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玉山電視台獲授權直播《藝界巔峰-顏水龍》

本文發表於 2007 年 09 月 30 日 22:41

本片《藝界巔峰-顏水龍》原是由政府部門所出資拍攝的節目(其實就是我們納稅錢),雖然會在公共電視台播出,及之後一星期內屬於CHT的 Hi-Channel 網站會播出;也會把DVD送到各級學校圖書館美術館收存參考。

但大部份DVD盒子就放在漂亮的公家機關櫃子裡做裝飾,除非是有心人,不然鮮少會拿出來播放,也不會有人集體觀賞討論。

商業製作的影片本來就有既定的商業販賣程序及管道,重視著作權,捍衛著作權是天經地義的。

但政府官方製作的影片沒有理由還跟商業影片一樣在講究啥小著作權的,應該允許自由地散佈,自由免費瀏覽;惟一例外是除非有人拷貝政府出版品去賣錢,再進他自己口袋,這當然是不允許的;拿納稅人的投資,變成他暴利所得,當然是該追究的。

魚夫先生主動爭取,與行政院新聞局、行政院文建會、桃園縣政府等多個曾經製播過各式節目的政府單位,取得授權,在他的台灣玉山電視台(非實體,虛擬的網路影音放送台),播出政府官方製播的多個藝術文化性節目。

例如,桃園縣政府曾製作過鍾肇政、鄧雨賢兩位台灣大文豪及大音樂家的電視專輯,製作非常用心,內容很豐富。可是,錄好後,看過的人沒幾個,投資那麼多的納稅人的錢,做的也是有意義的節目,竟然連想看的人都沒機會看,魚夫先生認為這種現象非常不好,於是與桃園縣政府文化局洽談了這兩個節目的網路播映權,在他主持的台灣玉山電視台播出。

這部《藝界巔峰-顏水龍篇》影片有我的參與(見上方影片擷取片段),我花了大概三、四個工作天,帶製作單位去幾個點拍攝,也提供製作單位不少建議。我沒有從中獲得商業的利益,純粹付出,但我絕對欣見這類政府出版品,都應該放在網路上,讓任何有興趣的人很輕易無限制地欣賞。

在這個網路世代,著作權概念不該還停留在陳腐的概念,至少政府出版品沒有理由還不准公開播映。台灣的家戶固接寬頻的使用率,已高達六成(台灣在這方面絕對是全世界前十名的進步國家),連我原先是電腦白癡的父母親、岳父母家裡都已有網路可用,電腦網路的穿透力己接近有線電視的七成五,電腦網路更有隨選視訊,隨選內容的優勢。所有的政府出版品、法規、資料庫都應該致力數位化,讓全體國民可以任意取得及欣賞。

參考魚夫先生寫的:

本記錄片製作單位,台灣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授權網路虛擬電視台「台灣玉山電視台」,在Internet上免費播出本片(DVD畫質),做為台灣教育文化藝術推廣之用,惟不得做商業付費用途及複製。


Online Videos by Veoh.com
看不到上面內容,請點選:

關於《藝界巔峰-顏水龍》,詳見:

4 回應 針對 “台灣玉山電視台獲授權直播《藝界巔峰-顏水龍》”

  1. 鉑鎂鑼表示:

    我也來貼貼


    [站長回覆]:你可以去建議魚夫先生,跟文建會把「藝界巔峰-顏水龍篇」同系列,您阿公的「藝界巔峰-李梅樹篇」網路非商業性播映權也談下來。魚夫這次的作法是,可以線上任意自由觀看,但限制不能整個檔案下載。所以,還是能保有不被隨意商業複製的。

    魚夫先生就讀交通大學建築博士班,他們交大建築所,曾與李梅樹紀念館合作,網路公開展示李梅樹教授當年三峽祖師廟的建築設計圖稿;兩者分工,是李梅樹紀念館提供圖原稿,交大提供的是大圖掃描數位化技術及網站主機。相信魚夫先生對李梅樹老前輩也會有興趣。

    李梅樹、顏水龍、郭柏川三位台灣前輩畫家,是同輩台灣畫家裡,與我們建築界最接近的三位,李梅樹主持了三峽祖師廟的重建,其精緻度與規模,我們建築界是很尊崇的;顏水龍與郭柏川則影響了很多成大畢業台灣重量級建築師,甚至間接影響了台灣建築的整體風格。郭柏川跟李梅樹早在小時候台北師範就讀時就認識了,不過,郭柏川終其一生沒加入台陽畫會。這三位老前輩,剛好都是當年日本畫壇天王岡田三郎助(Okada Saburosuke, 1869−1939)的學生。

    我想在網路時代,著作權概念不能太保守。藝術家子孫,如果太講究著作權,擔心畫作搬上網頁就沒人看他畫展,擔心研究成果作品史料公開會導致沒人買他畫冊,到處去控告別人不經意的引用作品,那麼,十年之後,這藝術家恐怕下場就是,再也沒有人認識他,沒有人想討論他。因為,現在的電腦兒童,認識世界的方式是Google、Yahoo!,不再是圖書館及老師。

  2. 鉑鎂鑼表示:

    凱劭兄講的很好,大家一起努力!

  3. jessie表示:

    謝謝陳凱劭老師提供更多的相關資料
    魚夫先生近來積極的與政府相關單位接觸
    希望能將更多被塵封的好紀錄片提供出來讓大家欣賞
    在魚夫先生的努力下也頗有斬獲
    目前正在加緊整理、轉檔準備一一上傳網路
    只要是好的作品都不該消逝,能廣泛讓更多人知道才更有意義
    我們也會繼續努力協助,盡快將這些作品再次呈現出來
    感謝!!

  4. 逸峰表示:

    我昨晚有在台南和魚夫吃飯。
    有提到你這裡。我跟他說P2P的概念是你講解給我聽的,他說此君必是電腦高手。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