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之馬拉桑重返引揚碼頭

本文發表於 2008 年 10 月 11 日 10:44

千年傳統、全新感受的馬拉桑與1945年12月25日,小島友子的戀人日本老師引揚的碼頭(台中市後火車站的舊酒廠,TADA台灣建築‧設計與藝術展演中心)。本來馬拉桑與引揚碼頭是橫跨六十多年,沒有關係的啦,不過站長完成了張飛打岳飛的歷史任務。

站長身上這件馬拉桑T Shirt是正版的,不是某些沒有創意的濫廠商,見電影大賣座後,才粗製濫造的魚目混珠產品。詳見海角七號官方網站的介紹四件T Shirt

海角七號樂團成員穿馬拉桑T Shirt劇照;照片提供/果子電影。

各位網友想買這部電影的各種週邊產品,請從海角七號電影官方部落格開始,從那裡連出去的才有魏導演的正式授權,這也是魏導演一年前,苦哈哈拍海角七號電影期間,真正共患難的合作廠商。

這些廠商說不定當時都讓負債千萬的魏德聖導演,暫時賴帳先欠著呢,所以他們也是義助讓這部電影完成,可以上映的合作夥伴。

千萬不要隨便亂買來路不明的週邊產品,我看過有家賣T Shirt怕侵權所以用的是海角「柒」號字樣,這種衣服穿出去只怕會被恥笑太Low到不行。

111

海角七號樂團成員穿馬拉桑T Shirt劇照;照片提供/果子電影。

製作這件衣服的成衣廠商,一年前電影拍攝期間,與魏導演合作,除了這件馬拉桑T Shirt戲服以外,當時還製作了三種電影公司工作人員在拍片期間與宣傳期間穿的衣服。

但要特別說明的是,這三件有電影片名字樣的衣服,並沒有在電影畫面中出現,主要是給工作人員穿的。

這四件衣服,魏導演已正式授權這家成衣廠各自再製作千件,正式上市。

目前要買這四件衣服,只能透過雅虎拍賣網站開賣。意者請自行洽:http://tw.user.bid.yahoo.com/tw/booth/tina26589。想買的網友腳手快一點,也許很快就賣光。

這件馬拉桑衣服原本只是魏德聖導演在海角七號電影裡的「戲服」之一,但我想隨著電影大賣,研發馬拉桑的南投縣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馬拉桑小米酒也會廣為使用,說不定信義鄉的酒廠展售區也有賣呢。

這T Shirt設計有點俗氣,字形很調皮,聳擱有力,字體的安排是斜的一直線。但我想這是故意設計成這樣的,這個馬拉桑T恤就是要有台灣本土原住民的樸拙土直氣息才是,不能像都市中的布爾喬亞的簡約、疏離、低調奢華之類鬼扯設計感言,那就太虛偽也太不配了。

海角七號的馬拉桑;照片提供/果子電影。

電影裡,那位熱情推銷馬拉桑小米酒的保力客家業務員,在加入破銅爛鐵樂團後,很客氣地向樂團成員說,我們是一家人啦,那麼,他特地準備了這件「馬拉桑」的T Shirt,一人一件,做為全團的團服。

這位業務員無所不用其極地推銷他的產品,電影裡也感動了周圍的人,原本恆春鎮代主席對他有地域族群之見(馬拉桑是保力的客家人),但看到他勤奮努力,於是給他機會,訂了他六十瓶馬拉桑小米酒,用在茂伯家族的喜宴裡給賓客品嚐(因為主席欠茂伯一份人情,茂伯沒有去舉發阿嘉偷懶不送信),還讓馬拉桑去逐桌推銷介紹。馬拉桑已成為台灣業務員的最佳學習榜樣。

電影中馬拉桑其實還有另一件有馬拉桑商標的Polo衫,詳見左劇照。

魏導演這次電影中置入行銷的商品,都嘛是最在地本土的產品,這點就可以看出魏導演的用心。這部電影代表台灣是無愧的。

這部電影是台灣電影史上洋片國片港片日片統統算起來,在2008.10.10這個時間點,總賣座第四名,賣座接近四億(約160萬人次)。

十月十日長假後,海角七號將可望超過「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2003)」成為史上第三,可望在十月中旬超越「失落的世界:侏儸紀公園二(1997)」成為史上第二。

但,海角七號要成為台灣電影史上第一,並不容易。目前第一名的是「鐵達尼號(1997)」,台灣全國總票房7.7億,海角七號目前只達到它的一半多一點,各位海角七號迷可得多加把勁了,多多去感染身邊的人。台灣有2300萬人,目前看過的還沒超過200萬人,還有2100萬人的市場潛力喔!

