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画 郭茂林記錄片

本文發表於 2010 年 09 月 23 日 20:00

旅日知名台灣人建築家郭茂林先生,在退休養老之際,有熱心台日交流之台僑與日本友人,組成籌備拍攝記錄片(ドキュメンタリー,documentary)的「郭茂林ドキュメンタリー映画製作實実行委員会」

這部記錄片,予定由酒井充子(Sakai Atsuko, 1969- )擔當監督(導演),目前還在籌備籌資當中,彩色海報照片由旅日噗浪網友 TaiwanTokyo_plato 熱情提供。

郭茂林ドキュメンタリー映画のポスター

這部記錄片是以建築家郭茂林一生為內容,擴及郭茂林在台灣的童年、求學成長,赴日本發展,在日本建築界出人頭地,在東京有「巨塔の男」的美稱,一再改寫日本超高層建築法規,創下日本建築多項施工構造實務方面記錄;之後郭茂林再把建築技術帶回祖國台灣,成為台灣日系建築技術的代名詞,協助台灣1970-2000三十年之間超高層建築技術的發展,及對台北市都市計劃的重大貢獻。

郭茂林記錄片海報

郭茂林記錄片企画書

製作中的郭茂林記錄片片段

警察大學許光輝教授因為受「郭茂林ドキュメンタリー映画製作實実行委員会」之託代為處理本片在台灣的事宜,他曾在日本金澤大學深造;推動出身金澤,功在台灣的八田與一技師多項紀念活動,對台日兩國交流非常有經驗。

黃朝琴的台北市中山北路國賓大飯店開幕時廣告,1966,建築師:蔡柏鋒。

許光輝教授深知郭茂林先生在台日歷史的重要地位,透過網路搜尋發現到我,我才有機會得知這初步的企画書。裡面有部份圖樣及少數文字取材自本Blog哩咧,我個人是覺得非常榮幸。

幾個月後終於有機緣在2010.09.25在台中市遇見酒井充子導演本人,她的上一部映画台湾人生,在國立台中圖書館播放,酒井充子導演隨片登台,並參與放映後座談。我向前與她打招呼自我紹介,她竟說早有多位朋友向她推薦介紹我,所以早知有我這個人了。

老實說我並不算是對郭茂林先生有深入研究整理,郭先生在台灣、日本培養的多位台灣建築界後輩,當然更了解郭先生的處世與為人與執業的過程;我只不過是率先在網路上把所知道的郭茂林先生事蹟寫下來罷了(呃,該文章是搜尋「郭茂林」關鍵字第一名而已啦)。

郭茂林與黃朝琴

郭茂林先生與台灣的政治人物關聯,最早應該是黃朝琴(1897-1972)。黃朝琴戰後初期隨陳儀同飛機回來台灣劫收,初期擔任台北市長,後長年擔任台灣省議會議長。

黃朝琴本人也經營企業,長期擔任戰後改組成立的第一銀行董事長,並創辦國賓大飯店

黃朝琴雖不是建築本科的,但對建築設計非常有興趣,早年擔任日華戰爭期間蔣介石重慶政權的外交官,就喜好到世界各國參觀建築物,對當年世界建築設計思潮、新流行樣式,居然都有了解;之後擔任政府單位主官時,甚至還能提出建築師沒想到的空間創意,或對將興建的新建築的式樣,提出自己想法。

黃朝琴時代的舊台北市重慶南路一銀總行,約1950年代攝。出處:美國LIFE, TIME雜誌攝影資料庫

黃朝琴是一個很願意嘗試建築新技術與觀念的高層政治人物,這在政界非常罕見。

在1950年代黃朝琴甚至有意在台灣發展預鑄式建築。黃朝琴轄下的霧峰省議會議事廳、省議員會館、一銀全國諸分行行舍、國賓大飯店的營建過程,他本人事必躬親參與,全程掌握,因為這是他的樂趣。

黃朝琴回憶錄提到,他曾到日本參訪,拜會日本銀行界高層的老友,並參觀新落成的銀行行舍,正在參觀時,日本友人突然提起,這新行舍建築的總監督正是來自台灣的郭茂林。

黃朝琴與郭茂林原本沒有淵源,亦不認識,但當黃朝琴知道,這新穎合用的新建築物居然出自台灣同鄉後,大喜過望;於是請日本友人儘快聯絡郭茂林,在日本的參訪行程中抽出時間,與郭茂林親自會面。

