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一中科學館

本文發表於 2006 年 10 月 10 日 22:14

dscn5384.JPG

台南一中科學館,位於高二L型教室東南端,1960年設計開工,1961年完工,呈東西向配置。

設計建築師為當年成大建築系講師高煥庚(成大建築系第一回生,1944入學,1949年畢業,與郭柏川有親戚關係。畢業後留系任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建築師陳來治(長榮女中畢業,成大建築系第四回生,1952年畢業,成大第一次有女性學生,後曾任長榮女中校長)及當年的南一中自然科老師一起討論而成。

dscn5381.JPG當年化學老師有四個很受學生嘿嘿嘿的,他們的名字中間四個字剛好是「仕大金光」,諧音就是「四大金剛」,後來「金剛」一詞就變成台南一中很嘿嘿嘿的老師代名詞,不限化學科。不才我還被「光」教過,他被調去教工藝及社會組化學,等退休。「金剛」的由來恐怕現任台南一中的老師也沒幾個知道了。當年我也是化學老師告訴我們的,那老師在四大金剛年代本來在台南二中教,是被李安的父親李昇從台南二中帶過來台南一中的。

科學館平面其實簡單,入口進去後一個小門廳,左右是各個實驗室。

比較特別的是入口伸出四個圓拱型的混凝土構造象徵入口。

科學館前左右各有一個「公布欄」,用一個類似美國St. Louis Gateway Arch 造型的混凝土構造物撐起一個公佈欄的框框。

dscn5348.JPG科學館興建之初有石碑,但在我去南一中看紅樓、講堂修復工事時,發現它目前躺在南一中紅樓內一樓整修中的教室(辦公室?)內,照說石碑應該在科學館牆上,不知何時被取下,被移到離科學館300公尺外的紅樓一樓房間內。可能是科學館被改名、改用途之際被取下。

這間教室可能是總務處儲物室之類的,所有物品傢俱都暫時搬走,獨留這石碑,被我拍到。

科學館造價198萬,但美國援助10萬。

我高中時聽導師王念法說,當年落成之後,科學館前昇起美國國旗十數年,我唸書時中美早已建交(台美斷交),美援也早停了,所以早就沒昇美國國旗了。

我那位老師頗為感慨,美國「只」援助投資了10萬元,卻在之後數十年間,接收了數千南一中所培養,後來留美貢獻美國國力的高科技人才。

10 回應 針對 “台南一中科學館”

  1. 大盜表示:

    這一棟好像在上高二化學實驗才進去。


    [站長回覆]:對,當年化學老師們的辦公室就在裡面。

  2. 孟宗表示:

    這個「懷特公司」我似曾相識,當初路斯義教堂要撤換建築師的時候,路斯義三世v想找關頌聲設計,然後把圖送給懷特J. G. White公司審定。東海創校初年董事會成員裡面之一的迪普賽夫人 (Mrs. De Beausset)就是J. G. White負責人的老婆。…剛剛拿Mrs. De Beausset去Google,跳出來第一條竟然是和台灣有關的。看來這對狄卜賽夫婦在台灣還真的滿有名的。google說研究計畫好像正在進行中…。

    連鎖磚真是醜弊了…


    [站長回覆]:當初美國援助台灣時,並不是拿一筆錢給蔣介石去自己花,而是派代表來台灣,從預算的計劃、編製、執行、監督都是全面的。美國人這麼做,是對蔣介石的不信任。
    當初二次大戰前後對中國蔣介石的援助,不少被蔣孔宋世家吞了,杜魯門才會說蔣宋家族是賊,才會在1949年國共內戰關鍵時期時撤回對蔣介石的支持。
    不過這套做事情的方法,倒也影響了尹仲容、李國鼎、俞國華那批財經官員,對蔣幫國民黨政府有極大影響,1949年以前的蔣幫國民黨政府,在數字管理根本還不算是現代國家,比日本時代的台灣還不如。
    懷特公司我看過幾次資料有,但還沒有深入研究,它應該是台灣戰後,美援時期現代建築發展史的一個題目。
    有透過Google找到懷特工程顧問公司的簡介史料。

