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々岩助太郎(1974):高砂族住居研究の思い出

本文發表於 2007 年 05 月 02 日 17:34

suketaro_ethonos_1s.jpg

本文為千々岩助太郎(1897-1991, 台北工業學校校長,成大建築之父,台灣本土建築研究先驅)撰於1974年,登於「えとのす(Ethnos in Asia —– 民族・民俗・考古・人類)」第1号,共五頁。

此外我也有查到,「えとのす(Ethnos in Asia —– 民族・民俗・考古・人類)」是歸類於「新日本教育図書」,出版地為下関市(山口)。

這篇文章我早就有查到「題目」,可惜無緣得見內容;感謝日本的台灣學新生代研究者青井哲人助教授及菲さん無意中看到,並掃描後寄給我。

「えとのす(Ethnos in Asia —– 民族・民俗・考古・人類)」是國分直一教授(1908-2005)創辦,以研究亞洲人類學、考古學、民族學、民俗的雜誌。

雖然雜誌是以亞洲為題,但因為國分直一教授在戰前台灣居住及研究經歷,他在創刊號邀集來的文章,七成都是以台灣高砂族、平埔族為題目。(註:日本時代對高砂族的定義,是指平埔族以外的台灣原住民族)

他請來的作者群,有戰前日本籍台灣學者,例如金関丈夫(1897-1983,九州大学醫學院教授)、宮本延人(1901-1988,東海大学教授)、千々岩助太郎(1897-1991,九州大学博士,九州產業大学学長)等等,這幾位都是國分直一教授戰前在台灣就在一起的老夥伴了。作者群裡也有幾位戰後的台灣籍民族考古文化藝術學者如林衡道、陳奇祿、劉茂源、高業榮、蔡篤志、陳春木等人。

可惜這本雜誌,出版沒多久就停刊了。1974年,距離終戰已近三十年,當初的日本籍台灣學研究者都屆齡退休,甚或辭世了。

1970年代的日本的社會學術界,對曾是它領土的台灣已然陌生;甚至日本在兩年前的1972年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

除了台日兩國地理上的距離外,蔣幫國民黨在台灣刻意在台灣消滅日本時代各式遺產,阻絕台日兩國的交流亦是使日本的台灣學研究逐漸消退的原因。

例如這篇陳泰穎先生的台灣考古學之道(1896-2007)–貳文章中,附註一所述,1970年發生在國分直一及陳春木兩個小故事,活生生地印證了這個歷史情境。

國分直一教授2005年過世,享年96歲,右圖是國分直一教授過世後出版的國分直一教授傳記「遠い空・國分直一、人と学問」之封面書影。

國分直一教授應該是日本最後一位,戰前就出道的台灣學研究者了。他的過世,象徵戰前日本台灣學研究世代的結束。

李登輝總統在1999年5月,曾在總統府接見過國分直一教授,兩人相談甚歡,李總統並代表台灣人民感謝他對台灣考古人類學的貢獻。

左圖為九十高齡的國分直一教授1999年5月到台灣台南佳里參加平埔族研討會時留影(取自文建會國家文化資料庫檔案),多位慕名的文史學者,請大前輩國分直一教授簽名留念的照片;這次應該是國分教授最後一次訪問台灣。

下兩圖為「えとのす(Ethnos in Asia —– 民族・民俗・考古・人類)」第1號(創刊號)目錄,題字「えとのす」的是金関丈夫:

suketaro_ethonos_6.jpg

suketaro_ethonos_7.jpg

以下為千々岩助太郎1974年,「高砂族住居研究の思い出」全文(五頁):

suketaro_ethonos_1.jpg

suketaro_ethonos_2.jpg

suketaro_ethonos_3.jpg

suketaro_ethonos_4.jpg

suketaro_ethonos_5.jpg

13 回應 針對 “千々岩助太郎(1974):高砂族住居研究の思い出”

  1. 関於國分直一先生

    請看「★三田の一口コメント第02項」。
    http://home.sailormoon.com/ymita/bunko.html
    http://home.sailormoon.com/ymita/index.html#a002


    [站長回覆]:謝謝三田大前輩的指導。

    您提到那本國分直一的書,就是我文中也有封面照片的那本國分直一傳記「遠い空・國分直一、人と学問」

    http://ankei.jp/yuji/?n=200

  2. 編者(安渓氏)には私が超特急で作成した「正誤表」の如きものを送付しています。その後、同氏より一両次連絡はありましたが、後は没有連絡。
    両位編者都欠乏「有関日本時代台湾的基礎知識」。

  3. △○i表示:

    劭兄~
    這個『えとのす』總共出沒幾本,日本的古書網站還找得到一些,而且不是很貴,你要嗎?
    http://www.kosho.or.jp/servlet/bookselect.Kihon_result


