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涼咧卡好的台中綠色圍籬

本文發表於 2009 年 07 月 07 日 05:20

P1000899

大概2000年代中期,胡志強統治下的台中市,出現一種叫「綠色圍籬」的都市景觀,出現在都市建築物的立面,及建築工地的暫時性圍籬。

媒體人政客陳文茜,趁機寫了一篇力捧台中市長胡志強LP,速胡志強懶叫的力作:蘋果日報:<我的陳文茜>:台中的綠色圍籬

報導內容還成為她在陸天新聞(52頻道)的電視節目文茜世界周報的一個單元。陳文茜極盡諂媚地稱讚這個都市中人工綠化的創意。

陳文茜提到:「這是我的閱讀範圍內,所看到全球城市中最驚人的『綠色創舉』」。

台中的綠色圍籬確實是世界僅見的創意沒錯!不過呢,這種創意為啥洋鬼子沒有普遍運用?為什麼洋人只是用它少量出現的視覺景觀創意?為什麼歐美沒有強制全面採用?答案很簡單,洋鬼子頭殼沒壞去,洋人當然有基本的植物學和生態學常識。

台中市綠園道某商業建築的綠色立面

P1000903

P1000898

台中市某工地的綠色圍籬

P1000849

台中市某工地的綠色圍籬的細部

P1000855

這種讓植物立體化好不好?當然比沒有植物好。

問題是,它用的是盆栽的概念,一個拳頭稍大的盆栽,也只能長出比拳頭稍大的植物(植物常識:一般植物地上枝葉的「體積」總和,約等於根系體積總和)。盆栽大大地限縮了植物成長的空間。

什麼是盆栽?是因為人類喜歡植物,希望親近植物,但因為室內空間,地坪是硬鋪面;或者室外硬鋪面,無法讓植物快樂地活在地球表面的土壤,才發明出盆栽這種東西。

盆栽是一種不得已,且近乎病態、變態的作法;就像動物本該快樂地在地球上任意移動,做個籠子把動物關起來,當然也是變態。

一個偉大的市長,不該是用這種病態的創意,他大可主導該市的都市計劃委員會,下令該市所有建築物一律往建築線退五米作綠帶;一個偉大的市長,應該為該城市找出一棵本土原生適合到處種植的「市樹」(像台灣黑板樹之父張子源,就是個選了爛市樹的噁爛市長

結果,台中市政府及胡志強,卻把變態當做創意。

建築物立面要綠化,大可在陽台上規劃出高60cm,深45cm的放土壤空間(要更大也可以啦),這些植物就可以長得很快樂,可以讓一半以上立面出現綠意,也不需要去設計一套精密的澆水系統,留一隻水龍頭就可以,大部份陽台本來就有水龍頭。

其實台中市的綠籬計劃,好歹讓綠覆率提昇了一點點點點(雖然用的是成本很高,效果有限的笨方法),也許有人會自我感覺良好。

真正令我震驚的其實是前幾天,在台中市國美館主入口到的這個應該是這幾個月才完工的鬼東西:

P1000859

P1000860

P1000873

P1000885

這個鋼架到背後一看,令人吃驚,真是冷涼咧卡好。

P1000876

這座鋼架起碼上百萬,它目的就是讓本來可以快樂地長在土地上的植物,變成盆栽立體化。

每棵植物就限縮到一個小盆栽裡,永遠長不大,鋼架在夏季吸收熱能,溫度可能達到60-70度,為了不讓植物死掉,我看每兩小時一定要去噴水。

鋼架後方的植物,好像跟鋼架上是同一種的,嘿,就直接種在地球表面土壤裡,反而活得快樂,長得很大,一樣也很有立體感啊!

P1000865

冷涼咧卡好咧!這是哪個笨蛋官員、笨蛋設計者幹的!

不過我相信,這種愚蠢至極的混蛋創意,是被胡志強市長的綠色圍籬所激發的。這些蠢蛋若是在自己家裡用自己的錢玩這種創意我沒太大意見,但國美館這公共場所花的是你我的納稅錢啊!

都市中隨處可見的綠地,只要把植物種在土裡,一樣也可以長得很立體有型啊!

