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加入Google Analytics

本文發表於 2006 年 08 月 18 日 23:16

google_analytics.jpg

這是Google免費的服務之一,它提供你網頁的瀏覽分析。

例如它可以分析每小時、每日、每週、每月上站人次、各網頁的瀏覽人次、來者的Domain name、瀏覽者地理位置、因什麼關鍵字來我網頁;到我網站後還順便看了哪些網頁,或者看完一頁就走。

甚至還可以統計來我網站者的作業系統、使用的瀏覽器(含版本)、甚至還有螢幕解析度,有沒有安裝Flash、Java等等。這對網頁設計者都是很重要資訊。例如我發現過去三天只有5%的人還在使用800*600的螢幕,其他人是1024*768的解析度(約60%),更高的約35%,這似乎代表頁面的Layout設計可以用1024*768為基準了,不必再考慮800*600的小螢幕;此外也知道來我網站的人只有1%是用Dialup,其他人無論來自何國家,都是DSL/CableModem的寬頻固定網路系統。

這是免費的服務,但需申請。核準的標準不詳。我因為已申請Google的本網站內搜尋服務,等於已有帳號,所以半天就准了。

Google給了我一組程式碼,說要自行植入網頁內所有網頁。這段程式碼內有暗藏我個人專屬ID,讓每一個瀏覽我網頁的人,就會主動回報到Google,留下記錄並為你統計。

我的網頁裡有一部份是傳統單純的HTML,要植入很容易,不過因為檔案有上百個,要一個個打開手動植入,我沒有在用CSS,我猜若有用CSS的應該只要改CSS就可以。

還好我網站其他部份已是PHP+MySQL的Blog,及PHPBB,都有找到適當的單一檔案,只要在這個檔案內植入程式碼,就擴及整個Blog及PHPBB。

Google Analytics:http://www.google.com/analytics/

3 回應 針對 “本站加入Google Analytics”

  1. eve表示:

    老師:
    有問題想請教你,可是又不知要放哪,所以只有隨意放了,你怎麼沒有留言板,還是我太笨找不到;
    我想要請問一下,為什麼台灣幾乎所有的老街都被稱為巴洛克式建築,我去了幾個老街雖然他們是有些東西符合前巴洛克時期的風格,就是運用橢圓形、橄欖形以及從複雜的幾何做變化,但是他們真的都為巴洛克式建築嗎?很懷疑吔!
    如果是的話,那麼為什麼日本人想要把房子都蓋成巴洛克式建築呢?


    [站長回應]:你這麼一講,我才發現自己Blog沒有不限主題的留言板。我待會去找找,也許找得到外掛的Plug-In可增加此功能(本站目前用的架站軟體出廠時並沒有此功能)。不過我的Blog應該找得到寫私函email的地方。

    你問的問題很好,簡單說,日本時代建的房子,當年的設計者及日本官方從未講樣式叫「巴洛克」。是戰後某些寫介紹日本時代建築的作者,他們西洋建築史並不是很強,所以不知西洋建築其實依年代、地區,有太多太多種分類。

    日本時代的西洋式建築,很多也不是很純的(雜種的);有可能頭是文藝復興、柱子是希臘、腳是洛可可、背面是埃及;一時間也很難講清楚這棟房子該算什麼樣式;於是乎,很多寫日本時代的建築的書及文章,介紹建築的樣式就用「文藝復興」與「巴洛克」去寵統介紹。

    久而久之,很多日本時代老街、日本時代老建築,也不管它真正該叫什麼式樣,以至於住戶、鄉鎮長、文化局長、文史工作者、記者,就統統都稱「巴洛克老街」、「巴洛克式建築」,久而久之,就這樣流傳下來了。

  2. eve表示:

    那老師,你知他為什麼要大量蓋設這樣的建築呢?雖然台灣也是有保留他們很傳統的日式建築,但這種被統稱為巴洛克式的建築,卻是一堆,他們自己本國在這時期也是大量蓋此種建築嗎?

    eve


    [站長回應]:日本內地同時間也是蓋了一堆西式建築,原因有三:

    1.日本正在全盤西化。從工業、國防、文化、政治制度都是。

    2.日本的建築教育,直接從歐洲(英國)搬過來,日本早期建築系學生學的就是這些西方古典式樣,老師也教這些;自然老師、學生畢業後在外面設計建築物,以西方為本是理所當然的。

    3.當時鋼筋混凝土是最新的建築技術發明,而鋼筋混凝土是西方所發明,日本傳統所無,一時間沒辦法從日本傳統建築去找參考的式樣,於是直接模仿西方式樣。

    在植民地台灣,蓋的西式建築,密度比日本內地還多,甚至有些台灣西式建築還比日本內地精緻;日本在植民地台灣,也帶有某種實驗性質,想在台灣測試各種可能性。

  3. 大盜表示:

    找個時間來碰面。
    幫我做一下這個google的服務,我是電腦白癡,我看完了還是不會做。


    [站長回覆]:我特別去查了一下,目前大部份的Blog都不能使用Google Analytics。第一個原因,它是Google的技術,Google也有自己的Blog服務,所以呢,其他提供Blog服務的,大概就不會允許用戶去用。再者,用這個技術,會讓大部份的Blog提供者(如樂多、無名、Yahoo奇摩、天空部落),會因此多浪費頻寬在對老板無意義的用途上(這個分析只對用戶有意義),所以現階段恐怕不容易了。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