海角七號引揚碼頭倉庫現況,目前在施工中。

海角七號引揚碼頭倉庫現況,目前在施工中。

海角七號引揚碼頭倉庫現況,目前在施工中。

海角七號引揚碼頭倉庫現況,目前在施工中。

站長歐卡桑

站長穿馬拉桑衣服及全家

一群學生看馬拉桑裝肖仔

一群學生看馬拉桑裝肖仔之放大

dscn5948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開門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dscn5957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成年勿飲酒。

dscn5967

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參考聯結: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34 回應 針對 “海角七號之馬拉桑重返引揚碼頭”

  1. 鉑鎂鑼表示:

    凱劭兄金感心!

  2. bbk表示:

    嗯!不錯勒
    我也要來東施效顰一下
    來去酒廠照一下
    cccccc:p

  3. joe表示:

    感覺有變胖喔。

  4. Gida表示:

    站長大大

    真的是有深度的海角迷…….

  5. KP表示:

    倉庫四周在施工要做什麼整建呢?


    [站長回覆]:忘了問,也許是下一個展覽內容的展場施工罷了。

  6. KP表示:

    接下來就期待十一月要開始放映改編自李喬的著作「情歸大地」的電影「一八九五 乙未」了。

    不過這部2006年寫成的小說好像還沒出版,查了博客來網站跟圖書館搜尋都沒有找到這本書。

  7. masako表示:

    上我漢語課的日本太太上週翹課去橫濱觀賞來自台灣的F4表演,她本人也是極讚賞海角七號這部電影!
    來自made in Taiwan的東西在日本市場的發展空間上仍然是廣闊的。
    預祝魏導演票房記錄能更往上衝,能突破Titanic!加油。

  8. 匿名訪客表示:

    老師你衣服哪買的…我也要一件…


    [站長回覆]:我文章裡,有賣這原廠T Shirt的拍賣網站聯結啊。

  9. LKK表示:

    Just watched it during the last weekend. It is indeed a great Taiwanese film. Way beyond Edward Yang’s “YiYi”. Only when in his late 50s, Edward Yang had learned to add some humor in his final film “YiYi”. Apparently, Director Wei did learn well from Yang, and masters the art of film directing. Look forward for Wei’s next films. We will buy a lot of DVDs to give them to friends as gifts. Taiwan’s identity movement did make a great impact on the future generations. TAIWAN GO GO GO!!


    [站長回覆]:我係認為魏德聖的成就,早已超越他師父楊德昌(Edward Yang)了。

    電影是拍來給人看的,不是給導演一個人自爽用的,「一一」我沒看過,並不是我不想看,而是楊導演不上院線、不出DVD的決定讓我無緣看到。楊導演的「獨立時代」,我也有捧場啊。

    會說故事的人,可以把故事說得引人入勝,卻又深含哲理。偉大的導演不該以「藝術」做藉口,放棄觀眾。

  10. 南一中學弟表示:

    凱劭學長
    補充一下:
    楊德昌的”一一” 有出DVD,我台南家中有一片(Yiyi; A one and A two),是幾年前在美國買回去的。
    剛剛搜尋了ebay,結果如連結


    [站長回覆]:美國、韓國、香港確實有「少量」發行「一一」的DVD(各國的版就用該國的DVD區碼),楊導當初有賣出這些國家的版權,而電影也獲得不少大獎,買下版權的該國片商錢都花了,不拿出來賣怎麼可以,於是用得獎號召,並推出DVD。

    但就是楊導的母國台灣沒有代理發行,使得站長我無緣一親芳澤。網路上有些電影狂人,他們手上的「一一」也是港版或美國版的。此外剛找到有人在拍賣「一一」DVD,是香港版的。

  11. Claude表示:

    我是媒抗的悲觀,
    輾轉摸到您的地盤來,
    給您加油。 ^_^

  12. KP表示:

    前天的票房只有180萬…
    已經開始退燒了..
    不過幹掉朱羅紀應該還是可以的啦

  13. 請問,我可以引用你的文章嗎?但我不會引用說!所以想說:用複制的可以嗎?


