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弟弟長得欣欣向榮,你的天空非常希臘

本文發表於 2006 年 05 月 06 日 00:59

最近幾個怪老子出來罵「華文」程度太差,他們要求增加國民教育中的「華文」教學時數,要求增加文言文的比例,他們還希望增加「中國文化教材」這種讀了智商會退化的讀物。

這群人舉出很多例子證明現在學生「華文」能力很差,例如看看這則有趣的新聞稿:弟弟長得「欣欣向榮」?國文能力如此爛。

這「搶救華文」運動成員裡,最大尾的一隻怪老子,叫余光中。他老兄最有名的一句詩,叫做「天空非常希臘」。

「我的弟弟長得欣欣向榮」,與余光中這位怪老子的「天空非常希臘」,嘿,我想破了頭,幹,我實在看不出這隻怪老子有比較高明。

偉大的文學家余光中,年輕時是白色恐怖文字獄劊子手。在他老兄眼裡,大統派陳映真簡直是共匪,他親手檢舉陳映真,讓陳映真進牢裡(不過,兩位現在都是中國派,今天的陳映真不會恨他);1970年代鄉土文學論戰,他直指王拓、楊青矗、葉石濤是工農兵文學,高喊狼來了,王拓、楊青矗也在美麗島事件後被捕入獄。這筆帳還沒跟他老兄算清楚;台灣人善良,以德報怨,不念舊惡,不跟這種人計較,這怪老子卻以為自己是文學至尊。

這怪老子所領導的搶救國文運動,鬧大笑話。他們以某國中生的造句「我的弟弟長得欣欣向榮」當做華文教學失敗的例子。

「我的弟弟長得欣欣向榮」如果有錯,那你余光中最好先就「天空非常希臘」向地球人切腹謝罪。

文字的運用是一直演變的,沒有永遠的對錯;只有這群怪老子,總認為該有標準答案,總以為他們講的才是標準答案。

無論從字句結構、詞性、對事物的理解來看,「我的弟弟長得欣欣向榮」都比「天空非常希臘」還好一百倍。這群搶救華文運動的人,真的要搶救華文,先把余光中這怪老子宰了吧!

余光中老來大力提倡文言文,事實上他老兄年輕時是打倒文言文的白話文運動、新詩(現代詩)的旗手。奇哉怪也!這種人的主張轉變,宛如槍擊要犯張錫銘、陳進興上街遊行抗議治安太差一般。

我國中唸過一篇余光中的新詩,名字叫《鵝鑾鼻》。裡面有一句「俯視著迷濛的八荒九垓」。一直到今天,二十幾年了,我依舊感受不到,背誦「八荒九垓」四個字的意義及解釋,對我會有三小幫助。

文言文在現代生活裡沒三小路用還只是小事,文言文中隱藏醜惡的中國文化才是大問題。中國文化問題一堆,其中有個最恐怖的,是沒有邏輯的概念。沒有邏輯概念,最大的衝擊,就是民主、人權、平等的概念在「中國文化」底下遙遙無期。台灣就是「去中國化」,有吸納荷蘭、西班牙、日本、美國等海洋文化,才在1990年代進入了民主。中國、香港、澳門、新加坡,固守中國文化,民主還遙遙無期。

余光中回到他祖國福建省說,文化台獨是不可能的(參見:余光中:文化台獨絕無可能)。哈哈哈,全世界的人類,都有主張「台灣不能獨立」的言論自由。不過呢,只有一種人沒資格談反對台獨。就是1949年逃亡來台灣的那群中國難民。這群人當年貪污腐化,被廣大的中國人民群眾所唾棄,才會被趕來台灣;他們造成了台灣實際上獨立於中國之外的事實。造成台獨的人卻反對台獨(他還說「絕無可能」呢!),真是笑話咧。

我又想起我上一段提到的笑話:槍擊要犯張錫銘、陳進興上街遊行抗議治安太差…..

11 回應 針對 “我的弟弟長得欣欣向榮,你的天空非常希臘”

  1. 大盜表示:

    我以後造句:
    你的程度很連戰,你的心機很宋楚瑜,你的嘻皮笑臉很馬英九,你的眼睛很邱毅,…….。

  2. 燁子表示:

    讀貴文,
    真是驚醒夢中人,
    柳暗花明又一村!
    這樣用恰當否!?

  3. ringo表示:

    哈哈,你的程度很連戰,你的心機很宋楚瑜,你的嘻皮笑臉很馬英九,你的眼睛很邱毅,……真的很爆笑..

  4. kensyu表示:

    中國文化和日本文化一樣同屬異文化
    沒有痛恨的問題
    只有喜不喜歡、欣不欣賞、愛不愛的問題

  5. ak47表示:

    凱劭大大
    很爆笑的文章
    藉來引用一下…

  6. 匿名訪客表示:

    笑點在哪?新詩跟文言文根本就是兩碼子事


    [站長回覆]:新詩(白話文)與文言文,當然是兩碼子事,有興趣的人,各取所需,愛唸什麼愛寫什麼都隨你。愛鑽研文言文的,大可到研究所、大學繼續深造,這是學術自由。

    可是,給中小學生的漢文課程裡,這兩者就是互斥的,因為上課時數是固定的,教材裡的課文數是固定的;某一邊增加了,另一邊就一定減少了。而且,這階段教的是基本訓練及基本出社會的應用。

