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分(1911-1999)

本文發表於 2016 年 12 月 11 日 00:27

許分之子許肇峰(1934- ),與筆者合影;2015.11.15撮影。

許分(1911-1999),台灣嘉義朴子腳人。許分是我外嬤的親弟弟,我要叫他舅公。

許分年少時曾到日本內地居留,見過世面,亦同時吸收到當年青年人流行的社會主義思想,有反抗威權意識;回台灣後,曾與多位朴子、新港、六腳附近一帶從小認識的同鄉老友,如張榮宗(1908-1947;王世堅的外公)、劉啟光(1905-1968;本名侯朝宗,後到中國投靠蔣介石國民黨,戰後以半山仔身分回台灣,與謝東閔、連震東仝級數)、辜金良(1915-2005)、張志忠(1910-1954),一起參與日本時代末期的台灣農民組合抗爭運動;亦在農民運動時與楊貴(楊逵,1906-1985)、簡吉(1903-1951)相熟結為好友。戰後,許分對來台臨時佔領的陳儀政權感到失望,尋思應有所作為。1947年228事件時,許分曾攻擊崙背、西螺、二崙一帶警察局或派出所,取得槍枝子彈武器設備,後在雲嘉南山區建立武裝游擊基地。

許分在戰後,是屬於中國共產黨台灣省工作委員會(1946-1952;簡稱省工委)系統;許分與張志忠(1910-1954)、陳篡地(1907-1986)、簡吉(1903-1951)、李媽兜(1900-1953)等人分進合擊,和國民黨武裝對抗。但1949年後,蔣介石國民黨敗逃來台灣,首先1950年捕獲省工委的頭目蔡孝乾(1908-1982),之後台灣省工委會系統逐步瓦解後,底下各分支各自逃亡躲避國民黨特務追捕;1951年,許分因住在嘉義市老家尚就讀嘉義中學的長子許肇峰(1934- )先被捕,為救兒子只好下山向國民黨自新自首(投降)。許分本人雖然免於牢獄,但後半生仍被監控直到戒嚴結束,而長子許肇峰被關六年。

許分年少時曾到日本內地求發展,結識到一些在日本內地留學及發展的台灣本島人智識份子,亦在日本內地觀察到明治維新後近現代社會和當年流行的思潮,於是具有左派社會主義意識,也對帝國主義和資本主義反感。他在1930年代,認識了楊逵、簡吉,時有往來;並同時參與了1930年代台灣農民組合的農民抗爭運動。

戰後,許分協助楊逵創刊《一陽週報》後,回到老家嘉義市開設「一陽書局」。日本時代的「書局」並不只是賣書賣文具,其實是有出版功能;甚至是從事社會運動或懷抱改革理想者的聚集基地。「一陽」二字便是楊逵在戰後初期經營定居的「一陽農園」相同的名字,是楊逵在日本時代末期到戰後初期的住家農場,它位於今之台中科技大學三民路校門對面。日本時代初期,台中商業學校、台中一中與台中公園之間,是農業改良場(日本時代中期,農業改良場再南遷到今之國立台灣美術館處);東有水道水水源地和野球場、田徑場,東北有二代目的台中神社;一直到戰後初期,這一帶都還是台中市北郊的田野。

楊逵在台中市一陽農園,約1948年。黃榮燦(1920-1952)版畫;洪維健提供。日本時代末期到戰後初期,許分經常去台中一陽農園找老友楊逵。

台北市龍口町台湾教育会館,與黃榮燦版畫中的楊貴合影。2014.06.21撮影。

許分在戰後初期,很快就和同鄉老友張志忠聯絡上,兩人本來就是從小就認識,亦共同目睹到戰後來台灣接收的陳儀佔領當局腐敗貪婪。1947年三月,二二八事件爆發,張志忠在嘉義聯繫地方反抗人士台南李媽兜、斗六的陳篡地,與嘉義的許分等人,組成「台灣民主聯軍嘉南縱隊」(後稱「台灣自治聯軍」),張志忠任司令員,簡吉任政委,陳篡地、蘇建東、許分、李媽兜任副司令;下轄朴子、北港、新港等八個支隊。許分是進攻崙背、西螺、二崙一帶的警察局和派出所,取得部份槍械武器。

由張志忠領導的游擊性質的武裝組織「台灣自治聯軍」,是二二八事變當中,有別於「二七部隊」(由謝雪紅鍾逸人黃金島、蔡鐵城等多人領導組織)之外,另一個在雲嘉南(日本時代的台南州)山區建立的武裝游擊組織。

