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佐治教授(1921-1996)

本文發表於 2005 年 09 月 29 日 02:01

DSCN9477

彭佐治教授(George Tso Chih Peng,1921-1996),號振亞,中國湖南省攸縣人。

彭佐治1943年畢業於中國中山大學。與1949年來台灣的建築教授,如賀陳詞、王濟昌、吳梅興等人,都是同校中國廣州中山大學畢業。

終戰後初期,彭佐治曾短期在湖南長沙省立克強學院任教。「克強」是中國國民黨內地位僅次於孫文的革命元勳黃興(1874-1916)的「字」,克強學院自然是紀念湖南人黃興。此校於新中國成立後,也很自然地就被共匪「人間蒸發」掉了,被併入湖南大學

1947年彭佐治就已經來到台灣台北,在台北工業專科職業學校(後改名台北工專、今台北科技大學)土木科主任;1950年轉到台南,在省立工學院建築工程學系(今成大建築系)擔任專任副教授,1952年考取美國國務院教育交流獎學金,1953年赴美深造;但之後就在美國定居任教,娶一歐洲人女子,並沒有回到台灣。

005-2.JPG他在台灣待的時間並不長,大概只有六年,所以在台灣知道他的人不多,大概是當年的同事及學生為主;而他與當年的同事們皆已作古;他的學生們也不少人凋零了。

右圖照片為彭佐治與建築系學生合影,約1951左右,背景為成大建築系第一代木造系館(已於1950年代末期拆除),彭教授是其中打領帶者。

彭佐治在台灣建築界並沒有留下太多記錄,只有一本「建築計劃」的教科書及台南市太平境教會設計作品。

彭教授在1951年寫了一本「建築計劃」(上冊)的教科書,由當年省教育廳出版(成大當時是「省立」的工學院)。封面如下:

dscn7856

封面註明是「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用書」,推測應是彭佐治教授在台北工業專科職業學校(今台北科技大學)土木科主任時期,所寫的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及專科教科書;不過本書出版之際他已到台南的省立工學院任教了。

建築計劃(上)一書編輯大意,原本是恩師李濟湟教授藏書,李教授退休後,捐給系圖書室:

dscn7858

建築計劃(上)一書內頁圖文:

dscn7860

建築計劃(上)一書內頁圖文:

dscn7862

他在台南市留下一個建築設計作品,是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附近的基督長老教會太平境教會。太平境教會本來是一座閩南式建築,是當年洋傳教牧師本土化的結果;但到戰後,也五、六十年了,空間可能也不夠用了,教會在1950年決定要拆除重建成現代主義式樣。

這是一個1951年由太平境教會自己公開徵求設計圖樣的競圖。彭佐治參加了,他的方案被評為第一名。但彭佐治教授似乎在1953年教堂開工同時,就離開台灣。我並沒有查到彭佐治教授後來有長期回來台灣的記錄。

我也查到一些資料,太平境教會重量級長老,台南著名仕紳侯全成醫師(1902-1973)的公子侯書德牧師(1928-1992),正是1951年成大建築系畢業。

P1030106

侯書德牧師是成大建築系畢業後出國,轉唸神學,後半生在加拿大原住民教區宣教。

侯書德大四時,恰舉辦太平境教會設計競圖,以當年侯全成在太平境教會內的長老地位,及侯家長年對台南基督長老教會出錢出力;相信太平境教會內像建造新教堂這種重大事務,侯家是有一言九鼎的決定性影響力的。

彭佐治教授與侯書德關係親疏,我無從得知,但兩人在成大建築系時期是重疊的,師生關係是確定的。

彭佐治設計太平境教堂,我判斷很可能與侯書德牧師有直接關係,例如,有可能是侯書德邀請自己老師來參加自己教會的競圖;或者競圖評選階段侯書德在太平境教會內部大力推薦自己老師送來的設計方案。

這是民間私人宗教團體自己舉辦的設計競圖,喜歡給誰設計,或喜歡某一份送來的圖樣,本來就是主家業主或長老、信徒推代表一起決定的,倒沒有什麼內舉避親利益迴避的問題;公共建築政府預算蓋的建築物才需要迴避。

下圖是1950.12.28攝於建築系作品展覽,是木造的第一代系館。左起黃寶瑜(中國中央大學)、黃寶瑜的太太(中國中央大學的校花)、彭佐治、郎魯遜(香港人,教雕塑,學歷不詳)、陳萬榮(日本東京大學)、朱尊誼(德國柏林大學,系主任)、王濟昌(中國中山大學)、 郭柏川(日本東京美術學校)。

1950-12-28.jpg

1951.7.5,彭佐治為坐者左二,這屆畢業生中有高而潘、蔡柏鋒等人。

1951-7-5.jpg

1953年彭佐治教授到美國,先在華盛頓大學,再轉到伊利諾大學獲碩士學位,最後再到德國取得博士學位,娶德國人為妻。

下圖是1953年彭佐治教授寫給他在成大時期學生朱安定的一封短信,略述他剛到美國後的生活情形及計劃。

004.JPG

後彭佐治返回美國,在多所大學及地方政府工作,亦曾擔任聯合國顧問;最後在美國德州理工大學擔任教職及研究工作。

以下摘自德州理工大學網頁:http://swco.ttu.edu/Guide/Photo/Pph.htm

George Peng was a Professor of City Planning and Urban Design and Director of the Institute for Urban Studies International at Texas Tech University. Born and educated in China, he received his Masters from the University of Illinois. He completed his Doctorate in Germany.

