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自由時報:日治石碑石座 淹沒草堆遭踐踏

本文發表於 2009 年 05 月 05 日 00:25
220

台南公園角落有日治時期百年石碑被廢棄踐踏。 (記者洪瑞琴攝)

自由時報:日治石碑石座 淹沒草堆遭踐踏;日期:2009-05-05,自由時報南市新聞B6。

棄置位處市圖附近坡地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府城文化古都「不文化」?台南公園靠近市立圖書附近的坡地,最近被文史工作者發現6、7件近百年歷史的日治時期石碑石座,棄如腳踏墊,淹沒草堆中,他們建議市府應尊重歷史,復還立處原貌。

任人踐踏表面磨損嚴重

其中一塊石碑因常年任人踐踏,表面磨損嚴重,但依稀可辨字跡,為「磯貝靜藏」所立的「忠魂之碑」;他是日人治台初期統轄南台灣的台南縣知事,延平郡王祠前身「開山神社」,即是由他聲報鄭成功的忠烈,經由台灣總督府向日本皇室建議列為國祀。

221

疑似紀念碑的石座,被倒立在泥土中,當成坐椅。(記者洪瑞琴攝)

吳姓文史工作者表示,石碑何時遭破壞廢棄已不可考,可是這段日本殖民時期歷史見証應于尊重,若視如無物,實與與府城自豪的文化氣度形成諷刺。

文史專家陳凱劭表示,日人為紀念征台殉難日軍,在全台各地設立忠魂之碑,磯貝靜藏是1899年左右的台南縣知事,因此推判立碑年代相當早。

陳凱劭表示,由於日本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是領軍攻占台灣的首位日本皇室成員,當時皇民化政策將他神格化,台灣所到之處幾乎都設紀念碑,「公11」現址附近,因日治時期有台南神社,原本留下一些石碑,台南公園發現的紀念碑,是否光復後由該地移來,或原本就立在台南公園某處,就難作文史考究。

文化觀光處表示,將協請遺址文物審查委員會勘現場,若有歷史文化價值將適當保留。

dscn0082

後記:其實我沒提供什麼內幕情報;

5

台灣日日新報,1910.08.21

4

台灣日日新報,1910.08.21

1.洪記者第一時間問我時,提到磯貝靜藏是「台南縣知事」,聽到「縣」這個行政層級,就知道是屬於日本統治台灣最初期。

2.日本當年是沿用清帝國「縣」這個層級,也跟他內地一樣有「縣」這個層級;後來植民政府不想讓植民地台灣與日本內地一樣,所以1901年就廢了「縣」這個層級,改設「廳」,也就是說,日本時代在台灣的「縣」只有短短六年;1920再廢「廳」改設「州」。

3.這代表這塊碑是日本統治最初期所立「忠魂之碑」,那麼極可能是紀念1895征台日軍,或平定治台初期台灣反抗義軍的紀念碑。

4.後來是有在台灣日日新報,1910.08.21;查到「磯貝靜藏」的訃聞,他是1899年時擔任台南縣知事;1910年在日本內地過世,時年61。

6

台灣日日新報,1910.08.21

11 回應 針對 “[轉貼]:自由時報:日治石碑石座 淹沒草堆遭踐踏”

  1. Sakitan06表示:

    嘿嘿,台南市很注重歷史文化啊,
    文化觀光處每年都舉辦啥鄭成功文化節,紀念這位「民族英雄」
    還跟「祖國大陸」合辦閩南文化和媽祖信仰的藝文活動呢
    反正包括當年的阿扁,到像許添財這種的,腦中的台灣意識也擺脫不了中國殖民史觀。


    [站長回覆]:把鄭成功拿來做歷史人物文物不是壞事,促進觀光也很好;可是,台灣人應該要有「鄭成功是外來侵略者之一」的史觀,不該把他當做正朔,也不該忘了被鄭成功及部將屠殺的台灣平埔族人。

    我們在看待日本統治台灣的歷史時,也從未忘記日本是植民的本質。

  2. gx表示:

    鄭成功的日本母親是被清兵強暴後自縊
    父親也是死在滿清手中
    在這些事之後
    他自己大概認同日本的成份會比較多
    今天卻硬要給他冠上中華民族英雄的稱號
    也只是想利用他吧

  3. Jon表示:

    光是一個台南車站就“保存“成那個樣子,實在是….

