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user 賴明詔院士當選成功大學校長

本文發表於 2006 年 10 月 17 日 17:30

1.jpg

賴明詔院士,台灣台南市人,台灣中研院院士。現任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賴院士出身台南市末廣町街屋(今台南市中正路五層樓林百貨一帶),台南一中畢業,1968年台大醫學系畢業,後赴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進修,1973年獲博士學位。

賴院士專長為病毐學、分子生物學;長期以來以「冠狀病毐」的研究著稱。

他在2003年中國肺炎(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正是一種冠狀病毐所引起的人類新疾病)肆虐全世界期間,回到台灣,擔任中研院副院長職位;這位世界級的冠狀病毐權威回到祖國台灣,對台灣的SARS及冠狀病毐專案研究與防治,有很大的助益及鼓舞。

我記得當初記者曾問他中國肺炎(SARS)冠狀病毐侵入人類社會的源頭及傳播途徑,他認為這類病毐是候鳥所傳播的可能性比較大,候鳥與冠狀病毐共生可能已有數百年歷史,至於怎麼傳到人身上,是一個無法查證的謎。人類被傳染後,再人傳人,中國肺炎最嚴重就在於會人傳人;禽流感若發展成人傳人亦將會是人類劫難。

賴院士原本也是中央研究院院長候選人之一,不過最後由翁啟惠院士出線。賴院士亦被推薦參加成功大學校長的候選,最後當選。

2.jpg右圖左起分別是何大一院士(世界級愛滋病專家,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賴明詔院士、李遠哲院長。賴院士面前的就是Apple PowerBook G4電腦。

值得注意的是,賴院士本人與成功大學沒有直接淵源,他並非成大校友,也沒在成大擔任過教職。最重要的是,賴院士屬於醫學院,這也是成大第一位出身醫學院的校長,醫學院在成大七十多年校史中只有二十多年歷史。

成大以高等工業學校起家,自創校以來校長都由工科出身。因為成大的工學院是台灣全國最完整,科系數最多;成大校務主管由工學院出身原本是理所當然,但老實說長期由工學院出身者掌理校務,對成大邁向綜合性大學並不利。所幸上一任校長由出身管理學院,且非成大校友的高強教授出任;這次由出身醫學院,並在美國一流大學南加大及一流實驗機構出身的賴明詔院士擔任,對成大長遠發展是正面的,同時賴院士專長的生物科技也是當今重點科技。我甚至希望將來的成大校長,也會有出身人文社會學科的學者出任。

賴明詔院士本人雖然與成大沒有直接淵源,但他阿伯賴再得教授(化工系),是日本時代成大前身台南高等工業學校畢業,並在日本時代就進入台南高等工業學校任教的老教授。日本時代能進入學校任教的台灣人教授一隻手就數得完,只有林茂生博士潘貫院士顏水龍教授跟賴再得教授等少數幾人。賴院士沒唸過成大,但從小也在台南成大校園出入,對成大仍有特別的感情及熟悉度。

請看中央社的新聞稿:

成大新校長出爐 中研院副院長賴明詔出線

http://news.yam.com/cna/garden/200610/20061013438920.html
2006-10-13 17:57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十三日電)國立成功大學新任校長遴選、今天進入最後階段,中央研究院副院長賴明詔擊敗六名候選人,脫穎而出,預定明年二月一日上任。

賴明詔現年六十四歲,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分子生物系博士,現任中研院院士、中研院特聘研究員兼副院長,曾任教美國南加州大學等職。

成大這次遴選新任校長,三十人被推薦,初步審查二十八人合格,但僅七人通過第一、第二階段遴選,最後校長遴選委員會決定由賴明詔接任校長。

成大學生會日前曾舉行全校性學生票選,七名候選人中,前環保署長張祖恩是學生最愛。

6 回應 針對 “Mac user 賴明詔院士當選成功大學校長”

  1. 大盜表示:

    賴明詔是台南一中1961年畢業的,保送台大醫科的高材生。
    我唸南一中的時候聽過一位化學老師說南一中的學業成績保持人就是他,96.5。現在有人破紀錄沒我不知道,我畢業時1985年還沒有人破。
    這些台大醫科的天才像李明亮(1957),沈富雄(1958),當年都是第一名畢業的。

  2. Akasaka表示:

    沒話說. 這次台大校長完全被成大比下去了

    奇妙的是李大校長忘記他之前張穎事件出醜過 , 還能大模大樣地教訓台大學生要如何如何

  3. 大盜表示: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台大李嗣涔校長也是南一中校友。
    只是在校成績的等級不同啦!
    XX比雞腿。


    [站長回覆]:剛查了一下,發現李嗣涔校長在台大跟水扁兄是同一屆的。
    如果李校長跟水扁兄一樣有重考大學的話,那他們在台南一中就會是同年。

  4. 站長表示:

    中研院院士學思歷程講座 網路影音實錄

    講題: 領略大師風範、傳承智慧火炬 (222 Kbps)

    主講人: 李遠哲院長、賴明詔副院長、楊祥發院士

    日期: 2006年3月25日

    地點: 國立台南一中

    http://real.sinica.edu.tw:8080/ramgen/prj/oaa/lecture.rm
    (RealAudio格式)

  5. 大盜表示:

    為什麼成大這次不再由內部教授撕殺而用外面的人才?


    [站長回覆]:我沒有內線消息啦,所以只能用猜的。

    兩種可能,一是參與投票的人沒有私心,校內侯選人沒人有強烈做校長的意願,於是就自由投票,不考慮人情因素,於是選出一個有國際聲望但與成大沒淵源的學者。

    第二種可能是,假設校內教授中有意者有兩派,各有大量支持者,但互相毀滅。採連記法投票(每人可投兩票以上),甲派選舉人了除了投甲侯選人外,還刻意不投乙侯選人;乙派選舉人除了投乙之外,還刻意不投甲;然後呢,甲乙兩派都不討厭丙,所以甲乙派都有人順便投丙,最後呢,丙得最高票。

  6. 阿宏表示:

    這次是由遴選委員會遴選的。教授們只能從一些人中選幾個出來給遴選委員會遴選。所以不管校內有幾派有多強,最後也只能是進遴選委員會,從最後3~4人中選擇的權利完全在遴選委員會手中。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