戰後許分與謝雪紅曾有幾次會面,但兩人並沒有組織上有橫向、縱向關係,亦無深交。228之後清鄉,使得「台灣自治聯軍」的活動轉向地下低調,但仍積極發展組織人員。1948年底,隨著國民黨在中國的戰事一路潰敗,蔣介石宣佈下野,百萬以上中國難民和蔣軍逃亡來台灣,數以萬計的蔣幫特務也來台灣。

1947年,以台大、台師大的戰後來台中國籍師生為主體的「麥浪歌詠隊」組成,1949年起在全島大城市巡迴演出;黃榮燦正是帶隊者;許分的家屬曾去觀賞演出。麥浪歌詠隊1949年2月到台中巡迴時,許分、楊逵兩家都曾與歌詠隊、黃榮燦互動。一般相信1949年4月的「四六事件」之後的大逮捕,極可能就是趁著小爭端卻藉機擴大打擊面,打壓台大、師大的學生運動和島內其他列冊監控中的活躍份子。

台大校史館典藏。1949年2月21日,台大麥浪歌詠隊旅行台中演出紀念。
最下面那排小孩,左二就是我表舅許肇峰,當年15歲唸嘉義中學;左三是楊逵的兒子楊建,左四是另一個兒子楊資崩。楊逵、葉陶應該也有在現場,只是他們站在攝影師背後,沒有進去和合唱團團員合照,只讓小孩子們進去合照。大人最下一排右二就是師範學院藝術系老師黃榮燦,他是老師,年紀輩份當然比其他團員高。這些大人幾乎都是1946-1948從中國來台灣讀台灣大學師範學院(台師大)的年輕人,應該沒什麼本島人;他們唱的歌多是歌頌中國風光歷史的歌曲。台灣只有微量到趨近於零的大麥小麥種植,麥浪基本上是台灣沒有,具中國長江以北農村特色的景象,曲目意識形態亦是關懷工農兵少數民族。合照的地點就是歌詠隊在台中市的演出地點「天外天劇場」。

1949年1月楊逵執筆的《和平宣言》,被中國上海《大公報》轉載,觸怒臺灣省主席陳誠。而在四六事件期間,楊逵遭到逮捕。許分曾在楊逵被捕後,親赴楊逵家中,探視安慰葉陶及其子女。結果此時國民黨特務正好到楊達家中巡視監看,楊逵之子楊建年紀尚小,但知來者不善,馬上向許分使眼色做動作;許分得以迅速從後門逃走,並假裝路人農人,與特務擦身而過離開。許分若此時就被捕,以他在228之後曾經武裝游擊對抗的資歷,極可能和「台灣自治聯軍」其他要角一樣下場,被判死刑槍決。

1951年11月18日,中國國民黨營的中央日報刊出勸降中共地下黨自首名單。其中李媽兜排名第二,陳篡地排名第四;許分排名第六(報紙誤植「許芬」);名單上還有被蔣幫特務稱為台北歌手呂赫若。而,倒數第三位楊斌彥(1926-2011;台大化工畢業,四維膠帶集團創辦人,網協理事長)亦是我的姻親長輩,他僅是參加讀書會就被通緝,後自首自新。出處:是追求光明,還是國家的敵人?──李媽兜的革命人生(鄭光倫)

自1949年5月起,陳誠宣佈戒嚴。並開始肅清台灣島內的中共地下黨組織;1949年底,張志忠妻子季澐被捕。1950年1月中國共產黨台灣省工作委員會被國民黨破獲,書記蔡孝乾等被捕,張志忠等奉命進行組織重整,但工作日益困難。5月,張志忠、簡吉等人先被國防部保密局逮捕。此時國民黨大致掌握組織概況及相關人員;許分在山區逃亡躲避追捕,並曾在此段時期,安排偷運偷渡不少中共地下黨員逃到中國。

因許分是張志忠的左右手。在張志忠被捕之後,許分、陳篡地等人列名重要待追捕的要犯。許陳二人遭遇類似,都是在雲嘉南山區躲藏逃亡,於是國民黨特務轉向其家屬親族下手。兩人家屬老家都不斷受特務騷擾,羅織罪名,許分、陳篡地最後只好分別各自下山自首投降。