P1000889

53 回應 針對 “冷涼咧卡好的台中綠色圍籬”

  1. joe表示:

    陳文茜:「這是我的閱讀範圍內,所看到全球城市中最驚人的『綠色創舉』。」

    她的閱讀範圍真是狹隘,毫無國際觀,這種東西法國人Patrick Blanc早就玩到不要玩了,人家的確不用盆栽或鋼架,就玩得嚇嚇叫。

    更重要的是,Patrick Blanc玩到令人賞心悦目,胡志強則把台中市的街景,玩到像一座中國城市。

    給一張Patrick Blanc的作品,多美啊:
    http://www.pbase.com/ericdeparis/image/66807507

    為什麼Patrick Blanc有辦法讓植物直著長?因為他原本就是法國中研院的植物學家。

  2. Okisada表示:

    不就是為了消化預算,創造削瑯(誤)-就業機會和造福「特定市民或黨員(誤誤)」?

    台中市其實是東施效顰,學現在台北市為了花卉博覽會的「創意」(如以下連結),到明年花博會結束,不知還要花多少錢來維護這些綠化設施或是更換盆栽?
    http://theme.taipei.gov.tw/cgi-bin/Message/MM_msg_control?mode=viewnews&ts=49b4b959:1058&theme=/3790000000/Message_center_mesg&layout=/3790000000/Message_center_more

    台北市捷運市政府站就有一座令人發笑的綠化節能減碳牆
    http://www.trtc.com.tw/c/rssshow.asp?id=1743
    這樣的設計不知道要多擺幾盞燈來補足這些植栽的光照,冷氣直吹還要設管線來補充水分,天知道它們能幫人類減到多少碳?節到多少能?

  3. Pig表示:

    那個鋼架整個就是莫名奇妙,要弄立體感直接填土成斜坡不就好了……

  4. Z君表示:

    台灣區花卉發展協會在推這種立體花牆喔!
    之前他們在台北辦過台北國際花卉展, 有展示這樣的研發成果.
    http://www.tfda.org.tw/event2009/Introduction03-2.html
    還有, 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也已經要找他們跟下游廠商要推這種人工花牆, 台北市”好好看”掉了兒童樂園, 那個場地將來會有這種花牆出現, 總之台北市政府很欣賞這種”生物科技”的應用, 但他們沒想到, 製作搬運過程, 卻造成更多資源的耗損及浪費, 爭取辦這種花博展卻沒有落實綠色概念, 好丟臉!
    之前這個協會還有下游廠商, 想在112大學校園內放一些這樣的花牆, 他們透過園藝系推展綠化很有名的張教授在校內試放做實驗為名, 差點放到112圖書館, 最後因這樣的設計也不見得好看, 112圖書館並沒有答應. 我趁機看了他們送來的圖, 要花錢接水接電的, 雖然是水可以循環, 但是維護成本高, 工人爬那麼高的地方修整也有危險, 擺起來不自然! 總之這是花卉業者另謀吃飯的出路, 說不定背後有很多利益在滾動……

  5. 死水微瀾表示:

    學長還沒見過『台中市綠園道某商業建築』(勤美誠品)的立體綠化,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出動吊車高空作業,修剪枝葉;佔用路面不說,光是吊車在路邊噴黑煙,就叫人覺得『節能減碳』這口號有多噁心!

  6. masako表示:

    那胡老頭可是留英才人
    那文茜小妹可是去美混過的
    想必該是視野常識見聞廣才是
    可惜原來是兩隻大的”井底之蛙”!

    邀請他她們連手來看看東京六本木Hills屋頂花園
    那才是Heat Island裏的”綠色創舉”

  7. 古頭人表示:

      關於陳文莤小姐口中的「全球城市中最驚人的『綠色創舉』。」

      公共電視製播的『青少年節目』下課花路米,曾經連續兩集介紹;不過不是台中市那種用鋼架,花盆等拼湊而成的山寨版。而是真正無土培育的立體綠牆。

      下課花路米第 1037 集 讓植物長滿牆 (2009-05-21)介紹了台北兩廳院植物牆。這座牆是由法國植物藝術家Patrick Blanc創作完成的,而且還取了一個很浪漫的名字,叫“綠色交響詩”。Blanc先生設計的綠牆,取代泥土的是毛氈層。

