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了,王大閎先生!

本文發表於 2006 年 10 月 28 日 06:46

dscn7534.JPG

久違了,王大閎先生!

策展人:

阮教授 慶岳(本屆威尼斯雙聯展台灣館策展人)

負責人:

徐教授 明松(銘傳大學建築系教授)

展覽時間:95/10/28(六)-95/12/24(日)

展覽地點:

台中舊酒廠B06c倉庫

底下是引用展覽單位提供之簡介:

簡介:有關展覽配置之色彩主要為紅黑,其主軸以年表為主,模型為輔。

策劃「久違了,王大閎」建築回顧展,不僅是對一生為台灣當代建築奉獻的王大閎表達致 意,同時也是台灣某個切面的記憶追尋,過去幾十年來台灣經歷了不同階段的歷史變化,從小農經濟、以出口為導向的代工經濟,再到如今的新產業轉型。王大閎的 作品不只印證台灣50到70年代的變化,也讓我們看到一位建築師在時代巨輪下曾有的對抗、妥協與磨難。王大閎在台灣文化的歷史地位絕對是關鍵性的,他與政治的「糾結」、與原鄉的繫情或透過譯寫《杜蓮魁》的預言與投射,乃至最後在未實現作品(登陸月球紀念碑1965-68與未完成的科幻小說)所希冀的救贖, 讓建築或文學作品呈現出一種與時代息息相關且完整的語言氛圍,成為理解台灣文化的重要切面。

試想一位廣東東莞子弟,在經過瑞士、英國與美國各種不同文化洗 禮後,回到上海、蘇州,之後又輾轉從香港來到台灣,終其一生,站在他立足的土地來看世界,奉獻所學。他不僅親自將現代主義的信仰與精神,藉由實踐,在台灣遍灑下極廣泛且紮實的現代性精神,另外,他對中國傳統建築如何與西方現代主義接合的嘗試,也成果斐然,對二十世界華人建築的定位,與新世紀的建築走向,既 珍貴也具歷史價值。

這次展覽,我們藉由王大閎作品與思想呈現的機會,來梳理台灣戰後當代建築的部分歷程。因此「久違了,王大閎」正是這次重要文化事件的前奏,它可以喚起記憶,讓台灣重回有歷史感的社會。

展場照片:

dscn7548.JPG

正立面出現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的「八一」字樣,被蔣介石否決的「孫文紀念館競圖案第一名」。

沒關係,王大閎是蔣介石自己人,系出名門,忠良之後,學貫中西,蔣介石暗罵三聲娘西皮就好,絕不會送他去綠島或槍斃。大閎,你只要重新做一個新設計就好:

dscn7560.JPG

打手槍的美國登月紀念碑。都是蔣介石漢賊不兩立(騙台灣人說牠是漢,其實牠是落跑的賊),所以美國與台灣斷交,這個案子就只能自己爽了,不可能到美國去建了。不過我相信王大閎不會責怪罪魁禍首蔣介石的。

dscn7562.JPG

台北市基隆路上的台灣大學慶齡工業中心,在李灼明的環工館旁邊,立面只剩水平線條。(裕隆嚴慶齡捐的,他們也有捐成大一棟,剛好是李灼明設計的):
dscn7563.JPG

貼滿王大閎作品照片的牆,會發現王大閎慣用的手法、細部就那幾種:

dscn7682.JPG

6 回應 針對 “久違了,王大閎先生!”

  1. Hey表示:

    站長前半段是抄展覽的官方說明
    反而是圖片說明比較精彩

  2. 哈啦表示:

    拜讀大作, 讓我重新回憶了小時後的台灣(雖然我在台北長大)
    最後一張王大閎作品照片中
    右邊數來第二行上面兩張窗戶的造型
    似乎就是在民國六〇年代後期到七〇年代初期全國各地憲兵隊建築採用的基本設計, 不知道台灣有一陣子如雨後春筍出現的紅牆白柱的警察局和憲兵隊建築的設計者是否就是王大閎先生?


    [站長回覆]:台灣的憲兵隊的確當年有標準圖在全國各地蓋營舍;而警察局是有標準用色(紅白兩色)但沒有標準圖。

    至於這兩者就我所知並非出自王大閎設計。不過要說的是這種水平、垂直構材是當年的流行,很多建築師都在用。

    當年純粹是流行,倒不是為了要節約能源。

    因為,1960年代流行過以後,版式遮陽構造在台灣建築立面上又消失了,當然這與1970年代空調普遍也有關。

  3. 匿名訪客表示:

    我也是他的粉絲>”<王大閎是個很有才華的建築師!!

  4. 失溫魚表示:

    王大閎執著專業與藝術的精神

    連老東家蔣介石都敢拖稿…

    值得我們學習

    PS.
    廢棄的台銀宿舍一直是我的最愛…
    看來現在大廈型住宅量體的建築
    都只會跟李氏大樓較勁
    原因就是熱情與專業越不過王大閎的門檻吧…

  5. 失溫魚表示:

    希望王大閎先生能把月球紀念碑

    捐給台灣作為民主紀念碑

    還比較有未來性、國際性~~~

    大家也都可以感動的到~~~

  6. Pork表示:

    從很久以前,我就喜歡注意大街小巷各式屋齡超過二、三十年以上的公寓,無意間發現,很有王大閎的影子,後來才知道,台灣建築受到王先生有多大的影響,也因為欣賞王先生的作品,養成了我閱讀建築從最大到最小的地方都不放過的習慣。

    王先生作品中,個人感觸最為強烈的以登月紀念碑為是,極具未來感,並訴說著人類之於地球、整個宇宙間的滄桑和孤寂,好有感覺…..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