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董事Al Gore獲諾貝爾和平獎

本文發表於 2007 年 10 月 14 日 05:06

曾經是米國下一任總統的Al Gore坐在他辦公室,與他三螢幕Mac合照(照片來源:Time.com: Al Gore’s American Life):

看來Al Gore依舊忙碌,他桌面堆滿各種資料檔案,跟他三螢幕上的Desktop一樣亂,他不再像副總統(兼參議院議長)般擁有大量幕僚隨從,出訪時也不再有行政專機及特殊通關禮遇:Al Gore 在美國政治界的資歷大家都耳熟能詳,我就不囉嗦了。

2003年3月以後,Al Gore有另一個身份,他是蘋果電腦公司董事會的成員之一。Al Gore得獎以後,Apple在首頁恭賀公司董事榮獲諾貝爾和平獎:

Al Gore是米國高階政客裡,極少數在科技、電腦、環保真的下過功夫之人。

他在1980年代參議員任內,就曾促進Internet的發展及從軍事用途轉向民間化。不過他老兄後來卸任以後,有一次,脫口而出說「他發明了網路」,引起笑柄。

因為大家都知道Internet是歸拖拉庫的電腦專家數十年間共同發展出來的,不可能是他一人(或任一個人)的功勞,但他以政客的身份的確曾促進網路發展,使美國成為世界網路起源及大國,也是事實,當年跟Al Gore同輩的其他政客們,對電腦與網路技術是一無所知的。

Al Gore對台灣最大的啟發,恐怕是他在2000年總統競選時,他普選總票數超過布希,但選舉人票以些微差距,被法院判定輸給布希,Al Gore並沒有堅持走完司法救濟途徑,其實他繼續上訴、抗告下去,或堅持全部驗票,各州驗票,仍可能有翻盤機會,而他老大柯林頓則會延後離職以待新總統產生。

他並沒有號召支持者,到白宮前面搭帳篷辦夜市,他直接宣布他的競選活動已結束,尊重司法初判決,認為不該讓美國繼續虛耗在動盪中(當年為了等驗票及司法程序,已浪費了一個多月),他恭賀布希當選。他七年來不是沒有批判現任總統的作為,但不像台灣某些外來政權殘餘份子以玉石俱焚的手法在搗亂;Al Gore是以文明的方法,拍記錄片、演講,上電視去批評美國現任總統的種種政策。

Al Gore獲諾貝爾和平獎,無疑給不參加京都議定書的現任總統布希極大壓力。至於Al Gore會不會參加2008美國民主黨總統提名參選,我的判斷應該不會。Al Gore找到自己的絕佳位置,一樣能發揮影響力。這是成熟的民主國家的常態,要發揮影響力,不一定只有總統一職。

蘋果電腦公司2003.03發佈新聞稿,宣布Al Gore擔任該公司董事會成員之一:

這部記錄片,是以高爾演講為主軸,講台上是用Apple的簡報軟體Keynote做簡報,Al Gore也全程帶著他的PowerBook上各種鏡頭。所有記錄片製作人員也都拿Apple的電腦在作業。

導演及製作單位以Apple PowerBook作業:

it.jpg

影片中演講呈現的簡報效果,是用Apple的Keynote做簡報

it-5.jpg

高爾在記錄片中皆以Apple的Keynote做簡報:

it-1.jpg

坐在車內不忘用Apple的PowerBook

it-2.jpg

住旅館不忘用Apple的PowerBook

it-3.jpg

在自家辦公室也不忘用Apple的PowerBook

it-4.jpg

Al Gore的奧斯卡獎記錄片之預告(Apple QuickTime 格式):

Al Gore的奧斯卡獎記錄片DVD(高爾口述演出,英文發音,多國語文含漢文字幕):

14 回應 針對 “Apple董事Al Gore獲諾貝爾和平獎”

  1. a-fu表示:

    顯然是一個還在吸收、學習、做事的卸任副總統

    不知道我們每年付一大筆錢(光18趴的利息就數百萬)供養的連爺爺,平常(除了通敵賣國之外)都在幹什麼

  2. beckett表示:

    a-fu兄說的真切。
    曾經擔任副總統的人物,居然心甘情願到中國去當統戰樣板。
    這的確不是一個正常國家會出現的現象。

    或許連先生會認為他在推動所謂的「兩岸和平」。
    但是,看看這幾年中國對台灣的打壓沒有減少,那麼連先生你到底在做些什麼事啊?