      下課花路米第 1038 集 用布種植物 (2009-05-25)介紹台北土城的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所研發的不織布垂直花園。運用不織布耐重力以及可吸水的特性達到綠牆的效果。

      該生長在土裡的植物就應該長在土裡,那是否植裁立體化是錯誤的方向?Blanc先生是熱帶樹林的植物學家。在野外調查的時候他發現,在岩壁、樹幹、或河床這類地形上,植物不是長在土壤裡,而是長在地衣、跟苔蘚上面。以馬來西亞為例,在八千多已知的植物中,有二千五百多種不需要靠土壤就能生長。 Blanc先生認為,只要水源不匱乏,而且定期給予植物所需的營養素,沒有土,也能活。所以我個人認為給植物合適的生長環境才是園藝的最高境界。

  8. Wildcat表示:

    架那麼高,不怕小樹長太大,變得頭重腳輕,整個脫盆掉出來投奔自由嗎?

  9. 天空的牛表示:

    之前在文心路上看到。
    一直以為這種白爛的綠化法只用於工地圍籬綠化,
    算是可快速拆遷且兼顧視覺觀感(過往工地多雜亂、髒污)的好作法。

    結果不只唷~
    連基礎工程也這樣玩?而且直接用圓孔板直上….。
    擺明就是一週後死光換新,促進經濟發展。

  10. COOLBILL表示:

    台中市綠園道那一棟建築,算是曾正仁債留台灣的傑作
    後來中部某企業買下來整頓,變成現在的樣子,不過大樓的基本架構還是沒有變
    只有外表拉皮而已,我想應該是原本建築物的先天的結構,就限制了植物強只能那樣種
    雖然算是引進新觀念,不過可能用在不適合的地方

    那棟建築內部還有另外一片植物牆,似乎比較符合原本的設立植物牆的用意(整片都是植物)

    至於建商工地的植物牆……………只能說大概有有錢沒處花吧……….
    我想版主一定知道 前陣子台中12期花了5000萬設立臨時綠地 有效期間半年
    水湳機場也是 預算好像更高,不過也是不超過3年就要推平了(水湳機場還挖了一個大水坑 不過這水坑
    沒幾年也要填平)

    胡志強帶領的台中市這樣做 讓我想到明明看不懂也聽不懂,卻還是跑去看歌劇,看完後還拿票根
    向別人炫耀自己很有文化氣息的人 這種人搞不好都還視看歌仔戲(我認為英文翻譯可翻成
    Taiwanese Opera) 或布袋戲為沒水準 (西洋歌劇早期也是很多它們認為沒水準的人在看)

    至於陳文茜……….她的程度本來就只有這樣,部用太苛責她 她去巴黎就是去香榭大道買買精品
    外加去左岸喝個咖啡 太深入的問題她不會去想

  11. 老皮蛋表示:

    想借您這篇大作轉貼,會註明出處,轉貼處 http://map.answerbox.net/user-142293.htm 。如有不便請告知,將即撤除。之前也曾轉貼大作,在此一併致謝。


    [站長回覆]:註明出處即可。

  12. jalo表示:

    陳XX確實沒國際觀、沒水準到極點,
    不是落兩句英文就是有國際觀,就可以看天下評論世界新聞…,
    Patrick Blanc的作品在歐洲早已到處都有。
    來一張他在西班牙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對面的CAIXA藝文中心的作品。
    http://www.flickr.com/photos/dicknella/2364062260

  13. hktai表示:

    選錯縣(市)長,徒呼負負
    要選對的縣(市)長, 就得看我這裡了:
    http://blog.roodo.com/good_mind/archives/9454733.html

  14. Tiat表示:

    靠,國美館那個果然有白痴到……..

    這是現代愚蠢版的人定勝天嗎?

  15. bigburger表示:

    干女兒的干勒
    那個鋼架上種盆栽是在幹嘛?
    脫褲子放屁嗎?