第一銀行總行,郭茂林、廖慧明,1982。出處: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國家文化資料庫,林淑卿攝

兩人見面後,黃朝琴向郭茂林提起欲拆除一銀在台北市重慶南路的總行,興建新的行舍大樓計劃。郭茂林大膽地向黃朝琴提出容積率的設計概念,把樓層拉高,四周退縮降低建蔽率。

可惜這個在當年日本東京,已經開始的容積率設計概念,在當年台灣的建築法規根本找不到法源依據。

當年台灣建築物樓高極限值就是照道路寬度公式再去換算,甚至當年台灣還有各種禁建、限建等等奇怪規定;這塊基地距總統府只有400M,且是同一條重慶南路,可以說,有錢有技術,還不見得可以在這塊地蓋高樓。

黃朝琴與郭茂林這一次面談的主題一銀總行重建工事,一直到將近二十年後的1980年代初期,才由郭茂林、廖慧明兩位主持完工,此時黃朝琴本人也過世將近十年了。據黃朝琴的老部屬曾提到,這總行落成時,裡面有設置一個「朝琴紀念室」,不過我還無緣去參觀。

郭茂林與高玉樹

1968年,郭茂林先生在東京,以業主三井會社代表人的身份主導工事,並監督營造廠、建築師等所有團隊,完成了當年日本第一高樓霞が関ビル,成為郭茂林一生事業最高峰,在日本建築界造成轟動,日本媒體尊稱郭茂林先生為「巨塔の男」。

郭茂林先生在1968年回祖國台灣時,與當年黨外民選台北市長高玉樹(1913-2005)見面,高玉樹留日理工出身,醉心於市政工程建設,很快就能與郭茂林順暢溝通,相談甚歡。此時台北市剛昇格為直轄市,有更多的資源預算可以大展身手,而不必受制於省政府。

日本東京霞が関ビル,1968

高玉樹趁機請求郭茂林對台北市政建設大架構提出建議,郭茂林提出讓台北火車站及鐵道立體化,活絡台北市原鐵道沿線及火車站特定區構想,這應該就是最早的台北市鐵路地下化構想。

不過鐵路地下化工程,一直到高玉樹離開台北市長職位,進入中央擔任交通部長、政務委員時,才進入實質規劃階段;一直到1980年代初才動工,拆除了日本時代末期所建的台北驛。1990年代初鐵路地下化才完成。但台北火車站緊接著還有捷運及高鐵及週邊特定區,一直到2010年代還在施工中。

郭茂林與李登輝

李登輝在1979年-1981年擔任官派台北市長,他一直有在閱讀日本的資訊,相信對台北州同鄉郭茂林在日本東京的成就早就非常熟悉。

郭茂林在李登輝市長任內,提出了台北市副都心的信義計劃,將台北市的都心發展採多核心模式,不再固守清朝的台北城中心區範圍。

郭茂林建議將台北市政中心遷移至信義計劃區,成為此區發展的領頭羊;而在副都心內,興建世貿中心展覽館、國際會議中心,高層辦公大樓、五星級旅館及百貨商業建築,都見於郭茂林提出的構想,其實這也是郭茂林先生在之前,參與日本東京新宿副都心開發的模式。

而台北市信義計劃的推動,也讓台北市的都市格局,從高玉樹時代拓展的仁愛路、敦化南北路兩條林蔭大道,再擴展到信義計劃東區。

2010.11.01。郭茂林先生最後一次回祖國台灣,拜會老友李登輝元總統。寫真取自 http://www.KakuMorin-eiga.com

另一部郭茂林記錄片已先完成

在這部以郭茂林人生故事為主題的記錄片籌備籌資之時,其實有另一部台灣製作的郭茂林的記錄片已先行完成。

這是由成大建築系68級的許志祥先生所製作。此記錄片偏重郭茂林先生在工程實務,以施工圖、施工過程照片,完工實景,及郭茂林先生本人、郭茂林的晚輩員工訪談記錄,串連出郭茂林先生一生在建築工程方面的成就。這部記錄片是以建築工程專業者為觀賞對象的,學術技術性質較高;而日本方面籌備中的郭茂林記錄片,觀賞對象是老少咸宜的人生故事記錄片。