1920年代出生的中國人取「佐治」(George)這種洋名的,很可能其上一代就接觸西洋宗教文明,也不排除彭教授本人就是基督教徒(所以才會設計教堂)。

1950年的台南市,建築師很少,日本的建築技師全數返回日本,成大培養的畢業生才剛有人畢業,就近邀請成大建築系的中國籍建築教授來設計教堂是不意外的事。

最近無意中在網路看到,清華大學通識中心暨社會所教授王俊秀博士(曾任聯合大學代理校長、現兼任華視董事),是彭佐治教授在美國德州理工大學的門生。於是我就把手上幾張跟彭佐治教授有關的照片及史料,email給未曾謀面的王俊秀教授。王教授看到信後很快就回信給我。

他很高興看到他恩師50多年前在台灣的一些史料,還附了兩張他1986年在美國德州理工大學與彭佐治教授的合照給我參考。

第一張中,王俊秀教授為右三,彭教授是左三;第二張中,王俊秀教授為左一,彭教授是左三。

ttu2.jpg

ttu2_001.jpg

照片上的”Institute for Urban Studies International Texas Tech University 1986″,彭佐治教授正是此機構的負責人。彭佐治原是建築背景出身,顯然後來他改走都市計劃、區域計劃、環境計劃的領域。

王俊秀教授提供IUSI內部,所有裝潢全部彭教授自己來。1986。

juju8.jpg

王俊秀教授赴美開會,去探望彭老師與其他建築系老師,彭老師特別辦一個歡迎會。當時王俊秀教授擔任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特別助理。還去看了 TTU 的校長。1992。

juju26.jpg

附錄:高級建築工程師彭佐治

作者是彭佐治教授的同鄉(中國湖南省攸縣)表侄文從孟;發表於一本中國湖南省攸縣名人錄的書中,發表年代不詳,推測在1980年代。

1.jpg

2.jpg

3.jpg

10 回應 針對 “彭佐治教授(1921-1996)”

  1. BC表示:

    為什麼佐治=George?


    [站長回覆]:早在20世紀初年,中國南方的革命作夢者孫文發表過「余乃極端之社會黨,甚欲採擇亨利佐治氏(Henry George)之主義施行於中國。」。這證明了,那年代 George 在中國南方就被寫成「佐治」,至今中國仍稱George為「佐治」,例如「佐治亞州」(Georgia State)、「佐治布什」(George W. Bush)云云。

    Henry George(1839-1897)是一個美國經濟學者,主張土地公有。孫文學說中關於土地政策的四大配套:「自定地價」、「照價徵稅」、「漲價歸公」、「照價徵收」就是抄他的。

  2. 易陳誼表示:

    實際上佐治並非George的中文音譯,而是中文意思來的,他還有一個弟弟叫彭佐理,從這些看不難知道佐應該是代表他們家譜中的輩分,而取佐治,佐理也是父母希望子女能夠成才取的名字。


    [站長回應]:感謝來自中國北京的易陳誼先生的回應,雖然彭教授父母取名時,沒想到洋人名字音譯,但彭教授後來去美國時,依然以 George 做為他的英文名字。

    我手上還有多張彭佐治教授1950-1952在台灣台南的照片,及他在台灣寫的一本建築計劃的教科書,有空會補充上來。

  3. 易陳誼表示:

    站長客氣了 其實知道這件事也是因為奶奶跟彭先生是表兄妹,不過我從來沒見過他本人甚至是照片,能夠在這裏看到他的資訊和照片也很高興了,謝謝!

  4. ggsadventure表示:

    謝謝您的文! 家母當初是唸太平境幼稚園的. 會推薦她一讀.

  5. masako表示:

    洋名George的原意是farmer,意即腳踏實地誠實苦幹!
    曾待過台南縣善化的AVRDC,老板就是George Kuo,在那ㄦ也知道FAPA的事。
    真感謝他們夫妻的照顧。

  6. makoto表示:

    此校於新中國成立後,人間蒸發,被併入湖南大學。←在日本的話,「人間蒸發」是一個人突然憑空消失、行蹤不明的意思。和華文的用法差異真大。

  7. Esther表示:

    台南著名仕紳侯全成先生的公子侯書德牧師(1928-1992),他的妻子侯牧師娘
    現在住在加拿大多倫多 在我們教會聚會
    我選錄一篇相關歷史文章給大家參考:
    被加拿大政府和教會懷念的台灣人–侯書德牧師
    盧俊義 (本文刊登於自由時報二○○四年六月二十日第十五頁)
    (刪….)


    [站長回覆]:您好!平安!您這篇,其實本文中的「侯書德牧師」五個字,原本就有提供你這篇文章的聯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4/new/jun/20/today-o1.htm
    盧俊義牧師在自由時報發表這篇那一天,我就有發email到盧牧師的台北市東門教會,請求盧牧師讓我轉載引用運用(會註明出處)
    盧牧師很爽快答應我的請求,也很樂見我把他的文章及侯書德學長的事跡傳出去給更多人知道。
    因為你貼的全文在網路上已經有了(自由時報網站不會刪舊文章),所以我就把您全文刪了,想看的網友自行聯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4/new/jun/20/today-o1.htm

  8. Gregory Preston Gorman表示:

    Hello,

    George Tso Chih Peng was my grandfather. I saw your blog and was excited to talk to you.

    Preston Gorman

  9. Fiona表示:

    名字叫佐治应该是字辈吧,因为他还有一个兄弟叫佐li(不确定是哪一个字),家里的长辈说的。我爸爸的外婆与他是亲兄妹。

  10. 匿名訪客表示:

    彭佐治是1917年出生的,楚怡高级工业学校土木科第5班(1934年上期—1936年下期)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