  16. 表示:

    沒多餘的工程
    那來回扣可拿

  17. 漢斯表示:

    可不可以告他們虐待植物ㄚ

  18. Wongrl表示:

    說到「盆栽」,基本上它是一種消費性物品,除了要經常澆水,一年或半載也要施肥、換土,否則「盆栽」上的植物,若只澆水還是會枯萎。

    像台中市綠園道某商業建築的那面牆,看起來是用「盆栽」堆起來,而且是「橫」的放置盆栽,使植物橫著長,有違地心引力定律,若加上夏天的日曬、颱風吹襲、大雨沖刷,我很懷疑它能撐多久?

    所以它必須每隔一段期間,要花錢全部汰舊換新盆栽,才能維持原狀,它是「短期的園藝創作」,並非「長期的園藝種植」。台中市的幾處綠色圍籬,一般是屬於前者,短期的園藝創作而已。

  19. inhelix表示:

    台北科技大學(我還是習慣唸台北工專)在忠孝東路上的生態校園圍牆.看來都比那什麼立面植裁綠化來的好.Green是一種文化.您看陳主播每天穿著那樣,一看就知不符合節能減碳的要求.濃裝豔抺.更不是人家再推Lohas的生活態度.她會上節目去推Global Warming及節能減碳.是因為他是看國外在流行什麼議題就回來主導什麼議題,本來就是一付國際的騎牆派,若議題是要本土化深一點,或要花時間再研究的.她是不會報的.像她再主推luc besson的搶救地球.是因為歐洲在推自己觀點的global warming.那回到台灣.公共電視”我們的島”己經都做10來年了.也没聽她稱讚過或提過,所以站長,這都是行銷.主導議題.聽聽就好.

  20. Okisada表示:

    「菜籃人」的創意倒是可以讓郝胡兩市長參考一下,效果迅速又可以促進油漆業的繁榮
    http://bearhungfactory.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472328

  21. kurohagi表示:

    像新加坡最會弄的一招
    只要有大型會議在新加坡召開
    主要的幹道旁的造景植物就會全面換新

    我想在鋼架上放盆栽是為了….
    換盆栽速度會比較快
    如果這些植物種在土內
    要換的時候 還得去挖

    另外那些綠色圍籬擺明都只是要放短時間的
    植物這樣子放久了
    因為植物激素濃度機制影響
    莖會轉向 朝天空方向生長
    根會朝地心引力方向生長
    過一陣子就不會好看了

    這整個都只是作表面的
    跟這個市長一樣

  22. 匿名訪客表示:

    看到這頁, 就想到李昂寫的小說
    北港香爐
    茜小妹可是去美混過的
    但頭腦已經被洗過
    只是北港香爐而已

  23. 小莊表示:

    這個鋼架的設計教人耳目一新
    恰似金爐燒紙錢, 永遠燒不完
    賣紙錢給這間廟的店家真是噱爆了

  24. liau表示:

    2005年愛知縣愛.地球博 “生命之牆” http://www.dummyhome.com/travel/2005/05japan/expo_view/expo_view.htm
    就玩過了

    這不是強逼農民賣地的小強的創意
    http://www.wretch.cc/blog/iloveyou9502/13122868
    另一個世界;老農的泣訴

  25. eiro表示:

    喝!

    無獨有偶,在台中東海大學,新建的音美館,建築師楊家凱也同樣”巧妙地”利用了盆栽與建築坡面結合的創意,建築介紹請參考以下網站:
    http://forgemind.net/xoops/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089

    文中提及聯合報還特別採訪了建築師:
    "楊家凱說,他選用月菊越蔓,生長緩和,不會影響結構,等到綠藤長滿了,從空中鳥瞰,就像兩道綠浪從牧場拍打上來,曲牆有植栽覆蓋,後方的空間降溫,讓學習活動更舒適。

    「東海大學音樂系暨美術系系館」今年入圍2008台灣建築獎,校長程海東說,這幢建築將繼路思義教堂後,成為東海第二校區地標。"

    但當我興沖沖地實地考察結果卻是如下外牆淚流滿面,盆栽七零八落的慘狀: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342/3751975933_679c90c765_o.jpg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667/3752768964_8178d3abdf_o.jpg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524/3751976483_26f5f47264_o.jpg

    真是冷涼咧卡好~
    支持版主!