本記錄片獲吳讓治建築文教基金會贊助,預定在2010.10.31(日),上午十點,在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一號設計館八樓),舉辦﹝巨塔之男—-郭茂林建築師﹞紀錄片發表會,巨塔の男郭茂林先生本尊也將回到祖國台灣參加此盛會。

郭茂林紀錄片也將於11月5日(五)下午,在台南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放映,會中將邀請楊逸詠與黃模春兩位建築師對談「1970年代新技術引進對台灣建築的影響」。兩場活動均對外開放,無需報名,歡迎有興趣人士參加。

延伸閱讀

12 回應 針對 “映画 郭茂林記錄片”

  1. 北投埔表示:

    哈哈!!版主幫我找到﹝巨塔之男—-郭茂林建築師﹞紀錄片

    吳讓治建築文教基金會贊助,預定在2010.10.31(日),上午十點,在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一號設計館八樓),舉辦﹝巨塔之男—-郭茂林建築師﹞紀錄片發表會,巨塔の男郭茂林先生本尊也將回到祖國台灣參加此盛會。

    希望這天可以去參加!!

  2. 菲桑表示:

    電影已經拍好了喔。
    我記得暑假要回台灣之前,『東京人』雜誌的總編才帶酒井桑來找青井的說~
    http://www.toshishuppan.co.jp/back_shousai.php?id=169
    當時就是為了郭茂林的電影的事而來……。
    不過青井對郭的事還真的是一點都不熟說。

    對了,不知道為什麼,日本的網站很難找到郭茂林跟霞ヶ関ビル的相關記載。
    http://ja.wikipedia.org/wiki/%E9%9C%9E%E3%81%8C%E9%96%A2%E3%83%93%E3%83%AB%E3%83%87%E3%82%A3%E3%83%B3%E3%82%B0
    日文wiki寫到:
    設計は山下寿郎設計事務所、施工は三井建設と鹿島建設による共同企業体(JV)、事業主体は三井不動産である。

    http://blogs.yahoo.co.jp/taoken72000/54869415.html
    http://blog.goo.ne.jp/kodomogenki/e/c9bedeebd5f147a75a4b86e917b13d6f
    啊這兩篇則說是由「池田武邦」設計。

    昭和生まれだ、文句あっか(裡面附有影片)
    http://bonkura-oyaji.blog.so-net.ne.jp/2010-04-12

    霞が関ビル物語
    http://www.odyssey-net.jp/about/kasumigaseki01.html

    最後,這篇就有寫到了
    http://news.livedoor.com/article/detail/4934532/


    [站長回覆]:

    1.酒井さん監督的郭茂林人生記錄片還沒開拍啦。(已拍好的是台灣的建築人去拍「學術技術歷史為主」的記錄片,是給專業者看的)

    2.郭茂林在霞ヶ関ビル角色並不是「建築師」,他是代表業主(三井不動產)及營造廠(三井建設)這兩方面的主要負責人。霞ヶ関ビル可以蓋起來,施工過程中許多決策及創意是他的團隊做的,郭茂林角色是霞ヶ関ビル施工總監督,此案這工事浩大,參與的人當然很多,功勞者也很多。郭茂林在日本的成就是在構造、施工、實務、結構方面,他不是造型或空間見長的,所以日本也沒有出郭茂林的漂亮作品集。

    3.酒井充子さん有提到你們喔。

  3. smvv表示:

    唉唉!我太晚看到這一篇了~錯過了在中圖的放映~郭先生我之前就久聞大名了,真是可惜阿!

  4. qi表示:

    信義計劃一開始是林洋港任內弄的好嗎。
    http://mail.tku.edu.tw/094152/xy2.htm


    [站長回覆]:你有閱讀障礙喔(或者你沒有建築、都市計劃的專業)。怎麼我看起來,這篇文章重點是,李登輝才是最重要的奠定者咧。裡面就提到郭茂林第一次計劃,是1980年,那一年是李登輝做市長啊,而且李登輝辦了市政中心的競圖哩咧。

    裡面提到,像張豐緒說要在那塊地蓋國宅,一看就知道只是個小格局的土包子罷了。

  5. qi表示:

    信義計劃區規劃和張~林兩位市長比較有關。李登輝只是承繼前人而已。


    [站長回覆]:張豐緒與林洋港只是還在構想階段,李登輝才確立了市政中心(並舉辦競圖)。郭茂林來台灣見過最多次面的是李登輝,不是張豐緒林洋港這兩個不懂市政建設的土包子。

