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Google PageRank從1/10提昇到3/10

本文發表於 2007 年 10 月 29 日 23:18

pagerank.jpg

Google PageRank(網頁等級排名),是他們的專利。這Page字不只是網頁的意思,其實也是Google創辦人 Larry Page 的姓氏。

這是一種把全世界網頁分等級,數字越高代表重要性、被點閱率、被連結率越高。等級分為十等,但並不清楚是把全世界網頁分成均等的十個等級 ,或是自然分佈,或是M型分佈,或者金字塔型分佈(頂尖的少,分數低的最多)。我猜是金字塔型分佈最有可能。

PageRank 並不是永恆不變的,有可能本月本站昇到3/10,下個月又退到2/10,原因也許不是我的網頁退步了,而是計分計等級的算法又改變了。要看PageRank最快方法是去安裝Google寫的 Google ToolBar,就會在瀏覽器上面多一排工作列,開啟某網頁時,滑鼠靠過去看,就知該網頁的PageRank。目前僅支援M$IE, FireFox, Mozilla 家族等瀏覽器。全世界還是有很多網頁的PageRank是0/10的,這種網頁網址多半不對外公開(有的網站主人會用 robots.txt 去擋搜尋引擎機器人入內),也沒有別人聯結他的網頁,所以它是零。

要提昇 PageRank,首先全世界要有夠多人引用你網址,再者網頁內容要夠多,才會有人從搜尋引擎找到你網頁來,每在搜尋結果上點一次也都會略為增加PageRank。

網站排名當然不是本站要爭取的目標,但背後的計算方法論我倒是很有興趣,因為它牽涉到網路使用者的複雜行為,以及搜尋引擎如何做出搜尋結果排名,我們最希望的,當然是打入關鍵字、按下搜尋引擎後,最前面出來的網頁是我們要的。本Blog自從2006.03創立後,長久以來網站的PageRank都是2/10,後來Blog部份獨立網址出來以後(也就是會架DNS Server以後的啦),Blog長期PageRank都是1/10,最近沒事滑鼠湊過去看,才發現已提昇到3/10了。

3 回應 針對 “本站Google PageRank從1/10提昇到3/10”

  1. mayercher表示:

    這麼說的話,網頁越多不同的人來點,等級就會越高了。嗯,有道理。


    [站長回覆]:Google算等級時應該沒有估到「點擊次數」,因為我網站的點擊數我自己是可以從Web log檔算得出來,但Google不可能知道,除非他買通我的ISP(我主機架在自己家裡),這樣他才能從上游抓到我網站點擊連線次數的詳細資料。

    Google算等級最大依據應該是我的網址在全世界網頁裡出現的次數,這是我的網站被別人提起、引用的次數;但與我網址同網域的會扣去(這是自導自演),這倒是您講的「不同的人來點」的要義。

  2. 站長表示:

    本站首頁 PageRank 衝到 4/10 了

    然後發現同一個Blog,不同文章會有不同的 PageRank 。

  3. Masako表示:

    恭喜!倒底是真才實料。越來越多的くちコミ是件好事。加油。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