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草屯台灣工藝文化園區:顏水龍生活工藝思行展

本文發表於 2006 年 12 月 25 日 04:19

南投草屯的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原:台灣省立手工業研究中心,1973-1998),其前身為顏水龍教授在1950年代在南投縣主持的南投縣工藝研究班。顏水龍教授在這裡具有無可取代的「台灣工藝先驅」的地位。

目前,它已是台灣官方成立最完整的本土工藝研究、學習、展覽、出版機構。顏水龍教授在1930年代上書台灣總督府的台灣工藝美術學校之夢,終於落實。

台灣工藝所設於南投縣草屯鎮,1999年台灣發生規模7.3的921大地震,震央就在距離草屯約20公里外的集集鎮,造成地震的車籠埔-雙冬斷層(長達110公里,舉世少見),穿過台灣工藝所附近。台灣工藝所的教室區也無法悻免於難,展覽館則得以倖存。

地震之後,進行重建,而位於台灣工藝所西側的草屯家政商業學校,爭取到921校園重建經費,另行在草屯鎮西側筧地重建,遠離斷層。

草屯家商的舊校區,成為台灣工藝所一部份,此為台灣工藝所發展最重要契機,因為這塊校地比原有的台灣工藝所大三、四倍。將使「台灣工藝研究所」昇級為「台灣工藝文化園區」。

台灣工藝文化園區的建設,目前已次第展開。 目前先以舊草屯家商的教室大樓,整理為「生活工藝館」。

2006年12月,在生活工藝館四樓,做為「生活工藝思行坊」,其中有「顏水龍生活工藝思行介紹區(顏水龍阿公的精神)」。此為常設展覽,預定展覽一年。

3 回應 針對 “南投草屯台灣工藝文化園區:顏水龍生活工藝思行展”

  1. Teddy表示:

    請問從台中火車站要怎麼去 謝謝


    [站長回覆]: http://www.ntbus.com.tw/032.htm

    工藝研究所站下車,看起來車程大概60分鐘,車班你就自己看了。

  2. annie表示:

    這地方我去過不錯喔

  3. 張國鑫支持中興新村矽谷化表示:

    張國鑫支持中興新村矽谷化

    南投縣立委候選人張國鑫24日由縣議員陳昭煜、廖志城和廖梓佑等人陪同召開記者會,張國鑫說,他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後,曾在矽谷工作十多年,對矽谷的發展和營運相當清楚。南投縣長李朝卿最近一再推動,要把中興新村打造成「台灣的矽谷」,他很認同李朝卿的說法。張國鑫說,「他自矽谷來,最知矽谷事」,他要就中興新村轉型這件事,很用心地向李朝卿提出建言。

    張國鑫二十年前由台灣來美國留學,獲博士學位,在舊金山灣區的矽谷有一份高薪工作。他連任民進黨舊金山支黨部主任委員。今年五月他應民進黨中央的徵召,回台灣老家南投縣競選台灣立法委員。為此他必須放棄在美國的一切,包括工作、家庭和美國公民的身份。而放棄了這一切後,卻並無競選必勝的把握。人們都覺得他腦子壞了。但他說:台灣的政黨輪替是他學生時代就孜孜以求的夢想。政黨輪替後,他還沒有參與實踐,他願意回台灣,為民主化的落實和鞏固,貢獻自己的心力。

    北投埔林炳炎慎重推薦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