    [站長回覆]:在文章最末有:

    本文發表於 2008-10-11 且歸類為 台中, 台灣建築, 台灣歷史, 台灣高砂族原住民, 家族歷史, 電影. 你可以發表回應於 RSS 2.0 feed. ;你可以 留下回應,或自你的網站引用

    以滑鼠右鍵去拷貝「或自你的網站引用」的網址「http://blog.kaishao.idv.tw/wp-trackback.php?p=2259」,這就是讓你引用的網址啊。

    不然把我這篇文章的網址「http://blog.kaishao.idv.tw/?p=2259」貼到你文章裡,也一樣可以讓你讀者知道地球上有這篇文章啊。

  14. SanRou表示:

    站長
    個人建譯去租一下這部NHK製作大戲~海峽~
    http://www.nhk.or.jp/drama/kaikyou/
    小弟覺得海角七號
    還有很大描述空間


    [站長回覆]:海角七番地這部電影是二小時多,其實已超過一般電影長度太多。不太可能再放進更多東西。

    不過因為它大賣(超過四億,是台灣有史以來所有電影,包括洋片的票房第三名,即將超過第二名),我想這種日本時代、戰後初期台灣歷史主題的電影未來至少不會是禁忌,所以未來還是可以有發展空間的。

  15. 失溫魚表示:

    「會說故事的人,可以把故事說得引人入勝,卻又深含哲理。偉大的導演不該以「藝術」做藉口,放棄觀眾。」

    站長這句話說中了海角之前眾國片的盲點

    具有深度藝術的朋友
    以前常常帶我去延平戲院接受國片的深造^^|||

    雖然屢看屢睡,而延平也等不到今日的海角而關門大吉…
    但小弟還是努力的、滋養著、期待著…
    有朝一日具有看懂國片的能力

    後來基隆的「黑暗之光」真的有給他看懂了…
    但短短的二十幾分的「天橋不見了」…
    還是讓我垂頭喪氣…
    而好萊塢迷的其他朋友
    也覺得電影票很貴…

    國片的藝術
    好聽點是曲高和寡…
    難聽點是傲慢…
    把藝術細胞逐漸萌芽的觀眾遠遠拋在後面
    實在沒資格得什麼獎

    魏導的拋磚引玉
    不但讓高格調的導演明白電影的真正本質
    更讓投資者明白台灣人藝術愛好的潛力
    這麼強大團結的市場
    還去什麼黑暗大陸開發黑心貨呢?

  16. scl表示:

    日前為了陪一位新近結識的88歲忘年交在高雄去看了第二次《海角七號》!

  17. jo4qo4vup表示:

    很好看
    好想要再看一次
    可惜我家沒有(海角七號)的影片>哭哭<
    我是在學校看的
    (好好看)
    好想要看
    我現在一直對(海角七號念念不忘)


    [站長回覆]:想看就花250買票進戲院就是了,現在票比較好買了,戲院也不那麼擠了。

  18. 黃仁傑表示:

    凱劭兄
    酒廠所在的南區之中還有許多日治重要資產,酒廠旁的小公園(長春公園)南側有個台中神社的小文物,有空可以來走走。

  19. 妹妹表示:

    之前朋友大力推薦海角, ㄧ直抽不出時間, 前陣子終於看完海角也才了解大家在瘋什麼!
    最近又看到一堆廠商找海角演員代言, 有飲料商有政府機關農產產銷處, 還有房仲業找馬拉桑代言, 連故宮都找茂伯當國寶代言!
    難怪有人說海角七號促動經濟發展,這些演員也都有好的收入, 算是不景氣中的好現象吧!
    版主支持正版的行動真是太讚了! 大家要支持有情有意的好廠商,不景氣還是要聰明而且有正義感的消費!
    給版主用力拍拍手!!!

  20. 正義表示:

    樓上提到最近海角演員的各項代言…
    我對這種名人拍廣告的效果一直都滿感疑問的
    當然不可諱言在此當下
    因為代言人本身有話題性,被代言的企業會跟著曝光多多
    但兩者之間若關聯性太弱
    當話題一過可就煙消雲散….
    除非是長期代言又另當別論
    不知廣告內容會是如何
    但我個人淺見是馬拉桑很適合演業務經紀人
    如永X房屋如此安排,說不定應徵的人也會倍增
    我也很期待什麼時候代表也會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廣告作品呢?
    廠商伯樂在何處呀…

  21. KP表示:

    to 黃仁傑,
    不好意思,黃桑的部落格沒辦法留言,好像一定要註冊帳號,因此借用站長的留言版回應一下。
    有關台中酒廠裡面的五七桐紋,記得在以下部落格也有看過,在彰化神社遺跡也有。
    http://www.wretch.cc/blog/barefoot/11737883

  22. 創世基金會-板橋分院表示:

    看完海角七號真的覺得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片,很榮幸地在10月25日蘆洲切仔麵嘉年華活動,邀請到海角七號的男主角「阿嘉」為創世基金會簽了五件聯名T,及一張簽名CD,並全部捐給創世基金會,如有興趣的人,請至拍賣網站下標,
    http://tw.f5.page.bid.yahoo.com/tw/auction/e29477186?u=genbc0001
    最高競標的一件衣服將連同”無樂不作”親筆簽名專輯乙張一起帶回家,請大家一起與「阿嘉」響應公益。機會不再有,敬請把握唷!