  3. a-fu表示:

    在做些什麼事啊?
    在出賣台灣換取自家利益啦
    換神豬兒子跟中國太子黨合夥做生意

  4. RL表示:

    他的程度比連爺爺好太多,不過這一次諾貝爾和平獎太誇張了。


    [站長回覆]:和平的定義很廣。不是只有終止戰爭對立才是和平。拯救人類、照顧災民、幫助弱勢、號召人類注意環保,避免更大災害都算。

    其實,Al Gore得這個獎,也等於是歐洲人,甩了布希及美國一個耳光。用這個獎壓迫美國這個世界警察也要善盡人類基本義務。歐洲要布希拿出具體辦法對抗地球暖化。

  5. 成小山表示:

    講一些無關主題的回應,Mac電腦實在越來越貴得離譜了,
    之前看一部電腦不含螢幕9萬多,差點嚇死我。>< hahaha


    [站長回覆]:那是最頂級的才九萬多;是工作站大型工作站,Server級,二顆雙核心CPU,擴充性高的機種。

    http://store.apple.com/00800-7666-7666/WebObjects/taiwanstore

    HP, Acer, Dell, IBM也都有十幾萬一台的高階工作站機種。

    品牌電腦與光華牌自行組裝電腦,當然不能比。自行組裝的,要付出Know-how及時間。

    Apple也有兩萬上下的(不含螢幕)機種,本站架站的MacMini就是。

  6. CCChen表示:

    說老實話,我覺得高爾的工作不配得諾貝爾和平獎。

    他的工作有對最大的汙染源-企業有任何的影響嗎?去聽他演講的人,往往是危機意識最高的人;真正該去的人都不在現場。

    結果呢?他拍了一部不錯的片子,賺得荷包滿滿,但對這世界還是一點幫助也沒有。


    [站長回覆]:其實高爾這部片子並不算賣座,票房只是比他拍片的成本多一點點而已。說他荷包滿滿並不公平。

    但高爾賺到的是「名」。他得奧斯卡獎,諾貝爾和平獎;美國有歸拖拉庫的社團呼籲他趕快參加民主黨總統初選,有人建議高爾可以擔任希拉蕊(高爾前長官柯林頓的太太)的副手,或者兩人去搭檔(誰正誰副再去喬)。但我猜高爾並不會出來選。他出來選,會折損他在提倡環保、力抗地球暖化的道德性。

    看過他片子的都知道,他這部片子,矛頭對準的,正是他2000年總統選舉的對手布希。他在片子裡嘲諷布希多次,大家也都知道,布希政府一直沒有簽署京都議定書,而美國是造成地球暖化的最大元凶。

  7. 總額表示:

    而美國是造成地球暖化的最大元凶。

    以上的說法, 再過一陣子應該會被老中超過。
    老中這幾年的能源消耗速度跟它公佈的經濟成長差不多甚至要高。

  8. pc表示:

    有兩集的南方公園把他給惡搞到翻過去……..XDDD

  9. Jon表示:

    政治人物似乎總是在遠離權力核心時才會得到更多尊敬。


    [站長回覆]:我想,高爾這部片子還是有他政治目的,他一定無法忘情2000年總統寶座擦身而過,而且他無法同意布希的環保政策,所以才拍了這部電影的。美國畢竟是有政治文明的,要反對現任總統,高爾用的方法是拍一部電影及到處演講,而不是帶幾十萬人去圍白宮。

    會嬴得尊敬,是因為他本人不想再進軍2008總統寶座;如果今天他高爾在跑初選,世人對他的尊敬會消失大半的。

    雖然高爾痛批布希不簽京都議定書,但高爾的長官柯林頓在位時,柯也沒簽啊。

  10. gges表示:

    跟高爾當年做的事一樣,台灣現在也有一批文化人拍出了屬於台灣的本土環保記錄片。

    http://mepopedia.com/?page=394

    《±2℃》製片:孫大偉 / 撰稿:陳文茜 / 口白:蔣勳 / 插畫:幾米

    學者顧問:
    Stephen H. Schneider
    聯合國氣候小組研究報告核心撰稿人
    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史丹佛大學教授 /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汪中和
    中央研究院 地球科學研究所 研究員
    同位素水文實驗室 主持人

    資金來源:
    以下七人各出資200萬元:鴻海董事長 郭台銘、聯發科董事長 蔡明介、華碩董事長 施崇棠、廣達董事長 林百里、台達電董事長 鄭崇華、趨勢科技創辦人 張明正、裕隆汽車董事長 嚴凱泰。

