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州立圖書館推出兩本數位化千々岩助太郎著作

本文發表於 2007 年 08 月 10 日 07:34

taichung.jpg

日本時代台中州立圖書館,位於今台中市自由路與民權路交叉口,後來在1970年代初拍賣給合作金庫銀行台中分行,合庫接手後,有以原風格向民權路方向增建,又依法規內凹騎樓,合作金庫略作整修上漆,將原本圖書館空間改做銀行。

而台中市立圖書館,另外到台中公園北端建新館,為今國立台中圖書館,其臺灣歷史珍藏 e 點通資料庫檢索系統,將館藏中日本時代書籍,選取其中有價值者,委託發包給民間資訊公司,將全書數位化,公開在網路上,供全世界查閱下載參考。值得一提的是,此批數位化是高解析度,幾乎可以印刷還原。

其中發現有兩本與千々岩助太郎博士(1897-1991)有關的書,已數位化,分別有JPEG版本及PDF版本。 這兩本書分別是:《台灣高砂族住家の研究第1報》(1937,台灣建築會出版,全書皆為千々岩氏的調查資料)、《台灣山岳會十週年寫真集》(1936,台灣山岳會出版,千々岩氏編集兼發行)。

千々岩氏曾提及,他在1934年登大武山(3231M)、霧頭山(2822M)時有感,於是投入從事台灣高砂族建築考察研究:

一九三四年的冬天,我從大武山縱走到霧頭山,驚訝地俯瞰到腳下那些點綴於山腹的排灣族部落群。大氣中瀰漫著濃紫色的霧氣,但是整齊地排列於山腹的石板屋,在日光直射下發出閃耀的白色反光。走近的時候,看到那種施過淺雕,並以黑、白、紅三原色塗抹過的簷桁和門扉,以及出現在門外的男女少年柔和的圓臉,我不禁睜開眼睛,停足欣賞。我坦白地說,這個畫面促成我甘願花十多年功夫,去研究台灣原住民住屋的動機。(千々岩助太郎,1960)

這兩本數位化的書,詳細資料:

  • 《台灣高砂族住家の研究第1報》(1937,台灣建築會發行,千々岩助太郎撰):a.JPEG版本;b.PDF版本

  • 《台灣山岳會十週年寫真集》(1936,台灣山岳會出版,千々岩助太郎編集兼發行):a.JPEG版本;b.PDF版本

1 回應 針對 “台中州立圖書館推出兩本數位化千々岩助太郎著作”

  1. WANG1967表示:

    凱劭大帝:

    千々岩氏所描寫的地方是今天的茂林風景區的多納村嗎?

    還有這個台中州立圖書館前還發生過1928年5月14號日本久彌宮邦彥親王來台灣,於台中市被朝鮮人趙明河攜短刀行刺刺殺的歷史喔!

    Wang1967


    [站長回覆]:我文中放的書中圖片,在我沒登出來的前幾頁,寫的是高雄州潮洲郡(今屏東縣潮州鎮、萬巒鄉、內埔鄉、竹田鄉、新埤鄉、枋寮鄉、枋山鄉、瑪家鄉、泰武鄉、來義鄉、春日鄉、獅子鄉),與茂林風景區的多納村同是排灣族部落沒錯,但可能還差一點點距離,但也不會差太遠了。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