    [站長回覆]:有網友去查採購公報,發現國美館的鋼盆栽架的設計單位: http://bbs.archi.sdnl.org/viewtopic.php?p=10851#10851

    我是覺得讓植物爬上立面是很好,但該給他們足夠的土。

  26. 台灣花牆達人表示:

    您好:
    每個政策總會有正反兩極的意見.我是有看到每一個形態花牆的轉變與改進過程.雖然有些不肖廠商殺雞用了牛刀且浪費人名公帑.但是在大基本環境的架構下ㄧ些真正為社會.環境綠化的學述.商業工法已推陳出新 我們也引頸期待這綠化工法的改變..

    花牆的原理如下

    節能減碳–>綠牆 (Vertical Wall) 是以城市綠化、自然生態、節能減碳及市民健康為目標。透過城市綠化量的增加,使都市環境更健康,室內溫度更怡人;以達到美化景觀與節能減碳之雙目地。

    目前台灣房建每平方米排放CO2 約300kg;35坪大住宅約排放 34,000kg 之CO2
    牆面綠化,平均可降低 3~5 度室內氣溫
    綠牆 可促進植物光合作用力,直接減低都市中二氧化碳量

    景觀應用–>結合綠化美學與創意,經由特殊的植栽技術讓城市景觀更具多樣化、更健康。

    牆面綠化 (Vertical Wall)
    建築物外牆、大廳牆面美化
    新社區、校園、新開發團地
    道路假牆綠化
    屋頂綠化 (Roof Incline)
    會堂、大廳等斜面屋頂綠化
    景觀綠化
    花 (世) 博會綠牆展覽
    展覽場花牆
    都市、道路景觀
    社區、球場等公共場所綠化景觀

  27. inhelix表示:

    綠牆没有不好,不好的是工法,及到底如何種上去的.若要一個一直花大錢維護美觀的工法,那倒不如回到一個一勞永逸的改變生態及自然多樣化生長的工法,這種植栽性的工法,和台北好好看三不五時幫老百姓換人行地磚有啥不同,都是圖利廠商吧!打掉還可以用的然後重新舖一個美其名是”更美觀”旳人行磚,真的是浪費公帑.那個花博,不用開幕,也大概可以知道會場內容會有什麼東西.直覺台北台中.都有政府新加坡化的現象,而忘了台灣的幅員如此豐富的植披生態可以研究,可悲.

  28. 表示:

    這只是Green Wall的概念阿(參考wiki)
    這種”倒盆栽”的技術
    只是其中的技巧之一

    這通常在現代花藝中較常見
    日本人也愛用
    因為可以在狹小的空間(特別是室內)
    爭取最大的種植面積
    而需要更細緻的表現
    花盆可以改用試管

    但是大面積的用在戶外
    真是…錢太多了

  29. 表示:

    牆面綠化,平均可降低 3~5 度室內氣溫
    =>
    這麼偉大的技術與概念
    不知道放在室外總共可以降幾度?
    要消耗多少水資源?
    不知道水是人去挑?還是用電抽?
    如果是業者一桶一桶的親自澆水
    想必更能符合節能減碳的宏觀遠景

  30. 匿名訪客表示:

    初次在中天看到這則新聞時
    只有一個感覺…那就是…
    根據風水的說法是
    房子的外圍並不適合種值攀籐值物,使得植物把房子週圍圍住
    這種房子陰氣重,容易招來…..飄……


    [站長回覆]:溫帶國家(中國北方)的風水,不適用熱帶國家(台灣)。

    溫帶國家不怕陽光日射太強;熱帶會。

  31. go表示:

    反正站長只要是國民黨或挺國民黨的所做的,即使再好對你而言都是糞,如果這個東西在高雄.台南,你還會開文章臭酸一頓嗎?


    [站長回覆]:這個鋼花架,看過的都說是愚蠢至極的笨設計,沒有人有異議。

    你如果還有點腦筋的話,你當然可以去舉發你不喜歡的政客做的笨建設來給我們看啊。

  32. NEIL表示:

    滷蛋市長真是台中市的災難,兩個任期將屆有何建樹?台中市的的景觀工程相關單位,光看他剪樹砍頭的方式不禁火冒三丈,布袋奶肥茜與滷蛋的相遇,貴族的包裝謊言不值一顧!

