沢田武雄(1981):下営公学校と顏水龍画伯

本文發表於 2008 年 12 月 02 日 22:08

gan-1

本文由林炳炎學長提供。取自《台灣への架け橋》,山本良一等編,1981年(昭和56)3月20日在日本出版,由大阪市城東區田鳥野東21-3-8;蓬莱会関西支部出版。

此書可以在兩地方找到:

這本書是一群台灣在日本統治時代,待過台灣的教育界日本人台灣人,包括蔡培火、澤田武雄等人,在終戰三十多年後,共同寫出對台灣的回憶。「蓬萊會」就是這群把台灣當做故鄉的日本人所組的聯誼組織。

作者澤田武雄先生(沢田 武雄,Sawada Takeo),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台北師範學校)畢業,是台灣西洋畫教父石川欽一郎的學生,年紀比顏水龍略大幾歲。

澤田先生卒業後分發到台南州漚汪公學校、下營公學校、官田公學校,最後在官田公學校擔任校長,終戰後引揚歸國。

澤田武雄先生在下營公學校任教時,遇到了剛從台南州教員養成所卒業,回到家鄉下營公學校擔任「代用教員」的顏水龍,兩人住在同一宿舍。

台南州教員養成所(台南兩廣會館),過山雲提供。

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與台南州教員養成所,雖都是培養公學校、小學校等初等教育師資,但設備師資有天壤之別。

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台北師範)有固定的校區、校舍及完整師資;台南州教員養成所就在台南州廳旁的兩廣會館裡上課,設備簡陋,是臨時性的師資培育班,以台灣本島人為主,卒業後稱「代用教員」(還不是正式老師),1920年代初台南師範學校成立並有本館校舍,才廢止了教員養成所。

澤田武雄先生發現了顏水龍的繪畫天份,並鼓勵顏水龍去投考台北工業學校建築科,但沒有考取。雖然沒有考取,但顏水龍20多年後依然做到台南工業學校建築學科的美術助教授,聘任顏水龍的系主任正是曾任台北工業學校建築科主任、校長的千々岩助太郎教授。

後來顏水龍離開下營公學校教職,到日本繼續深造;顏水龍到日本進入正則中學校,最後考入亞細亞第一的東京美術學校

澤田武雄先生可謂顏水龍教授初入職場(公學校代用教員)認識的第一批同事,卻也成為讓顏水龍進入美術界的推手。

這篇文章前三分之二在談下營公學校的回憶,後三分之一則介紹當年同事老友顏水龍,並盛讚顏水龍是台灣畫壇第一人。

gan001

gan002

gan003

2 回應 針對 “沢田武雄(1981):下営公学校と顏水龍画伯”

  1. 林炳炎表示:

    《台灣への架け橋》p257~62有信國政藏的一篇文章『義務教育制実施の調查』

    其中 台湾の義務教育制度実現一節有這樣的文字

    「こうして昭和18年4月1日、台湾国民学校六年は義務教育制度となったのである。

    この年の4月1日入学適齡者から、その父兄は国民學校に就学させる義務を負うことになったのであろ。

    それと同時に、市·街·庄は適齡児童を入学させるよう保護者に通知し、児童を收容するのに必要な施設を建設する義務を負うことになったこの義務教育制度は、歐米の植民地統治においても前例のない、画期的なものではかったと思う。」

  2. man5535表示:

    顏水龍先生~~是下營之光
    生為下營人 與有榮焉
    謝謝來訪~~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