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onborg Castle: 哈姆雷特的故鄉

本文發表於 2006 年 09 月 29 日 06:25

dscn5903.JPG

Kronborg Castle, Helsingor, Denmark. 2006.09.28攝。

哈姆雷特是莎士比亞的名劇下虛擬的故事;但莎翁在寫本劇時並不是百分百憑空想像。人物劇情雖是虛構的,但是地點是有所本的。莎士比亞是以這個丹麥的Kronborg Castle的地理環境、歷史情境去寫的。這裡每年都會在古堡中庭舉行莎士比亞的研討會及哈姆雷特公演(在這裡演,理論上布景不必特別搭了)。久而久之這裡因莎士比亞盛名,這個古堡的綽號「哈姆雷特堡」比他本名及真名還響亮。

這有點像金庸寫鹿鼎記,康熙、陳近南、鄭成功、鄭克爽都是真實歷史人物,但韋小寶此人是金庸虛構的,劇情也是虛構的;最近我在台南聽到有導遊在介紹孔廟附近永華宮(拜陳近南的廟)時,導遊竟然介紹說這是韋小寶師父的廟,遊客還聽得津津有味而注意力集中,對這座小廟謨拜再三。

這座丹麥古堡,未來幾千年恐怕都會託莎翁之福而聞名於世了,對觀光來說也不算是壞事。觀光旅遊最需要的就是神話傳奇。沒有神話傳奇的話,有智慧的在地觀光業者自己會去編一個。英國尼斯湖水水怪就是一例,那根本是當地人自己編出來的,但它成功了。

dscn5808.JPG

dscn5812.JPG

dscn5880.JPG

dscn5836.JPG

2 回應 針對 “Kronborg Castle: 哈姆雷特的故鄉”

  1. WANG1967表示:

    這城堡圖跟熱藍遮城的古地圖很像。


    [站長回覆]:台南的億載金城、熱蘭遮城(安平古堡)、普羅民遮城(赤崁樓,被大改過多次,所以現在看不太出來了),原始平面都是這種歐洲常見的軍事防禦、政治統治的古堡。台灣雖然與中國距離很近,但400年以前基本上沿岸港口是歐洲各海上強權關係密切,跟中國根本沒啥小關係,內陸則是島上原始住民的天下。

  2. eve表示:

    哈姆雷特:丹麥是一座監獄.
    羅森克蘭:那麼全世界也是一座監獄.
    哈姆雷特:好一座大監獄,裡面有許多囚室,牢房,地窖,丹     麥是其中最糟糕的一個.
    依據書上介紹,城堡前面成群的棱堡和護城河以及大炮的分佈來看,這裡曾是一座城防工事。
    我從資料上得知,城堡內還擁有重逹37公斤的鐵球為一種刑具,只要戴上此枷鎖的犯人,都會被關到暗無天日的地牢,直至死去。
    雖然現今仍無法證實莎士比亞是否到過此地,但是他真很成功的炒熱此地,讓西蘭島的赫新格(Helsingor)不僅僅是美人魚的故鄉。

發表回應

留言內含URL、廣告字,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請待站長解除。
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

本Blog其他隨機文章(五篇)