  33. N-Load表示:

    環境美化不忘自然
    牆加綠籬不忘地震

    土重一般為每立方公尺2公噸

    假設 3m x 4 m 之 wall
    土厚 0.3m then
    土重 = 3x4x0.3×2= 7.2 ton
    (一輛轎車約 1 ton), 重嗎?

    不要忘了,原結構設計時是無考慮這些土重的.

  34. 匿名訪客表示:

    顏色正確了…做得在濫一樣被牠捧上天…

  35. 建築遊人表示:

    我都有幾年沒有到台灣,原來台灣都有這樣大規模的垂直綠化空間,另外我早前都寫了一些關於建築物與植物的文章,請給予我意見。

    http://www.wretch.cc/blog/snhui2000/1264066

    http://www.wretch.cc/blog/snhui2000/1264068


    [站長回覆]:台灣這種綁在立面上的,我不喜歡,植物也活得不快樂(土壤太少)。國外的起碼都「種」在陽台露台上的。

  36. Damowan表示:

    哈哈版主的文章夠酸、夠狠也切中要點,台灣做任何事都是急驚風,趕流行,人家有什麼,我就要有,不計代價後果,一定要以最快的方式看到他想要的後果,從來不想想別人美好的東西,其來有自總是有其背景原因與努力訣竅(know-how),我們總是不明究裡不參詳這個好東西對台灣的適用性,世上不太可能有一套可以完整不差到處套用的方法、系統制度,可以適用各個國家的風俗民情與經濟體系等等,就好像異國料理到了台灣總要調整一下口味吧!快速投機地以我們的方式仿製他國的玩意,或不加思索直接引進他國系統,往往都是悲劇,這些例子太多了版主應該比我清楚。
    建築也是這樣,每隔一陣子就會看到台灣出現,一些他國前衛或優秀建築作品的影子,出現在台灣的建築,不過做建築這行苦衷不少,不能完全怪這些人,有時業主愚蠢要讓他知道這樣可以蓋他才接受,常時卻是因為營造工程水準普遍低落,要模仿或完成一些特別的設計總要一些妥協,李祖師爺的才高八斗(他為他的形而上建築做的注解,台灣人吃他這一套,放她X的xx,果然設計先做,設計理念後面再唬爛就好),不也是外國人來監工才蓋出來的,用蠢方法來做模仿或山寨版的外國玩意是我們與對岸的通病,習慣就好,就好像妹妹頭建築師的清水混凝土,也被用爛了,在他老兄的建築中清水混凝土是手段,光線、幾何與刻意營造的景(不論是借景還是造景)與動線,才是空間的方法重點,混凝土是為了要忽略多餘的材質,讓平滑的表面來突顯光線與木頭玻璃與景之間的互動,有人稱這是暴力式的光線演出,當然上述的設計手段,也可以視為建築師不願意面對另外一些材質處理細節的辯稱。總之我們總是愛做皮不重裡層,玩一下清水混凝土就要稱為是安藤忠雄的清水混凝土,清水混凝土是一種外國普遍工法,來到台灣變成高不可攀的貴氣,與笑掉大牙的俗不可耐,或許我自命清高。習慣它吧跟流行感冒一樣是不治之症,也沒有特效藥,流行過了又會有下一個,算了!
    胡自強的好大喜功隨著頭愈來愈亮,在Zaha Hardi那個肥婆奶奶的扭一扭與伊東豐雄的衍生秩序之後,還會有三小朋友的東西請大家拭目以待!
    歡迎有空逛逛我的部落格
    我想撩下去,但卻很猶豫……

  37. miki表示:

    嘴砲胡的這種爛政績
    真是另人作嘔

  38. Wongrl表示:

    最近這種綠色圍籬好像有點流行起來,我們這附近的二處大樓建築工地的圍牆也弄個綠色圍籬,它利用不同顏色的植物盆栽排出圖案,比如公司LOGO、大夏名稱,還有圓山的台北花博也有用綠色圍籬,不過現在都知道盆栽都擺45度角斜放,沒有完全與地上平行置放。