    [站長回覆]:我前幾天在台南市立圖書館,看到『えとのす』十來本,上面有寫是台南市民捐贈的。

    看來可能是某個認識到國分直一的老台南人,過世後捐出去的。

    此外我在看其他期的『えとのす』,才發現它正是「新日本教育図書」之一,我原文寫千々岩助太郎先生一稿兩投,是我誤會了。

  4. >『えとのす』

    我也所蔵差不多全套(幾本欠)。

    一般的人應該「消化不良」、因『えとのす』的範囲大(台湾関係文章是一部分而已)。

    関於台湾民俗学(文化人類学、民族学・・・)、更重要的書(在日本出版或復刻)多多有。


    [站長回覆]:我文中講八成是台灣關係文章,是指創刊號而言;國分教授對台灣熟悉又有感情,創刊第1號當然是找來台灣學的老朋友來捧場。我後來看其他本,台灣的比例就降低了。

    日文的台灣民俗學(文化人類学、民族学・・・)研究,在台灣是以南天書局復刻出版最多。

  5. >在台灣是以南天書局復刻出版最多。
    我知道(貴君也慢慢的知道南天老板和我的関係)。
    我也所蔵千々岩先生的『台湾高砂族の住家』(南天書局第2版、1988年)。

    我説的是関於「在日本出版的書」。
    例えば、1980年頃、法政大学出版局が金関先生&國分先生の著作を数冊出版・・・『台湾考古誌』等等。これらの本は古書店で比較的容易に入手可能であろうし、個人的に所蔵する価値もある(若有趣味)。


    [站長回覆]:南天魏老板是我欽佩的台灣出版人。2006年夏天,我有機會與他在台北吃飯。

    左起:千々岩力教授(千々岩助太郎四子,日本台湾原住民族との交流会世話人代表;高岡法科大学教授)、我、南天書局魏德文先生。

    魏先生有說,1970年代以後還在世的日本人台灣學研究者,他幾乎都有見過面。

    『台湾考古誌』台灣曾有漢文翻譯本,是武陵出版有限公司出版(1990),這家出版社也有出金関丈夫先生在大東亞戰爭末期,在台灣主編的「民俗台灣」漢文翻譯節錄本;至於「民俗台灣」台灣複刻本由南天書版,我花了6000元向南天書局買了一套。

  6. △○i表示:

    >>魏先生有說,1970年代以後還在世的日本人台灣學研究者,他幾乎都有見過面。
    魏先生說的沒錯~
    我們所認識的日本人台灣學研究者(包括青井)也都去拜見過魏先生。我是後來才知道的,有很大一部份的人也都認識三田先生^^。
    這個暑假,如果青井跟首爾市申請的$通過了,我們會去跟南天買『日治時期 台湾都市発展地図集 1895-1945 』。這套地圖在日本的古書網站還得要175,000円呢(魏先生有寄案內來,我記得是二萬多)。至於要怎麼搬那20kg,恐怕得好好地想想柳~

  7. >1980年頃、法政大学出版局が金関先生&國分先生の著作を数冊出版

    那時候、法政大学出版局出版的金関丈夫先生的書一共7冊(我所有的)。
    還有、
    國分直一『台湾の民俗』岩崎美術社、1968年

    >一部份的人也都認識三田先生
    以前、「大部分」的人認識我。但、従2000年因病気在家開始「冬眠」三年之間。快復以後、因各種事情、上班以外都在家(原則上不参加各種研究会等等)。所以最近不認識我的人越来越多。

  8. △○i表示:

    對了,題外話〜
    日本「助教授」這個教員職階已經在今年四月廢止,改為「准教授」了。
    http://ja.wikipedia.org/wiki/%E5%87%86%E6%95%99%E6%8E%88

  9. 陳泰穎表示:

    陳兄您好,我是陳泰穎
    謝謝您引用拙作”台灣考古學之道(1896-2007)”

    我不是專業的考古學工作者
    只是剛好之前因為工作的關係
    因此有機會接觸到許多考古資料
    儘管我盡量按照事實來進行書寫
    但是這篇文章對學術界的朋友來說
    可能還是沒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不過如果能夠讓關心台灣的朋友
    對台灣的考古學發展、歷史與文化
    有更深的了解,並且能夠激發大家對台灣知識的興趣與熱愛
    那這篇文章也就算是有達到目的了

    如果您和其他網友對台灣考古學有任何問題
    或是有任何指教
    歡迎您們在我的blog留言~
    我會盡力給大家協助

    多謝!

  10. 陳泰穎君へ

    1.請多々利用呉三連基金会「日文図書」(請クリック我的「名前」)。

    <特色>
    *1993年以後在日本出版有関台湾的書差不多全部都有、這観点来講「無疑世界一級棒」(1993年以前的書也多多有)。

    *「三田文庫」是「おまけ(付録)」、多種多様、種種雑多、但「終戦までの昭和史」関連が大半。貴君愛好的「戦史(戦記)」也(当然)有(日本の地方都市図書館より充実しているはず)。

    2.我是歴史研究者而不是考古学研究者、但在台湾的時候、宋文薫先生とは何度もお会いしている。長年ご無沙汰しているが。

  11. 李宗翰表示:

    輾轉得知蔡篤志先生已於2005年辭世

    享壽83歲 其身後留下不少的版畫作品

    如有意收購典藏及了解詳情者 可向在

    下索取資料

    [email protected]

  12. PC表示:

    不錯的照片可供參考
    Peddling Postcards and Selling Empire: Image-Making in Taiwan under Japanese Colonial Rule
    http://www.informaworld.com/smpp/section?content=a921040803&fulltext=713240928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