  4. 水瓶表示:

    臺灣新報明治29年(1896)10月3日即有「磯貝台南縣知事」稱謂,臺灣日日新報明治31年遭遇打狗號船難還轟動一時,明治32年(1899)12月27日「磯貝知事上京」的消息,但到了明治33年(1900)2月9日就成了「舊任磯貝氏」「新任今井氏」相稱,顯然是這兩個月去職。

    這可以作為推論古碑的背景資料之用。

  5. 匿名訪客表示:

    我很好奇這有沒有人去驗血、驗DAN確保自己血液純種台灣原生的


    [站長回覆]:這種研究越來越多,只是你不知道罷了。

    血統血源是歷史的事實,但用科學方法去還原,不採用「神話、傳說、鬼話」。

    真相只有一個,沒必要去「確保」什麼。不是台灣原生也無所謂,選擇國籍的自由是普世人權。

  6. 豪哥...表示:

    鄭成功乃是台灣獨立建國第一人(東寧王國) 哪是啥民族英雄?


    [站長回覆]:他是在台灣獨立建國第一人沒錯,不過對台灣而言他依然是外來政權侵略者沒錯。

  7. LKK表示:

    In US, people can submit their blood sample (just a few drops) to some companies. These companies will analyze the DNA and report the ethical composition. It is reported that every one has some percentage of DNA from the African roots (even the Asian and Pacific Islanders). I always hope that there are companies in Taiwan can do this scientific service for Taiwan people to find their roots, which can be aboriginal tribes.


    [站長回覆]:台灣有位林媽利醫師在做血液分析幾十年,一直至近十年因為有新的分析方法才開始做台灣人的族群分析。首先她做這東西面臨的是原始樣本尚不足的問題,她在台灣已經找不到很純的平埔族來做對照組。其次她沒有雄厚的資本,近十多年來她也只能採到幾千個樣本。但初步的結論出來了,台灣人血統來源有平埔、高砂,越族;最有趣的是1945年就住在台灣的人,確實與中國黃河流域中原漢人差很大。

    其實這種「結論是台灣人根本不是中國人」的研究一向是受到統派打壓阻撓的;在台中國人從不是笨蛋,只是心眼很壞而已。他們當然知道這種研究最終結論是解開台灣的血統之謎,會瓦解他們長期建構的神話(鬼話)。李遠哲在中研院長任內本有意做台灣人的基因研究,結果一堆中國人院士大力反對,這些院士都不是笨蛋,他們知道這些研究的嚴重後果。

    只有陳水扁這個傻B,台獨口號是很會喊,這種國族建構的重大工程他不懂,也沒興趣。

  8. teresa表示:

    喜歡閱讀您文章,繼續加油!

  9. 表示:

    光是一個台南車站就“保存“成那個樣子,實在是…
    ~~~~~~~~~~~~~~~~~~~~~~~~~~~~~~~~~
    剛剛經過…要譙…你搶了…數學教授跟市長教授大概都是同梯的啦..都是吃中國飼料大的啦

  10. 中国人表示:

    台湾的福老人,都是来自福建,福建人又来自中原,闽台人本来就是标准的汉人,千百年来中国人所承受的痛苦,不是台湾人所独有的,全体中国人都在承受。

    你们希望独立的心情,我们可以理解,但是又何必以攻击中国大陆为借口呢。

    就好像子女,大了以后自然要独立,但是渴求独立也没有必要攻击父母呀!


    [站長回覆]:福建人(閩人)是南蠻,「閩」字裡有個「蟲」,閩人主要是百越族,根本不是漢人,更非來自中原。台灣人至少一半不是來自福建,是南島民族平埔後代。

    日華戰爭時,台灣人是置身事外的,八國聯軍、英法聯軍,又不干台灣人的事。

    中國一直是落後國家,不知言論自由普世價值是何物;表達不爽只不過是普世價值罷了。

  11. 紅豆湯圓表示:

    西元前四世紀戰國時期長江以北的漢人好鬥耍狠,打輸的往南逃,嬴的往南追,開始入侵「百越人」的長江以南地區。

    為何跑到別人家卻反賓為主,為何百越人都不見了?這是被漢化的結果,長江以南的人血統雖還是南島系的百越人種,但都被教育以為自己是漢人。

    維基百科說漢族在台灣人口為兩千三百萬人,睜眼說瞎話!平埔族和漢人隔了百越人加上黑水溝,什麼時候全變成漢人了!台灣真正出現數量較多的北方漢人是在1949以後,長相和中國南方越人和台灣平埔人後代確實不同,中國北方漢人種的特徵是臉皮較厚。

    維基百科 – 百越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99%BE%E8%B6%8A&variant=zh-tw

    維基百科 – 漢族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C%A2%E6%97%8F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