    簡介:
    《±2℃》(全名:±2℃-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是首部以台灣觀點出發的氣候暖化紀錄片,宏觀地闡述全球暖化帶給台灣的衝擊。本片希望並呼籲台灣土地上的人民面對地球暖化所帶來的問題。議題同時觸及在全球暖化下,台灣在科技、工業以及經濟上必需面臨的改變。
    影片同時強調,在氣候變遷之下,台灣很可能成為全球的「第一批」暖化難民。亦即,當馬爾地夫等小島國成為第一批沉沒時,台灣嘉義的東石港、屏東的林邊東港、雲林的石化工業區麥寮等,有可能會和馬爾地夫相同,逃不過被海水淹沒的命運。
    本片於2010年2月22日首映,同時開放免費的播映、轉錄及流通。正式首映時間為當晚7點22分,地點於台北市花卉博覽會舞蝶館。(前600名報名行動志工可獲受邀參加首映。)
    ==========================================

    不知道為什麼,拍這種片當然是好事,也值得鼓勵,但看到出錢的那批企業家名單,就覺得很諷刺,另外更證明了一件事,陳文茜小姐這位媒體人的政商關係還真不錯。只是很希望她不要記錄片拍了,未來可能要跟財團對著幹的相關環保議題就沒有她的身影以及言論上的支持了。


    [站長回覆]:關心環保、地球暖化、污染是好事。但這種事輪不到陳文茜這種人來做。

    她是個騙子罷了;扁朝八年,她天天在靠夭說台灣經濟越來越差,罵陳水扁不懂拼經濟。陳水扁下台後,從各種經濟統計數字排名來看,這兩年比陳水扁還差很大。

    結果陳文茜那騙子改口供了,她說不必拼經濟了,要節能減碳重環保了。

    陳文茜擺明了就是詐騙集團,但最可憐的是被她騙的人啊。

    至於企業家,更是偽善。他們正是把地球污染賺飽他們自己荷包的元凶。他們要重視環保的話不是投資支持這種記錄片,而是調整他們的企業方針或製造流程。

  11. Encolpius表示:

    一、瑞士洛桑管理學院臺灣國際競爭力
    (陳水扁任內)
    2004年:12名
    2005年:11名
    2006年:17名
    2007年:18名
    (陳水扁前半年/馬英九後半年)
    2008年:13名
    (馬英九任內)
    2009年:23名

    二、2009洛桑管理學院國際競爭力排名
    (一)經濟表現:國內經濟由21名變為41名、國際投資由44名變為50名
    (二)政府效能:企業法規由27名變為38名、財政情勢由17名變為19名
    (三)企業效能:生產力及效率由7名變為25名、勞動市場由8名變為21名、經營管理由16名變為24名、行為態度及價值觀由7名變為23名
    (四)基礎建設:基本建設由19名變為27名、技術建設由5名變為11名、醫療環境由31名變為39名、教育由19名變為27名
    三、2009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排名
    (一)每年根據「媒體運作的法治環境」、「政治對採訪及資訊取得的干擾」及「新聞內容與傳播方式受經濟因素影響程度」進行新聞自由評比。評比從1分到100分,分數越低,自由度越高。評鑑分數30分以下為「自由」、31分-60分為「部份自由」;61分-100分為「不自由」。
    (二)在全球接受評鑑的195個國家和地區中,70個(36%)被評為自由、61個(31%)為部份自由、64個(33%)為不自由。全球只有17%的人口生活在新聞自由國
    (三)「2009年世界新聞自由調查報告」,台灣被評為「新聞自由國家」,但評比從2008年的20分,降為2009年的23分,名次也從去年的全球第32名降為第43名。
    (四)2008年台灣在亞太地區排名第4,僅次於紐西蘭、帛琉和馬紹爾群島。2009年台灣在這個區域排名掉到第7名,根據報告內容,台灣自由評比下降的原因是,2008年有媒體受到攻擊,且面對升高中的政府壓力。
    (五)在評鑑報告中,特別點名以色列、義大利和台灣新聞自由倒退,報告說即使是傳統上媒體開放的民主國家,也不見得對限制新聞自由有免疫力。

  12. Encolpius表示:

    社會上燒煤碳自殺的新聞
    突然……..自2009年以後
    從紅頂商人報消失囉!
    真是一片「河蟹」啊

  13. 匿名訪客表示:

    「河蟹」與「草泥馬」是成對出現!!缺一不可!!特別是後者更是用於台灣阿!!

  14. 看不懂表示:

    陳文茜跟國民黨不是一夥的嗎?
    台灣才有多大
    陳文茜沒有管道告訴[他]要重視這問題嗎?
    要搞成這麼大事 繞一大圈
    才能在最後請小朋友們一人一信
    拜託他讓大家平安長大
    看來這總統真是來害命的
    高爾是民主黨 與共和黨布希的政策是對立的
    所以才會有需要憑藉民意來抗衡政府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