  23. 妮妮周表示:

    熱門海角七號主題旅遊網 推出囉!!!
    四方通行旅遊中心 推出ㄌ 海角七號 主題旅遊網
    歡迎您一起跟著電影回味與感動~~~~~~~~~~~~~
    四方通行旅遊中心
    http://now.to/4el8
    (有使用縮址3q)

  24. OMAR表示:

    馬統看了抗日電影1895會哭耶。看色戒也哭、看1895也哭,是不是回到了英烈千秋的電影情節?
    不曉得馬統有沒有看過海角七號?
    不曉得有多少藍教徒敢說自己看過海角七號?

  25. masako表示:

    縱使讓馬統看了海角七號,當場他絕對不會哭也不會笑。真可悲的爪耙!
    看英文字幕也是神會不到台語的韻味。真枉費他”暫住”台灣近好幾十年。

  26. scl表示:

    最近去戶政所申請影印了祖父和外祖父的戶籍謄本
    那是一八九五年日治後建立的珍貴家族文獻
    記載欄位有:種族 還有:種別
    可是種別原有記載卻塗黑
    敬請知道種別是表何意及為何塗黑者惠告!


    [站長回覆]:第一欄位是填「生番」(高砂)、「熟番」(平埔)、福(福建),有沒有「客」(客家)這分類我不確定。

    至於塗黑,也不知是何時塗的。無論是清帝國、日本、1990年以前國民黨政府,都沒把原住民(土著)當正常人看,都說這些人要教化,所以大多數原住民不太願意接受這身份的。台灣很多平埔後代就是在這種歧視原住民族的情境下,過了三代就忘了自己平埔身份了。

  27. >>有沒有「客」(客家)這分
    有看到「粵」之記錄!!!

  28. 紅豆湯圓表示:

    我家舊戶口謄本也有如下,不過之前不知塗黑為「種別」。日治後期出生的人登記並沒這些項目,我判斷是1936年後日本人塗掉的。
    http://myweb.scu.edu.tw/~net001/images/Taiwan/20081221002.jpg

    種別也可能是「人種差別」。
    http://ja.wikipedia.org/wiki/%E4%BA%BA%E7%A8%AE%E5%B7%AE%E5%88%A5

  29. scl表示:

    在一友人所請領之舊謄本有一份沒有塗黑種別
    欄內都填:二
    又不知代表甚麼?

  30. 紅豆湯圓表示:

    請問scl桑,您友人種族是填什麼?

  31. scl表示:

  32. 紅豆湯圓表示:

    「種別欄內都填:二」說不定是一般台灣國民,要看看還有沒其他不同數字的例子。

    我們家種別欄塗黑,會不會是祖父當選參議員(或說公職)後就「昇等」?這只是個人猜想。

    我大姑生於昭和八年還有這些欄位,二姑生於昭和十年時表格那些種族、種別、纏足欄位都沒有了。

  33. 紅豆湯圓表示:

    參考2008年成大建築博士論文(研究生:蔡明志 指導教授:傅朝卿)第199頁。

    「種族」分為福建人、廣東人、支那人、內地人、朝鮮人、滿人、日人、平埔族、高山族、外國人生番、孰番。「種別」是最具殖民色彩最受爭議項目,將台灣人分為三等,第一種為官吏、公吏或有資產常識而行為善良者,第三種為曾受禁錮之受刑人(顯有悔改者除外)需視察人或其他警察人員特別注意者。第二種則為不屬於第一種與第三種者。「不具」是指身體殘障。

    http://etdncku.lib.ncku.edu.tw/theses/available/etd-0131108-195000/unrestricted/etd-0131108-195000.pdf

  34. NINA~表示:

    我外婆那邊大眼白膚輪廓比一般人深(手邊只有外婆年紀比較大的照片,不像外國人~),但去找到以前的戶籍謄本,種族都是「廣」(客家人的註記)。也有人說有些會講閩南語或客家語的平埔族,被登記成「福」或「廣」。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