  39. RICK表示:

    看到鋼架第一張圖片
    我就…笑了

    而且是恥笑

    簡直是愚蠢中的愚蠢

  40. 槍槍表示:

    版大說盆栽限縮了植物成長的空間~很病態~我是覺得沒這麼嚴重
    不然種菜災來吃的人是什麼??屠夫??還是虐待狂
    有時候還不連根拔起~還凌遲~一次只栽一部分來吃

    不過浪費資源搞這種外行人看熱鬧的東西
    確實是一種譁眾取寵的行為


    [站長回覆]:種菜是種在土裡啊,種在盆栽的「菜」只是種好玩的,發育不良,很難吃的。

  41. 沒什麼...表示:

    有去台中市政府申訴了嗎??

    看起來也有自動灑水裝置..

    沒有缺失的地方吧??


    [站長回覆]:我是比較傾向換掉市長比較能治本。

    我在內文提過了,偉大的市長是該在都市計劃及都市設計準則裡想辦法提供更多綠地,或者建築物必需退縮更多綠帶,而不是搞這種純視覺的奇技淫巧。

  42. Coolem表示:

    hi,看到國美館的案例的確頗讓人驚訝,
    我很能體會設計者為什麼要使用金露花這種存活率高的植栽,冏。
    真是一個讓人罕顏的案例。
    針對板主所說的,植栽的問題,事實上Patrick Blanc也必須挑選適當的植物,
    他多半是選擇像是厥類的植栽,因為他所提供的著根層並不厚,僅有幾層的不織布厚。
    有許多的矮灌木、草花所需要土層並不多,其實是可以選擇的,像是蔓性馬櫻丹等
    澆灌系統和施肥是可以被系統化,因此這點是不需要擔心的。
    但是勤美誠品之所以花費高,是因為所選用的植栽像是鵝掌籐、金露花,
    都是生長非常旺盛的植栽,所以才需要大量修剪,
    如果可以選用適當的植栽,相信是可以被改善的。

    另外壁面綠化是不是能夠改善建築物使用空調的狀況,
    目前的確還不見樂觀,但是至少是一個方向,
    如果都市內建設的數量夠多,能不能達到降低都市熱島效應是可以被探討的。
    畢竟現有都市內綠地面積太少一直是都市設計最大的詬病。

  43. 沒什麼...表示:

    這樣就要換掉市長…
    太嚴重了…也沒必要
    大家都是從錯誤中學習不是嗎??
    市長又不是做什麼事情都是錯的…
    難道你小時到大不是從錯誤中學習嗎??
    如果不是的話…
    那我也支持你換掉市長


    [站長回覆]:錯誤不是非黑即白兩種。錯誤有分嚴重及輕微的。這種「胡氏都市工地綠化」手法根本只是作秀又無意義。

  44. 沒什麼...表示:

    我也只能跟你說
    市長並不是每一件事情都知情
    那都是相關單位負責
    如果每一件事情都要經過市長的話…
    那成立政府要做什麼??
    做錯是可以改進…
    依你這樣子的說法
    總統貪污不就是要抓去槍斃了..??
    p.s還有倒數第二張的相片紅色機車應該是你的吧??
    如果是你的話…美術館的廣場根本就不能騎機車進去。


    [站長回覆]:這是全面施行的政策,不是一兩個點狀分佈的小工程,胡志強沒理由不知道。

    又:那台機車不是我的。

  45. gardener表示:

    陳文茜因為在中天新聞的文茜世界周報訪問的法國
    也採訪了舊市場因為Patrick Blanc的植物牆整座建築起死回生

    當時文建會任職的陳郁秀也做過
    不過她用的是花,而且還把Patrick Blanc本人請來
    http://news.cts.com.tw/cna/life/200912/200912110362506.html
    這蘭花牆是在室內而且是耐陰植物
    「垂直花園」(vertical garden)是專利建造手法而且是溼冷的北部
    那面牆的後面用的是不是像台中的鐵架手邊沒有圖片
    但可以想像的一定也價值不斐(要加上把法國藝術植物學家請來台灣的費用)
    不過當時因為用的是蘭花
    新聞稿就寫著”行銷台灣”

