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建會前輩台灣藝術家顏水龍記錄片拍攝計畫

本文發表於 2007 年 03 月 08 日 17:28

dscn8897.JPG

台灣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計劃拍攝包括顏水龍李梅樹等多位台灣前輩藝術家的記錄片,此記錄片將會在台灣公共電視台的「記錄觀點」單元播出。

顏水龍教授記錄片拍攝計劃,由台灣知名記錄片導演黃明川先生的電影工作室負責執行。

其中顏水龍教授的部份,目前已陸續訪問多位顏水龍教授之故舊門生研究者,如朱守谷先生、林俊成先生、劉文三先生、王水河先生、姚德雄先生、草屯台灣工藝所…………等等許多位人士及單位。

我因為曾做過顏水龍1944-1949在成大建築系任教時期的歷史考證,於是也在受訪之列,記錄片拍攝團隊特別到台南成大拍攝,我帶他們到1944年顏水龍教授任教的美術教室(今還在,原為日本時代理化教室,目前是物理系)前面拍攝訪問我的鏡頭。過去顏水龍教授傳記、記錄片及研究文章,在1944-1949這段是絕少被提及的,製作單位也希望這次的記錄片能多拍一些過去比較少被介紹到的內容。

值得驕傲的是,我全程以台灣話介紹顏水龍教授1944-1949年在成大建築系任教的經過,及這段期間在台灣美術史、工藝史上的重要性;當然因為講述的是終戰前後的時空,也夾雜幾個日本語來講人名及專有名詞。

顏水龍教授當年是台灣島內第一位大學級的美術教授,也是首度在台灣的大學內首度開設工藝課程(工藝史);在日本時代能進入大學任教的台灣人,相當不容易,都是比日本人還強很多倍,最菁英的台灣人,例如在這排教室後面的圖書課長林茂生博士(第一位台灣人哲學博士),潘貫教授(第一位台灣人中研院院士)、賴再得教授(成大現任校長賴明詔院士的叔伯)等人。

顏教授當年在建築學科的日本人同事也很優秀,有兩位在終戰後引揚歸國,曾擔任過日本的大學校長。我還特別帶一張象徵顏水龍教授1940年代,從事台灣本土工藝指導的竹工藝傢俱椅轎到現場;說不定六十多年前,顏水龍教授曾經從他家裡帶椅轎去佈置他的美術教室。我身上穿的「台灣排灣族背心」當然是故意的,紀念顏水龍教授對台灣高砂族原住民工藝織品的研究。

記錄片拍攝團隊在台中、台南出外景時,我也跟著去湊熱鬧,也不吝將自己找到的史料及文章提供給製作單位參考。

下圖是製作單位到台中市自由路二段23號太陽堂餅店出外景:

目前工作團隊仍在持續進行拍攝作業中,若有進一步消息,例如拍攝完成、電視播映、或後續出版事宜,會密切注意,持續為大家報導。

依過去經驗,公共電視台的記錄觀點節目,除了在台灣的有線電視頻道播出,還會在網路上免費放映。網址是:http://www.ch5.tv/media.php?media_id=16681

但它不是永久放映,而是在電視頻道上演後,一週之內可以在世界各地,從網路免費收看(300K, Windows Media Player format)。一週之後就換新的記錄片了。

所以公開放映時,會再特別提醒。

關於本部記錄片拍攝的經過,可以參考:http://slyen.org/forum/viewtopic.php?t=173

本Blog相關文章:

9 回應 針對 “文建會前輩台灣藝術家顏水龍記錄片拍攝計畫”

  1. WANG1967表示:

    恭喜!
    這種東西不但要多拍,還要多播放。
    國小的美術課本應該多介紹本土前輩的作品。


    [站長回覆]:有一家中學美術課本的出版社編輯,曾經徵求我同意,用我放在網路上的顏水龍台中太陽堂餅店壁畫照片,我當然是欣然同意,無償授權,還寄大解析度的原圖給他們;不過這本美術教科書,我還沒去書店買一本回來作紀念,所以也不曉得最後到底有沒有放,也不清楚版面是如何處理的。

    不過,教材的解嚴,民間自編,終於也大量放進台灣本土的美術家傳記及作品,這是教改最重要的成就之一。

  2. △○i表示:

    什麼時後要播?
    啊你要記得錄給我捏~

  3. mm表示:

    真是好ㄟ教授上鏡頭說他的教授的教授的教授

    對台灣有貢獻的人是該讓大家懷念的有進學校唸書才會認識那麼多台灣的前輩見到他們的辛苦及成就真的是贊喔

    加油ㄋㄟ老師要做更多發揚我台灣文化藝術的事業

  4. 鉑鎂鑼@Blogger表示:

