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集團的綠建築

本文發表於 2002 年 01 月 21 日 03:58

921地震後,重建區很多中小學重建,教育部也有「新校園運動」,這批重建的校舍,在招標採購及設計上,採用很多新的概念與作法;將來會是台灣建築史的重要篇章。

要大家介紹一所讓大家跌破眼鏡的「921重建學校」….

南投縣水里鄉水里國中,嗯嗯嗯,它是「綠建築」。

此學校是由長榮集團張榮發董事長認捐,所以校方命名為「長榮教學大樓」

長榮集團不是把錢直接給學校(或地方政府)去使用,而是主導了設計、施工(大型企業財團本來就有固定配合的營造廠,甚至有子公司是營造廠);於是,學校後來長成這個樣子…..

這所學校,我惟一找到的「優點」,是它採用雙面走廊,改進了從前學校教室單邊無柱走廊造成短向柱列太少(只有兩列)的老問題。

除此之外,我就找不到優點了。至於缺點嘛,大家自己跟其他921重建的學校去超級比一比了。

921重建學校百餘所,大概只有這所被長榮包養的新學校,比倒掉的原校舍還醜的;

但人家落成碑文還是寫得深情感人,哇!還「現代化、人性化、多元化…..優美的校園環境…………外型宏偉,色澤亮麗,樣式美觀,環境優雅………」呢!

12 回應 針對 “長榮集團的綠建築”

  1. 慕容理深表示:

    貨櫃屋?… 被長榮徹底擊敗了!


    [站長回覆]:長榮張董的品味實在不怎麼樣。此外,台塑王董的品味也半斤八兩;他在雲林、嘉義捐的國小也算醜,這位經營之神當然不會浪費,他捐的學校全長得同一個樣子。有空我再把王董捐的學校照片貼出來看。

    他們捐學校都是義舉值得欣佩,可惜設計品質落後當今學校20年以上。

  2. jinishin表示:

    倒是慈濟蓋的學校每一間都跟佛寺一樣….
    也不錯啦….
    每天上完課順便打禪….
    蠻有意境的…
    還可消弭暴戾之氣…

  3. 杜斯脫拉褲司機表示:

    “大型企業財團本來就有固定配合的營造廠,甚至有子公司是營造廠…”不光是營造場啦,長榮也有御用的陳大建築師.

    如果有人跟我說這棟校舍是40年前的設計,我可是一點都不會懷疑的.

  4. 鄉民表示:

    連排水管也跟40年前一樣做在牆外啊…..唉


    [站長回覆]:排水管做明的,還是埋在柱裡,一直還在爭論中。明管不見得就比較落後。

    做明的會被嫌難看。但做明的好處比較多,例如維修容易,比較不擔心屋內漏水;太多管子做進柱裡,曾被懷疑是921地震時柱的應力減少的原因。921地震,太多建築物是柱子斷掉,而樓板像三明治把人夾死了。

  5. eslite12表示:

    看過慈濟在關渡的新大樓後,我實在很懷疑還有沒有公共建築在醜的較量上能與之抗衡.

  6. egg表示:

    很想請您來本校看看,也在南投
    921後重建的,
    大家一進到校園都說校園很美,
    但在裡頭上班上課卻是問題一大堆,
    除了柱子很堅固,
    聽說可耐震8級,
    其餘嚴重日曬、下雨天雨水潑進來、倒灌、
    單邊走廊、不通風(有一面牆只有高高的氣窗,另一面全是窗戶,但大部份沒辦法打開,而且因日曬需整個拉上窗簾,所以根本不通風,還是很熱。)、教室間噪音干擾、迴音、化糞池水從教室地板冒出來…

    總之,老師都覺得,這是專業建築師的作品嗎?
    舊教室的棟距很大,中間隔著幾個球場、
    幾排大樹,雖然破舊,但很實用。

    總之,已成定局,又是慈善團體的善心援建,
    實在不好再說什麼了。


    [站長回覆]:大概2002年時,我有把921重建的學校走一圈(總數約120所,我去過約100所),不知您是哪所學校(可用「私密回應」留言),說不定我有去過。

    921重建不是每所學校都不錯,也有爛的不知所云的(例本文提到的學校,東勢某宗教團體捐的學校,東勢某財團捐的學校,某有線電視台捐的某學校)。

  7. Jon表示:

    張榮發的品味由此可見一斑。


    [站長回覆]:王永慶的品味也很差,有空我來整理王董捐的校舍,十幾所全長同個樣,又醜。

  8. tonyfang表示:

    首先很高興能夠了解一位用心經營台灣的站長
    再此表示萬分之敬意
    我是標準的外省人 老爸 爺爺 太公都是 軍人
    太公是上校 遽聞是步科…我出生前便不在人世
    爺爺 身體硬朗 國防部主計也是上校
    老爸 前警總軍法處上校 美麗島大審判遽聞他也是在上面的
    至於我呢 .一名業務人員
    先前為工地之監工人員也呆過現在知有名之大企業 看了台灣墮落腐敗之營造業.
    現在任職日商公司 作業務
    專責為日本之新工法之引進
    現在的台灣建築好像 40年前的法規還在用 為了順應巨大之建設公司日本為不動產會社
    .政府一再的退讓造成現在房價一再的飆高
    感到灰心
    現在的台灣 2000年代之價格 1990年代之品管 1980年代之外觀 1970年代之設計 和1960年代之法規
    希望能有專業之前輩登高一呼
    改善現有所有法規…
    我專攻新式建築設備
    新式輕隔間..日本桐井 無橫桿式工法
    配線方式…西日本電線 明線工法
    給水工法..未來工業.三井化學.積水化學 管中管分歧工法和現在之大管接小管完全不一樣
    配管材料.未來工業 合成樹脂可撓電線導管 CNS12152辨識我和標準檢驗局一科當時一位邱科長談出來的 現在很多人在用 當初8年前 沒人要用 還認為濫東西
    排水工法..單管式工法 小島製作所 沒有通氣管設計 卻可以適用 超高大樓
    台灣的建築設備都是承襲數十年前的理念 混合了日本 美國 還有本土 結果沒有進步
    真的希望台灣建築設備能各跟上先進國家
    買房子不是為了轉手賺錢而是住在裡面
    可是現在幾乎所有新式工法都和現有法規牴觸
    所有的建設業者 都打者 地段 建材 外型
    沒有真正的想到住的人的真正需求
    反觀日本..先談需求再談外觀和建材..最後才是地段
    花大把銀子買屋幫助炒地皮真的是台灣建築現在之悲哀
    看到你的部落格 真的很感動 我不喜歡以前的教條教育 我們是台灣
    希望我們的建築能夠真的有台灣風格
    台灣廠商不是不作 而是覺得改變 要成本 要風險 要時間
    所以受害的是誰….我們自己真的要好好檢討一下自己除了建築之外在
    內在我們長進了多少不要以為多加一些 美麗的照明 炫麗之智慧化設備建築就變得了不起
    建築是出自於人性上之使用
    說太多 抱歉

  9. scl表示:

    雖然有些犯忌
    還是希望來說說台北圓環的改建
    以及進行中的補救

  10. ENCOLPIUS表示:

    傻眼…………….!

  11. jacky5233表示:

    真是醜不拉機的,它以前還是我的大老闆ㄟ

  12. Johnny Jiang表示:

    這案子不一定要張榮發點頭吧??不過,話說台北松江路和民生東路的長榮大樓也沒啥美感!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