  3. 西門慶表示:

    造型不錯,色彩也搭配得不錯,但是外表空洞。如果能夠像日治時代建築那樣,在外壁加上一些精緻的雕飾,應該會更理想


    [站長回覆]:這建築物跟日本時代建築是完全不同世代,不同風格;兩者不應隨便組合,不然會像美國Honda汽車廣告這樣:

    (此廣告大意是叫大家用原廠零件,不要去亂用非原廠零件)

  4. 西門慶表示:

    問題是沒有雕飾和花紋就必然顯得空洞,這也是現代建築普遍存在的缺點

    很多人都說日治時代的建築有美感,其實美感就來自於複雜的花紋和雕飾

    為什麼我們現代人要放棄這種美感?


    [站長回覆]:設計其實也是流行。正在流行當頭時,你反其道,就會被取笑。

    二戰以後,全世界就是流行簡潔的現代主義,視複雜古典為罪惡。

    就這樣流行了三、四十年後,地球人又厭煩了單調,覺得無趣,所以古典的美又被挖出來用。

  5. 西門慶表示:

    我時常在想,如果台北市每一棟公家機關都能蓋得像總統府或監察院那麼精緻,該有多好!

    古代人的物質條件那麼差,都能夠蓋出那麼漂亮的房子,為什麼現代人反而蓋不出質感精緻的建築物了?


    [站長回覆]:古代人物質條件差沒錯,且沒有機具,但手藝強過現代人數十倍。

    古代人對建築態度不像今天商業化,他們不會像今天蓋百貨公司般求最快速度(越早完工,越早開始營業收現金)。

    古代人工資低,有的是時間,自然就會讓建築充滿各種與實際功能無關的裝飾。

  6. 西門慶表示:

    >設計其實也是流行。正在流行當頭時,你反其道,就會被取笑。
    >二戰以後,全世界就是流行簡潔的現代主義,視複雜古典為罪惡。
    >就這樣流行了三、四十年後,地球人又厭煩了單調,覺得無趣,所以古典的美又被挖出來用。

    原來如此,多謝解釋,讓我這個門外漢增廣見識了
    但是我個人欣賞古典建築並不是因為「厭煩了單調」
    台灣的傳統廟宇雕飾也頗複雜,但是我覺得都蓋得很醜、很不協調,而且雕飾顯得很雜亂
    歐式古典建築也不一定都美,像中世紀的哥德式建築,沒事亂蓋一大堆尖塔破壞協調感,跟台灣的傳統廟宇一樣糟糕
    英國國會大廈,我就覺得是一座很醜的建築物,色彩單調、尖塔泛濫

  7. 北投埔表示:

    懷特工程公司 J. G. White Engineering Co.

    請詳
    保衛大台灣的美援(1949-1957)
    這本書
    其第一任駐台經理狄卜賽請詳

    https://pylin.kaishao.idv.tw

  8. 北投埔表示:

    The J.G. White Engineering Corporation (懷特工程公司) https://pylin.kaishao.idv.tw/?p=2929

    這是正版的懷特工程公司
    代言人所寫

  9. single army表示:

    請教一下:

    站長這一段
    ————-
    [站長回覆]:設計其實也是流行。正在流行當頭時,你反其道,就會被取笑。

    二戰以後,全世界就是流行簡潔的現代主義,視複雜古典為罪惡。

    就這樣流行了三、四十年後,地球人又厭煩了單調,覺得無趣,所以古典的美又被挖出來用。
    ————-
    讓我聯想到Art Deco(兩次世界大戰之間盛行的設計風格), 過去台灣在日治時期,台灣是否有類似的風格建築呢?

    謝謝!!


    [站長回覆]:台灣有Art Deco的東西,且非常地多。

  10. KHDreamer表示:

    現在已改成了輔導室
    因為又建了一棟更新的科學教育大樓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