    張豐緒林洋港一聽到計劃要蓋新而大的市政府,心裡想的,恐怕是「蔣經國會誤會我這市長放棄反攻大陸,不敢消滅共匪,不執行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神聖使命了。」

  6. smvv0206表示:

    說好不打嘴的,站長這這兩下打的真重~^^

  7. eslite12表示:

    我覺得林洋港對市政算是有心啦(畢竟台北市長對那時的台灣人也算登峰了),”土包子”一詞倒用得很好,林一輩子都被他短淺的見識所限.不過不知站長有無注意過,第一銀行台北市以外各處的行舍往往與二零年代時髦的芬蘭國會大廈有某些細節上的相似處.

  8. 謝明達表示:

    第一銀行早期行舍有一部份爲蔡柏鋒建築師在其營繕單位服務時期所做。不知與樓上所指為同一批?

  9. scl表示:

    首次到日本是經由考試獲取參加亞洲生產力組織所辦訓練,那是1972年初,東京霞が関ビル,1968完成才三年,記得如朝聖般特地前往一覽。如今有機會一睹本尊返鄉,將由高雄秋冬long stay高鐵往返參加
    2010.10.31(日),上午十點,在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一號設計館八樓),舉辦﹝巨塔之男—-郭茂林建築師﹞紀錄片發表會

  10. 北投埔表示:

    昨天吳讓治建築文教基金會贊助,在2010.10.31(日),上午十點,在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一號設計館八樓),舉辦﹝巨塔之男—-郭茂林建築師﹞紀錄片發表會,在下看完記錄片非常感動,對郭茂林前輩在台灣受教育,受到他的日本老師 千々岩助太郎提攜,在1944年前往東京,船被美國魚雷擊中,但幸運的留下來。後來在東京大學17年,又學又教,沒有人有這樣的機會。

    東京霞が関ビル,1968完成。看到記錄片中有2人的名字,我認為需要在這裡介紹,讓大家理解郭前輩能成為巨塔之男的偉大處。這2人是武藤清與濱田稔東京大學教授,前者是結構力學日本天王,後者是混凝土專家。

    武藤清(1903年- 1989年)、日本建築家、建築構造学者、構造家。大學時學習「武藤清式結構算法」,武藤清被網羅進鹿島建設(1963就任最高顧問,7月副社長),這是偉大的營造業的心胸。我是在大四才從鄭茂川教授學「武藤清式結構算法」,但因已學過ACI 318 ,就妨礙欣賞他的結構算法,後來也沒有去事務所,就此荒廢。

    列出一些濱田稔的業績:1927年濱田稔「コンクリート壓縮強度に就て」、1928年濱田稔「輕量コンクリート熱傳導係數及強度に就て」、1929年濱田稔「コンクリート配合に關する研究コンクリート強度を目的とする」、1930年濱田稔「コンクリート強度試驗方法」、1934年濱田稔「コンクリート強度試驗方法に關する研究」、濱田稔等3人1936年8月視察旅行報告《台灣の建築に於ける鐵筋コンクリートに就て》1938年吉田德次郎「高強度コンクリート沸騰養生に就て」。在1940年東京大學吉田德次郎得到15000psi最高混凝土強度。濱田稔也與台灣結緣。

  11. 鄭麗玲表示:

    很高興這部紀錄片完成, 更期待日本酒井充子導演的那部
    今年春天去拜訪郭茂林先生時, 他們在隨時在記錄
    感覺是非常嚴僅的在進行這項工作

    賴先生的這部片, 我去年就在同樣的建築系相關會議上觀看過了
    當時還需要一些後製與補充
    今年因為感冒未癒, 不克前往, 看來應該修整得更加完美

    炳炎大哥應該會看出來,前面10分鐘有關郭茂林在北工的影片
    都是出自《北科風華 百年校史》這本書
    這本書用了好幾本畢業紀念冊還有其他從各方收集的圖片
    順便廣告一下(笑)
    不過, 如果紀錄片有出版的計畫(即使沒有也應該要這樣做)
    應該要在後面字幕打出引用照片出處
    會比較完美^^

  12. 北投埔表示:

    謝謝鄭老師補充!!我因頭部開刀思序不周沿,
    再加上我最近有case要趕的壓力
    沒有好好做完整報告!!
    失禮啦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