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連】不要中正廟的十大理由

本文發表於 2007 年 06 月 12 日 14:12

不要中正廟的十大理由

古蹟、滑稽。一座年齡不過是區區二十七歲的現代建築物居然在政客的歇斯底里反應下,假借被扭曲的文資法法規,荒謬地變成了暫定巿古蹟。這一座頂著詭異中正光環的「古蹟」廟宇,站在號稱要與世界接軌的台北地心,偏偏上演著一齣與世界「告別威權、展現民主」潮流截然相反的復僻戲碼,這無異是滑天下之大稽。

因為有愚蠢的政客,所以出現了「滑稽」的中正廟。愚蠢的政客受制於專制思維的矇蔽,看不見民主時代追求「去威權」的民心去向,硬將威權迷思凌駕人權之上,以神化之姿來崇拜。

如何解構威權神話?如何挑戰迷思崇拜?很簡單,就讓我們一起大聲地說出「不要中正廟的十大理由」,正式和「蔣總統」說BYE-BYE。

活動內容:

寫出你認為「不要中正廟」的十大理由,若沒有十點也可以。內容形式不据,可以是嚴肅的,可以是反諷的,也可以是KUSO的,請大家自由發揮。

活動方式:

1. 請將理由發表在你的部落格中,或是在有參與串連的部落格該文回應欄中。

2. 以引用或留言的方式通知妙子的部落格。(引用的連結為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3453187

3. 網友發表的理由會在6/16(六)整合出來,張貼在民主紀念館「再見 蔣總統」展覽會場。同時,也會從中選出最佳十大理由,配合6/16(六)下午二點於會場舉辦的「解構蔣總統」活動(註)中發表。

活動時間:即日起到6/15(五)。

貼紙及語法

3 回應 針對 “【串連】不要中正廟的十大理由”

  1. 杜斯脫拉褲司機表示:

    為了平衡起見,我一定要說出「要中正廟的十大理由」:

    1.當台北市隨時又像馬英九時代來個超級大淹水的時候,中正廟是唯一夠大的地方可以充當泡水垃圾的暫存場。

    2.下次紅杉軍再次出動的時候,中正廟是附近唯一可以尿尿拉屎的地方。

    3.國民黨來台之後雖然拆掉了許多台灣的古蹟(例如蔣介石拆掉正對總統府的東門,改成中國北方宮殿式好讓自己爽),中正廟可以讓他們宣告台灣民眾:國民黨終於在重視台灣的古蹟了,你們看雖然中正廟只有20幾歲,但是我們還是把它指定成古蹟,這樣100年之後,它就是120歲的超級古蹟了,足見國民黨作的是百年的事業啊!

    4.將來如果國民黨要跟北京投降,中正廟可是很好的貢禮。可以舉辦一個「換頭大典」,讓北京把中正廟裡頭蔣介石的腦袋,換成毛主席的腦袋。這樣的尊榮,一定會讓北京龍心大悅,賞個特首給某人當當。

    5.中正廟是從太空鳥瞰台北時,唯一可以分辨的人造物。如此跟秦始皇的萬里長城遙遙相呼應,這樣可以讓全世界知道,中國人從秦始皇時代至今都是始終如一的。

    6.上次草山行館燒了之後,已經創下「最大靈厝」的世界紀錄,老蔣在陰間想必已經收到,現在正舒舒服服地住在裡頭。但是萬一有一天,老蔣突然托夢給章孝嚴(章孝嚴說「正名」是數典忘祖的行為,為了避免陷他於不義,我們不能稱呼他為蔣孝嚴),說想住大一點的宮殿,那國民黨就至少還有一座中正廟可以燒給他。你現在把廟給拆了,他們到時候拿什麼來燒?替別人的老祖宗想想好嗎?
    7.最近很多人去歷史博物館看了兵馬俑展,看到秦始皇身後搞了這麼多假人部隊來顧墳,因而讓孔夫子痛斥「其無後乎!」,就會想到我們的蔣公,死了之後竟然可以叫活人部隊來顧墳;這還不夠,還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搞了個超級大廟,且同樣是以活人部隊來顧廟;而當有人提議要撤衛兵,竟有人曰萬萬不可。足見今天的我們豐衣足食,比起秦代實在好得太多,阿兵哥閑閑沒事還可以顧死人,如此可以喚起國人對於現代生活進步的感念-「我們不用假人!」

    8.你把這座全世界最大的個人紀念館給拆了,怎麼向金氏世界紀錄公司交代?

    9.就算改名為「民主紀念館」,外國人看到「民主」竟然長成這付封建德行,會誤會我們是不是討厭民主,怎麼辦?

    10.幹!我實在是想不出來了。「要中正廟的十大理由」一定要十個嗎?

  2. 匿名訪客表示:

    不過是暫定,何必這麼認真?


    [站長回覆]:台北市文化局聘請的古蹟審查委員,其實早就去中正廟勘察過了。

    沒有一個審查委員敢開歷史玩笑,沒有一個敢揹萬古罵名,所以沒有一個贊成列古蹟,另外找了一個「文化景觀」名詞來交待。

    但李古蹟永萍局長(她應該超過27歲,也算是古蹟了)依文資法,暫定古蹟可以維持半年,還可以延一次。

    也就是說,李古蹟永萍一定會撐完一年的暫定期。

    其實,台灣社會裡,刻意騙我們說蔣介石是偉人的還有幾十萬人;

    認為蔣介石是偉人的笨蛋,也還好幾百萬人。

    中正廟當然是撐不過時代洪流的,但這種大是大非的問題,你現在不用力講,台灣就不會向前進步。

    馬英九如果用他的私人的錢,做一個三米高的蔣介石銅像擺他家客廳以表達他對蔣介石的敬意,那完全是他家的事,這裡是民主社會,任何人也不該去干涉,我當然不會有意見。

    但要用你我都有份的公共資源去紀念一個殺人魔王爛人,嘿當然是退步的思想,繼續沈淪下去。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