許分之子許肇峰(1934- ),彼時正在嘉義中學就讀,剛滿十七歲可受刑事追訴之際,就被逮捕,罪名是「知匪不報(明知父親是匪諜未予檢舉)」和恐嚇林金生云云等罪名。後輾轉被關在東本願寺(今台北市西門町獅子林商業大樓)、軍法處(今台北喜來登大飯店所在的街廓)、新店安坑國防部新店監獄(今法務部矯正署新店戒治所)等監獄。

許分的白色恐怖檔案史料略述。出處:政治受難者 數位資料庫:PRID=2234

許分因兒子被捕,最後決定結束逃亡,向國民黨投降自首。國民黨當局為表示寬大為懷,既往不究,於是經過自首自新程序,將許分無罪釋放。但兒子許肇峰並未同步釋放,亦未被減刑,關好關滿六年才出獄。

許分自首之後,仍被特務管區嚴格監控數十年;故後半生並未有正式長期固定工作,曾輾轉在高雄、台南一帶從事建築營造業。後來因兒子許肇峰決定移民到巴西做生意,許分亦曾隨兒子許肇峰到巴西居住。

許分在巴西期間,仍值台灣戒嚴時期;許分曾從巴西出發,私自到中國北京數次參觀訪問。

許分之子許肇峰的白色恐怖檔案史料略述。出處:政治受難者 數位資料庫:PRID=10381

因許分的上級同志張志忠、季澐等人被中國共產黨追封為「烈士」,地位崇高;故許分到中國北京,受到極高規格待遇;許分也曾在北京會見了1950年代由他安排偷渡從台灣逃回中國的中共地下黨員同志;這些同志在中國具有向台灣統戰樣板功能,所以當年在中國都還有不錯地位名器。

許分晚年常向親友誇耀,中國共產黨統戰單位曾有意請他擔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台灣代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台灣省代表之類的官銜;只是他年事已高,對名利已無太大興趣,也都未進一步討論細節,最終皆未成真。

許分終生信仰左派社會主義,反日反美反國民黨,反資本主義與帝國主義,具中國情懷。許分因為投降自首,得以倖存,活到921大地震前夕才過世;與他仝級數的其他地下黨革命家,幾乎都遭到死刑判決。許分因自首自新,未被重判,未入獄;所以在過去討論台灣白色恐怖歷史中,他未曾受到注目;他生前晚年時,僅有藍博洲一個人曾經去訪問過他,在藍博洲書寫楊逵、張志忠、簡吉的同時,會提及許分。

許分是失敗的革命家。他和老友楊逵不同;楊逵終生就是拿筆與威權對抗;但,許分走上武裝游擊革命對抗之路;投降自首亦結束了他革命之路,後半生在戒嚴殖民體制下的台灣亦載浮載沉。

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受難者名牌。正中央為許肇峰,入獄期間1951-1958。2018.05.19撮影。

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受難者名牌。許肇峰,入獄期間1951-1958。2018.05.19撮影。

許分的同志戰友李媽兜(1900-1953)之墓。台北市六張犁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墓園;2016.11.14撮影。

許分的上級張志忠之妻季澐(1921-1950)之墓。台北市六張犁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墓園;2016.11.14撮影。我表姨(許分的女兒)還曾在1950年代初,在嘉義市某國小,教過張志忠、季澐的兒子楊揚。

許分的女兒許麗珍(1936- ),參加2016年8月楊逵家屬在台中文學館舉辦的野菜宴,與楊建(楊逵之子)合影。2016.08.28撮影。

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白色恐怖紀念碑(李俊仁、王立甫設計)、台灣總督府、台灣總督府LOGO旗;2015.11.25撮影。

許分的同志戰友簡吉(1903-1951)。「簡吉與台灣農民運動國際學術研討會」,簡明仁致詞,右為張清榮。在簡吉母校台南大學(台南師範學校)舉行,2011.11.13撮影。

台北市立228紀念館前,由簡吉之子簡明仁所種的「簡吉與台灣農民組合運動特展栽種紀念農作物-甘蔗」;2015.11.25撮影。

許分的同志戰友簡吉(1903-1951)之子簡明仁(大眾電腦創辦人),看完本文後,寄贈給筆者一箱他近二十多年來,所贊助出版的簡吉相關出版品,送給筆者研究參考;2020.04.09撮影。

雲林縣古坑鄉的228紀念碑,2010年啟用。主要是紀念許分的朴子同鄉好友張榮宗(1908-1947;王世堅的外公)、同志戰友陳篡地醫師主導參與的濁水溪畔古坑的228革命;2017.01.26撮影。

延伸閱讀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