    以前的那個政府不太注重這些[畫油畫的老畫家],比較重視畫水墨畫的、或是政治樣版的水彩畫家,殊不知這些老畫家都是多才多藝,繪畫上的成就只是剛好而已,其他文化上的、教育上的貢獻更是足以讓後人感動落淚。

    光講油畫,油畫當然被以前那個政府認為是西方人的玩意兒,所以被那群馬上治國的人所藐視,但是說真的,即使尋遍歐洲,也難得有一個時代像台灣老畫家時代水準高的這麼整齊,當然那時代的前後,日本、韓國都有很多偉大的畫家,基本上這是留法日本人在亞洲的教育成就。

    台灣的老畫家戰前的學習、練功,戰後幾乎每個人都走出自己不同的繪畫道路,這更是讓人驚奇的地方,試想,天份、興趣、留學、苦練、創作一直到大師之路是多麼辛苦坎坷,但台灣何其幸運,竟有一大票的、各有特色的老畫家,而且都是世界水準,當真不容易。

    棒球不是台灣人發明的,但王建民是台灣之光,其實,藝術上,這些老畫家早已照耀我們八十年了。

  5. Ming表示:

    凱劭學長,你這幾張照片的背景建築有我8年的回憶,不知道你有沒有資料可以介紹一下?
    謝謝~~


    [站長回覆]:這建築物,是成大創校第一批建築物。不過它年代比光復校區舊日本時代軍營又略晚(註:光復校區原不是成大一部份,1967年以後才成為成大一部份)

    一直線的這棟(本文照片),在日本時代叫做「理化教室」,是「台灣總督府台南高等工業學校」,全校各科的「共同教室」,有實驗設備,數學、化學、物理學等共通基本課都在這裡。

    後面ㄇ字型的,則是「圖書館」。日本時代成大的圖書課長,是頂頂大名的林茂生博士(台灣人第一位哲學博士,當年只有少數幾位教授是台灣人,餘皆日本人。林茂生戰後離開成大,北上到台灣大學任教,不幸死於228)。

    這些教室都是一層樓。而本文有我的照片那間教室,在二次大戰(大東亞戰爭)時被美軍爆擊,丟了一顆大炸彈,屋頂曾毀過,至今從外觀的面磚,都可以看出,顏色略有異,因為是不同年代。

    戰後,圖書館大概在1950年代中期,就搬到新買的勝利校區去了,新圖書館的錢是美國援交的。這些教室,後來就給理學院的物理系使用了。

  6. Ming表示:

    剛剛看到學長你這篇關於母校小禮堂的文章中有段回應:「一個事業有成的校友,回到母校,發現他當年的空間還在,常是會毫不猶豫就掏$寄付母校的;反之,如果回母校發現什麼都不在了,面對的是一群不認識沒感情的晚輩,通常是連回去都懶了。」

    這棟直線狀建築裡頭有一間教室叫階梯教室,學生的座位是階梯狀,黑板還是兩層,可以用繩子拉上拉下,我記得在台南一中校史裡也看過類似的照片,幾十年來物理系的學生都在那裡上課,後來在我大學最後一年,系裡決定把這間教室整個拆掉給一個新教授當作實驗室用,那時候機電化館因為電機系搬到新校區已經決定要讓給物理系了,當時我建議讓新老師去機電化館,保留階梯教室,但是沒有成功。系裡的說法是該教授的實驗極為精密,為避免建築物本身震動干擾,所以讓新實驗室蓋在一樓,實際上機電化館的地下室也是空的,國外物理系相關的研究也都是在地下室進行,這個理由實在令人難以接受。現在再回來讀學長的文章感觸很深….

  7. Flore表示:

    陳老師您好,我就是那位曾經拜託過您的編輯,
    因課本從編寫、審查、通審到美工的後製編排,耗費了比預期長的時間,
    在下本職是高中美術老師,僅參與此冊課本高中的單元編寫,
    對於遲遲未能致送一份給您留念,實感抱歉。
    目前課本已印刷出版並於本學期使用,
    若方便請您留個寄送地址,我會盡速將手邊課本奉上請您指教。十分感謝您的協助!

  8. 可憐高中生表示:

    老師說 何謂”前輩藝術家”


    [站長回覆]:資深的藝術家。「台灣的前輩藝術家」,多半是指日本時代第一代接受西方藝術教育的,像顏水龍、李梅樹、陳澄波、郭柏川這幾位都是。

  9. 可憐高中生表示:

    可以幫我解答嗎? 雖然明天就要交單頁報告了= =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