說。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