    我無法理解一個過去提倡新詩的傢伙,在此時此地卻高喊文言文的重要。

    我無法理解他老兄寫莫名其妙的新詩就被傳為名作,國中生寫的「我的弟弟欣欣向榮」就叫國文程度太差。

    這批人積極推動中學校「文言文」,理由很簡單:

    1.教文言文就會無形中提及中國的歷史地理人物,以遂化這批人「中國化」的殖民目標(他們在台灣搞這件事六十年了)。

    2.教文言文才能彰顯這批人的重要性(因為別人不會),以免課程的時數被刪減了,教師員額被裁了;至於文言文在當今社會不能用,他們才管不著;至於唸文言文不能提昇閱讀及寫作能力,嘿,他們才不理你。文言文中常有封建陳腐不利進步的意識形態,嘿,這不干他們的事。

    這些人才是教改該除之後快的目標,沒想到他們惡人先告狀。

  7. 表示:

    以一句話就決定那位中小學生的國文程度?
    如果是散文詩就算了
    那位學生說不定不知道自己想說什麼
    也不一定知道文言文中的腐敗意識

  8. 匿名訪客表示:

    好可憐 這都分不出來

  9. ak47表示:

    偶還記得當年這句: 俯視著迷濛的八荒九垓
    是當年朗誦比賽中最噁心的句子
    因為每一次怪聲怪調喊出這句之後
    總是有一個更噁心的覆頌:八荒九垓~
    那時偶的goose bumps掉落滿地
    真的,偶實在還是不明白什麼是八荒九垓?
    真是”亂七八糟”!
    (其實偶也不知道什麼有這麼多數字)
    這算是教育失敗嗎?

  10. E(CPE-124-188-24-242.nsw.bigpond.net.au)表示:

    哈哈哈,真善良,台灣就是被你這種善良的人搞得烏煙瘴氣。順便問一句,你懂什麼叫民主嗎?真懂民主就不會一直幫人戴帽子了⋯


    [站長回覆]:你是腦殘還是視障?戴別人帽子,檢舉別人入獄的,是幾十年前的余光中啊。

  11. JasonW表示:

    對不起, 太晚讀到這篇文章, 沒想到我的”文神”, 竟然就是那個”狼來了”的主人.

    我也走過那個三合一敵人的時代,政治的冷酷, 我可以了解, 但是文人的無恥, 我卻不知道如何自圓其說.
    套句余老自己的詩, 他的老腦袋”失貞”了.

    不過我聽說余光中現在跟連爺爺都很受中國小朋友的喜愛, 人各有”痣”, 不管他了.
    上網收集一下他的代表作, 只可惜, 馬九大概不會希望我們的小學生也讀他這些作品吧!

    …以下摘錄的三則余氏「情詩」,寫作年份分別是一九六0、一九六六和一九七一。

    吐魯番(「五陵少年」七頁)

      我們在屋頂下製造潮濕
      使一切能膨脹的都膨脹起來
      席夢思吐魯番著我們
      用這種不耐煩的手勢
      扔開螺祖的藝術,衣著洪荒
      原始林的瘴氣使我們迷惑
      且交換體溫,磨擦燧石
      企圖將一切生命連根拔起
      企圖先酖死對手,然後自酖…

    用你的潮濕證明你是雌性的動物…
    在另一個肉體內忘記這肉體…

      雙人床(「在冷戰的年代」七頁):

        靠在你彈性的斜坡上
        今夜,即使會山崩或地震
        最多跌進你低低的盆地…
    至少日出前你完全是我的
    仍滑膩,仍柔軟,仍可以燙熱…

      為了讓讀者知道余光中如何作踐自己的祖國,筆者把這首「敲打樂」摘錄數段如後:

    ────中國中國你是條辮子
        商標一樣你吊在背後。
    ────中國中國你剪不斷也剃不掉
        你永遠哽在這裡你是不治的胃病
    ────中國中國你跟我開的玩笑不算小
        你是一個問題,懸在中國通的雪茄煙霧裡
        他們說你已經喪失貞操服過量的安眠藥
          說你不名譽
        被人遺棄被人出賣被人污辱被人強姦輪姦
          輪姦
        中國啊中國你逼我發狂。
    ────在中國,該是呼吸沈重的清明或者不清明
        …
        一些齊人在墓間乞食著剩餚
        任雷殛任電鞭也鞭不出孤魂的一聲啼喊
        在黃梅雨,在黃梅雨的月份
        中國中國你令我傷心
    ────坐下,面對鮮美的野餐
        中國中國你哽在喉間,難以下咽…

    中國中國你令我早衰
    ────中國是我是中國
        每一次國恥留一塊掌印我的顏面無完膚
        中國中國你是一場慚愧的病,纏綿卅八年
        該為你羞恥?自豪?我不能決定
        我知道你仍是處女雖然你被強姦過千次
        中國中國你令我昏迷

    在一九八九年﹐則是面對芒果時令人不禁縱聲大笑的躍躍然饞意(<芒果>):

    撲鼻的體香多誘人啊
    還有豔紅而豐隆的體態
    豈是畏妻的禁令所能抵擋
    一刀偷偷地剖開
    觸目的隱私赤裸得可怕
    但一切已經太遲了
    懷著外遇的心情,我一口
    向最肥沃處咬下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