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的旅程

本文發表於 2011 年 04 月 16 日 10:52

靈魂的旅程是臺灣首部以原住民語言(泰雅語、邦乍語)為主軸的電影。由曾以《》入圍第41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並且以金馬獎最佳影片《不能沒有你》獲選台北電影節最佳男主角陳文彬編導。2011.04.15 – 21終於排上院線,在台北、新竹的戲院映演。之前本片在全台灣幾個城市有小規模的試映會。

《靈魂的旅程》全片耗時三年,斥資八百餘萬。導演選擇在新竹縣尖石鄉鎮西堡深山裡的泰雅部落,搭景重建泰雅古部落樣貌。劇中服裝、道具、美術及語言等,都經過長期細心考據的工作。

全片以泰雅族人傳唱已久的「古訓」為戲劇核心,導演透過古訓內容中的故事,編織出一場古泰雅族人與現代泰雅族人對話的戲劇。全片呈顯長期以來原住民族對待生態、自然與土地的特有文化認知及價值觀。透過主角「尤勞.尤幹」劇中一人分飾的二角,分別以古代祖靈與現代原住民的角色,相互對話,並帶出現代原住民生活現狀與文化困境。從現代原住民返鄉歷程中遭遇的事件,帶出現代原住民覺醒的過程。

劇情大致是在古泰雅族部落中,頭目BUDA為了族人的生存問題,帶領大家在雲霧中尋找適合長久居留的土地。然而,頭目卻因迷路,誤入一座拆遷的現代城市。

另一面,在現代城市中的泰雅族原住民事務局局長達哀,因為煩心於縣府拆遷原住民違建問題(以三鶯部落事件為藍本),在政治體系中左右為難,力不從心。就在原住民部落被怪手拆毀後,達哀充滿歉意來到部落裡,卻不幸遭受意外而昏迷。

因此,臥病的達哀與頭目BUDA展開一連串對話,探索原住民在現代社會中的生活樣貌、原住民特有文化及富有哲學涵義的等等問題。

本片其實是本Blog三年前就曾介紹過,由陳文彬導演的《泰雅千年的下半部,因為種種原因,使得這部電影拆成兩片,相隔四、五年,這中間陳文彬還去演了《不能沒有你》男主角武雄。

這部電影不只是以泰雅族語表現,在泰雅族的建築、服飾也極考究。本電影的泰雅族家屋服飾美術指導,是邱若龍。他也是魏德聖導演的老班底了,從2003年《賽德克巴萊策劃編劇時期到2011年完成拍片,與台灣票房第一名的國片《海角七號都是他負責美術指導;此外,他也與魚夫合作《原知原味:台灣原住民神話故事動畫DVD》。

邱若龍夫婦,2009年於台東

站長偽裝成人類學家,與邱若龍夫婦、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師生,2012年攝於政治大學民族學系

邱若龍為電影畫的泰雅族家屋設計

邱若龍為電影畫的泰雅族服飾設計

2011.04.07張素華夢中的國家訪問陳文彬
[audio:http://blog.kaishao.idv.tw/wp-content/uploads/2011/04/2011_4_7_Dream_nation.mp3|titles=2011_4_7_夢中的國家_張素華_陳文彬]
TWIMI | 獨立媒體:蔡英文觀賞國片-靈魂的旅程與陳文彬導演座談

[youtube width=”800″ height=”450″]http://www.youtube.com/watch?v=P_iy7vR5EYQ[/youtube]

電影資訊

延伸閱讀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