    當過外交官對外交視為己任的胡市長大概被觸動了
    就在美術館附近也動了起來
    後來許多園藝師和建築師也紛紛仿效
    就成了節能減炭”綠建築”的代表
    台灣各縣市只要是政府機關附近不管南北氣候或植物種類都出現這樣的植物牆

    這讓我想起當年冬山河成功後
    結果許多政治人物在沒環境評估下就開始把河流整成”親水公園”的東施效顰

    套用陳玉峰教授說過的:請求政治人物不要再多做事多建設了

  46. 匿名訪客表示:

    有些盆栽感覺太人造

    台中市區的氣候還蠻適合植物” 自然 “生長

  47. Havel表示:

    再次閱讀這篇文章時,看到最後一張照片,那裡應該是市民廣場旁邊的假日公園,目前正在進行工程,那些看起來頗有立體感的植物種植區域未來可能會變成停車場的一部分…

  48. roger表示:

    照版主這樣說
    鮪魚應該在海裡”快樂”游泳, 不應該在漁市被高高舉起
    牛羊豬應該在草原”快樂”奔跑, 不應該成為盤中飧
    人們也不應該有寵物, 貓狗應該”快樂”的生活著

    不是嗎??


    [站長回覆]:邏輯零分,舉證錯誤。

    我文中有提及「有意義的綠化模式」,對動植物都比較快樂的。
    至於你老兄要主張,你大可另外寫一篇,我也沒反對。

  49. 小J表示:

    那一支老胡,常在各個場合行銷他的「文化」是一門好生意….

    看到凱大搜羅出的標案上標價金額….我們的確可以確定;用「文化」兩字來進行官商勾結、政策騙票,真的是一門「創舉」的好生意!

  50. smvv表示:

    roger 說道:
    2011-01-27 at 14:34
    照版主這樣說
    鮪魚應該在海裡”快樂”游泳, 不應該在漁市被高高舉起
    牛羊豬應該在草原”快樂”奔跑, 不應該成為盤中飧
    人們也不應該有寵物, 貓狗應該”快樂”的生活著

    不是嗎??

    ==================================

    那你有沒有吃過鮪魚~牛~羊~豬?~有沒有養過寵物?
    你現在住的土地~以前可能是臺灣梅花鹿亂跳棲身的地方,你應該快點還給他們,讓他們快樂的生活才是
    我們應該不要有法律把我們管東管西的,這樣我才會很快樂並自由自在的捅你一刀才是.

    亂扯一些好笑的東西,很明顯就可知你只是想要模糊這個政策的荒謬性而已,事實上你也沒有提出反頗,認為這個做法是對的阿.

  51. 在做課堂報告的人表示:

    從文章中可以感覺的出來,
    您對綠化這領域有相當的認知與想法。
    雖然用詞稍微偏激(戲劇張力?),但見解都很精闢、切中要點。

    噢嗚 我本來只是想說:"我也認同!"(結果變的像評論?都是最近寫報告害的吧?)
    台灣還有人清醒著,真是令人開心ˋˋˋ

    本來在日據時代規畫了很多綠地和公園用地,
    但後來國民政府接手,也沒有都照著實行,真的很可惜!

    台灣人民很可憐欸ˋ沒有足夠的綠地活動,
    還要想怎麼把植物種在牆上。付出更大的成本。

    最後,希望我們都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我想這絕對跟顏色無關= =)
    (我真的很像在寫報告,還給結論…)

  52. 在做課堂報告的人表示:

    您好,
    今天我前往現場勘查時,
    我遍尋不著,他似乎已經拆除了?
    但我十分希望能在報告中呈現這個案例,
    能否引用您的照片?我會註明出處。
    謝謝。


    [站長回覆]:學校課堂報告,基於教育用途,亦非商業使用,是有著作權免責的啦(原著作權人告你不成)。
    至於列出處,有時是審查檢閱你報告的人,籍由你引用選用的文獻本身,來鑑別你程度的好壞。本部落格是有一定水準的,聰明人都知道。所以列出處是替你加分的。

  53. yotsuba表示:

    見鬼了,罕見的藍鵲在那裡?我怎麼沒看到!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